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我们要上班!复工感染2%致死率,没饭吃100%玩完!

2020-02-14 22:51:1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刘晓月 

摘要:这几天,一则关于“为返工两湖北男子步行7小时去上班”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这几天,一则关于“为返工两湖北男子步行7小时去上班”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京广铁路湘鄂交界处铁路警方在巡逻时发现辖区内有两名形迹可疑的男子正在顺着铁路往偏南方向走去。

疫情当头,全国人民都在家里隔离防疫,正常人谁没事在铁路上瞎转悠呢?

民警调查后,原因让人哭笑不得——因为他们要回去上班!

两男子都是湖北人,因赶着回去深圳上班,而湖北境内又交通停运,不得已顺着铁路试图走到岳阳车站去坐火车。到被民警发现时,他们已经走了7个小时了!

尽管对两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到敬佩,但是生命大于天、防疫才是头等大事,民警将两人带回了就近防疫站,经检测没有异常后,对两人进行了劝返。

辛辛苦苦走了这么久,结果还是得返回。这就很悲催了,不过更悲催的还在后面——他们走了7个小时,但是方向走反了!!!

还有一位大哥更猛,竟然用木盆横渡了长江!

这位大哥也是湖北人,但是在九江工作,由于九江长江一桥、二桥都实行了交通管制,所以才划木盆过江,民警对其危险行为进行教育,这位大哥已返回湖北。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要感叹一句——人民群众的智慧果然是无穷的。

但是在哈哈一笑的同时,我们不禁也要思考了,为啥大家要这么折腾,冒着生命危险去上班呢?

前段时间,有位小哥的话,让人一语泪崩——感染致死可能性2%,不开工‘致死率’是100%。

观察者网作者王文在高铁站,问一位回京复工的小伙子,“路上可能感染,为何还急着回来?”小伙答道:“感染致死的可能性才2%,不开工‘致死率’是100%。我都快穷死了。”

是啊,在很多人看来,病毒的致死率大约2%,而且确诊了国家还包医药费;而没钱的话致死率100%,没商量。

没有经营、没有工作,就意味着没有收入。但与此同时,还有人力、房租、物业、税费等固定成本需要支出。

“每天一睁眼,就是几十万的消耗。”本就脆弱的中小企业,此时更是不堪重负。疫情之下,无数老板彻夜难眠。

调查显示,85%企业撑的家底不过半年。《中欧商业评论》于2月5日发布的“清华、北大联合调研995家中小企业”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9.58%的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过50%,58.05%的企业下降20%以上。从现金流来看,34%的企业只能维持1个月,33.1%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17.91%的企业可以维持3个月,只有9.96%的企业能维持6个月以上。

现在,已经有一批企业扛不住了。2月6日晚间,知名IT培训机构「兄弟连教育」创始人李超,在其微信公众号中发表《致兄弟连全体学员、员工、股东的一封信》,表示因受疫情影响,即日起,兄弟连北京校区停止招生,员工全部遣散。

兄弟连成立已有13年,创始人李超本来还雄心勃勃地计划在节后打一个翻身仗,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一场疫情下来,压垮的不仅是他的公司,还有他的员工、他的家庭也受到深受其累。

图片来源:李超公开信

个体户更是独木难支,上有耄耋之年的老人需要赡养,下有年幼的孩子需要抚育,但家中唯一的收入来源却被切断。

还有无数普通的劳苦大众,不会使用互联网的他们,甚至都不能在网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过年那阵,是疫情扩散最快的时候,但是即使知道危险,即使明白街上其实并没有人,有位老大爷却戴着口罩上街卖糖葫芦。便宜到一元一个,可惜还是无人问津。

在被街上的巡逻员劝退,老大爷收摊时,也是小心翼翼地一个个摘下。那对待珍宝一样的小心态度真让人心疼。

《我不是药神》里说过一句话——这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

所以,即使是疫情当头,还是有很多人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回程之路,尽管病毒危险、尽管路途艰难。

但是,我们在回来的路上,又发现一个重要问题——为啥回城的路会这么难?

为了阻碍人员流动,有的地方直接发动了挖掘机封路。

有的地方发动村民搬来大块石头,堆积拦路。

有的地方看到湖北车牌连服务区都不让进,导致一个卡车司机在高速公路上流浪了20多天。

这位大哥因为高速路不让下、服务区不让进,只能呆在车上不断地流浪,有时候开着车都能快睡着了。劳累过度的他只能通过用手打自己的脸让自己清醒。

除此之外,还有种种更奇葩的规定——比如昆山、安徽等地,本地没买房的人一律遣返;再比如在无锡,要断水断电,租户不得进入小区;还有四川一个小区,租户进入要交50万元的保证金.......

种种看似“硬核”,实则“冷血”的方法,不仅让我们要问了——真的有必要吗?

强行封路、强行与外界隔绝的方式,阻断的远不仅仅是我们返程的脚步而已。

比如无数动物们,因为交通封闭,物资运不过去,它们只能一天天地饿死。

甚至人的生命健康,也受到了威胁。很多地方由于封村封路,遇到需要急救的病人时,救护车被不得不堵在村口。

一位山东省平度市人民医院的急诊科护士称,她在最近一次进村急救时,因为村里用树枝堆阻挡了道路,她不得不和同事一起下车清理路障,“别病毒没到,人就不行了”。

更不用说,那些运往疫区的医疗物资、运到每个人手中的口罩消毒液,也因为非理性的封村封路,导致物流不畅,而迟迟不能及时送到了。

这是短期的影响,长期来看,全国人民的生活物资会出现短缺现象,同时收入也难以得到保障。

有官媒评论,这些看似硬核的“一刀切”方法,实则是一种懒政。

是啊,难道关起门来就万事大吉了?难道我们就不要日常生活了?我们的饭碗就不要了?非得一夜回到解放前,才能抗击病魔吗?你要明白,最后这个代价是谁来扛?

国家已经做出研判——

2月11日,国新办就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举行发布会。

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做好“两条线”作战的准备:“一条线”是抗击疫情前线,主要任务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另一条线”就是经济发展前线,主要任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特别是要为抗击疫情前线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弹药”。这“两条线”都很重要,互为支撑,缺一不可。

......

相信大家也看到了,在国家强有力的系列举措下,目前疫情除了湖北之外,其他地方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下降,大部分城市具备有序复工条件,截至2月11日,20个省市每万人确诊人数低于0.1人,确诊病例为个位数的城市占47%,确诊病例50人以下的城市占87%。

所以,只有物流通了,只有经济生活稳定了,我们才有更充足的底气支援疫区、抗击疫情。那些用力过猛的防控,是时候反思了,需要采取更有效、更科学的办法。

防疫情与抓经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保证公路货物运输的畅通,禁止各地封路断路的极端行为;另一方面,杜绝“一刀切”现象,按照城市疫情程度、产业不同性质科学分类、精准防控,比如在疫情严重区域,企业要延缓复工,在疫情控制住之后再复工;但在没有疫情或者疫情较少的情况下,我们完全可以在做好隔离措施的情况下,有序进行复工复产。

凭借我们强大的技术实力,全国一盘棋的团结合力,我们既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也能打好经济保卫战!


「升容科技」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升容科技

近日,湖南升容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升容科技”)顺利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同创伟业独家投资。

2024-03-11

数禾科技:“专精特新”凸显成色 跃动科技创新力

数禾科技

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

2024-03-11

《我和我的美丽中国》感受画笔下的美丽中国

《我和我的美丽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把新时代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为光荣使命,以中华民族坚定的...

2024-03-11

原创

博雅聚力完成上千万元A++轮融资,专注高性能聚酰亚胺(PI)材料研发

中科创星博雅聚力

近日,高分子材料聚酰亚胺研发商博雅聚力宣布完成上千万元A++轮融资,由中科创星、蓝图创投联合投资,本...

2024-03-11

聚焦两会丨代表夏华:聚焦手工艺发展,打造国际影响力中国品牌

手工艺发展

2024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启幕。

2024-03-11

共治共享 从心出发 ——渤海人寿着力构建“消保”大格局

渤海人寿

3月11日,渤海人寿正式启动以“金融消保在身边,保障权益防风险”为主题的2024年“3•15”金融消...

2024-03-11

「泰楚生物」完成A+轮融资

泰楚生物

近日,上海泰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完成A+轮融资,参与投资的机构包括泰煜投资,观由资本,孚腾资本,钜科投...

2024-03-11

重庆科润生物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重庆科润生物

重庆科润生物医药研发有限公司(简称“科润生物”)近日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4-03-11

中博瑞康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中博瑞康

中博瑞康于近日完成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2024-03-11

2024撬动®大会共商企业增长方程式,战略咨询迎来新发展

2024撬动®大会

2023年撬动®拐点增长大会上,撬动与企业家们共话机遇,强化信心,大会广受好评。

2024-03-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