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百合佳缘联手警方共同探索“杀猪盘”破解之道

2020-01-21 15:28:28   来源:  作者: 

摘要:你可能想不到,充满美好想象的网络相亲也暗藏骗局,电信网络诈骗已经在不知不觉之中扩展到了网络交友领域,其中的“杀猪盘”危害最大。

你可能想不到,充满美好想象的网络相亲也暗藏骗局,电信网络诈骗已经在不知不觉之中扩展到了网络交友领域,其中的“杀猪盘”危害最大。

所谓“杀猪盘”,指的是一种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操盘手们把猎物当做“猪”,披着恋爱的外衣来“养猪”,用甜言蜜语完成欺诈过程被称为“杀猪”。与其他网络电信骗局“短平快”的特点不同的是,“杀猪盘”最大的特点就是放长线“养大猪”。

近日,百合佳缘集团主办的“网络婚恋平台诈骗防范治理研讨会”上公布了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今年1-7月间,百合佳缘集团一共收到1482例网络诈骗投诉,已经与2018年全年的规模相差无几。其中受害用户年龄在28-37岁的共808例,占比为54.5%,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高。女性受害者多于男性,占到了54%。

屏幕快照 2020-01-21 下午3.29.00.png

据公安部刑侦局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处相关负责人在研讨会上透露,仅仅从今年1月到8月,此类骗局就给群众带来了38.8亿元的损失,在所有诈骗类型中造成损失数最大,占全国总损失的21.3%。警方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诈骗分子通常通过婚恋网站、社交APP,精心挑选的猎物多是经济实力较好的人,以谈恋爱的手段获取信任,进行诈骗,涉案金额从几万元至几百万元,最多可达上千万元。

警方专家表示,此类诈骗的具体的操作作案方式主要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赌博类的“杀猪盘”。犯罪嫌疑人谎称自己是某某赌博网站的技术人员,发现了网站存在的漏洞,利用这个漏洞可以赚钱,而自己又不方便操作,于是请受害人协助操作,并告知受害人网站地址、登陆账户名、密码等信息,要求受害人将资金投入。犯罪嫌疑人会在受害人上钩的同时在后台修改中奖金额,让受害人从表面上感觉到自己确实是赚到了钱,进一步骗取受害人对自己这一说法的信任。取得信任以后,犯罪嫌疑人谎称这个漏洞被发现,让受害人拿出全部资金来进行最后几期的投入,从而实施诈骗。

第二是投资类的“杀猪盘”。犯罪嫌疑人谎称自己是某某投资平台的,自己已经从这个投资平台赚到了大钱的,搭讪完成后将受害人拉入微信、QQ群,在群内投资人扮演的角色常常称自己也从投资平台赚了大钱,引诱在投资平台赚钱。受害人在投资平台上能看到自己的账号金额但无法提取,联系投资平台客服。客服诱导到一定数额后才能提现,用这种方法循环地来诈骗。

由于犯罪成本低,团队分工、手段专业,且藏身地点多位于边境地区、东南亚国家,导致这类案件打击难度非常大。今年以来,公安部相继组织了打击中缅电信网络诈骗专案,并多次派出工作组赴东南亚等国家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执法合作,都将“杀猪盘”当作打击重点,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巍认为,大量的案例显示这些诈骗分子无一例外都是先将受害人引到微信、QQ群等第三方平台实施诈骗行为,这就给警方的监管、调查、取证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作为诈骗分子瞄准的主战场,一些交友平台也做出了许多防范措施。以婚恋龙头企业百合佳缘为例,在新用户登录时,如果出现有投诉记录、IP地址不一致、易受骗人群的情形,用户会先收到“首都网警”的提醒信息。在进一步交往前可以使用“视频相亲”来鉴别信息真实度。另外在会员的视频聊天中,也会进一步出现防诈骗的警示提醒。

此外,如平台也会从其他唯度去评估用户的风险。比如发信速度大于1件/分钟的会员、上传明星照片做头像的会员、登录手机号前7位一致的会员、使用一个设备登录多个账号的会员、多个用户发送同一个联系方式、生活照等,通多多角度,多重手段为用户保驾护航。

另外,据百合佳缘集团副总裁孙鹏轩透露,其已与警方和第三方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在高效、便捷协助警方调查取证的前提下,即将实现网络在线对接、当天回传需求证据的绿色通道。同时,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合作,不断提升对于用户个人真实信息的完善率,最大限度实现用户登记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不得不说的是,在应对网络电信诈骗这方面不仅需要平台不断完善机制,社会各界抖音行动起来,群策群力,同时作为诈骗分子的“猎物”的用户们也应该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相信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让诈骗分子无处遁形。


猜你喜欢

百合佳缘董事长王滔:全力助推国内婚恋婚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百合佳缘

随着AI发展如火如荼,各类AI产品、数字化服务体验等等层出不穷。

2024-01-03

百合佳缘发布双十一婚恋观报告,近两成人士坦诚办婚礼是为了“收份子”

百合佳缘

近日,百合佳缘集团发布了备受期待的双十一婚恋观报告《那些关于婚礼的小九九》(下称《报告》),揭示了一...

2023-11-22

婚礼大操大办已成过去!百合佳缘报告显示:54%未婚人士选择“10桌以内”

百合佳缘

婚礼作为人生中的关键仪式,自古以来一直承载着人们的情感。

2023-11-22

百合佳缘发布最新婚恋观报告,超半数女性选择“全部托付”婚庆公司

百合佳缘

近年来,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恐婚”言论,仿佛在昭示结婚意愿的持续走低。

2023-11-22

百合佳缘报告揭秘婚礼份子钱,亲密亲戚最大方人均1271元

百合佳缘

婚礼份子钱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传统婚礼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亲友的尊重、祝福以及对新婚夫妇未来美好生活的...

2023-11-16

数智供应链模式获认可,京东工业荣获2023千峰奖“数字供应链年度企业”

京东工业

近日,在2023亿邦产业互联网年会上,2023产业互联网千峰奖正式揭晓。

2023-12-08

美高梅举办“数艺未来”艺术座谈会探讨“科艺融合”

美高梅

美高梅锐意以“原创、创新”将旅游、文化及艺术有机融合,把艺术推向更广阔维度,构建探索文化艺术的跨界对...

2023-12-08

Gemini模型助力AI应用场景拓展,有望为长盈精密等厂商带来更多可能

长盈精密

美国东部时间2023年12月6日,谷歌发布了Gemini(双子座)1.0大模型,引发市场对人工智能产...

2023-12-08

枫清科技(Fabarta) 荣获中国信通院大数据“星河”标杆案例

枫清科技

12 月 6 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CCSA TC6...

2023-12-08

原创

智行客服人工电话-智行有限公司联系方式

智行

智行客服人工电话-智行有限公司联系方式

2023-12-08

原创

1年赚走中国女性17亿!燕之屋究竟是高端食品还是智商税?

燕窝燕之屋

五次冲击IPO,终成“燕窝第一股”,燕之屋翻盘了?燕之屋上市,一场收割“中产”的狂欢!

2023-12-08

达康医疗宣布获得通用技术资本数亿战投

达康医疗

通用技术资本与江西省赣江新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与江西达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达康医疗”)战略...

2023-12-08

汇悦妍完成近亿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汇悦妍

近日,上海汇悦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近亿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由LRI江远投资、兰石资本共同投资...

2023-12-08

朗斐瑞斯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朗斐瑞斯

近日,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创投集团”)联合置柏投资及子基金创熠汇置完成对江苏朗斐瑞斯科技有...

2023-12-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