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亨达外汇:全球主要的中央银行──加拿大央行

2020-03-11 15:55:1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加拿大银行(BankofCanada)是加拿大的中央银行,是根据《加拿大银行法案》于1934年成立,总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华。

图片1.png


加拿大银行(Bank of Canada)是加拿大的中央银行,是根据《加拿大银行法案》于1934年成立,总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华。其本身的定位为非商业银行,不向公众提供银行服务,同时也是一家由加拿大财政部全资拥有的国有公司,但是不属于财政部门,与加拿大联邦政府的其他部门相比具有较高的独立性。


历史背景


直到1930年代大萧条之前,加拿大几乎不需要重要银行,因为当时加拿大人烟稀少,并主要为分散的农村经济,地方有大量的社区级别的商业银行,对于国家银行的建立呼声很小。


1913年,加拿大国会会议讨论要建立国家银行,由当时国会议员麦克莱恩提出议案,建议在本国建立不受政府政府控制的私人银行,赋予其行使国家银行的权利。但是此项提议被当时的总理驳回。


在20世纪30年代初,政治气候发生了变化。加拿大的金融结构滞后,导致国民收入不景气。1933年,总理贝内特成立了一个皇家委员会,以研究“整体银行、货币体系制度以及支持或反对建立国家银行机构的依据”。随后皇家委员会结果是支持建立国家银行,总理采纳了其建议,而当时的一份附录报告成为了《加拿大银行法》的框架。


1934年7月3日,政府出台《加拿大银行法》,不久后政府收到了来及英国的准许。1935年,加拿大银行正式成立。在当时,加拿大央行还未被国有化,作为一家民营机构,可以向公众出售股份。但在1938年,加拿大银行被国有化,如前所述,是由加拿大财政部全资拥有,但其运作有较强的独立性。


图片2.png

加拿大央行旧貌(1935)


组织架构


加拿大银行下设机构有


图片3.png


下面介绍央行理事会、董事会及行长的主要职能:


理事会


理事会是本行的决策机构,由行长、常务副行长和四个副行长组成,主要负责:


执行货币政策


促进安全有效的金融体系


理事会执行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是隔夜利率的目标。通常,每年在八个固定的公告日期设置此利率。委员会通过协商确定此利率,而不是像其他央行通过投票来确定。


董事会


董事会成员由财政部长任命,任期为三年,但需要经总督行政会议批准。董事会的职责包括:


提供对银行管理和行政的全面监督


审查银行的一般政策(关于货币政策以外的事项)


向央行报告各地区当前的经济状况


行长


作为银行的首席执行官,行长具有银行的业务控制权。他的职责包括:


担任董事会的主席


引领央行理事会


实施货币政策以达到央行和加拿大政府商定的通货膨胀目标


现任加拿大央行行长为史蒂芬·波洛茲,他於2013年6月3日開始擔任加央行行長,是加央行第九任行长。自2017年开始,加元经历了五次加息,促使加元利率达至近些年高位。但美联储于2020年3月4日突然减息,加行紧随其后,现时利率回落至1.25%。在接连五次的加息可看出现任的行长偏向于鹰派。鹰派看重控制通胀,主要实行收紧的货币政策,加息意味着收紧币种的流动性,使市场的加元减少,促使加元的升值。而这一次加拿大央行跟随美联储减息的原因在于,此次的冠状病毒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导致全球的经济面临危机,史蒂芬·波洛茲在近期的讲话中也表明“我们正在应对规模和范围均未知的冲击,而各央行之间的合作程度很高”。


政策目标


加拿大按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目标为,通过保持低通胀、稳定以及可预见性来维持货币价值的稳定。这将使得人们能够有信心进行开支及投资的决策,鼓励对加拿大的经济进行长期投资,从而为创造就业及生产力的提高做出贡献。而以上也会反过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加拿大央行的货币政策框架包括两个互相配合的关键因素,控制通货膨胀和灵活的汇率政策。通货膨胀的目标为2%,该目标于1991年首次提出,由加拿大银行与加拿大政府共同商定,并每五年审查一次。而灵活的汇率政策最为适合加拿大的经济状况并以此致力实现通胀目标的独立货币政策。


商品货币之加元


与澳元类似,加元也属于商品货币。加拿大虽然是发达国家,但其经济导向以出口为主,且是重要的石油输出国之一,这就能很好理解加元汇率容易受到原油价格走势的影响。


图片4.png


商品货币的相应产品上涨时,这些货币的价值也往往反弹。由上图可看出,加元汇率的波动与原油价格的走势呈正相关。


加拿大是西方七国里最依赖出口的国家。加拿大的出口额约占GDP的四成,其出口的80%是输往美国。因此,加元也是典型的美元集团货币,对美国的经济依存度极高。


如前所述,加元的特别之处在于,其是一个加息货币,自2017年开始,加元经历了五次加息:


图片6.png


但是加元却没有如逾期增值,在加息之后,USD/AUD却在上升:


图片7.png


其原因在于加元与两个因素有紧密的联系。一方面,美元强势,从2018年1月开始,美元指数经历了下跌之后呈涨幅趋势:


图片8.png


另一方面,原油的价格自2018年年尾开始走弱,


以上意味着加元持续贬值中,而在2020年3月4日,加拿大央行跟随美联储的步伐,降息半厘至1.25%,这一次的降息在理论上会对加元造成进一步的贬值,但后续依旧要考虑与加元有紧密联系的两个重要因素的走势。以上内容均由亨达外汇提供。



图片9.png

(官网:http://hantec-au133.com/)


亨达外汇为亨达集团旗下提供金融业务的投资窗口,致力为来自全球各地的直接投资华人提供优质的外汇、贵金属及差价合约(CFD)的买卖服务。


风险警告:保证金交易具高风险,投资者考虑投资金额时需视乎自身的能力。投资有盈有亏,您可能因此损失全部本金。保证金交易不一定适合所有投资者,交易前请确认您已完全了解相关风险。

猜你喜欢

亨达外汇:如何在区间震荡的行情中获得最大盈

亨达外汇

在金融市场中,许多资产常常呈现出区间震荡的走势,投资者可以通过合适的策略来获取最大盈利。亨达外汇特别...

2024-02-26

亨达外汇: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央行政策走向受瞩目

亨达外汇

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意外陷入衰退,引起了对该国负利率政策何时结束的关注。

2024-02-20

亨达外汇:财富自由的引擎——为何选择外汇投资?

亨达外汇

在我们追逐梦想和财富自由的征途上,外汇投资犹如一座强大的引擎,为我们的船只注入动力,引领着我们穿越...

2024-02-05

亨达外汇:美元强势,日本股市逆袭,日元仍具有吸引力?

亨达外汇

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美元一直表现出强势。然而,日本股市崛起,给人们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考。

2024-01-23

亨达外汇:指标介绍——一目均衡表简介

亨达外汇

亨达外汇为亨达集团旗下提供金融业务的投资窗口,致力为来自全球各地的直接投资华人提供优质的外汇、贵金属...

2024-01-16

未上市就引发市场关注,俏妃抑菌卫生巾是怎样搅动市场的?

俏妃

回想一下,在每个月的那么几天,你有没有过这些令人抓狂的痛苦时刻?

2024-03-19

中科加禾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中科加禾

近日,国产人工智能软件基础设施供应商中科加禾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元禾原点领投,新尚资本、中...

2024-03-19

原创

刚刚!万亿英伟达发布“AI核弹”

AI芯片英伟达

推理性能提升30倍!英伟达黄仁勋再次甩出“王炸”

2024-03-19

绪水互联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远毅资本绪水互联

近日,国内领先的医疗设备人工智能物联网科技公司绪水互联宣布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4-03-19

怡声微纳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怡声微纳

无锡怡声微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声微纳”)宣布成功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4-03-19

「瑞识科技」获近亿元B+轮融资

中科创星瑞识科技

近日,VCSEL光学解决方案提供商瑞识科技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

2024-03-19

安储科技完成Pre-A轮融资

中科创星安储科技

近日,张家港安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储科技”)宣布已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创星领...

2024-03-19

6天6涨停,又一大忽悠公司火了!

故伎重演,再一次忽悠

2024-03-19

中科创星

从AGI 到互联技术元年,重塑算力世界秩序

算力世界

ChatGPT 诞生一年后,以Sora为代表的 AGI 实现突破性进展,再度引爆了高性能计算市场。

2024-03-19

工业存储新势力,康盈半导体助力工业数智化升级

康盈半导体

聚焦数智工业,共襄数智盛会。3月14日,2024 CAIMRS中国自动化+数字化产业年会在杭州召开。

2024-03-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