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最低调女首富,除了比王健林多700亿,世人对她一无所知

2020-02-29 17:20:4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胡菲菲 

摘要: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以1890亿元位列中国富豪榜第6位,全球富豪榜第38位,一举成佛山首富。

近日,胡润全球富豪榜公布,本次榜单共有全球2816位十亿美元企业家上榜,中国有799位企业家上榜。


中国富豪榜榜单前三分别是马云家族、马化腾和许家印,他们分别排名全球第21、22和31位。


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以1890亿元位列中国富豪榜第6位,全球富豪榜第38位,一举成佛山首富。



值得注意的是,王健林家族的此次排名较之前有些下降,排名跌出前10,财富缩水至1190亿,比杨惠妍家族整整少了700亿人民币。


在疫情期间,杨惠妍及其家族所在的碧桂园已累计捐赠2亿元及6万只医用防护口罩,但并没有大肆宣传。


作为中国乃至亚洲数一数二的女富豪,杨惠妍同她父亲一样,行事低调,知道她的人寥寥无几。


她在25岁的时候,就成为首富,除此之外,家庭和谐,除了事业上的成功,据传她老公的背景也不一般,是一个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官二代。



虽然,杨惠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但她从不矫情。


在碧桂园的十余年,她带领着碧桂园进行改革,一步步迈上更高的台阶。


这一切,都离不开父亲杨国强从小就对她进行的“虎爸式”教育,因此她从小就练就了超强的执行力、心理承受力。


父亲知道她的能力,因此2007年4月碧桂园上市前夕,杨国强将自己持有的碧桂园股权转让给杨惠妍,由其代表家族持有该等股份。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其实,杨国强属于上一辈白手起家的典范。


之前他一直是农民,在家种田、放牛。


24岁做过现场的施工员,1年做到建筑工地包工头,37岁开始组建碧桂园经营房地产。


1981年杨惠妍出生在广东佛山的一个农村,她是家里的老二,上有姐姐,下有妹妹,她出生的时候,家里条件还不好,她的幼儿园和小学是在村里的学校完成的。


直到杨国强的生意有起色之后,父亲对杨惠妍就开始着力栽培。


他很认可李嘉诚对子女的教育方式,因此他对她要求格外严格。比如,为了让杨惠妍学好英语,专门给她请了一位年纪相仿的外国外国女孩与她同吃同住,就为了给她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不仅如此,早在13、14岁时,父亲就安排杨惠妍就和妹妹旁听董事会会议。


他知道,她们可能听不太懂他们讲的内容都是什么意思。会后,他就耐心的告诉她们会议中说的那些话是什么意思,怎么批评下属。


可谓是用心良苦!



杨惠妍从来不闹,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里,小小的她就明白自己接班人的身份和责任。


高中时,她开始独自到国外求学。由于从小就有人补习英语,她很快适应了国外的环境。


远在异国他乡,她也没有骄奢放纵自己。


她考上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市场营销及物流专业,在校期间,她一直勤工俭学,自己解决学费生活费,成绩也是科科拔尖。


可能从小她就知道父亲的不容易,所以,她从未让父亲失望过。


大学毕业后,杨惠妍进入碧桂园和父亲一起学习如何经商和管理。


最初她只是跟在父亲后面做助理,但她从来都是做得多说的少,从不埋怨。


她也让父亲很放心,杨国强开始把公司的大小事务慢慢移交给她,就连自己所持的股份也绝大部分都给了她。


2017年,杨惠妍以160亿美元成为福布斯排行榜上的中国女首富。


但外界有很多质疑的声音,毕竟碧桂园不是一个小企业,对于一个初出茅庐刚毕业的大学生,她可以吗?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她做到了!


用实力说话


从父亲手中接管了公司之后,她迎来了她的时代!


她在全国不断拿下土地,整改公司经营模式,将家族企业转化为现代化企业。


她要将工厂化模式化的碧桂园,逐步塑造成了个性化时代化的新家园。


2018年3月,碧桂园宣布分拆物业板块在香港上市的计划。


三个月后,碧桂园服务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上市首日市值高至281.5亿港元,登上港股物业板块市值的头把交椅。截至12月7日收盘,碧桂园服务市值已达316.5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的这项重要工作,是在杨惠妍的主导下完成的。


同时,她还在碧桂园多个附属公司担任重要职务。


2017年,杨惠妍获任碧桂园旗下博实乐教育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及主席。


2018年,杨惠妍获任碧桂园旗下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的非执行董事及主席。目前,两家公司均已上市,且前者上市当日,即成为纽交所市值最高的K12教育集团。



有业内人士评价称,碧桂园在她的手下,已经从家族企业步入现代企业。


从她开始独揽大权、独当一面后,她身上的特质都被一点点释放出来,比如她的国际化视野、对家族企业的理解。


在杨惠妍任职碧桂园的十余年中,这家被称作“中小型家族企业”的地产公司规模实现大翻盘。


碧桂园在地产主营业务上一向表现出色。


截至到去年11月,公司共实现销售金额约4897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


虽然也饱受安全事故频发等时间的困扰,但杨惠妍有自己的解决方案,她开始控制发展速度。同时,她也在结合互联网,探索更多的发展方向,比如农业、机器人、新零售等,借此挖掘地产开发产业之外相关业务的发展潜力。



除了事业上的成功,她的家庭生活也很美满。


事业家庭兼顾


她老公名叫陈翀,据传,是个官二代。


1977年出生,哈尔滨人,学历很高,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之后留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化工学院。


最初在碧桂园谋职,最近香港媒体报道称,已离开碧桂园,出任佛山市顺德区创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惠妍爸爸一生没有儿子,对三个女儿视掌上明珠。对杨惠妍老公如同亲生、平时当儿子看待。


杨惠妍的婚礼于2006年底在碧桂园大酒店举行,婚礼场面十分盛大。


婚礼现场上,父亲也为女儿由衷的感到高兴,他紧紧握住女儿杨惠妍的手。


作为“地产二代”的杨惠妍,父亲从小对她悉心栽培,有良好的国际视野,从公司底层做起,脚踏实地,不浮躁。


公司高管对她的能力都连连称赞,每次外界问起:碧桂园未来的接班人是谁时?他们都斩钉截铁的说:“非她莫属!”


猜你喜欢
原创

杨惠妍卸任增城碧桂园物业董事长

碧桂园杨惠妍

【#杨惠妍卸任增城碧桂园物业董事长# #杨惠妍卸任碧桂园旗下公司董事长#】#碧桂园#

2023-08-09

春节返程邀全民为家乡上分,淘宝打造34省市自治区家乡宝贝助农会场

淘宝

送别春节,回归岗位,新的一年正式启程。

2024-02-21

CPT Markets黄金分析:避险需求叠加“春节效应” 黄金价格将不断攀升?

CPT Markets

随着龙年春节的临近,黄金消费市场表现的异常“火爆”。

2024-02-21

进一步深化管理和提升经营质量,汤臣倍健稳健向好发展

汤臣倍健

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持续推进下,大健康产业市场前景一片向好,VDS作为行业中重要赛道之一,势必要面临...

2024-02-21

小红书与春晚联动首秀,《大家的春晚》打造实时在线种草场景

小红书

2024年的春节已进入尾声,但关于春晚的话题依旧余热不减。

2024-02-21

禹联网络完成1亿元Pre-A轮融资

禹联网络

近日,禹联网络完成1亿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未披露。

2024-02-21

百林科完成A+轮战略融资

百林科

百林科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林科”)于甲辰年拉开序幕之际宣布成功完成A+轮战略融资。

2024-02-21

北科蕴宏完成亿元A轮融资 建材行业碳减排和ESG进程有望提速

北科蕴宏

高性能低碳胶凝材料生产商北科蕴宏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于近日宣布,完成总计金额近亿元人民币规模的A...

2024-02-21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实施河北省首,例单孔机器人同期胃肿瘤联合胆囊切除术

河北医科大学

2月2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手术室、麻醉科及术锐机器人公司技术团队的大力配合下,赵群教授团队带领...

2024-02-21

CPT Markets外汇分析:2024年美联储平台首次利率决议,按兵不动之下市场紧盯降息指引!

CPT Markets

美联储正式召开2024年首次利率会议,华尔街大行高盛预计美联储届时将“按兵不动”,并预计美联储202...

2024-02-21

叮当健康春节不打烊,保障市民节日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春节假期期间,武汉的李先生与老同学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2024-0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