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区块链技术新生代--上海分壳深度赋能供应链金融

2020-04-09 18:11:23   来源:IT时代网  作者: 

摘要:2020年初,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突然爆发,对社会、经济和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风信子”智能系统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0年初,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突然爆发,对社会、经济和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其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差、资金周转遇阻、融资难问题不断加剧,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


4月3日,央行再次宣布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实际上,本次降准已是年初以来的第三次降准,此次再释放4000亿长期资金,合计三次降准共释放1.75万亿元。


央行持续定向降准,可推动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分析师们预计,为缓冲疫情冲击经济,中国决策层正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后续针对中小微以及民营企业的财税措施亦将陆续推出。


实际上,除了政策方面帮助纾困中小微企业,为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区块链技术发挥重要作用,要让政策在供应链上落地,提升风控水平、降低上下游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分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实时处理平台,满足金融机构完整业务需求的信贷工厂SaaS平台。在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方面,上海分壳旗下“风信子”智能风控云运用其完备的风险监控规则模型、机器学习算法模拟库等,从以下三点持续发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帮助解决供应链金融问题,让金融机构可以高效、稳健、便捷地服务于中小微企业:


1、简化供应链结构实现四流合一


据介绍,风信子风控云通过区块链总线,将传统供应链的协同拓扑结构,简化为更易处理的总线结构。核心企业上链成为超级节点后,通过完成数据资产化、资产数字化的过程,形成多联盟链挂接的区块链数字总线,更方便于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的接入,通过对产业供应链生态的重构,可实现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商流“四流合一”。


2、安全多方计算,让数据实现可控的价值变现


实际上,金融机构的风控需要结合企业的多维度数据来进行风控模型训练,而核心企业受到数据安全保护及上市公司合规披露的要求,一直存在“数据共享难”的问题。


对此,风信子风控云的安全多方计算可以让金融机构在多个核心企业之间,进行敏感数据联合计算、敏感数据求异、敏感数据联合建模等。而这个过程与智能合约结合,则可以实现隐私智能合约、自动化支付,并形成一个供应链金融的多方计算市场,核心企业的数据也实现了可控的价值变现。


3、基于数据治理、智能合约,打通供应链贸易信息壁垒


据了解,在供应链链条上,多层级供应/销售的关系非常普遍,但是在供应链金融中,核心企业的信用往往只能覆盖到有直接贸易往来的一级供应商和一级代理商,无法传递到更需要金融服务的多层级小微企业,这也给小微企业融资带来不利。


据风信子风控云相关负责人介绍,要解决以上问题,可以基于区块链的数据治理和智能合约,打通供应链上各个层级的贸易信息壁垒,将信用传递到远端企业,实现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全链条覆盖。


具体来看,金融机构新增的授信可以用数字货币形式发放给核心企业,同时通过智能合约,基于核心企业的真实贸易背景,将上游的应收账款、债券凭证等转换成标准资产,自动将数字货币对价支付给上游供应商。接收到数字货币的上游供应商可以选择在金融机构兑换法定货币或者再基于自己的上游资产,向上逐级对价支付。M0锚定的央行数字货币,在供应链上逐级使用时,其流通性和便利性都会远超现有的各种票据资产。


通过智能合约的约束,贸易行为的交易方即可如约履行自身的义务,确保交易顺利可靠的在供应链上进行。而链条上基于央行数字货币的各方资金清算路径固化,这样就可以有效地传递信用,管控履约风险了。

猜你喜欢

区块链如何促进乡村资产数字化流通

区块链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促进乡村相关产业发展成...

2023-03-31

倡议“1024区块链活动日”第三次系列活动全球联动直播圆满落幕

区块链

10月24日下午,倡议“1024区块链活动日”第三次系列活动暨乡村产业链改大会·乡村振兴链改助农大会...

2022-10-31

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区块链

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2022-03-31

生态+跨链,驱动新一轮公链竞争新格局

区块链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应用,区块链被视作下一代互联网。

2021-11-04

区块链技术的进步将如何改变程序化营销

区块链

对于广告发布行业的许多人来说,区块链重塑程序化广告交易的潜力是一个长期的承诺,但人们认为这非常具有挑...

2021-08-05

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蝉联“上海年度非凡雇主”奖项

厦门国际银行

12月1日,猎聘网举办“2023非凡之旅华东站”颁奖仪式,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继2022年首获“上海...

2023-12-13

辉粒药业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辉粒药业

近日,辉粒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粒药业”)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2023-12-13

「沃飞长空」完成新一轮融资

沃飞长空

近日,磐霖资本早期项目「沃飞长空」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此轮领投方为中科创星,跟投方为蕴盛资本、海睿资...

2023-12-13

湃睿半导体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湃睿半导体

近日,德联资本已投企业ATDC模数转换芯片公司湃睿半导体,完成了由毅达资本领投的数千万A轮融资,本次...

2023-12-13

阿好坊之家千亿万店启动暨Pre-A战略发布会圆满成功!

阿好坊之家

2023年12月8日,阿好坊之家千亿万店启动暨Pre-A战略发布会在重庆希尔顿酒店圆满举行,这标志着...

2023-12-12

二奢集合店模式成最新浪潮,奢侈品首饰变业绩增长密码!

二奢集合店模式

11月23日,小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首期奢侈品首饰高阶研究班开课!虽然已经陆续为行业输送了三百多期、...

2023-12-12

鹅厂游戏最快公测的一次?派对游戏这块蛋糕实在太香!

《元梦之星》

近期,腾讯天美工作室在12月初的新闻发布会中宣布:主打“正版合家欢派对”的全新手游《元梦之星》正式定...

2023-12-12

Polo Family《中国马球》新书正式发布

《中国马球》

怀赤子之心,追复兴之梦。

2023-12-12

原创

突发!又一A股实控人逝世,公司股价年内涨超110%

A股中马传动

突发!上市公司创始人去世,其子刚于年初去世…

2023-12-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