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9年甘肃首富,200亿身家的“仗义大哥”折在股市,成了老赖!

2020-02-21 18:13:0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胡菲菲 

摘要:从一个制药公司的销售经理,连续9年蝉联甘肃首富,阙文彬的发家史堪称传奇,他一直是西部地区最神秘的富豪之一。但近来,由于其背负巨额债务,成为失信老赖,股权被冻结、被限制高消费。

从一个制药公司的销售经理,连续9年蝉联甘肃首富,阙文彬的发家史堪称传奇,他一直是西部地区最神秘的富豪之一。但近来,由于其背负巨额债务,成为失信老赖,股权被冻结、被限制高消费。


但是他的发家经历堪称一段传奇。


机会总是来源于微小的发现,阙文彬的发家,源于一种叫独一味草的高原植物。早年的阙文彬曾在成都恩威制药公司做销售,1996年,33岁的阙文彬创业,和妻子何晓兰一起成立了四川恒康发展公司。



后来在西藏考察时发现了传统藏药独一味,公元8世纪中叶,藏医名著《月王药诊》中就有关于独一味的记载,嗅觉敏锐的他,迅速看到了商机。

他的发家传奇自此展开。


独一味,独一份


2001年,阙文彬成立甘肃独一味公司,生产止血镇痛类中成药独一味胶囊。独一味产品的主要原料为独一味草,生于高山强度风化的碎石滩中或高山草地,主要分布在西藏、四川、甘肃等海拔达3000米-5000米的高原地区。特殊的生长环境决定了它的稀缺性。


阙文彬明白,谁能控制原材料,就相当于谁控制了市场。


成立之初,他就在独一味草的采购上狠下工夫。凭借公司位于甘肃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独一味公司迅速垄断独一味草市场,市场占有率高达90%。


阙文彬头脑灵活,他知道只有实现原材料供应的自给自足,并保持原材料的稳定性,才能把竞争对手狠狠甩开,于是,他着手开始建立独一味种植基地。


2008年,他带领独一味登陆A股,斯时,阙文彬以董事长身份在深交所敲钟,风光无限。


据悉,在上市当日,独一味得到资本市场热捧,阙文彬夫妇身家暴涨至17亿元。而公开信息显示,阙文彬在“独一味”上投入的资金竟然不到1亿元。


阙文彬对于商业运作并不陌生,早在独一味之前,阙文彬已涉足资本市场,他身边的人都知道,他热衷于各种重组。


独一味上市后,阙文彬夫妇越发低调。独一味上市不到半年,阙文彬辞去独一味董事长职位,由朱锦接任,转为幕后指挥。


此后,除了独一味,阙文彬以四川恒康作为资本运作平台,不断出现在其他上市公司中。四川恒康为阙文彬夫妇全资持有。除了医药以外,阙文彬还涉足医药、矿业、房地产等行业,形成了庞大的“恒康系”。



硬核“恒康系”的扩张之路


阙文彬夫妇通过四川恒康持有上市公司西部资50.5%股权,还把四川恒康持股14.94%的炼石矿业注入*ST偏转(后改名为炼石有色),逐渐形成资本市场隐秘的“恒康系”。


2013年,阙文彬恒康系资本版图再下一子。1月24日,S*ST生化第二大股东由山西恒源煤业公司变更为四川恒康。这被外界理解为,这是阙文彬为四川恒康旗下资产,做“囤壳”准备的第一步。


为筹资买S*ST生化的壳,阙文彬调动了减持和质押西部资源、独一味、炼石有色筹集资金。


除了涉足医药、矿产两大主业,阙文彬开始涉足民航业。据媒体报道,阙文彬已经成立了一家私人飞机租赁公司叫纵横航空。纵横航空由四川恒康100%控股。

在2012亚洲公务航空会议暨展览会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开幕式上,阙文彬再次引起关注。


四川纵横航空公司与美国湾流宇航签订购机协议,斥资上亿美金购买两架公务机,准备进军民航业。


该公司于2012年5月份成立,为西南地区首家甲类通用航空公司,运营业务包括公务机出租、代管、维修、销售等。


同年11月开始招兵买马,招聘会计、飞行员、乘务员、维修控制员等共23个岗位,拟在四川做公务机“租赁”业务。


不得不说,阙文彬是一个商业奇才,他用7年的时间就把资产变现为12亿。


他像是一个运筹帷幄的将军,站在最高处,不断开疆拓土。然而,这种传奇,并没有持续延续下去。


现在的他陷入深深的泥淖中,甚至还成为失信人。


去年4月8到9日,阙文彬名下150万股恒康医疗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08%)在京东司法拍卖平台上被公开拍卖,起拍价为552万元。拍卖平台的信息显示,这场拍卖仅有2人报名参与竞价,最终被一位名为“付强”的自然人以564万元价格拍下成交。


这仅仅是阙文彬名下的一小笔股权。拍卖之前,阙文彬直接持有恒康医疗(002219.SZ)42.57%股权,并通过四川恒康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恒康”)持有西部资源(600139.SH)40.42%的股权,系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这笔股权拍卖也引出了恒康系背后控制权转让的一波三折。去年下半年,阙文彬为偿还债务,曾欲将手上两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转让给外部第三方。然而大半年后,两份控制权转让均失败告终。


截至目前,阙文彬所持的恒康医疗股权和西部资源股权均大比例质押且到期未及时偿还,更同时遭全国多地法院轮候冻结。控制权转让终止之后,身陷巨额债务泥潭的阙文彬又将如何脱身,尚不好说?



激进资本运作的后果


2018年7月底,四川恒康与湖南隆沃文化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和《投票权委托协议》,拟将持有的西部资源1.625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4.55%)以4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后者,交易总对价为6.5亿元。


不过,隆沃文化并不直接向四川恒康支付这6.5亿元,而是用于解决四川恒康与自然人吴剑、王庆等的债务纠纷问题(统称“杭州债务”),支付给相关债权人。双方约定,如隆沃文化解决完毕杭州债务问题,四川恒康应将上述24.55%的股权过户至隆沃文化名下。如解决杭州债务过程中实际支付的金额高于上述转让价格,高出部分由隆沃文化承担。


恒康医疗的接盘方也很快浮出水面,同样的承债式受让。2018年11月18日,阙文彬与张玉富、于兰军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和《投票权委托协议》,阙文彬拟将持有的全部恒康医疗股份分别转让给张玉富5.59亿股,转给于兰军2.35亿股。


张、于两人以承接阙文彬质押公司股份所形成的债务及民生信托债务的形式作为支付股份转让的对价。


张玉富和于兰军同为辽宁人,不过两人之间并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若上述股权转让成功,张玉富、于兰军两人将分别拿到恒康医疗的29.95%、12.62%股权。恒康医疗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张玉富,而阙文彬将清仓出局。


而西部资源的股权转让同样以失败告终。3月21日,西部资源披露,由于四川恒康持有的股份被多次冻结,在方案实施过程中,经多次沟通,隆沃文化最终未能就债务转移、股份司法划转等具体事宜与债权人、法院等相关各方达成一致意见。经友好协商,四川恒康与隆沃文化双方决定终止此次股份转让。


阙文彬身上究竟有多少债务?具体数字未有披露,但数目恐怕不小。


从恒康医疗在2018年12月12日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公告中可获悉,阙文彬质押恒康医疗股份形成的债务以及民生信托的债务,本金合计达50亿元。这一数额尚不包括债务所形成的相关利息及罚息。


而转让西部资源的控股权也是为了偿还与自然人吴剑、王庆等的债务纠纷。这笔债务的具体金额未有披露,但承债式股权转让的交易对价高达6.5亿元,可知数额亦不在小数。


阙文彬控制下的恒康医疗和西部资源资金情况亦不容乐观。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恒康医疗短期借款15.5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47亿元,而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余额仅3.51亿元;另还有12.91亿元的长期负债。


事实上,此前阙文彬与张玉富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时,还约定了一个协议生效的前提条件,即张玉富要向上市公司恒康医疗提供8000万元借款,借款期限一年,年利率为8%。可见,阙文彬及恒康医疗的资金紧张程度。



而随着双方股权转让协议的终止,张玉富方面要求恒康医疗于4月15日前向其偿还8000万元借款本息。


西部资源的负债压力亦不小,其资产负债率已连续四年超过70%。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西部资源的账面有息负债近20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9.62%。


更令人担忧的是,两家上市公司双双亏损的经营业绩。


恒康医疗此前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同比增长12.96%;归母净利润亏损13.9亿元。“净利等财务数据下滑主要系报告期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8.71亿元、四川恒康源药业有限公司毛利亏损2.5亿元以及贷款增加财务费用上升所致。”恒康医疗称。


而经历激进并购扩张和连番资产剥离后,西部资源已连亏多年。2015―2017年,其分别亏损2.69亿元、1.45亿元和6.37亿元。据业绩预告,西部资源201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8940万―1.11亿元。


“他做得太大了,扩张太猛了,太自信了”,他的朋友认为,当年一年之间拿下2个上市公司平台比较少有,这令阙文彬自信满满,后续扩张动作很大,也埋下了隐患。


每次提及阙文彬,朋友一致评价他,“为人热情、仗义,但就是在资本运作上太激进了”。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对于阙文彬,这是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实践课啊。


参考资料:《原甘肃首富阙文彬的资本变局:欲卖两上市公司偿债未果》每日财经新闻,作者:曾剑;


被奥地利Red Bull车队支配的恐惧,第二名、第三名车队懂!

Red Bull车队

日本大奖赛收官,奥地利Red Bull车队以623积分高挂积分排行榜,并远远甩开其后的梅赛德斯和法拉...

2023-10-09

微众银行公立出席2023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关注小微企业金融健康

微众银行

9月25日-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承办的“2023中国普惠金融国...

2023-10-09

原创

曼孚科技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以数据构建面向未来的AI基础设施

曼孚科技

近日,AI基础架构与数据智能平台服务商曼孚科技宣布,已于2023年9月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本轮投资...

2023-10-09

构建正向发展新路径,传递品牌正能量,蛋仔派对护航未成年成长

蛋仔派

对于品牌而言,在经济效益之外,如何将社会责任融入到品牌发展之中,这既是品牌续航的关键命题,也呼应了品...

2023-10-09

中国美容仪品牌OGP受邀出席中国科学家论坛

OGP

近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北京举行,OGP品牌智能研究院院长赵冲受邀出席,并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专...

2023-10-09

原创

五粮液等3亿成立私募基金合伙企业

五粮液

五粮液等3亿成立私募基金合伙企业

2023-10-09

原创

联想等入股汽车芯片商芯科集成

联想

联想等入股汽车芯片商芯科集成

2023-10-09

原创

美团合作商摆拍饿了么往餐里吐口水

美团

美团合作商摆拍饿了么往餐里吐口水

2023-10-09

原创

哪吒汽车在安徽成立聚合科技公司

哪吒汽车

哪吒汽车在安徽成立聚合科技公司

2023-10-09

喆塔科技完成A++轮融资

喆塔科技

9月下旬,喆塔科技A++轮融资签约仪式在上海成功举行。

2023-10-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