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雅本化学回复关注函,其达芦那韦中间体产能及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

2020-02-06 13:45:1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0年2月5日,雅本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本化学”或“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出具的《关于对雅本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2020年2月5日,雅本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本化学”或“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出具的《关于对雅本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2月6日早间,雅本化学发布公告《关于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对关注函中提到关于公司达芦那韦中间体产品的营收、产能、专利技术等问题进行答复。


技术革新-生物酶催化工艺


雅本化学在回复中表示,其子公司上海朴颐化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朴颐化学”)生产的应用于达鲁那韦的关键中间体产品为手性环氧物。朴颐化学控股子公司湖州颐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颐辉生物”)采用了绿色的生物酶工艺替代了硼氢还原的危险工艺,并于2017年申请了酶法制备手性环氧物的工艺专利(专利号:201711307815.4),随后与国内某制药公司签署了技术许可和酶制剂的独家供货协议,这项技术革新将在未来很快替代硼氢还原工艺。


可以看到,雅本化学在回复中将其生物酶催化工艺称为“技术革新”。而根据资料显示,与化学催化剂相比,酶具有立体选择性高,反应条件温和,资源丰富种类多,易改造等特点。生物催化成为手性药物生产取得突破的关键技术,同时基于绿色化学的十二条准则,生物催化已成为当前国际公认的绿色化学技术。美国环境保护局在每年的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中颁发5个奖项,强调绿色化学原则,对环境因素以及可再生原料的使用、能量效能以及工人的安全性给予了综合考虑,生物催化自2000年以来共获得了32个奖项。


研发团队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湖州工业生物技术中心


雅本化学在回复中还表示,颐辉生物作为朴颐生物控股子公司,其生物催化研发和产业化能力在国内属于顶尖水平,以陶荣盛为首的研发团队来自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湖州工业生物技术中心,该团队从2007年开始专注于生物催化项目的开发,围绕产业需求,突破了共性技术瓶颈,创建了打通产学研价值链的酶工程技术体系。酶工程技术体系创新及工业催化应用,对促进生物催化相关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获2015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6年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并被上海市和中科院推荐国家科技进步奖。


目前颐辉生物研发团队包括博士生2名,硕士生5名,其他成员都是本科以上学历;具有全自动发酵罐系统等完善的生物催化研发设备,设备总值超过2000万元,已经申请生物催化相关专利30项,授权专利15项。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也获得了业内的普遍认可,目前已经发展为乐普医疗、药石科技、博腾股份,九州药业,京新药业等制药上市公司的主要生物催化技术服务提供商,每年的服务收入超过2,000万元。


据了解,早在2011年,中科院湖州工业生物技术中心已成为中共中央宣传部自主创新成果宣传报道的典型案例之一,中宣部组织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中央媒体来湖采访和集中报道。2015年下半年,在国家,地方和中科院鼓励创新创业的新形势下,在地方和中科院的共同推动下,以陶荣盛为首的中科院团队加入颐辉生物,并且通过知识产权受让等方式,颐辉生物购买了中科院湖州工业生物技术中心的优质知识产权和酶库资源。


新产能达产后将使公司增加2-3倍产能


此外,针对深交所提出的关于达芦那韦中间体产品预计对公司未来期间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具体影响问题,雅本化学也给出了相应答复。雅本化学表示,手性环氧物是达芦那韦的关键中间体,全球市场的供应都来自中国的三家公司,朴颐化学是其中的三家主要供应商之一,市场份额大约为15%-20%。朴颐化学自2018年起采用生物酶催化工艺取代硼氢还原的危险工艺以制备手性环氧物,是目前市场上独家掌握生物酶催化工艺的企业。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及市场对生物酶催化工艺接受度日益提高,市场份额在未来的2-3年内会迅速扩大。公司两种工艺路线生产的手性环氧物均获得了业内的普遍认可,目前印度客户有Emucure、Mylan、Cipla、Sun、Laures,国内客户有博腾股份、迪赛诺等制药公司,朴颐化学为多数客户的主要供应商。


朴颐化学已经成功开发了微通道连续流制备手性环氧物的绿色安全工艺,公司上虞基地和合作工厂正抓紧百吨级以上手性环氧物新产能的环评等立项审批工作,预计将在2020年下半年陆续投产,该新产能逐步达产后将为公司增加2-3倍产能,产值达1.2-1.5亿元。


猜你喜欢

雅本化学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兰州基地建设逐步完善

雅本化学

1月30日晚间,雅本化学(300261.SZ)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亏损...

2024-01-31

原创

雅本化学荣登2023年度“最具人气上市公司TOP100”榜单

雅本化学

2024年1月4日,2023同花顺上市公司年度榜单正式公布, 雅本化学(股票代码:300261.SZ...

2024-01-07

直击进博会,雅本化学“WhollyYou”品牌闪亮登场

雅本化学

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国际朋友...

2023-11-07

谋新求变无惧业绩暂式微,雅本化学提质发展促升级

雅本化学

10月25日晚间,雅本化学(300261.SZ)披露2023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

2023-10-26

原创

助力消费者成为更好的自己,雅本化学“WhollyYou”亮相国际熊猫消费节

雅本化学

2023第二届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主题展会于9月9日至12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2023-09-12

寅家科技完成超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寅家科技

近日,智能出行科技领航者寅家科技完成B+轮超亿元人民币融资。

4天前

「至秦仪器」完成数千万元A+ 轮融资

至秦仪器

日前,启迪之星投资企业、第八批“启迪之星”称号企业——至秦仪器完成数千万元A+ 轮融资,并更名为至秦...

4天前

「此芯科技」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此芯科技

近日,通用智能CPU公司「此芯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4天前

「诺谛智能」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诺谛智能

4月16日,专注于“AI+制造”的行业大模型及应用企业——诺谛智能正式完成了Pre-A轮融资,本轮融...

4天前

「泛鼎国际」获顺为领投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泛鼎国际

近日,全球一体化供应链综合服务商泛鼎国际集团(以下简称“泛鼎国际”)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 B 轮融资,...

4天前

摇橹船科技创始人郑道勤获第三届重庆市制造业十大影响力年度人物

摇橹船科技

评选聚焦制造业头部企业,参评企业家需带领企业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取得行业领先地位,符合“...

4天前

《合众汽车高质量发展联合协议》正式签署

合众汽车

合众汽车股东单位北京华鼎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成都鸿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的...

4天前

撑起保护伞,呵护成长路!《蛋仔派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蛋仔派对

在三月份开展的“蛋仔守护月”活动里,该游戏在全新的形式上提升了未成年反诈工作的进程。它凝聚了丰富的反...

4天前

美国医学界对电子烟的态度为什么变了?

电子烟

“我们的研究显示,向烟民推荐电子烟能有效帮他们戒烟。在改用电子烟的过程中,他们患肺癌等烟草相关疾病的...

4天前

南极磷虾产业,押中时代的“命题”

逢时科技

中国首次实现在南极布放生态潜标,对南极磷虾进行长周期的探测实现突破,是“雪龙”号本次南极科考所取得的...

4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