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020年一季度呈现高速增长,蓝思科技龙头地位加速助推业绩

2020-04-16 11:03:45   来源:  作者: 

摘要:截至4月15日,创业板805家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悉数出炉。其中,预喜公司数量达274家(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占比34.04%;超六成公司预计业绩不尽如人意,公司数量达530家(含首亏、续亏、预减、略减);另外,还有1家公司业绩预告不确定。

截至4月15日,创业板805家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悉数出炉。其中,预喜公司数量达274家(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占比34.04%;超六成公司预计业绩不尽如人意,公司数量达530家(含首亏、续亏、预减、略减);另外,还有1家公司业绩预告不确定。


其中,作为“定心丸”的龙头公司业绩依然有韧性。数据是最好的佐证,从净利润增幅来看,有90家创业板公司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新劲刚、先进数通、左江科技、精研科技、赛意信息和蓝思科技等六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超10倍。


4月7日晚间,蓝思科技(300433,SZ)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Q1盈利将达到8.79亿元~8.84亿元。而蓝思科技不久前发布的2019年业绩快报披露,去年实现净利润26.05亿元,同比大增308.96%。对比可以发现,如今刚进入2020年第一季度,蓝思科技实现盈利就将超去年全年盈利的三成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蓝思科技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高端视窗触控防护玻璃面板、触控模组及视窗触控防护新材料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客户为苹果、华为、三星、OPPO、vivo等电子消费类头部企业。


4月10日晚间,蓝思科技公布了新一轮定增公告,预计非公开发行13亿股,发行特定对象不超过35名,筹集不超过150亿元资金。新筹集的资金,用以投资建设3D面板、车载玻璃和智能穿戴项目。同时,部分资金也会投入到工业互联网应用,用以提升生产效率。


image.png

蓝思科技新一轮定增项目计划(来源:公司公告)


最近火热的“新基建”概念,承接了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规划的勃勃雄心,在国家力量的助推下,中国构建了完整覆盖上下游的硬科技实力。在芯片等领域的突破,尤为瞩目。从2014年起,大基金投资了众多具备自我造血能力的芯片企业,在人工智能、汽车电子和物联网领域,涌现了大批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公司。


底层技术的夯实,帮助中国构建了强大的供应链能力,这对于外资国产化和国产替代,都大有裨益。而在新一轮技术浪潮的背景下,市场需求面临一个井喷的局面,蓝思科技之前所储备的超前技术实力,得到了充分释放。


仅就将来几年来看,市场需求面是很乐观的。


在可穿戴设备领域,IDC预测2023年出货量将达近5亿台,2019年到2023年的复合增长率是22.4%。


在车联网领域,中国的车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在今年,新车驾驶辅助系统搭载率达到30%以上,联网车载信息服务终端装配率达到60%以上。中国一年卖出的新车在千万量级,可想而知这是一个极其庞大的市场。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子化三化齐头并进的历史性机遇下,显示触控屏是一个“标配”级别的产品。随着智能汽车占据主流,显示触控屏是一个蕴含巨大增长势能的蓝海市场。


蓝思科技在汽车电子领域的优势毋庸赘言。从仪表、中控屏到B柱,蓝思科技提供的产品,都是必备品、且多元化。并且,特斯拉最近祭出“大杀器”,国产最长续航版本降价高达20%多,这无疑引爆了中国的智能汽车市场。除特斯拉外,宝马、保时捷和众多的国产汽车厂商,也是公司日益踊跃的客户群体。


在消费电子领域,5G已来。3D曲面玻璃+ OLED显示屏,已经成为5G新机标配。而5G手机一年增长两倍,到2023年就将达到近8亿部的全球出货量。因信号接收需求,手机背板也开始采取玻璃防护方案,对于蓝思科技来说,这是两倍的需求。此外,3D产品轻薄透明、视觉触感兼佳,对消费者非常友好,在手机之外消费电子市场的扩展,不容小觑。


综合智能可穿戴、车联网和消费电子三个领域的市场需求,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市场结构已经发生了质的变革,市场需求已经在爆发。正因如此,蓝思科技在公告中才会说,募投项目是为了“缓解市场供需矛盾”。除此之外,可穿戴、车联网两个领域的投资,已经和3D玻璃相当,这当然可以多元化资产配置、降低风险。


市场正在巨变,蓝思科技在内部也需要加速变革。


在募投项目中,我们可以看到“工业互联网”,该募投项目包括了人工智能及工业大数据应用、智能化设备升级改造等。对于蓝思科技来说,工业互联网在长期时间中的降本效用不可小觑,它是一个相当于“供给侧改革”的系统工程。办公、生产全流程可监控可溯源,对内部挖潜和技术赋能都很有帮助。


左手,市场需求高涨,右手,供给侧改革降本。或许不用一年,蓝思科技就可以完成从“龙头”到“巨头”的飞跃。


猜你喜欢
原创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复苏信号密集,供应链迎多重机遇

蓝思科技

2023年接近尾声,消费电子继续保持企稳向好趋势,多个细分领域迎来积极信号。

2023-12-27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原创

格力地产:上交所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重组审核恢复有望“好事将近”

格力地产

近日,上交所组织召开了沪市房企座谈会,旨在进一步支持和推动沪市房企通过融资和并购重组等方式,提升质量...

2023-12-05

通化东宝:国产胰岛素龙头GLP-1商业化之路正式开启

通化东宝

12月4日,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利拉鲁肽注射液已顺利获批上市,商品名为“统博力”。

2023-12-05

从普通代理到金牌销售,中关村科金大模型营销助手助力保险展业

中关村科金大模型

ChatGPT自发布后,两个多月时间月度活跃用户数已突破1亿,一度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

2023-12-05

动微视觉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动微视觉

近日,动微视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微视觉)获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辰韬资本和...

2023-12-05

「航景创新」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

航景创新

近日,工业无人机头部企业北京航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景创新”)宣布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本...

2023-12-05

无糖信息完成B轮融资

无糖信息高成投资

近日,高成宣布独家领投专注于治理网络犯罪的网络安全公司成都无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无糖信息”)B...

2023-12-05

蓝帆医疗与国药器械签署合作协议,首届链博会上“链”出发展新动能

蓝帆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简称“链博会”)在北京举行,李强总理出席本届链博会开幕式...

2023-12-05

通化东宝转型进行时:利拉鲁肽获批上市打开增量空间

通化东宝

12月4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利拉鲁肽注射液《药品注册...

2023-12-05

从AI制药到AI生态,18C硬科技门面晶泰科技走向何方?

晶泰科技

就像“互联网+”一样,AI早已从“阳春白雪”的黑科技成为能普惠千行百业的“基础能源”,而生物医药则是...

2023-12-05

重磅塞力医疗海外子公司脓毒症检测系统获美国FDA"突破性设备认定"

塞力医疗集团

近日,塞力医疗集团(股票代码:603716.SH)海外投资子公司—— 分子诊断先驱企业 Inflam...

2023-12-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