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投资指南】辽宁东港:东北出海新通道,全国百强县

2020-02-26 11:05:20   来源:投资家网政府招商频道  作者: 

摘要:辽宁东港携手投资家网,诚邀各位企业家实地考察,投资兴业,共赢发展!

东港城市概况

 

东港位于辽宁省东南端,是丹东市下辖的县级市,先后多次入选全国百强县,是中国万里海疆最北端的沿海港口城市,是“辽宁沿海经济带”东端起点、中朝边境贸易重要口岸,独具沿江、沿海、沿边、临港的区位优势。陆域面积244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00平方公里,总人口64万。中心建成区面积3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20万。

 

东港属北温带湿润地区大陆性季风气候,兼有海洋性气候特点,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8.9℃,素有“北国江南”的美誉,是东北地区最温暖湿润的区域和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东港淡水资源丰富,人均占有淡水量是全国的 1.5 倍、辽宁的 4.5 倍,年平均降雨量约890mm,PM2.5年均值27微克/立方米,全年300天超国家一类空气标准。

 

1582706593177764.jpg

 

—— 交通优势

 

东港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衣带水,是连接朝鲜半岛与中国及欧亚大陆陆路通道的主要节点,“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陆海节点。东港是丹东至沈阳、大连、通化、海城四条高速公路的交汇点,沈丹、丹大快速铁路客运专线经停东港北站,使东港与沈阳、大连形成一小时经济圈,构成了辽宁开放的金三角。东北东部铁路的全线贯通为东北东部十四个城市直达丹东港提供了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丹东民航机场距东港17公里,已开通至北京、上海、深圳、烟台、青岛、扬州、丽江等城市多个航班,以及至平壤国际航线。东港已成为全国66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之一。

 

中国海岸线最北端国际贸易商港、东北出海大通道——丹东港,年综合能力超1.5亿吨,集装箱199万标箱,主要运输钢铁、煤炭、粮食、木材等大宗货物,已与日本、韩国、美国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150多个港口开通了散杂货、集装箱、客运航线。


1582790606(1).jpg

 

—— 全国最佳生态宜居旅游名市

 

东港是一座集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旅游名市,拥有126公里的黄金岸线和旖旎的滨海风光,大鹿岛、獐岛是国家4A级景区,椅圈北黄海温泉特色小镇是全球罕见的海水温泉度假圣地。始建于唐朝的大孤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古树参天,层峦叠翠。始建于唐朝的大孤山古建筑群,是集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千年古刹。境内拥有亚洲第二大湿地自然保护区——鸭绿江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大洋洲候鸟迁徙地,栖息鸟类240余种,每年在此过境的鸟类达上百万只。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使东港发展成东北东部滨海旅游佳地,已成功举办多届 “鸭绿江湿地国际观鸟节”、“辽宁东港海鲜节”、“中国东港草莓文化节”和 “花香鸟语东港行”等活动,每年接待游客700多万人次。

 

—— 物产丰饶 鱼米之乡

 

东港素有“鱼米之乡”美誉,境内120万亩优质良田,盛产的香醇糯米,曾为清廷贡米,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和“全国优质品牌粳米”称号。近海渔场盛产各类优质水产品145种,是全国最大的海蜇、梭子蟹、对虾、贝类养殖基地和国家级水产品出口基地。东港是国家级草莓产研中心,是农业部命名的全国最大的优质草莓生产基地,是中国草莓生产第一县。东港大米、东港草莓、东港梭子蟹、东港杂色蛤、东港大黄蚬、东港蓝莓等六大特产是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


 1582780814(1).jpg


—— 产业基础雄厚

 

东港产业基础坚实,工业已形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医药化工四个主导产业;农业以精品渔业、优质稻米、优质草莓、畜禽肉蛋等为主导产业;商贸服务业涵盖黄海大市场核心商业圈、城西商贸新区、大商千盛百货商业区、桥南商贸综合区以及农村淘宝、京东特色馆等成熟电商业态。

 

1、装备制造业

 

装备制造业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之一。生产加工门类主要集中在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及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等,产品主要有造纸机械配件、汽车及工程机械零配件、铸件、电磁线、电机、大型环件、曲轴等。

 

2、医药化工

 

目前我市域内共有辽宁康辰药业有限公司、丹东医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东港市宏达制药有限公司、东港市天铖制药有限公司、丹东宏业制药有限公司、辽宁佰福药业有限公司等6户医药企业。主要生产包含化学药品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和中成药三大类。

 

3、纺织服装

 

我市现有纺织服装企业110户,从业人员约1.2万人,年生产加工服装产品超过3000万件。继2016年获得中纺联、中服协联合授予的“中国运动户外服装名城”称号后,2017年又获得了工信部认定的第四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

 

4、食品加工

 

东港市食品加工业具有产业特色鲜明、食品加工出口国际化程度持续提高等优势,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目前,我市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万元规模以上的食品加工企业63户,年加工量54万吨。支撑本地区食品加工业经济发展的重点企业有丹东永明食品有限公司、丹东泰宏食品有限公司、丹东泰丰食品有限公司、辽宁仁达食品有限公司、丹东菀丰食品有限公司、辽宁双增食品有限公司、丹东零点食品有限公司等。

 

5、战略新兴产业

 

新材料产业以忠世高新、精化科技、金亿纶、华瑞彩钢、盛世北瓷5家骨干企业为重点,正在形成以钛合金、化学品新材料、纺织新材料、绿色节能建材、电子陶瓷封装外壳等新兴材料产业,主要产品有钛合金钻杆、钛合金油气井管、军工海洋用钛及钛合金管,新型高科技熔喷微纳米棉,媒介黑PV、媒介黑2B等。

 

新能源产业以廉家坝光伏发电、通威渔光、海洋红风力发电、丹东国润麦隆、丹东丰能5家骨干企业为重点,正在形成以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风力发电装备等新能源产业。


1582790764(1).jpg

 

开发区介绍

 

一、东港经济开发区:

 

东港经济开发区1994年被批准为省级开发区,总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2006年5月,纳入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重点区域,2009年7月,国务院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东港经济开发区的开发建设正式纳入国家战略,承担辽宁沿海经济带东港经济区核心区的开发建设任务。

 

目前,开发区内共有企业1100余家,其中工业企业300余家,工业规模以上企业27家,已经形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医药化工、商贸物流、再生资源等五大产业。未来重点发展科技孵化示范基地、海洋生物科技产业园、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

 

二、前阳经济开发区:

 

前阳经济开发区1994年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距东港主城区10公里,是辽宁沿海经济带42个重点发展区域之一,也是丹东新城区发展的纵深腹地和未来东港城市副中心。前阳开发区与前阳镇政府为合署办公管理体制,前阳镇行政区划面积122平方公里,总人口10.5万,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乡镇,境内的前阳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

 

目前,开发区内注册法人企业达到300余家,已形成医药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现代物流、生态旅游等产业,未来重点发展精细化工产业园、造纸产业园、运动户外服装产业园、铁港物流园。

 

三、大孤山园区:

 

大孤山园区是省级重点产业园区,地处大孤山中国特色小镇产城融合创新发展区域,毗邻大连庄河,全区规划总面积29.5平方公里,拥有海洋红临港产业园、大孤山精密加工园两个专业园区。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投入30亿元,配套工程建设全面完善。以规划总长44.7公里的“三纵两横”路网工程为基础,完成土地平整、供水、供电、供气、通讯及污水和垃圾处理等配套设施,具备企业项目落户园区必备条件。目前,园区已入驻大型起重设备、精密铸造、新型材料、食品加工、出口服装等企业50余家,未来重点发展精密铸造、新型材料、服装加工等产业。

 

发展定位:一市三区五业

 

东港全力打造“一市三区五业”城市,“一市”是坚持“转身向海,经略海洋”,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港口城市;“三区”是打造沿边开发开放试验门户区、东北东部经济带和辽宁沿海经济带绿色产业先导区、县域经济发展先行区复合型现代化经济体系;“五业”是重点发展海洋经济、健康经济、战略新兴产业经济、平台经济、要素经济五大新经济产业,即一是集海产品养殖、捕捞、加工、贸易、海洋装备制造和渔港建设一体化的海洋经济产业链;二是集农产品加工、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生物医药一体化的健康经济产业链;三是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和旅游产业等新兴产业集群;四是打造农产品加工区、工业园区、服务业集聚区、外贸出口区、高新技术区、AAA景区和产业特色小镇等七个方面产业承载平台;五是打造集金融、电商、物流和人力资源等产业集群平台。

 

辽宁东港携手投资家网

诚邀各位企业家实地考察

投资兴业,共赢发展

1582704540796174.jpg

 

猜你喜欢

沪上推介发力电力装备!东港这场推介会有“料”

东港

9月26日,2023无锡锡山电力装备产业园专题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2023-09-28

解决生活痛点!海尔智家AWE展示101项原创科技

海尔智家

生活有千姿百态的惊喜,更有五花八门的痛点。

2024-03-14

携手共建未成年防沉迷新举措,上海市消保委致谢《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

在多媒介共同发展的信息化时代,数字化繁荣的背后,也藏着网络沉迷的隐患,如何防止孩子沉迷网络变成了家长...

2024-03-14

抽出老年痴呆?最新研究称卷烟损伤大脑且无法修复,解决方法是……

电子烟

近日,美国华盛顿大学最新研究发现,吸烟会导致大脑萎缩,且烟龄越长,脑容量减少幅度越大、患老年痴呆等疾...

2024-03-14

英议会就电子烟监管问题与世卫组织辩论

电子烟

电子烟问题被搬上了英国最高立法机关——英国议会。

2024-03-14

下跌85%后,大牛股再度涨停,实控人套现!

夫妻二人通过违规减持获取了巨大收益,但留给股民的却是一路下跌、一地鸡毛的股价!

2024-03-14

洞察住房需求升级趋势,蒙特安维私人住宅会所伊顿公馆筑造理想品质生活

蒙特安维

后疫情时代,人们关于品质生活图景的想象逐渐回归到更加具体、清晰的细节——在曾经那些长久的宅家时光里,...

2024-03-14

云上协同、共推大模型,腾讯携手微医打造医疗AI示范标杆

腾讯微医

3月13日, 微医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云平台合作协议,依托云计算、大模型、数字人等关键数字技术,...

2024-03-14

Restaking后上线交易挖矿,如何薅取HTX双重大羊毛

HTX

HTX“大放血”,在半个月时间内接连放出两个大招。

2024-03-14

关于悦阁母婴护理中心事件的严正声明

悦阁母婴护理中心

近日,上海悦阁母婴护理中心经营不善造成签约客户投诉维权、拖欠近30名员工薪资的事件,牵连到杭州贝康健...

2024-03-14

原创

投诉不断、股价闪崩,途虎养车怎么了?

途虎养车

首次扭亏为盈,年报还未披露,途虎养车突然崩了!

2024-03-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