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台海核电:核电行业有望回暖,多元化业务助力未来业绩增长

2020-04-29 08:33:1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4月28日晚间,台海核电(证券代码:002366.SZ,以下简称“公司”)发布2019年度报告。

4月28日晚间,台海核电(证券代码:002366.SZ,以下简称“公司”)发布2019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有所下降。报告期内,公司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继续完善“高端材料研发、制造体系”,拓展“高端装备智造、模块化制造”新思路,但因宏观金融形势变化,导致现金流紧张,主要经济指标的出现下滑。同时,公司披露了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23.6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2.55亿元。

能源结构调整提速,核能市场前景广阔

核能是当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新型能源之一,具有清洁无污染、能量密度高、综合成本低、无供电间隙性等优点,且目前技术已相对比较成熟,符合我国大气污染解决治理的目标方向。因此,大力发展核能是我国节能减排、调整能源结构的必然选择,核能发展前景广阔。随着核电发展核电经验的逐步积累,未来我国核电的安全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核电在我国能源转型过程中的作用也会增加突出。

从我国核电自身发展情况看,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已投运核电机组47台,装机容量48751.16万千瓦。根据“十三五”能源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5800万千瓦投运,3000万千瓦在建的目标,但目前尚有近3000万千瓦的缺口。未来我国将大力支持核能的发展,核电建设市场潜力有望得到充分释放。

核电设备头部企业,竞争优势凸显

公司在传统产品主管道领域龙头地位稳固,市占率在60%以上。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创新以及实施国外引进先进技术策略,公司掌握了最为先进装备核心制造技术,实现了从单一材料研发生产向高端装备制造的转变。

依托自身先进的技术优势,公司丰富产品结构,打开市场发展空间。公司掌握了小型堆核岛主设备关键装备制造技术,可实现压力容器、稳压器、蒸发器和主管道的模块化制造;通过国外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完全掌握了乏燃料储运容器制造技术及核废后处理系统装备制造技术。

核废料处理需求迫切,引进先进技术,抢占市场先机

核能的广泛利用必然产生大量核废料。由于核燃料的高度危险性,同时原有处理方式容量有限,如何处理新产生的核废料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一道难题。根据2014年11月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将产生中低放废料约5,800立方米,乏燃料约1,450吨。假设每年核废料按比例增长,2015-2020年共产生乏燃料5,940吨,算上之前存放在硼水池的废料3,000吨,2020年将有8,940吨乏燃料待处理,核废料处理需求愈发迫切。

公司充分利用引进吸收国外先进的核废料处理技术,主动拓展市场和技术推广,实施研究院、国外技术公司、政府、核电厂等联动机制,有效开展技术对接会等形式,真正把国内核废料处理需求的项目落实到位,抢占市场先机,增厚公司利润。

核电行业景气度回暖,三轮驱动助推未来业绩增长

2019年,我国核电打破了三年以来的“零核准”,被业内外视为稳步重启的信号。进入2020年,各省发布陆续《2020年能源项目名单》,有关核电建设项目赫然在列,这意味着2020年核电也成为重点建设项目,核电市场形势会有所好转,将给核电装备制造企业带来信心。公司将持续实施高端“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工程化服务”发展战略,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为驱动力,做强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快新能源、清洁环保、新石化装备等其它新兴产业的发展,开拓多元化业务,助力公司未来业绩稳步增长。


猜你喜欢
原创

台海核电:持续发力高端装备制造,打造优质核能全产业链服务商

台海核电

8月27日晚间,核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台海核电(证券代码:002366.SZ)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

2020-08-28

原创

海尔之后,又一山东企业造假!

台海核电

同为山东省内上市公司,位于烟台的台海核电最近也被曝出造假事件。与海尔宣传造假不同的是,台海核电是性质...

2018-05-29

百惠金控:山西安装正式挂牌,每股发售价2.18港元

百惠金控

11月22日上午,山西省安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西安装」),股票代码2520.HK,正式在香港...

2023-11-22

婚礼大操大办已成过去!百合佳缘报告显示:54%未婚人士选择“10桌以内”

百合佳缘

婚礼作为人生中的关键仪式,自古以来一直承载着人们的情感。

2023-11-22

百合佳缘发布最新婚恋观报告,超半数女性选择“全部托付”婚庆公司

百合佳缘

近年来,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恐婚”言论,仿佛在昭示结婚意愿的持续走低。

2023-11-22

政金协同促发展,融合创新共未来,西安积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

西安

11月21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财政局和西安市金融工作局承办、西安财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2023-11-22

微众银行获颁 “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最具创新案例奖,提升数字金融服务能力

微众银行

11月17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23(第六届)金融科技产业大...

2023-11-22

厦门国贸入选2023年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

厦门国贸

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年度上市公司ESG最佳实践案例和优秀实践案例。

2023-11-22

方正富邦惠利、睿利获评上海证券三年期五星基金评级

方正富邦

近期,权威基金评价机构上海证券发布基金评级榜,方正富邦惠利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方正富邦...

2023-11-22

8天倒计时!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7场论坛完整议程公布!

良渚

1场全体大会+6场垂直论坛,总有一场戳中你!

2023-11-22

原创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2023-11-22

原创

阳光电源在上海成立技术公司

阳光电源

阳光电源在上海成立技术公司

2023-1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