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瑞幸咖啡最大的赢家?大钲资本全部套现获利离场、多家机构增持陷困

2020-04-03 10:22:34   来源:物联网资本论  作者: 

摘要:瑞幸咖啡经营数据、股价大跌80%的新闻在4月2日霸占了各大媒体的头条,成为2020年中概股最大的丑闻。

瑞幸咖啡经营数据、股价大跌80%的新闻在4月2日霸占了各大媒体的头条,成为2020年中概股最大的丑闻。

作为一家备受争议的公司,瑞幸既有投资人不断的看好,不断为其站台、宣传;也有大量投资人质疑其商业模式、经营数据。

在资本市场上,成王败寇,赚钱才是王道。有人欢喜有人愁,那么到底谁是瑞幸咖啡最大的赢家,谁又是最后悔的投资人?

为了探究背后的真相,我们深度研究了瑞幸咖啡的招股说明书以及其他资料。根据资料,我们得出的结论是:

  • 大钲资本、孤松资本是瑞幸咖啡最大的赢家,所持股票全部售出;

  • 陆正耀、钱治亚家族等创始团队并未通过二级市场出售股票套现;

  • 大量投资人在二级市场或上市后增发过程中增持了股票,面临着潜在损失。具体见后文。

1. 谁投资了瑞幸咖啡?

自一诞生,瑞幸就受到其投资人的强烈追捧。瑞幸咖啡在上市之前曾经完成过四次融资,四次融资的详细情况如下:

注:上述数据来源于公司招股说明书。

其中天使轮融资主要投资人主要为团队及陆正耀家族,共计投资1.89亿美金;A轮投资人共计投资2亿美金;B轮投资人共计投资2亿美金;B+轮投资共计投资1.5亿美金。

2019年5月17日,瑞幸咖啡在IPO时共募集了6.95亿美金资金,其中贝莱德、路易达孚集团等为基石投资者。

2020年1月10日,中金公司帮助瑞幸咖啡发行了4亿美金可转债和增发了价值5.8亿美金的股票。

上述各轮次投资中,天使、A、B轮投资都发生在2019年第二季度之前;B+轮投资发生在2019年4月,但尽调过程应该是在1季度完成。IPO和可转债融资及后续增发都发生在二季度之后。

根据瑞幸的自爆,造假数据自2019年2季度开始持续至今。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至少IPO时以及可转债融资及后续增发时会计师的审计、投资机构的尽调,存在着严重的不到位。如此巨大的财务造假居然没有发现,可以说是致命的失误。

对于前述天使到B+轮投资人来说,虽然造假行为并不发生在其投资前,但在投资后发生如此巨大的财务造假并未发现,也至少有投后监控失责、内控管理欠缺之责。

2.每家投资人的投资成本是多少?


投资时每ADS价格

IPO发行

ADS价格

按IPO价的

账面回报倍数

天使

2.13 

17

6.98

A轮

5.87 

17

2.90

B轮

11.75 

17

0.44

B+轮

13.85 

17

0.23

注:上述账面回报倍数为IPO发行价除以投资时每ADS价格再减去1.

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到,瑞幸咖啡上市时,天使投资人可获得约7倍回报;A轮投资人可获得2.9倍回报,B轮投资人回报为0.44,B+轮为0.23.

3. 哪些投资人已经成功套现?

在瑞幸咖啡上市发行后,根据公开的招股说明书披露,主要持股者如下:

注:上述数据来自公司招股说明书。每ADS=8股。

截止2020年4月2日,瑞幸咖啡主要股东增减持情况:

注:

  1. 上述数据来源于老虎证券所公布的截止2020年4月2日瑞幸咖啡最新持股情况,经计算后所得。

  2. JOY CAPITAL的持股包括Joy Capital II LP,Joy capital Management LTD,Honour Ample Limited,Joy Luck Management Limited等主体的持股;

  3. Centurium Capital的持股包括Lucky Cup Holdings Limited,Fortunate Cup Holdings Limited两家主体的持股;

  4. GIC的持股包括GIC Private Limited,Carob Investment Pte.Ltd两家主体的持股;

  5. 由于2020年1月公司增发了1380万ADS,原股东持股比例会被稀释。

  6. 上述数据基于公开资料整理,可能存在不精确的地方,如有不准敬请指出。

上表比较了瑞幸咖啡上市时的主要股东以及截止2020年4月2日的主要股东持股情况。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哪些股东增持了,哪些股东减持了。

增持瑞幸咖啡最多的股东:

  • 愉悦资本:持有ADS数从1340万增加到2327万,增加了987万ADS,为增持最多的机构;

  • 新加坡政府投资:持有ADS从578万增加到980万,增加了402万ADS,为增持第二多的机构;

  • Winslow capital和Mainstay Funds Trust分别增持了364万、330万ADS;

  • 卡塔尔投资局增加了325万ADS;

  • 陆正耀家族、钱治亚家族以及陆正耀姐姐家族略有增持,与市场传言创始人团队套现不一致。

成功套现的股东:

  • 大钲资本:将所持股票2361万ADS全部清仓,虽然无法了解其清仓的价格,但推测其应该是在这次投资中收益最高的机构;根据报道,在2020年1月10日,瑞幸咖啡发行可转债及股票时,大钲资本按照42元/股的价格成功套现2亿美金,大约出售了476万ADS。其他股票应是通过二级市场逐步出售,假设按照30美元的平均价,剩余股份可售金额约为5.6亿美金,大钲资本累计获得约7.6亿美金回报。大钲资本累计投资瑞幸咖啡1.775亿美金,净赚约为6亿美金,净回报高达3.3倍。

  • 孤松资本:将所持股票606万ADS全部清仓,也成功套现

几家欢喜几家愁。瑞幸的股价层架最高上涨到51.38元,那些成功在高点套现的投资人获得了丰厚的收益;而那些曾经有丰厚的收益,还未退出并且在后面还增持了投资机构,则可能面临极大的退出压力,此时此刻最希望的莫非于一颗后悔药。

在过去几年,中概股上市之后大部分便陷入破发状态,本来就让很多投资人觉得一级市场估值太高。瑞幸的此次事件,有可能对整个中概股带来重大灾难,将更加使得国外投资人对中国项目的数据真实性持有更多怀疑。

作为投资人,除了在瑞幸的此次事件中看热闹之外,我们更应该从这个案例中学习更多的教训。有几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一是过往中国公司和投资人强调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过于注重扩张速度,陷入了速度越快、估值越高的循环,然而过犹不及,任何事物尤其发展规律,不排除为了迎合高估值而弄虚作假的做法,导致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哪里?

二是我们很多时候过于注重模式创新,但我们对商业本质的尊重是否太不够?

三是创业者在创业的过程中往往持续的大搞补贴、亏钱换速度、亏钱换用户数、亏钱换市场份额,这种方式在虽然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在新的领域应用,却还一次次获得资本的巨额支持,我们从这些结果中获得了什么教训?

四是我们过往有太多公司估值和收入完全不匹配,估值模型最先是基于财务数据的DCF、EBITA、PE、PB、PS,后发展到按照用户数、UV/PV、在线时长的业务数,再到硬科技时期的按照科学家的影响因子来估值,大量公司没有收入,却估值高达数十亿元,很多公司天使轮估值甚至上亿美金;这种估值方式是否还能维系?你是否愿意来做最后的接盘侠?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如果只把瑞幸咖啡的案例当做别人家的故事来看,显然极有可能那个巴掌迟早有一天会打在我们自己脸上。

此事此刻,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我们应该立刻审视我们自身的商业模式、业务收入、现金流,我们应该自问,我的业务模式是否健康,我的商业变现如何拓展,我的估值是否与我当下的营收、能力匹配?放弃对估值的幻想,扎扎实实的练好内功,踏踏实实的落地,踏踏实实的搞商业化,也许才是长久发展的根本之道。


猜你喜欢

瑞幸寻豆师团队探访印尼:源头把关品质,从世界带回好咖啡

瑞幸咖啡

近日,瑞幸咖啡“全球寻豆之旅”开启印度尼亚产区溯源征程。

2023-12-22

南方周末2023年度品牌案例榜揭晓,瑞幸咖啡酱香拿铁获年度影响力IP奖

瑞幸咖啡

2月8日,南方周末2023年品牌大会在北京金茂威斯汀大酒店举行。

2023-12-11

打造高品质产品瑞幸咖啡酱香拿铁荣登2023年EDGE AWARDS榜单

瑞幸咖啡

12月1日-3日,2023 T-EDGE全球创新大会暨EDGE AWARDS创新评选在北京751D·...

2023-12-04

瑞幸咖啡:以“健康创新饮品”传递健康生活理念

瑞幸咖啡

随着健康生活理念被更多人接受,健康产品和技术不断创新突破,带有无糖、低热量、低脂肪等元素的产品销量不...

2023-11-27

瑞幸咖啡上海门店数量破千,预计年底全国门店数将突破15000家

瑞幸咖啡

11月1日,瑞幸咖啡在上海的第一千家门店于徐汇滨江的诺布中心正式营业。

2023-11-01

直击爱旭股份专利纠纷!这份冷静从何而来?

爱旭股份

世间最从容的力量,是猛虎不倦的行走。

2023-11-20

专利侵权?爱旭股份的从容与笃定,就是最好反攻

爱旭股份

一枚小小的电池片,背后凝聚了企业多年的技术攻关,然而,全球首创的ABC(All Back Conta...

2023-11-20

亨达外汇:外汇市场杠杆越高风险越高吗?

亨达外汇

在金融市场中,外汇交易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作为一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外汇交易服务的公司亨达外汇,我...

2023-11-20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发布,游戏凭啥成为最“轻松”的一个行业?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

我国首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终于来了!

2023-11-20

第13届上市公司口碑榜揭晓,宣泰医药获评“生物医药最具成长上市公”

宣泰医药

11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3第十三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重磅发布,宣泰医药在众多优秀...

2023-11-20

第十届中国(南京)产业数字化大会在南京盛大举行

产业数字化大会

11月16-17日,“第十届中国(南京)产业数字化大会”在南京盛大举行。作为“中国(南京)电子商务大...

2023-11-20

投资热情转向上游,未来健康“小步”穿越周期

未来健康

2023 年,AIGC 迎来大爆发,资本市场极其火热。

2023-11-20

原创

吉利成立星程汽车零部件公司

吉利

吉利成立星程汽车零部件公司

2023-11-20

业内瞩目:睿智科技与华夏卡中心打造国内首家额度DO最优化案例

睿智科技

随着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银行信用卡业务迎来转型发展新机遇,以数字化转型护航...

2023-11-20

原创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