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疫情企稳消费回归,零售类上市公司有哪些危与机?

2020-04-28 12:43:51   来源:  作者: 

摘要:4月28日,百货零售板块稳步走强,广百股份一度涨停,南宁百货、友阿股份、新世界、中关村等涨幅居前。定位为“中国城乡商品流通综合服务运营商”的供销大集午间收盘价为3.11元,股价创近2个月新高。

4月28日,百货零售板块稳步走强,广百股份一度涨停,南宁百货、友阿股份、新世界、中关村等涨幅居前。定位为“中国城乡商品流通综合服务运营商”的供销大集午间收盘价为3.11元,股价创近2个月新高。


“小木耳,大产业。”4月20日,习总书记来到陕西调研,点赞农村电商在农副产品推销、农村扶贫的重大作用。一时间,超过2200万网友网络下单,当晚销量超过2019年4个月总量。


受此利好影响,农商电商概念股受到投资者追捧,供销大集、丰乐种业、云图控股等企业走上台前。其中,名列陕西百强企业,以打通城乡商品双向流通、致力于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城乡商品综合流通服务运营商的供销大集,业绩有望看涨。


农产品新零售或成新大陆


总书记点赞的“网上卖货”,正是农村电商。事实上,在疫情期间,往常被忽视的农村市场,其重要性显现出来,并有望在企稳后获得长足发展。


今年2月,农业农村部、发起“农货产销对接”活动,各类直播带货纷纷出现,抖音、快手、京东、拼多多等平台也都开通了县长、市长直播间,并给了流量支持。


3月下旬,商务部发布信息称,其农产品滞销信息平台,撮合销售滞销农产品3万余吨,经济效益良好。国家统计局也在疫情企稳后表示,随着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居民购买力提高、线上销售渠道向农村地区下沉,乡村市场的消费潜力正在加速释放。


4月疫情企稳,扶贫攻坚工作再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总书记多次指出,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受利好消息影响,农产品上行在第一季度呈现爆发增长态势,电商为乡村经济发展赋能的巨大作用,也得到广泛认可。


在此背景下,整合渠道资源,深度下沉四五六线的供销大集,有望在农村电商的风口中,分得一杯羹。目前,供销大集九日臻选已与海南易买便利店达成合作,打通了特色农产品从生产到物流再到自提的消费闭环。


社区零售场景价值重估


农村电商版块之外,供销大集零售、百货业务也在疫情期间做出有益尝试,在“后疫情时代”抢占先机。


业内人士指出,疫情至今,渠道下沉到社区团购,成为众多零售巨头的共同举措。京东强化了对7FRESH、京东便利店等的支持,盒马在鲜生大店基础上强化盒马Mini的铺设力度……


显而易见,从零售业态来看,距离居民最近的社区零售受冲击最小,其业务的高确定性,让业内重估其零售场景的价值。在“后疫情时代”,O2O和社区业务成为商超便利店的新增量,加快供应链、渠道等数字化转型,与消费者进行全触点连接的零售商,将在新一轮行业整合中赢得先机。


在此背景下,提前展开供应链与物流布局的供销大集、以及拥有良好数字化优势的盒马等企业,有望领跑行业。目前,供销大集通过入股华宇物流,搭建自有物流网络,其核心业务酷铺商超,更在全国拥有近200家直营门店,在陕西、广东、海南等地渠道广泛下沉到社区。


正是在疫情保供战中,酷铺商超、盒马鲜生也成功通过微信群上新、社区团购等方式增加销售,打造了基于社区与电商平台的流量闭环。


数字化能力成百货变局关键


超市之外,短期内受疫情较大影响的百货行业,在疫情企稳后,客流量有望得到迅速释放——


在深圳华强北商业步行街,商圈日均人流量达20万人;重庆各大商圈复工率近100%,16个购物中心与百货商场均恢复运营;在西安,民生百货等多个商业综合体也宣告复工。


业内人士指出,夯实线下消费、强化线上建设,是百货行业在“后疫情时代”博弈的关键。


考虑到消费心理的变化,营造“安心+放松”的消费环境,将成为疫后线下零售的重要举措。据悉,民生百货在复业前已对旗下8家商场进行了严格消杀,共计33.43万㎡,为消费者及员工营造安全可靠的消费、工作环境。在复工复产后,民生百货除每日严格消杀之外,还在各门店设立分流通道,并鼓励电子支付、设立1.5米等候线、配备专人对每位顾客进行登记、扫码及测温,要求顾客必须带口罩进场等。


此外,百货行业在疫情后,也亟待线上转型,借助数字化对购物中心内的商品与服务进行重构。


目前,王府井、大悦城等采用较为传统的微信小程序、微信群,民生百货、银泰等则用更为时髦的直播+短视频。以民生百货为例,它在抖音上举办“云逛节”,让主播为服装、化妆品、黄金等商品带货,反响不俗。


整体来看,随着疫情平稳,此前被压抑的消费欲望或将“报复性”释放。在疫情中受到重创的零售业,有望获得发展良机。a

云途半导体完成数亿元B1轮融资

云途半导体

近日,江苏云途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途半导体”)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1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帝奥微...

2023-11-01

世航智能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世航智能

近日,行业领先的水体特种机器人及智能无人装备解决方案提供商世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航智能”...

2023-11-01

西安天交获得近亿元天使轮融资

西安天交

西安天交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交」)宣布获得近亿元天使轮融资。

2023-11-01

原创

BYDFi全球版图扩张:亚洲人才市场成新焦点,招募计划启动

BYDFi

自2023年1月5日正式更名为BYDFi(BUILD YOUR DREAM FINANCE)以来,这...

2023-11-01

Denodo全球CEO兼创始人Angel Viña访华 共襄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Denodo

近日,全球领先的企业数据管理服务公司Denodo全球CEO兼创始人Angel Viña叶苏斯先生携总...

2023-11-01

锅底5元起,人均只要50元!大斌家要做“串串火锅界的萨莉亚”!

大斌家

全国600多家门店的“串串火锅王”——大斌家,用“小火锅”重回人气王!

2023-11-01

平安银行与利楚商服联合举办星云开放联盟连锁品牌数字化经营沙龙

平安银行

近期,国家统计部门公布中国三季度经济“成绩单”,消费成为支撑经济回升向好的主要拉动力。

2023-11-01

原创

网易有道在北京成立科技新公司

网易有道

网易有道在北京成立科技新公司

2023-11-01

原创

恒大地产再被强制执行5.9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再被强制执行5.9亿

2023-11-01

原创

中国中车在河北成立新能源装备公司

中国中车

中国中车在河北成立新能源装备公司

2023-11-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