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城科技CCKS技术赋能“北京通”入选智慧城市国际标准推荐案例

2020-03-02 12:09:05   来源:上海视窗  作者: 

摘要:智慧城市基础设施领域中第一个中国牵头研制的国际标准ISO37156:2020SmartCommunityInfrastructures--GuidelinesonDataExchangeandSharingforSmartCommunityInfrastructures《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交换与共享指南》已于2020年2月12日(欧洲时间11日)正式发布,将对全球各国和各类企业的数字化、智慧化发展进程产生重要指引与促进作用。

智慧城市基础设施领域中第一个中国牵头研制的国际标准ISO 37156:2020 Smart Community Infrastructures--Guidelines on Data Exchange and Sharing for Smart Community Infrastructures《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交换与共享指南》已于2020年2月12日(欧洲时间11日)正式发布,将对全球各国和各类企业的数字化、智慧化发展进程产生重要指引与促进作用。中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科技”)作为ISO 37156:2020的发起及主要参编单位,重点负责该标准中重要的安全章节编写,共同为智慧城市标准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并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中作为城市通应用的“北京通”案例为该国际标准的实践提供示范。目前,中城科技正在参与该国际标准在全球相关城市的试点工作,为数据交换共享的安全管理、城市通应用以及智慧社区/园区、共享停车、流动人口管理等智慧城市重点建设领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同时提供具体技术与产品支持和服务。

2.png


CCKS:智慧城市的底层保障


在智慧城市国际标准的发展过程中,有两种驱动力被认为推动着智慧城市的逐步形成:一是知识社会环境下逐步孕育的开放性城市创新生态,二是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进步和应用。而随着智慧城市进程,需要进一步实现数据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以及跨国家的交换、共享、协作,就必须建立信息数据保密和安全的新底层保障,并在安全性和开放性之间找到平衡,而且能便捷地与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结合,低成本地进入各种应用及推广。


中国的智慧城市实践走在世界前列。然而目前各类新兴技术偏重于应用技术的创新,信息数据保护仍基于传统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底层密钥体系与安全策略,越来越面临着信息数据泄露的伪冒欺诈风险和损失,黑客攻击威胁,以及中心化处理的巨大交易成本;智慧城市及物联网应用等,对数据开放、共享协作的迫切需求与信息数据安全、成本之间的矛盾也将日益突出;各种数据平台建设从传统形式的信息孤岛变成新形式的数据孤岛,互联互通成本高昂,对政府端而言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办事效率和便民程度,而老百姓现实日常生活中的感受并不明显。


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城科技,2014年在国家工商总局核名成立,2016年4月完成亿元A轮融资,投资者包括软银中国资本、象形股份等知名投资机构和智慧城市建设科技公司。经过近二十年的自主技术研发与应用积累,形成了具有颠覆性创新的新一代标识认证与密钥技术(CCKS),并通过底层加密算法、软容垒技术等硬核科技打造了数字化可信认证基础设施与应用赋能平台,为共建可信安全的美好数字世界做出努力和贡献力量。


中城科技核心技术CCKS(Combined Credit Key System)融合了密码学、通讯技术和数学等跨领域学科专业知识,具有单域10的48次方超大密钥容量,可对海量人、物、数据建立唯一身份认证标识且不被伪冒与篡改;通过独创的软容垒技术以软加密方式实现了传统硬件加密才能达到的信息安全等级,开创了无中心化“点对点”认证对数字化应用中的人、物、数据进行双向真假辨别,并便捷地赋能予各类智能终端/设备,即使在没有网络的状态下仍可安全实现双离线交易和鉴权;在数据交换共享的开放性与安全性最优平衡中,为实现从“万物互联”迈向“万物互认”、“万物互易”,实现从基于“云”的互联网信息传递向基于“端”的物联网价值交换体系演进,迈向智慧城市和智慧生活目标,提供了底层保障和高效、低成本现实路径,成为践行ISO37156:2020国际标准的典范。


随着社会现实应用对去中心化区块链技术的需要日益增长,中城科技基于CCKS无中心化可信认证和软容垒离线技术,结合图林奖获得者研发的ALGORAND共识算法,采用主从链结构,创新研发了自主可控、独具优势的旷太链,已成功在国家网信办备案;在连续多次测试和相关应用过程中,被证实拥有全球领先的交易处理速度、并发能力和高安全性,能切实满足主体种类多样、业务复杂性高、在线/离线全场景的大规模商业应用,为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以及民生应用、数据协作、供应链管理、各类诚信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的落地应用,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和实施路径。


“北京通”:智慧城市的中国实践


“北京通”是北京市重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民生实事项目,其手机APP是北京市政务服务唯一移动门户和智慧北京统一入口,旨在整合社会资源、打通信息数据孤岛,让广大市民随时随地享受到安全、方便、快捷的智慧生活,已实现政务大厅、公积金社保查询、预约挂号、婚姻登记、生活缴费、小客车摇号等各类政务和公共事业便民服务。


“北京通”APP虚拟卡采用基于中城科技CCKS核心技术赋予每个市民不被伪冒篡改且可追溯的唯一数字身份,并建立各种子虚拟卡及各类应用账户,对原来不同机构按照不同标准发行的种类繁多的行业卡进行整合,实现数据共享协作,解决了市民携卡不便、体验不佳问题,以及不同行业与机构在数据开放性与安全性之间、管理权限不变与资源共享之间的矛盾。


同时,基于中城CCKS的可信认证芯片、认证模块和密唯码(强加密二维码)等产品,与市民日常生活中广泛的交通、停车、医疗、住房、教育、文化、娱乐、社区、校园等各类线下场景的智能设备和门禁、门锁、冰箱、咖啡机、稽查手机/PDA等各种物联终端进行快捷、低成本融合,实现“北京通”APP以市民为主体、以生活为核心的物联网应用。


“北京通”已同时被国际标准ISO37156:2020《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交换与共享指南》、国际电信组织(ITU)与国际电工组织(IEC)收录为推荐案例,成为智慧城市的中国实践。采用中城科技CCKS虚拟卡的天津公交一卡通“美伽汇”APP,兼容300多种主流手机机型及所有符合交通部、住建部标准的公交POS和地铁闸机,可安全快速地乘坐全市所有公交车和地铁,成为在大流量和高频交易场景下快速、安全通行的最佳移动支付工具和低成本运营管理手段。


没有数据安全,智慧城市建设将是海市蜃楼;没有低成本实施,智慧城市将无以至远。中城科技CCKS技术作为数据交换与共享基础设施重要组成与安全保障,将对促进数字化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与积极作用。同时,中城科技基于CCKS技术建立的数字化可信认证与应用综合服务平台,以及高效安全的旷太链,将快速赋能和助力各领域、各类企业开展数字化移动业务转型与智慧应用、物联网应用的升级发展,并促进社会进步和人们智慧美好生活。

皓阳生物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

皓阳生物

皓阳生物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纯粹与专业的生物药CDMO公司。

2023-10-07

关于火箭回收,国内或许有更大想象空间?

火箭回收

关于“可回收火箭”,虽然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却是个持续上新的热门话题。

2023-10-07

跑步1小时去看亚运会!度小满邀小微用户现场观看田径赛事

度小满

在亚运会男子5000米决赛前,多名小微用户沿着“大莲花”(杭州奥体中心)外侧道路奔向赛场,有的选择骑...

2023-10-07

出击2023深圳秋糖,上海贵酒“一城三展”即将登陆鹏城

上海贵酒

国庆假期的热潮还未退却,酒业俨然已进入2023秋糖时间,第109届全国糖酒会即将在深圳盛大启幕。

2023-10-07

生合万物成功举办 “创物•天然化合物与合成生物学”论坛

生合万物

9月25日,2023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在张江科学会堂开幕,当天,生合万物(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

2023-10-07

镭神智能获数亿元D轮融资

镭神智能

北极光创投A轮投资企业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镭神智能”)完成数亿元D轮融资,由济南同...

2023-10-07

原创

李想卸任理想多家公司法定代表人

李想

李想卸任理想多家公司法定代表人

2023-10-07

原创

小米在武汉深圳成立景明科技公司

小米

小米在武汉深圳成立景明科技公司

2023-10-07

中因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

中因科技

近日,普华资本天使轮所投企业北京中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因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昆仑资...

2023-10-07

程天科技获Pappas Capital注资

程天科技

近期,全球领先的外骨骼技术公司杭州程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程天科技”),宣布引入国际投资人Pa...

2023-10-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