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他说“傻瓜也能在中国赚钱”,两次创业失败,狙击瑞幸新东方

2020-04-11 22:32:5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胡菲菲 

摘要:“两次创业失败,狙击瑞幸新东方...”

最近,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企业日子不好过。

瑞幸咖啡事件在资本市场引发了连锁效应,因瑞幸咖啡董事长兼大股东陆正耀是神州租车的创始人,港股“神州租车”在4月3日发生盘中临时停牌,报1.96港元/股,跌54.42%。

接着Wolfpack Research发布看空爱奇艺的报告,称爱奇艺涉嫌财务造假。浑水也称“爱奇艺是一个骗局”,做空了爱奇艺,并协助Wolfpack对爱奇艺全面研究。

可以说,浑水公司凭一己之力把整个资本市场搅得一片“浑水”,可见这家做空公司的威力。

从2010年创立,十年的时间,浑水公司可谓是战绩非凡,做空了包括新东方、安踏体育、辉山乳业、分众传媒、瑞幸咖啡等18家知名企业。

被浑水做空的公司大体有三种走向,股价出现短暂波动,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或直接停牌退市。

浑水公司就像是一群草原上的“狼”。他们寻找潜在可疑的公司,调查可疑上市公司、撰写详实的调研报告。在这个过程中,浑水会逐步建立空仓,在报告公布后,通过借券卖出的方式在二级市场获利。

有人说,它在扮演一个“打假王”的角色,但它是否是正义的化身,还有待商榷。毕竟,“商人总是无往不利的”。

一、浑水公司到底是何方神圣?

浑水公司之所以取名“浑水”,来源于中国成语“浑水摸鱼”。

一方面,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调查减少市场中“浑水摸鱼”存在欺诈行为的公司;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调研、发布报告,赚得做空前后的差价。

可以说,浑水公司就是为中国而生的,他的创始人卡森·布洛克,从小就有中国情结。

为了解中国文化,他大学时还辅修了中文,1997年毕业后,他想来中国开办一家金融服务公司,但没有成功,呆了一年多就回美国了。

当时的布洛克认准中国有很好的发展机会,离开后的他并不甘心。2005年,在他获得芝加哥肯特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后,又回到上海,在一家外资律所工作。

三年后,布洛克在上海开了一家私人仓储公司——Love Box Self Storage。但个人私密存储空间对中国人来说过于超前,加上布洛克不太懂得中国市场和商场规则,他在上海的生意,可谓是损失惨重。

他曾怀疑自己不适合做生意,在损失最严重的时候,他甚至想过“跳楼自杀”。

但天无绝人之路,他父亲的一次委托,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也让他在中国声名鹊起,在资本市场做空界有了一席之地。

布洛克的父亲比尔•布洛克是美国华尔街一家投资公司负责人,2010年前后,比尔想要投资东方纸业。

单看东方纸业向SEC提交的材料,它的财务报表过于完美。在决定投资前,他委托布洛克到河北保定实地调查东方纸业。

布洛克一直久居繁华的大上海,并未见识过中国农村的落后景象。进入工厂后,老旧的机械、废旧的原料,还有一问三不知的老板……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这家公司并不像其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登记的文件中那样有价值,而且它的财务报表有很多问题,营收夸大了近27倍。

他建议父亲不要投资东方纸业,不过这点醒了布洛克,东方纸业在“欺骗市场”,那做空有欺诈行为的中国概念股企业是不是有钱可赚?

二、浑水摸“鱼”记

2010年6月,布洛克决定创办浑水公司,发布的第一篇报告就是拿东方纸业“开刀”。

报告指出,东方纸业涉嫌造假,这直接导致东方纸业的股价“暴跌”。

第一次做空,就大获全胜,让他更加坚定了做空中概股企业的想法。

2011年,他把矛头对准了中加合资企业嘉汉林业。浑水在报告中,指出这家公司非法牟利十亿美金。很快,嘉汉林业不仅被迫摘牌退市,其联合创始人还被处以17.5亿美元的罚金。

2011年,布洛克因为旗下的做空机构浑水,被《彭博市场》评为当年最有影响力的50位思想家之一。

一旦开始,就不会停下来,慢慢的,布洛克有了“华尔街之狼”的称号,而他对中概股企业盯得更“紧”了。

2016年12月,浑水发布报告称辉山乳业涉嫌夸大利润和资本开支。浑水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公司派调查员实地到35个农场和5家生产基地搜集证据。

铁证如山,辉山乳业毫无反击之力。2017年3月24日,辉山乳业应声股价暴跌,市值一下蒸发了300多亿元。

而最近自爆财务造假的好未来,也曾在2018年遭浑水做空。

越来越多的人把浑水公司称为“中概股杀手”,也越来越多的企业听闻浑水公司就瑟瑟发抖,生怕被盯上。

外界问起布洛克,到底是什么原因推动他坚持做空时,“我想有些情感因素推动我做这件事。这些人做的事触怒我了,他们从公众口袋里偷钱,我想阻止他们。”布洛克说。

不过浑水公司不是一直战无不胜的,新东方就是他的滑铁卢之一。

三、也曾折戟

2019年和2012年,浑水和香橼两次狙击新东方。浑水的报告指出,新东方存在特许加盟、毛利润虚高、企业结构风险等问题,存在造假嫌疑。

报告出来当天,新东方股价跌了35%,两个交易日内新东方市值蒸发了近20亿美元。

但三个月后,新东方最终通过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层层审核,股价后来也恢复正常。

这意味着,新东方经受住了考验,浑水做空失败了。

做空新东方折戟后,2019年,浑水又盯上了安踏体育。

消息一出,安踏在一个交易日内损失了全集团大半年的营收,不过安踏股价在经历短暂的巨幅波动后,最终还是挺住了,逐步恢复了正常水平,浑水再次败北。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回应被做空,“中国应该有浑水这样的公司,他们会像苍蝇一样,会找到臭了的鸡蛋,这样很多在A股上市的公司就不会乱来了”。

新东方和安踏侥幸“躲过”了浑水的围追堵截,也证明了自己身正不怕影子斜。但总体来说,浑水的做空“得逞”的概率非常大。

在做空的18家中概股企业中,其中6家退市,1家停牌近5年,2家被管理层溢价收购,2家公司股价暴跌超过90%。

四、神秘的调研团队

虽然做空屡屡得手,但这也为布洛克带来了危险。

因为每一次做空,都动了无数人的“蛋糕”,在收到多次威胁后,布洛克搬到了加利福尼亚生活,再也没有进入中国内地。

而他的生活也因此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他尽可能缩小社交圈,极少参加聚会。

除了布洛克外,浑水的调查团队一直是个谜。

前段时间发布的做空瑞幸咖啡的89页报告,其涉及的人员之多、之广,令人咋舌。

据相关报道,做空机构安排了92名全职和上千名兼职,在两千多家瑞幸门店实地调查,不仅录下大量监控,还从顾客手中拿到两万多张收据。

大家对这个“神秘组织”也更加好奇,布洛克曾经回应外媒称,“为了保护研究员的安全问题,不方便透露他的团队成员”。

“但做空一只股票,除去我不方便在报告中透露的协助调查的公司或团体,我们团队还有近10人,并且他们或多或少都在金钱上也进行投入。”布洛克称,“也因为这些成员的投入,浑水有能力在中国聘用更多的专业人士展开调查”。

据外媒报道,目前中国不少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都是布洛克的合作调查机构。

除去人力、财力上的投入,在调查方法上,布洛克带领浑水团队进行调查时也几乎采用了一套完整的尽职调查所需的调查方式,包括查阅资料、实地调研、调查关联方、调查供应商、调研客户、倾听竞争对手、请教行业专家等,研究人员将这些调查得出的数据进行对比,寻找数据、逻辑相矛盾的地方进行攻击。

在具体调查时,他们甚至也会使用些“投机”的方法获取真实信息,比如假冒潜在客户骗取上市公司信任。

抛去失败的案例,通过实地调研和分析公开资料,浑水的报告总能一次又一次“搅动”市场,造成目标公司的股价巨幅波动,从中攫取巨额利润。

布洛克还曾写过一本书--《傻瓜也能在中国赚钱》,揭露了他因不清楚中国商场的规则,屡遭欺骗的故事。

所以,走上做空之路的布洛克并不认为自己只是在赚钱,在他看来,“做空行为能够戳破造假公司的泡沫,帮助投资人远离邪恶公司”。

不管怎样,现在的中概股企业,都生怕被浑水公司盯上。

不知道谁会是布洛克下一个狙击的“猎物”?

和气东来 健入家境 :北京和睦家中西医结合医院重装开业

和睦家

春分之时,和睦家医疗在东城的第一家综合性医院——北京和睦家中西医结合医院重装开业,这标志着和睦家京津...

2024-03-29

以绿色环保为使命 云峰新材做绿色家居的践行者

云峰新材

云峰新材作为行业首屈一指的标杆企业,拒绝无意义内卷,专注修炼内功,持续蓄力,无论是主动肩负社会责任紧...

2024-03-29

百果园发布上市后第二份年报,新战略提供增长新引擎

百果园

近年来,中国水果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全球水果市场的重要一员。

2024-03-29

李东生出席首届《财富》:以全球产业布局破解贸易保护主义

李东生

李东生在主题为“全球拓展新策略”圆桌对话中表示:“企业要基于自身产业优势推动全球化拓展,在全球范围内...

2024-03-29

创新药成功实现“出海” 君实生物推进全球商业化加快落地

君实生物

3月28日晚间,君实生物(688180.SH/1877.HK)公布2023年年报,全年业绩质效双增。

2024-03-29

周大生十二花神,解锁春天的正确打开方式

周大生

“春风十里,不如戴花的你”。

2024-03-29

世茂服务(873.HK)公布2023年业绩 各项核心指标稳中有升

世茂服务

过去一年,世茂服务收入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质量不断提升。

2024-03-29

出行赏花无须把药装进旅行箱 叮当健康保驾护航

叮当健康

叮当快药依靠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模式,以及严格的供应链管理与药品品控和专业的医生、药师、配送团队,在...

2024-03-29

隐私保护、即时送药上门 叮当健康成便秘患者的“希望之光”

叮当健康

“说不上什么时候便秘就会突然光顾,我在叮当快药下的订单其中有一小半是乳果糖和开塞露”,一位不愿意透露...

2024-03-29

方舟云康递交招股书,展现六大核心优势冲刺港交所

方舟云康

随着慢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慢病管理行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和支持慢...

2024-03-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