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北航投资CEO杨文涛内部信:同气连枝,珍重待春风

2020-02-15 09:52:45   来源:  作者: 

摘要:还记得曾经网络上有个问题,给你一个房间,温度合适,有食物,有手机,有WIFI,但前提条件是不能出门,你能待多久?

还记得曾经网络上有个问题,给你一个房间,温度合适,有食物,有手机,有WIFI,但前提条件是不能出门,你能待多久?


相信今天大家都不想再回答这个问题了。


image.png


受疫情影响,北航投资及子公司开启远程办公已经有两周时间。大家一方面心系湖北,通过各种方式驰援疫区,配合各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利用科技的方式有序开展工作,提升远程办公效率,积极主动求变,抓住这一段时间深入讨论业务,思考发展方向,为新的一年做好准备。


去年一整年,我和团队同事跑了全国十几个城市,与各地政府和企业家交流。大家谈到新的一年仍然会极具不确定性,事实证明也的确如此。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此刻,疫情还在持续变化中。尽管人们已经知道一季度的压力,也已开始准备第二季度的影响,但信息传播的真伪难辨,导致很多复杂性。我们在不断面对这一切的同时,也要清醒地告诉自己,不确定的是环境,确定的是自己。


2月17日开始,我们北京总部和各地公司即将以AB班轮岗制、错峰弹性工作模式,科学防控,有序复工。我想借用闻玉梅院士寄语武汉的六个字——科学、参与、信任,作为送给大家的开工寄语,同时我还想加上两个字,信心。希望能帮大家尽快把失控的2020拉回到轨道。


科学,即凡事基于理性与智慧,冷静应对


如今,疫情已经发生了一段时间,各种来源、各种层面的传播信息满天飞,我们所需要的,首先是科学的认知和应对能力。


纵观近几十年,如果防控有力,国际上大的疫情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两个季度。新冠疫情的传染性强于非典,但考虑到措施更及时有力,现在除湖北以外的其他省市新增病例均已初步得到控制,预计影响时间可能短于非典。


疫情诚然给许多传统行业、传统企业、传统模式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冲击,而且还没有过去,对我们下一步的募资和退出,以及推动北航科技成果转化的星计划也一定带来更多挑战和一些阶段性的痛,但疫情也成为牵引商业模式变革的重要变量。


最典型的,如果说17年前的“非典”疫情使互联网电商购物爆发,满足了人们自我隔离后的物质需求,那么,新冠疫情或许将开启一个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新商业模式变革时代的前奏。


image.png


这只是最明显的、我们最有感的,还有很多机会,各行各业都有,关键就在我们团队的每一个成员怎么想,怎么做。是畏惧改变,还是基于理性与智慧的放手一搏,转危为机,这决定了我们能走多远。


参与,即做好自己,做抗疫工作的坚定后方


2月初,我在写给北航投资所有成员企业的公开信中说,跑赢同行,才能傲雪凌霜,但对个人来说,自强才能万强。在一个不断变化的环境里,持续而灵活的适应性,是你必须要掌握的能力。做好自己,方得始终。


最基本的,你可以减少移动、避免一切人多的场合。万一需要出现在公共场合,必须戴口罩。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做好一切必要的家庭物资储备。


image.png


同时,随时关注个人及家庭体温,配合政府、街道、公司主动如实报告自身健康状况,不隐瞒、缓报或谎报。


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请尽可能对他人施以援手和表达善意。从工作性质上我们能为前线做的不多,所以按照政府要求做好自己和家庭甚至是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就是我们为这次抗疫战役所能做的最大贡献。


信任,即信任国家,信任公司


回京后,绝大部分的时间,我和大家一样远程工作,一天下来,电话会,视频会不断。在这里我要为所有高效工作、处乱不惊的同事点个赞。


早在春节前夕,公司已第一时间通知各地做好防控准备,及时通知储备保障防疫物资,并定期通报员工情况。截至昨日,公司所有员工及家属未发现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然而目前仍然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面对疫情,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


为了迎接复工,公司总部对办公空间的消毒防护和人员组织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各地也迅速落地了一系列应对疫情的紧急措施。


我们全国各地的众创空间也将每日定时多次进行空间消毒和通风清洁,严格测量检查进出的创业者及访客体温及口罩佩戴情况,设置外卖寄放点、一次性防护用品回收垃圾桶,免费提供防护用品,完善应急预案等。


image.png


我们会确保在复工大潮来临之际,尽最大力量守护每一位复工的创业者及员工。也请大家信任我们。


信心,即永远与希望同行


在危机来临的时候,我们都应该看到人的主观努力有可能产生的力量,开始要求自己接受疫情下的不确定性变为常态背景。我们已经不在一个原有的熟悉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要用新的方式和认知去理解当下的情况。


最简单的,反正工作以外的闲暇时间哪儿都去不了,请利用这突然多出来的时间,在阅读和思考中保持成长。


image.png


1个月之前,我们还仅仅认为疫情是中国自己的事情,而今天,这是全球的公共事件。由此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将在更大范围具有不确定性。当把环境的不确定,视为一种机遇,相信我,这将是你真正成长的来源。


结束语


不断有朋友微信问我,如何看待疫情对创投的影响?如何理解专家对疫情走向的判断?每每被问到这一类问题,我也反问自己,力求可以得到答案,但是我知道,每个人的答案都会不同,给不出明确的答案,才是答案本身。


我们不知道疫情的拐点什么时候才出现,但我希望从2月17日复工开始,能够成为我们恢复工作和生活节奏的拐点。


同气连枝,珍重待春风。以上,与每位同事共勉。


猜你喜欢

五年迈入“国家队”!北航投资天津科创实现“从0到N”的成长

北航投资中新天津生态城

2月1日,北航投资天津科创的工作人员与入孵企业欢聚一堂,伴着“开工大吉”“新年新气象”等祝福语,大家...

2023-02-03

海光信息2023年营收预计高达62.2亿

海光信息

近日,海光信息发布《2023 年年度业绩预告》。

2024-01-31

原创

海王生物计提商誉释放风险 轻装上阵有助长期发展

海王生物

1月30日晚,海王生物(000078.SZ)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2023年度,公司预计实现营收...

2024-01-31

原创

蓝帆医疗2023年度业绩预告发布,心脑事业部营收增幅约30%

蓝帆医疗

1月30日,蓝帆医疗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1-6....

2024-01-31

原创

江苏吴中“童颜针”获批上市“引爆”市场,获众多机构扎堆调研

江苏吴中

1月30日晚间,江苏吴中(600200.SH)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

2024-01-30

持续突破,中微公司超过十年平均年营收增长率超过35%

中微公司

近日,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微公司”,证券代码:688012)发布2023...

2024-01-30

原创

特斯拉再降价,马斯克的首富没了?

特斯拉马斯克世界首富

马斯克跌落世界首富宝座,特斯拉被国产“围殴”再降价!

2024-01-30

糕点礼盒成年货黑马,锦华礼引领行业新趋势

锦华

春节将至,作为中国自古以来最盛大、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们往往提前一两个月便开始购置年货。

2024-01-30

巨亏5亿,业绩大变脸!卖水公司也会亏损?

吉林森工在2020年改名为泉阳泉,主打长白山天然饮用矿泉水的生产、销售。

2024-01-30

加配军工板块正当时,天秦装备开启回购计划

天秦装备

1月29日晚间,天秦装备(300922.SZ)发布公告称,拟在未来两个月内,使用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

2024-01-30

汤臣倍健财报预告释出 2023年净利润同比预增15%-35%

汤臣倍健

从全民健康普及,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再到“健康中国”纳入国家战略,以及人们对健康...

2024-0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