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台海核电:持续发力高端装备制造,打造优质核能全产业链服务商

2020-08-28 09:14:1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8月27日晚间,核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台海核电(证券代码:002366.SZ)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

8月27日晚间,核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台海核电(证券代码:002366.SZ)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台海核电2020上半年营业收入2.05亿元;经营净现金流6791万元。报告期内,台海核电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继续完善“高端材料研发、制造体系”,拓展“高端装备智造、模块化制造”新思路。

2020年上半年,受宏观形势变化及疫情影响,核电行业整体承压,但公司积极开拓核能业务市场,锻造产品业务录得营业收入2722万元,同比增长12.73%,实现业绩稳步提升。

能源结构转型进行时,发力高端装备打造市场高地

随着各国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电力生产清洁低碳化趋势已成为全球能源使用共识,我国也在积极推进能源转型。日前,《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我国在建核电机组13台,总装机容量达到1387.1万千瓦,居全球第一。

作为能源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核能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定位更加确定。核电建设稳定有序推进,产业链全面均衡发展,核电行业市场前景明朗,而掌握高端装备制造技术的核电企业能更快速占领市场份额,打造领域内市场高地。

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创新以及实施国外引进先进技术策略,台海核电掌握了最为先进的装备核心制造技术,实现了从单一材料研发生产向高端装备制造的转变。

台海核电目前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同时生产二代半堆型和三代AP1000、华龙一号堆型核电站一回路主管道的制造商,也是目前全球首先具备三代核电主管道全流程生产能力的制造商。无论AP1000、AP1400或“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所采用的主管道材料都是高端奥氏体钢,其锻件大型化和制造难度是前所未有的,目前台海核电已经供货10余套,正处在生产制造阶段的有5套。

image.png

图1:三代核电“华龙一号”主管道

图片来源:能源界

依托于优异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台海核电产品结构日趋丰富,产品延展性逐步打开市场空间。多年的行业积累及持续的研发投入,公司掌握了小型堆核岛主设备关键装备制造技术,可实现压力容器、稳压器、蒸发器和主管道的模块化制造;通过国外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完全掌握了乏燃料储运容器制造技术及核废后处理系统装备制造技术。

创新是企业保持基业长青的驱动力量,产学研融合发展又是企业保持创新的重要前提。目前,台海核电已与清华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具有专业优势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集团,建立了长期、稳定、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开展持续频繁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产学研合作与创新,从而保持和提升公司在核电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方面的竞争优势。

乏燃料处置产能缺口巨大,有望拉动千亿投资蓝海

继2016~2018三年核电新建项目零核准之后,2019年我国已明确恢复审批新建机组,核电行业迎来实质性重启。随着核电设备需求重回增长轨道,乏燃料处置成为核电行业发展新赛道。

目前,国内产生的乏燃料主要暂存在核电站内自建的硼水池内,设计标准为可储存十年。据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此前透露,投运较早的秦山、大亚湾、田湾核电站乏燃料水池已基本饱和,田湾1、2号机组的部分乏燃料不得不暂时存放进3、4号机组的乏燃料池中,处置和贮存能力的不足可能带来较大管理风险,成为行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截至2009年,我国已并网核电机组已达11台,按照每台20吨/年的乏燃料产生量算,200吨级乏燃料后处理产能缺口亟待解决。2025年,这一缺口将达600~750吨,即需要3~4个200吨级乏燃料后处理项目投运,考虑到首个项目3~4年的项目建设周期,这些项目有望于2021年前启动招标。按照单个项目250亿投资额计算,对应投资需求将在750~1000亿,乏燃料处置市场潜力巨大。

image.png

图2:中国核电站并网机组数量与乏燃料处置产能缺口预测

资料来源:世界核协会、民生证券研究院

台海核电瞄准需求空间巨大的乏燃料处置市场,通过国外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公司完全掌握了乏燃料储运容器制造技术及核废后处理系统装备制造技术,实现从前端建设到后端处理全产业链布局,高效协同核电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未来,台海核电坚定实施高端“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工程化服务”发展战略,切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夯实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快新能源、清洁环保、新石化装备等其它新兴产业的发展,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以核电装备领域先进材料智造平台和多行业发展为机体的高端装备服务提供商。


猜你喜欢
原创

台海核电:核电行业有望回暖,多元化业务助力未来业绩增长

台海核电

4月28日晚间,台海核电(证券代码:002366.SZ,以下简称“公司”)发布2019年度报告。

2020-04-29

原创

海尔之后,又一山东企业造假!

台海核电

同为山东省内上市公司,位于烟台的台海核电最近也被曝出造假事件。与海尔宣传造假不同的是,台海核电是性质...

2018-05-29

沃兰特航空顺利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

沃兰特航空

近日,Ventech China 人民币基金被投企业——中国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领先企业...

2024-03-06

原创

2024,国有大行联手入局造车

造车

2024年,新能源汽车迎来新一轮厮杀。

2024-03-06

巴黎卡诗突破性头皮细胞三大发现 解密根源细胞 唤醒头皮年轻力

巴黎卡诗

全球奢华头皮头发护理专家巴黎卡诗于上世纪60年代率先提出“头皮护理”先锋理念,并以卓越的科研实力提供...

2024-03-06

两会关注:董明珠谈自主创新与市场信心

格力

近日,2024年全国“两会”在京召开,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连续五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2024-03-05

CPT Markets外汇分析:Stickier Inflation反扑!美国元月通胀不

CPT Markets

颠覆市场期望,通胀数据再次给华尔街上了一课,随着美国1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和生产者物价指数相继公布后...

2024-03-05

赛力斯问界凭借0.66万辆跻身豪华品牌TOP5 与BBA站稳一线阵营

赛力斯

3月5日,2024年第9周(2.26-3.3)中国市场豪华品牌销量榜单出炉。赛力斯问界以0.66万的...

2024-03-05

3月31日第三届亚洲高净值财富管理论坛即将在日本举办

亚洲高净值财富管理论坛

东京证券会馆将于本月底迎来一场全球财富管理领域的盛会——第三届亚洲高净值财富管理论坛。

2024-03-05

学大教育完成沈阳国际商务学校收购,职普融通赋能多元人才发展路径

学大教育

2月28日上午,学大教育(000526.SZ)宣布完成沈阳国际商务学校收购交割,全面接管该校的办学与...

2024-03-05

原创

中国首富,急了!

钟睒睒农夫山泉宗庆后娃哈哈

娃哈哈大卖,中国首富“躺枪”!

2024-03-0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