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疫情期间,这个行业突然爆火,猛增10倍,万亿机会来了!

2020-02-11 19:36:4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刘晓月 

摘要:​一场疫情,改变了无数个人、家庭、企业的命运,而很多行业的趋势与走向也或被正式改写。

一场疫情,改变了无数个人、家庭、企业的命运,而很多行业的趋势与走向也或被正式改写。


在新冠病毒的威胁下,教育部决定,1月23日起,从湖北省开始,上海、深圳、北京先后宣布推迟开学时间,停止开展线下教学活动。1月27日,国务院发文延迟春节假期,并宣布全国各地大中小学都要延迟开学。


然而,上学时间可以推迟,中考、高考却不会等人。距离这两场影响学生一生的考试只有四个多月了,学生再加多玩一天,考试分数可能就会少涨一分。无数学生家长愁白了头。


由此,互联网教育机构迎来了空前的发展契机。线上教育平台纷纷行动起来,一方面向广大学生开放了在线课程,比如网易有道精品课为湖北省中小学生提供相应年级的全学科寒假系统课程。洋葱学院宣布742节限免课程将长期免费供全国所有中小学生家庭学习使用。掌门1对1宣布面向湖北地区中小学生,免费捐赠价值2000万元1对1直播课程;



另一方面则为学校提供相应的教务系统资源支持,比如腾讯教育与全国40余家各级教育局建立联系,提供在线直播课堂、在线课程,以及在线协同办公、教务教学管理等相关产品、技术、内容资源。


几乎是一夜之间,这些曾经只能在学校和线下机构的夹缝中生存的线上教育企业,成为了教育行业的主角。


突然暴增的需求面前,有些企业的平台服务量10倍暴增,服务器直接崩溃;有些企业的BD电话被打爆,合作伙伴直接涨了5-10倍。


在疫情爆发之前,有机构就已经预计在线教育是一个超5000亿市场规模的巨大风口。艾瑞咨询《2019Q3中国在线教育行业数据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3133.6亿元,同比增长24.5%,预计未来3年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在18-21%之间,到2022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5400亿元。


相信此次疫情之后,互联网教育将会进一步爆发,万亿市场可期。除了来自C端的用户量激增之外,还有B端的业务也将得到进一步拓展,各类教育机构与企业合作的需求将会大大提升,学校会更愿意将体制内的优质师资开放给企业,企业则为学校提供技术及系统的支持。


互联网教育的火热,从股市上也能反映出来,各类概念股纷纷大涨。春节开盘首日,教育股在一片暴跌之中逆势上涨,成为了额“万绿从中一点红”。之后的几天,涨势依旧,投资者似乎达成了默契,就是凡是涉及在线教育的,都是先涨为敬。


数据来源:勾股大数据,图片制作:格隆汇


这次疫情,的确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时机


一来,是因为公众对于线上教育的认知与接受程度还不高,而此次疫情,将使得全国所有学生强制性地使用互联网教育平台,让用户迈出了“从0到1”这最为艰难的一步。此前,除了一二线城市部分家长愿意将线上教育作为学生学习的一个补充形式之外,三四线城市大部分家长都会觉得这“根本没用”“孩子上网只顾着玩了”,故而,线上教育虽然早已出现,但市场份额一直不高。


二来,是因为线上教育的获客成本很是高昂,居家隔离的限制及强制性的线上学习要求帮各大机构省了一大笔钱。据新东方报告显示,线下机构的付费用户获客成本在500-1000元,而线上机构的成本则达到了3000元以上,线上一对一机构在5000-15000元左右。数据是说,95%的在线教育公司都没有实现盈利。


所以即使是免费开放资源,但企业们还是赚的。在用户量得以大幅提升的同时,一时半会儿不能结束的疫情也使得用户的使用习惯也得到持续性的培养。


三来,是因为政策的大力推动。教育部于2月4日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除了鼓励各大学校依托线上平台教育教学之外,还要求高校要将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制定在线课程学习学分互认与转化政策。上海还为成人线上教育推出了培训费补贴政策,提出对在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含在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的,纳入上海各区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补贴企业职工培训范围,按实际培训费用享受95%的补贴。


很多人有疑问的是,为啥非典期间在线教育没能爆发呢?


这就是因为,中国商业大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


一是技术的进步。早期的线上教育,还停留在卖视频的阶段。基本的套路是把名师的课程录成视频拿出来卖,用户付费后下载观看,念书本一般的教学方式让人感到昏昏欲睡。再加上视频技术、网络带宽等因素的限制,视频质量还很不好,故而用户体验极差,公众接受度很低。


二是公众对于互联网认知的改变。据统计, 2003年非典疫情6月结束时,我国的上网人数还只有6800万。由于上网人数很少,网上的消费也很不发达。我们熟悉的网购、网游等消费形式都没有发展起来,其他如短视频、直播等新的消费渠道更是闻所未闻,人们并不习惯在线上活动。


三是商业模式的完善。如今的在线教育,早已不是过去照本宣科式的念书本模式,而是更加重视互动、更加重视系统性的提升,用户体验有了很大改善。



但硬币有两面


在线教育火爆的同时,挑战也是相当巨大。


首先是成本与收益的问题。突然暴增的需求,让各大企业需要付出巨大的投入,有企业一周就能烧掉百万流量费。


“这几乎就是一台碎钞机。”万朋教育CEO申屠祖斌表示,自免费开放空中课堂合作以来,算上服务器购买、租用以及流量费,目前直接现金投入就超过2000万元,“如果算上合作伙伴投入的资源超过3个亿。


花了这么大力气,企业能否留住用户?免费引流企业能否让用户后续愿意掏钱?这会不会变成一项“赔本赚吆喝”的买卖?


其次是学习的有效性问题。线上相比线下有天然的劣势,即使是直播课,也无法保证老师能时时关注到每一个学生,大家是否听懂了,是否集中了注意力;学生跟老师的互动反馈也成问题,并不能像在课堂一样举手提问或者讨论交流,这都会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性、持续性。


故而线上学习的可持续性一直较差,有研究显示,在慕课中,只有不足10%的学习者能够最终通过课程,更有一些研究者进一步将这一数字缩小到5%左右。


第三是适应性问题。有些课程很难在线上展开,比如体育课、舞蹈课、音乐课等,还需要线下的场地、老师手把手的教学。更进一步,教育教学本身就不是一个老师讲课、学生听课的简单过程,还要涉及到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互动,学生需要身心健康的全面教育,所以单靠线上听课是无法适应学生的成长需求的。


第四是线上教育行业的乱象丛生。比如有的企业没有办学资质却敢开班开课;有的师资力量差,却强行包装成“名师”,广告打得是天花乱坠;有的预收高额学费,甚至忽悠学员办理网贷,但课程质量却是极差,甚至有机构卷款跑路……这都需要相关部门监管的及时跟上,与行业规范的进一步确立。


线上教育是一个大趋势


2019年我们就已经撰写了多篇相关文章,揭示了线下教育机构连环倒闭的凄惨情况,就连行业龙头韦博英语都人去楼空、卷款跑路,更不用说当下疫情的冲击,将有更多的机构承受不住而倒闭。


我们认为,在线教育的发展有两大趋势,一是不断强化技术运用,借助5G低延时网络、AI流媒体、AR/VR沉浸式教学等来增强在线教育的交互性,让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体验到在学校上课的感觉。


二是线上与线下的进一步融合。无论如何,线下教育还是无可取代的。相信在疫情结束之后,学生们还是会回到学校、找线下的辅导班。这时在线教育企业就要思考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以线上带线下良性循环,为B端提供基础教育资源支撑或不断增强自己的教育实力,开展线上辅导等。



无论如何,对于此次疫情期间爆发的行业而言,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考验。如何通过修炼内功、强化竞争力,实现暴增新用户的留存与转化,只有迈过这道坎的企业,才能成为真正的赢家。


猜你喜欢

素质教育要起风?在线教育赛道或迎来新的突破口

在线教育

不知不觉,2021已经正式进入下半年了,在线教育行业各赛道的布局与竞争也进入了新的时点。

2021-07-27

原创

从读书郎冲刺上市,看千亿在线教育的“隐秘战场”

在线教育

去年,可能没有什么比在线教育赛道,更受投资人关注了。在一级市场,猿辅导和作业帮先后完成新一轮融资,投...

2021-04-30

在线教育独角兽作业帮完成E+轮融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普惠教育

在线教育作业帮

12月28日,中国最大的K12在线教育公司作业帮宣布完成了E+轮16亿美元的融资,并以其1.7亿的月...

2020-12-29

原创

在线1对1独角兽企业轻轻教育推六周学习契约

在线教育

新冠疫情之下,在线教育站上风口。近日,全国中小学在线一对一独角兽企业轻轻教育推出“六周学习契约”活动...

2020-04-27

撬动卫生巾市场“蓝海”的支点何在?从俏妃抑菌卫生巾谈起

俏妃

提起卫生巾,不要说男性,就算是作为使用者的女性,往往都显得讳莫如深。

4天前

小刀电动车怎么样?航天科技+时尚颜值,买得放心用得惬意

小刀电动车

2024年3月28日,2024第二十二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将在天津盛大开幕。

4天前

美国胸科协会ATS:夸大电子烟危害误导烟民,是在阻止他们自救

电子烟

近日,美国胸科协会(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以下简称ATS)官网发布最新...

4天前

闪回有品深耕二手手机市场,倡导绿色理性消费

闪回有品

当今社会,理性消费和绿色消费已经成为主流趋势。

4天前

原创

刚刚,苹果遭美欧反垄断诉讼!

苹果库克

库克来华,苹果遭欧美“背刺”!

4天前

敦煌网3月大促掀起购物狂欢

敦煌网

在刚刚过去的敦煌网3月“Spring Sale”大促期间,平台推出春季百万新品、优质好商好品,引领当...

4天前

融聚汇2023数据业务稳步发展 再获港交所大奖

融聚汇

3月20日,“香港交易所大奖2023庆典大会”在上海举行,融聚汇荣获2023年“最佳合作内地数据供应...

4天前

中国引领效应凸显 采埃孚新技术持续在中国首发

采埃孚集团

3月24日至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举行。

4天前

「纵苇科技」完成近2亿元战略融资

纵苇科技

近日,苏州纵苇科技有限公司连续完成两轮近2亿元战略轮融资,投资方为比亚迪、永鑫方舟、昇葆资本、领军创...

4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