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钟南山最新发声:关于新型肺炎疫情的10个判断

2020-02-04 13:13:0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中国加油 

摘要:钟南山院士总结说道,2017年之前的SARS持续了近6个月时间,如今我们国家在重大传染病防控方面已经有了很大进步,我们有信心更加有效地控制此次疫情,尽快恢复秩序。

近日,赶赴武汉的钟南山院士,接受了媒体采访,释放了关于疫情的最新信息。

一、医疗资源匮乏,疫情防控面临3大问题及挑战

钟南山院士说,疫情防控现在仍存在问题及挑战。首先是,疫情局部集中爆发,相关医疗资源匮乏;其次,如果更好的将患者进行分流,以减轻定点医院的压力;最后,切实做好院感防控。这些问题都需要密切关注,这对我们来说目前也是一个挑战。

二、未来疫情有望出现高峰,可能在10天到两周左右

钟南山院士认为,确诊病例数量目前仍在升高,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他也表示,“相信时间不会太长”,他还判断称,疫情可能会在未来10天到两周左右出现高峰,仍要加强防控。根据数据显示,全国重症病例已达2296例,累计死亡病例361例,治愈病例475例。

三、无症状感染者不是很多,但是有,应如何防控?

钟南山院士说,还是有一些无症状感染者,这些人不多,但是有,他们与确诊病人接触过,或者来过武汉有接触史,有报道称,个别无症状感染者,可以自己治愈,也有个别人可以传染给别人,因此要隔离这些人,这个必须要引起重视。

四、普通群众很少用N95口罩,普通外科口罩就可以

钟南山院士认为,普通群众很少用N95口罩,也不需要,普通外科口罩就可以。只要有人多的地方就要考虑佩戴口罩,但不是要什么环境都戴,如果人少的地方用不着。口罩也没必要每次都换着用,一般是4个小时,口罩只要保护得好,可以反面佩戴,脱口罩时手不要沾它,可以继续用。

五、研究所在大便和肛拭子中发现病毒核酸

钟南山院士说,这是病毒的一个新型传播渠道。据了解,2月1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发现,在一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认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病毒核酸呈阳性。这意味着,病毒很有可能会通过粪便传播。

对此,钟南山院士认为,现在研究工作者正在努力看能不能分离出病毒,还在检测阶段,但需要警惕的是,粪便里有核酸阳性的话,必须要高度关注,如果真的能分离出病毒,它的传播途径就可能会增加,那问题就更大了。

六、新型肺炎病死率比H7N9、MERS、H5N1低

钟南山院士说,新型肺炎的确诊病死率大概在2.3%、2.4%左右,而武汉的病死率较高,高于其他地区,因为患者较为集中,但若与H7N9、MERS、H5N1相比,病死率相对低,但不能因为病死率相对低就放松警惕。

七、迄今为止,新型病毒还没有针对性的特效药

钟南山院士表示,迄今2019-nCoV还没有针对性的特效药,一些个案报道的治疗性药物仍需要更多次的临床试验去证明效果,现有至少7个针对病毒RNA聚合酶或蛋白酶的小分子药物都处于不同临床研究阶段,相关疫苗也在研发之中,但需要时间。

八、通过各方研究基本支持新型病毒来源于蝙蝠

钟南山院士说,2019-nCoV基因组的分析表明其与SARS-CoV有79.5%的相似性,与蝙蝠来源CoV有96%的相似性,基本支持病毒来源于蝙蝠,但是否存在中间宿主,还需要研究。

九、对于病毒,最有效的办法是早发现、早隔离

钟南山院士说,全球仍处于疫情的上升阶段,面对病毒最好的,也是最原始,最有效的方式仍是,早发现,早隔离。“之前我就说过,从外地回武汉的人,10多天潜伏期已经过去,没病也就没事了,生病可以当地治疗,因此,回到武汉人问题不大,可从武汉出去的人,必须要注意。”

十、我们非常有信心,也坚信,疫情会有效控制

钟南山院士总结说道,2017年之前的SARS持续了近6个月时间,如今我们国家在重大传染病防控方面已经有了很大进步,我们有信心更加有效地控制此次疫情,尽快恢复秩序。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次病毒来势汹汹,给中国带来危机与考验,但危机危机,危中有机,我们也看到了,众志成城,这对中国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尽快渡过这个难关,那些在前线奋战的勇士们,你们是最可敬的人。


猜你喜欢
原创

全球累计确诊135万!钟南山又猜对了

钟南山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已经突破135万例,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升至37万例,是全球...

2020-04-07

原创

全球确诊超40万例!钟南山:严防疫情倒灌不放松!

钟南山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

2020-03-25

原创

钟南山终于笑了!

钟南山

“钟南山依赖症”的背后,其实是人们渴望看到真相,渴望回归正常生活啊!

2020-02-27

原创

美国流感大流行,钟南山最新发声:4大判断!

钟南山美国流感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至今,可把钟南山院士给累坏了,已经84岁高龄的他还奋斗在一线,不遗余力的为疫情工作作...

2020-02-24

原创

武汉没有完全制止人传人,钟南山最新发声:5大判断

钟南山

2月17日,钟南山院士和团队,在广州连线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广东医疗队,就新冠肺炎危重病例进行远程会诊...

2020-02-18

金地集团:多元布局,协同发展,开创未来

金地集团

作为中国知名企业,金地集团在多元化业务发展方面呈现出强劲的势头,不断拓展其业务领域,为市场带来创新和...

2023-10-23

新型双胰岛素!通化东宝甘精赖脯双胰岛素德国I期临床达到主要终点

通化东宝

10月23日,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近日已完成可溶性甘精赖脯双胰岛素(THDB0207注射液)三项关键...

2023-10-23

Cleer双十一达播玩跨界?千万级KOL直男财经、八戒说车做客Cleer直播间

Cleer

虽然因为李玟事情好声音被网友声讨,口碑急剧下滑,观众口碑烂透了,但不得不说这一期的学员质量是真的高,...

2023-10-23

问界新M7爆款车型持续向上,太平洋证券看好赛力斯后市成长预期

太平洋证券问界

近日,太平洋证券发布最新研报,赛力斯产能、销量、车型周期均开启第二阶段强势增长,有望迎来规模效应。

2023-10-23

广受好评,袁记云饺荣获“2023中国餐饮加盟品牌TOP100”

袁记云饺

4月12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以下简称CCFA联合美团于上海正式发布“2023中国餐饮加盟品牌TOP...

2023-10-23

智邦国际为企业提供全程无忧服务,助智邦一体化ERP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

智邦国际

软件产品服务于企业管理,通过数字化创新技术简化企业管理流程,优化企业运营模式,但在现实场景中,只有软...

2023-10-23

RAYZ睿镞科技成近亿元A轮融资

睿镞科技

近日,RAYZ睿镞科技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中芯聚源领投,君桐资本、飞图资本、乾道投资、齐宇创赢等共同...

2023-10-23

诺未生物完成5000万Pre-B轮融资

诺未生物

近日,诺未生物宣布完成5000万元Pre-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新投金石和聚焦基金共同投资。

2023-10-23

邦铭新材料完成新一轮融资

邦铭新材料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常州邦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铭新材”)的投资。

2023-10-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