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武汉疫情给中国带来6大变革!

2020-02-02 14:36:2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武汉加油 

摘要:疫情无情,人有情。这次,武汉爆发新型肺炎,考验的绝不仅仅人类的免疫力,而是整个中国的免疫力。疫情的出现,对中国是一个考验也是一个新机遇时代的到来,产业重构,或淘汰或升级,过去创业创新这几年带来的变化,会在疫情之后,彻底爆发出来。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武汉加油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次,武汉爆发新型肺炎,考验的绝不仅仅人类的免疫力,而是整个中国的免疫力。疫情的出现,对中国是一个考验也是一个新机遇时代的到来,产业重构,或淘汰或升级,过去创业创新这几年带来的变化,会在疫情之后,彻底爆发出来。

这同样是一个新时代的正式开始。谁能把握住变革带来的趋势机会,就会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笑傲群雄,如果放弃变革,不愿接受时代变迁,终将烟消云散。


变革1:技术驱动企业发展时代到来

科学是社会发展的源泉动力,同样,技术是一切企业发展的根本逻辑。

武汉疫情,让我们看到,足不出户,线下活动减少,线上交流频繁,这对很多互联网平台来说,是一个快速提升流量、用户的机会,但这同时也会让线上平台亚历山大。

对于电商平台来说,考验的是接单、仓储、配送、客服的能力,对于综合内容平台来说,考验的则是运算、推送、匹配能力,这些能力能否满足人们的线上需求,对于一个企业最终考验的是有没有将各项能力互通、连接的技术,这是所有线上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

疫情后谁能强化技术应用,势必抓住下一波机会。同理,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技术能力同样重要,而这个往往也是传统企业较为缺乏的,它们可能要连续数月进入萧条期,没有新技术应用只要环境发生变化,它们只能无所适从,处于被动地位。

可以预见的是,运算能力会是企业未来的根本能力,像一些短视频、外卖平台就是抓住了这个能力,在疫情来临时,才不会手忙脚乱,反而流量再创新高,并从传统企业手中批量夺走客户。此外,随着5G的到来,2020年必将成为5G商用时代之年,而“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的应用将给很多的行业带来变革,整个社会的运营效率也将飞速提升。

未来,一定是当你需要一个杀菌口罩的时候,它就会匹配到你身边,而你可以足不出户,抓准时代步伐,顺应时代潮流,是每个企业都必须做的事情,变化。不变则死。

变革2:认知成为商业底层逻辑的时代到来

什么叫认知是商业的底层逻辑。比如,当年汶川地震后,人们意识到,要休闲娱乐,要享受生活,这是一种思维模式的转变,疫情来临前,我们自顾埋头苦干,天天过着996的艰难生活,每天睡不好觉,即便周末也都在工作,赚钱是很多人过去的一种思维。

然而,疫情之后,这种思维会有所转变,因为你的辛苦会拖垮你的身体,免疫力下降,被病毒入侵,生死一线,这时候你会意识到钱买不来时间,要有命花才行,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这对企业来说影响更大,无人开工,朝不保夕,996将不再被倡导,失去员工的企业只能面临倒闭的结局,没人愿意走到这一步,赚钱的主流思维将被健康所取代。

而在商业变化中,认知的变革还不止于此,我们都知道春节期间,很多影院关门,许多春节档电影都选择在视频平台播放,这是一种转变,很多付费节目选择免费播出,这也是一种转变,未来C端会越来越趋于免费,通过获取客户、流量向B端收费的趋势会愈发明显。

此外对于很多平台企业来说,知识带来的思维转变,还体现在,以什么为中心,是以企业自己赚钱为中心,还是帮助客户获取健康、温暖为中心。过去我们一直认为社会交际是生活方式,现在很多人开始明白,自己欠家人一个长期陪伴,过去我们一直认为商品种类越丰富越好,现在才意识到,选择越多,等于不知道如何选择,产品精准比海量更重要。

以前企业觉得估值、市值、股价重要,现在,他们需要认识到的是,员工才是最重要的,若大的企业没有人来运作,没有员工付出,一切美好幻想均会成为泡影。认知升级对整个商业环境的作用不容小视,认知决定了人的行为,会对商业结构重构、再造。


变革3:习惯改变生活、命运,决定行为

一个人的习惯实在太重要了,一个细微的表现都会改变你的命运。春节期间相信,更多人都是窝在家里,每天用手机购物消费,很少有人会去超市,菜市场,久而久之在家消费就会变成一种习惯,也就是说会有更多人放弃线下消费,选择线上,因为在潜意识里,线下变得不安全,春节期间,我们看到很多电商、生鲜、水果平台都火了,也看到很多内容、短视频平台火爆,这些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的习惯,可能你自己都不知道,你的行为已经在改变,那么这种改变带来的是什么,是用户行为的变化,企业要知道这种变化。

变革4:由看中赚钱的能力变为赚钱的渠道

认知的改变对应的就是财富的改变,过去我们看到很多人喜欢追求稳健的财富获取方式,比如工资,但是随着疫情到来,工资已经不在稳健,这段期间很多企业不能开工,这意味着很多人都无法工作,如果你还在依赖工资收入,你离饿肚子就不远了,所以就需要更多可提供收入的赚钱渠道,比如拿内容工作者来说,你不上班就没工资,但是你这段时间是不是就没收入了?不是,你可以做号,依然有收入,同理,会有更多人会在这段时间为自己打开新的赚钱路径,不在依赖工资是一种转变。这样进而也会刺激消费能力,休闲娱乐、医疗健康、在线教育都会受此影响迅速爆发。

变革5:疏大于堵,智慧城市成为新趋势

疫情后,这个影响面最大,所有与智慧城市相关的,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智能出行等等都会迎来发展生机。智慧城市运行,需要的是各种信息的监控与合理的判断和处置机制,基于人工智能等技术,会给城市管理者提供更为科学的决策模型。

智慧城市就像一个人一样,能够对身体的各项指标实现实时监测,如果出现血糖升高或者尿酸增加,就会开启预警机制,如果连续三天出现持续升高的情况,那么系统就会告知人,需要调整饮食或是及时就医了,这样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变革6:关系结构发生变化,价值链替代关系链

这一点放在最后说是因为,人活着就离不开社会,离不开形形色色的各种关系,社会就是人类关系网中产生的,但是这次疫情到来,正将过去N多年形成的关系链进行重塑,而在商业世界里,这种关系链同样在发生改变,过去员工属于生产者,老板属于经营者,经营者凌驾在生产者之上,现在经营者与生产者的关系已经不是谁凌驾谁的关系,而是平等互利,关系链正被价值链所替代,比如工厂停工,员工应该是被动的一方,但是老板因为无法开工经营出现危机,企业反而是被动的,而员工可根据自身情况择优选择我要不要给你卖命。

所以,未来,人与人不在是上下级关系,执行关系,每个人都会是独立的经济体,通过价值确认的方式,记录每个人对整个价值产生的贡献度,从而进行价值分配,产业链将由原来的关系链变成价值链。

这就是疫情给社会带来的6大变革,时代是进步的,鼠在12生肖里也排第一位的,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经历这一次疫情的中国定能大鹏展翅,风行九歌。


猜你喜欢

武汉疫情,一场中国数字经济的加速之战

武汉疫情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2020-02-05

原创

中装建设捐赠300万元,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武汉疫情

春节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袭击武汉,并迅速扩撒至全国各地,此事牵动着深圳市中...

2020-02-02

原创

美的集团在浙江成立制冷科技公司

美的集团

美的集团在浙江成立制冷科技公司

2023-10-27

原创

万达在天津成立融资担保公司

万达

万达在天津成立融资担保公司

2023-10-27

原创

中芯集成等成立芯联动力科技公司

中芯集成

中芯集成等成立芯联动力科技公司

2023-10-27

原创

万亿国债利好八大方面,神州控股等企业受关注

神州控股

10月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国务院增发国...

2023-10-27

申科谱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申科谱

珠海市申科谱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科谱”)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容亿投资领投,厦门建发、...

2023-10-27

恩井科技完成近亿元C+轮融资

恩井科技

近日,国内汽车智能进出领域龙头企业上海恩井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井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

2023-10-27

仕欧炆基因完成天使轮融资

仕欧炆基因

近日,专注于POCT技术研发的上海仕欧炆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仕欧炆基因)完成天使轮融资,由华医资本独家...

2023-10-27

赛视智能科技完成B轮155亿韩元融资

赛视智能科技

近日,韩国人工智能质量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赛视智能科技(Saige Research)完成155亿韩元...

2023-10-27

厦门国贸:控股股东计划增持 彰显未来发展信心

厦门国贸

2023年10月26日晚间,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国贸:600755.SH)发布了《关于控股...

2023-10-27

原创

小米14系列手机发布,蓝思科技参与整机组装

蓝思科技

10月26日晚7点,小米如期召开小米14系列手机暨小米澎湃OS发布会。

2023-10-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