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外卖不行了?

2020-03-12 19:14:2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胡菲菲 

摘要:2020年伊始,到现在,似乎过的格外不平静。

2020年伊始,到现在,似乎过的格外不平静。


本来想大干一场的企业纷纷遇冷,很多公司百般无奈下,纷纷关门了。


遇冷行业中,餐饮业首当其冲。


据恒大研究院发布疫情报告称,受此次疫情影响,餐饮零售业在春节7天内的损失就可能高达5000亿元。


无论是堂食还是外卖,今年春节,本可以以提升用户活跃度、强化用户“点外卖”消费行为,但武汉疫情的突然爆发,切断了很多企业的命脉。



其实这次疫情影响的不仅仅是商家,还有外卖平台。


外卖寒冬,难!


各大餐饮巨头纷纷停业,让外卖APP中的优质商家比例骤然下降。


无论是外卖业务单量下滑、骑手人力紧缺,还是防护装备的采购和无接触配送的实行,都进一步增加了成本,导致每单成本急剧上升。

面对备受冲击的餐饮外卖行业,两大巨头“饿了么”和“美团”相继宣布了对餐饮商家的扶持性举措。


饿了么和美团分别针对商家推出了相关“扶持政策”,与商家一起共克时艰,实际上这也是两大平台紧密绑定商家的一场竞赛。


口碑饿了么升级“开工十件套”,宣布从3月1日开始,对部分餐品优质、服务优秀的商户再一次进行佣金减免:其中饿了么平台的商品佣金降低5%-7%,口碑平台佣金部分减免,最高全免,为期1到3个月。



3月9日美团启动“春风行动”升级版,并推出“商户伙伴佣金返还计划”,对全国范围内优质餐饮外卖商户、尤其是经营情况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户,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同时,对武汉地区所有餐饮外卖商户,美团外卖将在3月继续推行此前的免佣政策,直至“封城”解除。


美团推出“春风行动”升级版后,美团生意贷“春风版”同步上线,商户扶持范围由湖北地区推行至全国,各地优质商户均可申请在常规定价基础上七至八折的优惠利率,品牌连锁优质商户年化4%至9%的优惠利率信用贷款也在继续推进。


截至目前,湖北地区已有近10000家小微商户获得七折优惠贷款,成都蓉李记、韩悦烤肉、满记甜品、重庆九锅一堂等品牌连锁优质商户也已获得500万元至3000万元的优惠利率授信额度。


疫情期间,知名云南菜云海肴每个月面临很大的支出压力。云海肴创始人赵晗透露,在他最艰难的时期,美团联合江苏银行为云海肴提供了1000万元的贷款额度,从提交手续到放款只用了一天。



“在这个非常时期,美团和江苏银行给到云海肴的扶持贷款相当及时,云海肴一直在美团上做团购和外卖等线上业务,这些经营过程中自然沉淀的数据,降低了银行风控的门槛。”赵晗说。


“返还的佣金将直接打入商户的美团账户,可用于线上营销和流量推广,帮助商户提升单量、增加营收,促进消费复苏。”按照美团方面的说法,降本增效,每一分钱都能用在“刀刃”上。


这一努力也没有白费。


近日,美团外卖发布了疫期首份《餐饮外卖复工消费报告》(下称《报告》)称,复工以来,外卖商户数、订单量、交易额等指标呈现稳定上升状态,三成商家外卖单量超疫前,餐饮经济已率先复苏。


餐饮业要复苏?


根据美团大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餐饮商户复工率已超过55%。《报告》显示,复工两周(2月17日-3月1日)以来,全国主要城市餐饮外卖交易额和订单量两个主要数据呈现大幅增长态势,数据表明疫情期间明显受到抑制的消费需求在外卖平台进一步释放,外卖经济率先复苏。


数据显示,全国订单量排名TOP5分别为深圳、广州、北京、上海和成都。而在供给侧,《报告》显示,复工以来城市活跃商家数TOP5分别为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和北京。



根据数据调查显示,尽管90后仍然是外卖消费的主要群体,但在新增用户中,原本更偏爱在家做饭的60后、70后消费群体异军突起,为家里购买生鲜蔬菜、给自己买啤酒、复工上班后给自己点一份黄焖鸡米饭,60后、70后分别以36.7%、31.5%的占比成为外卖新客增长的主力,成功加入“外卖扫货团”。


各主要城市订单量增速最快的前三商圈类型为商场、写字楼和软件园。全国订单量TOP5城市中增长最快商圈分别是:北京——望京、上海——陆家嘴、广州——珠江新城、深圳——福田CBD、成都——金融城。多人餐正在成为热门的外卖模式,用餐人数3人以上的多人订单复工周环比增长超150%。



另外,“无接触安心送”服务推出后,80%以上的外卖订单都选择了此项服务,各地对智能取餐设施需求大增。

据悉,美团外卖首批智能取餐柜已在北京、武汉、上海和广州安装完成并试运行,后续将推动更多区域安装落地,重点覆盖医院、商务楼宇和小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


随着复工复产,回到岗位的上班族更倾向通过外卖给“居家胃”换个口味,比如,火锅就大受人们欢迎。


火锅备受青睐


复工以来熟食受到极大欢迎,火锅、烧烤、香锅、东南亚菜和西餐是最受上班族喜爱的TOP5。其中,火锅外卖订单量大幅增长,复工第二周相较第一周增长超过50%。


全国有超1.8万家火锅店在美团上线外卖,选择“需要锅具燃料”的用户占比55%。


最受欢迎的外卖火锅锅底分别为:鸳鸯锅、麻辣牛油锅、菌汤锅、番茄锅、酸菜锅。越来越多的火锅店把开通外卖作为复工复苏的突破口。



捞王锅物料理之前未开展外卖服务,苏州一家门店在上线后,订单量节节攀升,稳居城市前五。火锅不再只是在堂食专享,同样的底料,同样的食材,在家里同样可以大快朵颐。


全国火锅外卖销量最高的城市分别是:成都、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南京、重庆、苏州、沈阳、东莞。


两周内订单过百的超级外卖用户共有4位,成都一位用户两周共下单137单,其中,有28单为火锅或火锅食材外卖,成为“外卖铁粉”No.1。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外卖安全成为公众关注的最大焦点。


但在这疫情期间,很多人用外卖买蔬菜生鲜已成习惯,很多小的个体餐饮业就没有那么幸运,这段时间,高昂的房租、人工成本把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


打开外卖平台,很多商家都显示在休息中。


美团、饿了么给的补贴,他们基本都拿不到,资源都集中到了头部餐饮企业中了,高额的佣金抽成让他们苦不堪言。为了生存下去,他们开始自救。比如,利用闪送等App开展同城配送,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很多人纷纷吐槽,外卖不行了?


绝对不是不行了!只是短暂的休息了一下。


民以食为天。


待外卖平台、商家联合起来,共度难关,也是外卖平台再现昔日辉煌之时。


猜你喜欢
螳螂财经

小熊电器、九阳、苏泊尔们的“颜价比”被外卖小哥“打回原形”

外卖九阳苏泊尔

“电饭锅蛋糕比较简单,我第一次尝试就做成功了,但是凉皮和油条难一点,一开始我做凉皮老是要断掉,油条炸...

2020-02-26

美团反腐公告:外卖渠道高级总监等内外部89人被查处

外卖美团

12月3日下午消息,美团点评近日发布生态反腐处罚公告,宣布包括内部员工、生态合作伙伴人员以及共犯社会...

2018-12-03

原创

张勇:饿了么与口碑合并,饿了么CEO王磊任新公司总裁

饿了么外卖口碑

投资家网10月12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饿了么和口碑会师合并组成国内领先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2018-10-12

华杨爱生美:传承“彭祖养生文化”,持续探索健康领域新模式

华杨爱生美

彭祖,传说是上古时期颛顼帝的玄孙,历经尧舜禹三位帝王的统治,直至商朝建立,他的一生跨越了多个时代。

2023-11-30

助力青年财商成长,平安证券成功举办“平安财萌杯-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

平安证券

近期,2023“平安财萌杯”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决赛在深圳平安金融培训中心举行。

2023-11-30

impact.com荣登36氪「WISE2023 未来商业之王 跨境服务领域年度企业」榜单

impact.com

(2023年11月30日,上海讯)近日,36氪正式发布了备受瞩目的「WISE2023 商业之王 年度...

2023-11-30

亿邦智库《2023双十一暨未来零售发展研究报告》重磅发布

亿邦智库

【亿邦原创】VUCA时代,零售消费发展遇到强阻力,行业在洗牌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2023-11-30

令人印象深刻的自动对焦性能,使用松下LUMIX S5M2拍摄宠物有感

松下

作为一名从业十多年的专职宠物摄影师,市面上大多数全画幅单反和无反相机我或多或少都接触过,这段时间一直...

2023-11-30

更软、更轻、更滋养,雀巢N³亲体奶开启饮奶新纪元

雀巢

11月29日,在北京鸟巢文化中心,雀巢发布了应用其全球最新科研成果的首款系列产品——雀巢N³亲体奶。

2023-11-30

声振寰宇 | 纽约&上海两地联动,全球两大科技与文化窗口展示“撒欢吧·亲”

“撒欢吧·亲”

近日,“撒欢吧·亲”品牌现身黄浦江畔,登上了外滩上海金融信息中心广场大屏,在魔都上海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2023-11-30

原创

罗森售不合格口罩被罚6万

罗森

【#罗森售不合格口罩被罚6万# #罗森门店所售口罩不合格被罚#】

2023-11-30

原创

B站旗下公司增资至12.3亿美元

B站

【#B站旗下公司增资至12.3亿美元#】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