更多精彩 >

源码资本曹毅:“四有青年”——下半场的好公司

2020-01-16 18:48:2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新经济的下半场,什么样的公司是好公司?“四有青年”:需有道、有法、有术、有器。通过创业、投资正心诚意修身,通过创业、投资推动让生活更美好让商业更智慧,创造持久真实价值。——曹毅

2020年1月12日,受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邀请,源码资本创始合伙人曹毅以校友身份参加了今年的“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EE 2020年新年思想汇”,并在会上以《四有青年——下半场的好公司》为题,分享了关于互联网下半场大背景下,投资人眼中的好公司应该具备的潜质和能力。

 

1.png

图片来源: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2020年新年思想汇

 

新经济的下半场,什么样的公司是好公司?“四有青年”:需有道、有法、有术、有器。通过创业、投资正心诚意修身,通过创业、投资推动让生活更美好让商业更智慧,创造持久真实价值。  ——曹毅

 

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回到清华园。15年前我在这里读大三,因为一些机缘巧合进入了互联网创投行业。15年过去了,我自己进入了本命年,互联网也正如大家所说来到了下半场。今天想跟大家聊聊下半场,下半场到底意味着什么,下半场的好公司又有哪些要求。

 

价值创造的来源

 

首先我想先从抽象的宏观层面来研究企业价值创造的根源。我们列了几个基本要素,有科技的因素、有模式的因素、有管理的因素等,在过去几十年甚至可以倒推到几百年前,在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时代,最核心的因素是科技、模式和管理,这些可能是驱动企业创造价值最重要的来源。

 

科技尤为重要。科技是一个企业价值创造的最大来源,也是一个大的变量,如果企业能够很好的去抓住这个大变化,就有机会站在浪头去创造大的价值。比如说,信息革命时代,计算成本、存储成本、传输成本的降低;计算平台的演变,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未来可能是车联网、AR/VR这种客户端计算平台的变化;也包括云端,从大型机、小型机到传统服务器、到现在的云计算;这些都是近十年里科技最核心的一些变化,正是这些大的变化在催生大的价值创造。

 

技术、模式、管理等是比较宏观的要素,但最终反映到企业这一端,它的成功要素可能是更加微观的。企业作为一个微观的主体,在这个大的行业里面,在这个大的变化里面,究竟哪些企业能够做的好,为什么它能做得好?

 

2.png


天时、地利、人和,企业成功基本要素

 

我们总结了三个因素,天时、地利和人和,还是咱们中国老智慧,我觉得很恰当。

 

用在企业这一端,天时就是外部环境,科技、人口、人文等等;地利就是所选择的商业模式的基本自然属性,是一个A类的、A+类的,还是一个A-的、B类的,甚至是C类的生意。更形象地说,你所选择的地段是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关口?还是峡谷?在不同的商业模式下企业成功的难度和大小都是很不同的。第三是人和,人和可能是今天我想强调的最重要的部分。在给定天时(外部环境),选定地利(商业模式)的前提下,依然还是有公司能做到比别的公司做的好很多,那我想最核心的就是人和(组织能力)了。当然也有人说企业成功等于战略乘以组织能力,我觉得战略可能其实也是组织能力的一个体现。

 

3.png


好生意的几种属性

 

首先我想先简要的讲一下前面两个方面——地利与天时。地利,在这里就是生意模式,或者叫生意自然属性。我们自己看了几千、上万家公司,总结下来最好的生意有几种特性:网络效应,最好是多边网络效应;退而求其次是有规模效应,如果没有明显网络效应,但有规模效应,特别是有超线性规模效应,像这样的商业模式也是相当不错的。另外对独特技术、品牌等就不赘述,对一个好的生意来说,这四个可能是非常重要的好属性。

 

好的属性都会体现到最后财务报表里面去,比如,最终的ROIC(资本回报率)如何,在损益表里面,毛利率、边际的UE怎么样,中长期增长率、潜在的市占率怎么样?关于市占率,我们认为也要遵循一定的客观规律,一个生意第一名有50%还是70%的市场份额都是有客观规律的,龙头公司也不一定有85%或者90%以上份额,最后都会在自然属性的范畴内展开。通信社交的Facebook、微信,UGC平台的头条/抖音、微博,电商平台的阿里、美团,教育平台如好未来,这些公司为什么是好公司?它们有一个甚至有多个很好的自然属性,叠加起来体现为很好的财务指标,很好的增长率,较高的毛利,很高的资本回报率等等。

 

444.png

 

“下半场”的几个特征

 

天时,即外部环境,现在已经进入到下半场。过去10年、15年是辉煌的上半场,我本人也是经历了上半场的起起伏伏和波澜壮阔。站在今天这个时间点,可以简单的说上半场有一个阶段性的格局,或者说成绩单,上半场核心就是移动互联网跟云计算两大底层驱动力,然后带来的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格局的演进。在PC互联网里的赢家,2C领域,AT还是极大的占据了下半场的红利,市值也从几百亿美金到了五六千亿美金。移动互联网也跑出来一些新的公司,比如说美团、字节跳动、拼多多、滴滴、小米等脱颖而出。2B在中国仍处于早期阶段,美国在2C阶段不如中国,但2B端发展更好,跑出了一些百亿美金甚至五百亿美金以上的新公司。


在下半场,在宏观层、产业层、创业者层、资本层有哪些基本特征?宏观层面就是从增量经济到存量经济;产业层2C为主到2C/2B均衡甚至反超;创业者原来注重市场红利洞察和捕捉,现在要更加注重组织能力;资本层原来很关注高增长高消耗的一些商业模式,现在会更关注中速但是比较低消耗的一些商业模式。

 

5.png


组织能力的道、法、术、器

 

下半场的好公司能够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在人和,即组织能力。我们自己总结在组织能力这一块要做一个“四有青年”:有道、有法、有术、有器。

 

6.png

 

有“器”,就是你能够很好的去运用工具。这里面有两大类,一类就是核心的IT技术运用能力,另一类就是有效使用外部先进服务商。IT运用能力是指是否能很好的用IT系统来支持公司的各个环节的运营,从ERP、CRM、HRM到数据中台、BI等各统工具。我们一般评估一家公司也会关注IT产品的渗透率到底怎么样;有效利用外部资源能避免重复地去造轮子。


以链家为例,它在10年前还是一个收入、利润比较小,可能年利润不到1个亿的公司,但是后面几年投入了几亿去建设它的IT系统,最后这个系统很好的支撑他的ACN网络,每一个经纪人的产能都比行业中的高出两三倍,这就是非常典型的IT产品工具去支撑业务。也包括像字节,现在它的IT产品比如飞书,已经可以对外输出。


器.png

 

有“术”,就是说要特别注重一些关键策略以及关键能力上的建设。以前可能是比较草莽和游击的,不是很关注方法论、策略,但是现在每一个策略不管是增长策略还是降本增效策略、融资策略、竞争策略都要有反复打磨。怎样更好的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去做更好的获客、成本降低、数据驱动运营等等,这些都是在下半场比上半场更加注重一些基本的能力。以字节为例,小到起名字、Logo怎么设计、宣传材料设计等都可以很好的用数据来驱动运营。


8.png

 

有“法”,核心就是企业要建立一个有方法论的公司,且是一个能够不断地基于方法论去产生方法论的公司。从CEO到中高层都有方法论的意识,每一件事情都去建立方法论,而不仅是应付短期的需求。

 

以华为为例,华为有一个基本法,提出了公司的十大矛盾,每一个大的矛盾都可以参考基本法的原则和方法去处理。它用系统性的方法去形成方法论以支撑“术”和“器”。美团也是一个非常讲究方法论的公司,会琢磨系统性生成方法论的方法论。


 7777.png


最后的“道”,尤其在下半场这样的环境下很重要,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很难讲,我的理解就非常的粗浅了。道德层面是最虚的,但是我觉得也是最根本、最长期的,一家企业到了一定的阶段,到了10亿美金、百亿美金,如果道出现了问题,最终会跌落。这个道包括了企业从上到下,每一个员工基本的价值观,比如说客户第一,开放求真。更重要的是CEO、创始人是不是能够很好的去修炼自己,尤其在下半场能够去坚守本份、保持平常心,同时专注守纪律;缩小自己的ego,格局才能更大;善于打顺风牌,也要愿打会打逆风牌。

 

道.png

 

道生法、法生术、术生器。在投资创业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会看见到“术”或者“器”的问题,是比较显性容易发现的,“道”、“法”的问题是隐性的但持久根本。“诊病看叶、治病求本”,一片叶子出问题,需要去追本溯源,看到叶子有问题,要去看“本”是否有问题。如果是“本”的问题,必须要去正视的;如果不是那就不用太在意,会是局部的、阶段性的问题。比如很多为了推app让网页版体验很差、经常看到的大数据杀熟等:是很好的术,但在道上可能出问题,坚持客户第一吗?

 

12.png

 

好企业要永远做“青年”,坚韧敢为、务实浪漫,做到专注于当下、既往不恋、纵情向前。

 

最后,源码资本也是青年,同时也希望能够努力成为一个“四有青年”,做最具创业者精神的投资机构,去寻找更多志同道合的“四有青年”,在下半场依托科技和资本的力量推动商业变革,创造持久真实价值!谢谢大家!

 

13.png

 

猜你喜欢
原创

源码资本宣布三期基金募集成功,三年投资80家企业超3成估值过亿美金

曹毅源码资本

成立三年来,源码资本投资了80余家企业,发展良好,有25家企业估值超过1亿美金.

2017-04-21

原创

前金山软件CEO张宏江加盟源码资本任投资合伙人

曹毅源码资本

曹毅表示,接下来在持续加注“互联网+”的同时,将增加“智能+”、“全球+”等创新领域投资。

2017-04-20

首期民营企业法律权益维护研讨沙龙,北京奥肯律所举行

民营企业法律权益维护研讨沙龙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优化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引起全社会关注。

2023-11-29

向凌云获聘为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荣誉委员

向凌云

每年11月11日所属周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由联合国倡导并发起,旨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和平理念。

2023-11-29

华为云戴伯尧:构建专业金融大模型,拥抱数字金融未来

华为云

11月29日,华为云中东中亚金融峰会2023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金融周(ADFW)期间举行。

2023-11-29

寻它科技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旗下动物绿洲公益基地正式开园

寻它科技

11月29日,寻它科技旗下动物绿洲奉贤猫收容领养基地正式开园,上海市宝山区庙行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2023-11-29

京东工业工量刃具品类专业能力持续升级,与通用技术哈量公司深化合作

京东工业

量具和刃具是机械制造过程中用于测量及切削的工具,其中量具被誉为“工业眼睛”,是验证加工精度的尺子;刃...

2023-11-29

生知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生知医疗

上海生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知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由海脉德创投领投,老股...

2023-11-29

科兴生化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科兴生化

近日,“化学+生物”合成专精特新企业杭州科兴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兴生化”)完成近亿元B轮融...

2023-11-29

长扬科技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长扬科技

近日,再石资本投资组合成员长扬科技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2023-11-29

TENWAYS完成B轮融资

高瓴创投TENWAYS

电助力自行车(EBIKE)品牌TENWAYS已于近日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轮领投方L Catte...

2023-1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