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拥有7架私人飞机,身价是董明珠的4倍,他被称为“空调大王”

2020-03-05 13:57:5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胡菲菲 

摘要:张跃曾说过:“做人做生意绝不能投机取巧,任何收获都没有捷径,都是长时间艰苦劳动的结果。我这一辈子从没有浪费过时间,没有不良的嗜好,一直在超额地付出。”

2018年4月27日,远大科技集团在北京举行的“远大30年感恩论坛——北京分论坛”上,王石以联席董事长一职现身并发表演讲。



说起远大科技集团,如果不是王石,大家可能都很陌生,虽然也是空调的,但现在都是格力、美的的市场。



其实,远大空调诞生于80年代末,是一家提供以真空为条件,及以天然气和废热为能源的非电中央空调主机的企业,90年代就在美国设立了公司。


如今,远大公司的非电空调覆盖了美国东西海岸的21个州,占据当地40%以上的非电中央空调市场份额,在国内及欧美市场占有率长期排在第一。


远大空调它最大的特色产品就是非电中央空调主机。


大家都知道空调需要用电才能启动,不用电怎么使它运行呢?


非电中央空调俗称吸收式制冷机、燃气空调等,其工作原理是通过采用天然气、太阳能、发电废热等任何能产生80℃以上的热能为动力、以溴化锂为冷媒进行热交换,从而降低空调循环水温度,达到制冷目的;供热时,可直接加热,通过水循环散热。相对于直接用电来制冷和制热,非电空调对电力的消耗非常小。


由于非电空调造价较高,且受安装条件限制,导致进入普通家庭比例极低,主要应用于大型公共建筑。


他的创始人张跃,是国内第一个购买私人飞机的人,也是国内第一位拥有直升机私人驾照的企业家,有“空调界狂人”的称号。


但他曾经,只是一个普通的美术老师。


美术老师下海创业了


今年60岁的张跃出生于湖南,他从小就酷爱美术,后来顺利考上师范学院的美术系,毕业后当了一名美术老师,教书育人。


当老师,有排面;事业单位,有保障。在那个年代,是多少人羡慕不已的生活。


这样安稳的生活虽好,但不是他真正喜欢的。于是,1984年,24岁的张跃,决定下海经商。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他也像没头苍蝇一样找不到方向,基本上什么赚钱他做什么,但他有着敏锐的商业眼光。


彼时他发现摩托车很赚钱,他就从银行贷了5万,没想到很快就盈利了。



赚了第一桶金的张跃开始进军餐饮业,他开了一间咖啡馆。但这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他赔了大概有七八万。


后来他总结道,“当时太理想化了”。当时咖啡馆规模过大,60个桌位,设施按广州白天鹅宾馆的标准进行布置,60多个服务员,加上厨师,一共有90多名员工,服装、菜单都特别雅致,服务员的工资也比别处高4倍。


但张跃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打倒,反而越挫越勇,他开始了新的尝试。


1988年,张跃发现当时中国各地承压锅炉爆炸伤人的事故很多,他觉得这是一个机会。他就和毕业于哈工大热工专业并正在研究无压力锅炉的弟弟张剑合伙注册成立了“远大热工研究所”。


苦心人,天不负。两个人研究的无压锅炉供热技术,一战成名,专利转让费用高达近百万。


但张跃并没有继续研究锅炉,因为他认为这个项目并没有太高的技术附加值。


直燃机,新的转折点


此时,张跃又发现了一个新的“蓝海”市场。


他发现,随着国内楼堂馆所与现代化企业的不断增加,中央空调的需求量飞速上涨,而当时使用的中央空调大多采用严重破坏空气臭氧层的制冷剂氟利昂,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还会耗费大量电力,为日趋紧张的电力系统带来沉重的负担。


他和兄弟张剑就在讨论:为什么不开发生产既不破坏环境又可减缓电力供需矛盾,以天然气或石油为燃料的“溴化锂吸收式冷温水机”呢?


于是,他们开始关注并研究“溴化锂制冷采暖”技术。这种技术既不产生氟利昂污染,又可以节省电力资源。


限于当时的条件,他们能够找到的资料不多,但他们凭借着自己在燃烧、热交换方面的专长,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进行理论研究与设计,又搞了三个月的试制。


张跃为了这项研究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辛劳:“开发研制第一台空调的时候,半个多月我就瘦了20多斤,从第一代到现在的第九代空调,我经历了九次超级狂热。狂热的激情产生了灵感,又驱动了超级的付出。”


1992年6月5日这一天是一个炎热的夏日,当第一台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的直接以燃料为能源的大型中央空调主机——溴化锂吸收式冷温水机在一间破旧的厂房里轰隆隆地点火成功了。


直燃机,张跃给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


后来,张跃在长沙注册成立了长沙远大空调实业公司(现名远大空调有限公司)。


因为直燃机恰好切中极其旺盛的市场需求,远大空调刚开业就走上了快速起飞的通道。


1993年末,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远大直燃机迅速升级到第五代,一连串的动作一气呵成,实现了直燃机的高性能与全自动化运行,并在1994年获得了第22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大奖。


此后一发不可收拾。1995年,远大公司建成了当时世界上第一条直燃机流水化生产线;


1996年,远大成功地开发出Ⅵ型直燃机以及直燃机电话联网监控系统,在全球率先实现直燃机信息化;


1997年远大顺利通过德国ISO9001质量认证,成为全球直燃机行业首家获此认证的企业;


1998年,远大研制出比全球同行业最先进的机型还要节能10%的Ⅶ型直燃机,取得了美国最权威、最苛刻的UL安全认证,成为全球同行业中惟一的系列直燃机全部通过UL认证的企业。


找对了方向,加上自己的苦心钻研,远大的业务拓展到世界各地。


理想国


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张跃经常满世界飞,由于经常遇见航班延误的情况,他下决心买一架私人飞机。


他一直是一个行动派,立刻就飞往美国买了一架私人飞机和一架直升机,并且还考取了国内首张飞行驾照。


而考到飞行驾照之后,张跃又先后入手了6架飞机,一时让他风光无限。


出身于美术专业的他,似乎有着理想化的理念,从咖啡馆就可以看出来,后来他发现飞机飞行3000公里排出的二氧化碳,就相当于8棵大树生长60年所吸收的总量,于是他就下定决心不再乘坐私人飞机,并且开始投身于节能减排的事业当中,陆陆续续研发出了生命手机、洁净新风机等等产品。


这一发不可收拾,他又进入建筑行业,把精力放在了建筑节能改造上。


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他带领远大集团仅仅用了24小时,用完全轻量的钢结构、远离混凝土垃圾和扬尘建成了远大馆,其中筑垃圾只有1%,其建筑材料消耗只有传统建筑的1/6,能源消耗的1/5,这一举动创造了世界上的建筑奇迹。


在2013年的时候,他还规划了全球第一高楼,取名为“天空之城”,该楼计划高度838米,总共202层,可以抗震9级,容纳30000人,造价90亿,并且90天完成……



据说为了建这座“天空之城”,张跃还花了5亿买地,结果审批未通过,所以这座楼只打了地基,就成为了的长沙最大的烂尾工程了。


但他并不甘心,2015年的时候,花了19天,建成了57层的高楼,并且取名为“小天城”。


据悉这座“小天城”主体结构均由钢架构成,材料工厂预制达93%,由1200位工人昼夜开工拼接,耗时19天完工,除雨天停工,有效工期仅12天。


作为一名实业家,张跃身上却充满理想主义色彩,他有自己的理想国,在长沙远大城:有宿舍、食堂、幼儿园、医院、农场、酒店等等设施,有2000名员工生活在这里,衣食住行一条龙解决,自己种菜吃,食堂免费。据说这里可以夜不关门,让人不免联想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他虽然比较理想化,但他有着把理想变为现实的决心。他没有辜负他遇见的每一个机会,他每一次都是竭尽全力地付出,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张跃曾说过:“做人做生意绝不能投机取巧,任何收获都没有捷径,都是长时间艰苦劳动的结果。我这一辈子从没有浪费过时间,没有不良的嗜好,一直在超额地付出。”



他的员工说,他每天十七八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已成为了家常便饭,总裁办公室的灯光彻夜通明。


现在他作为远大集团老板的张跃,根据胡润百富榜排行榜,其身价达到100亿人民币,是董明珠身价的4倍。


所以,他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大风刮来的,更不是简单的一句“是他运气太好”就能解释的。


从潜心研究无压锅炉,到痴心改进直燃机,再到进军环保事业,他是靠自己一步步、付出过常人无法体会的汗水才走到现在的。

原创

变革共生 共创未来|小糊涂仙举行2024年度优秀合作伙伴峰会

小糊涂仙

“思想新、一新百新;观念变、一变百变。”2024年,小糊涂仙将继续以变革为动力,以共生为基石,以思变...

2024-04-03

「钶锐锶」完成新一轮战略投资

钶锐锶

近日,鼎晖百孚完成对于广东钶锐锶数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钶锐锶”)的战略投资。

2024-04-03

奕拓医药开启B+轮融资

奕拓医药

专注于靶向蛋白质液-液相分离的小分子药物研发的奕拓医药(ETERN Therapeutics)宣布开...

2024-04-03

欧世盛科技完成pre-B轮融资

欧世盛科技

近日,国内连续流研发制造领先企业——欧世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pre-B轮融资。

2024-04-03

跃赛生物完成超亿元 A 轮融资

跃赛生物

近日,跃赛生物宣布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天士力和国内头部基金联合领投,浦东创投跟投。

2024-04-03

叮当健康: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打通社区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叮当健康

随着天气的逐渐变暖,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健身的行列中,然而,运动中的意外伤害也时有发生。

2024-04-02

叮当健康即时送药显神通,户外运动爱好者扭伤得救

叮当健康

随着春天的到来,万物复苏,气温逐渐回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出家门,投身到丰富多彩的户外运动中。

2024-04-02

四次斩获独角兽!摇橹船独揽重庆唯一智能视觉“潜在独角兽企业”桂冠

摇橹船科技

近日,摇橹船科技荣誉再升级,独揽智能视觉领域“重庆市潜在独角兽”桂冠,正式被认定为“重庆市潜在独角兽...

2024-04-02

极融投诉:用户应如何有效地与官方客服进行投诉沟通

极融投诉

在数字化和金融科技的大潮中,信贷平台作为链接借贷双方的重要纽带,日益成为人们获取融资的便捷途径。

2024-04-02

叮当健康24小时夜售服务,助力解决旅行中的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据全国老龄委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银发旅游”人数已占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银发族”正成为旅游消...

2024-04-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