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曾开直升机回家炫耀,财务造假,首富“凉了”!

2020-05-01 21:01:5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胡菲菲 

摘要:“从‘被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到‘首负’,他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从塑料厂小老板,到成为“青海首富”,他摸爬滚打了二十年;从“被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到“首负”,他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这位“首富”真实演绎了什么叫“人生如戏”!

高调如肖永明,这下是真出名了!

因财务造假被当作负面案例被证监会列出,这可不是一件小事!

证监会表示,“藏格控股造假手段隐蔽、复杂,在2017年7月至2018年串通上百家客户,利用大宗商品贸易的特殊性实施造假”。

消息一出,藏格控股接连跌停。

落花无情!本周以来,藏格控股股价下挫逾19%,距离最高点暴跌了近90%!创下2009年2月以来的新低记录。

公司也发布公告,公司于4月30日停牌一天。

其实早在去年底,藏格控股因财务造假、资金占用领到罚单,公司实控人肖永明被市场禁入。

这个青海首富也是有点惨!

2019年12月2日晚间,藏格控股发布公告称,因虚増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等问题,公司于12月1日收到青海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2019年12月2日晚间,藏格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2月1日收到青海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涉三大“罪状”,青海证监局决定对藏格控股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同时,公司实控人肖永明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并处以90万元的罚款。

自此,肖永明的“首富”之路走的越发艰难!

肖永明,究竟何许人也?

仔细梳理肖永明的创业史,会发现他是一个脑子极其灵活的人,不拘泥于只干某一行,堪称创业界的“跨界达人”。

肖永明于1964年出生于四川成都东南方向200公里以外的资阳市安岳县石羊镇,17岁开始便跟着父亲经营塑料厂,一直做到厂长。

可见他身上有股韧劲!后来不甘于只掌管塑料厂的他,远走青海,寻找新的致富路!

他选择了青海的格尔木,在那里他开了一家饭店,跨界成为青海的钾肥大王,后一跃成为青海首富。

都说“衣锦还乡日,他时有此荣”。

2017年10月3日,红星新闻的一篇《国庆高速太堵?资阳男子直接开直升机回家》报道,在网上掀起热议。

据当地人回忆,“当时是一辆直升飞机降落在石羊镇滨河路,停留了大概10分钟时间左右。在这段时间内,所停的道路禁止车辆和行人通过”,可见排面足够大!

很快当地人便知道那是永鸿塑料厂老板肖方林的儿子肖永明。一时风光无限,众人羡慕不已!

但如今,也已经黯然失色了。

大老板肖永明不仅对自己很大方,对石羊镇也很大方。

据媒体公开报道,当时直升机停留的道路也是肖永明投资修建。

此外,这条路旁边的一座小桥启元桥、启元村的路灯、启元村中一条河的提灌站等,也都是肖永明出钱所建。

据肖永明曾经的村长介绍,他的父亲肖方林没读过书,但当过生产队长,常常跑合同、给村上拉肥料。改革开放后,肖方林做风箱、算盘,还有麻绳,全国各地都有销售,永鸿塑料厂就是他一手做起来的,到上世纪90年代生意已经做得很大。

这么说来,肖永明也是一个富二代了!

可见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肖永明子承父业也就不足为奇了,他从小就帮父亲打理生意。

1996年,32岁的肖永明离开四川,前往青海省格尔木市,成为了饭店“小小酒家”的老板。

在上世纪90年代,凡是到过格尔木的人,都知道“小小酒家”,肖永明也成为格尔木餐饮界“一哥”。

在此后的六年中,肖永明经营的“小小酒家”不仅成为了当地最好的餐厅之一,重要的是,肖永明因此积累了大量的人脉。

这个时候,他发现,格尔木正依仗察尔汗盐湖丰富的钾盐资源,大力发展钾肥产业。

据悉,察尔汗盐湖东、西段的进行工作的大大小小的公司达到了近20家。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2002年11月,肖永明、林吉芳夫妇没有犹豫,一起创立了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格钾肥”,即如今上市公司藏格控股业务主体),主要经营钾肥为主的一些肥料生意。

这一次的转型,也为肖永明在日后成为了“青海首富”埋下了伏笔。

后来通过收购昆仑矿业股份、青海瀚海集团超8成股权等一系列资产腾挪,肖永明相当于控制了昆仑矿业,成为名副其实的钾肥大王。

2016年,藏格控股借壳金源谷完成上市。

他的身价随之暴增,当年胡润百富榜肖永明以265亿元位列全国第64位,一跃成为“青海首富”。

但这样的风光日子并没有持续很久,他便因第二次跨界失败成“首负”。

他并不气馁,转而把眼光瞄向了铜矿。

据统计,肖永明前后投入151亿元收购巨龙铜矿的股权,但当时这家号称“中国第二大铜矿”的企业早已资不抵债。

期间肖永明通过银行贷款和股权质押融资等手段为该公司输血,使得肖永明家族控股的公司被掏空,负债累累。

截至2019年3月底,由肖永明家族控股的藏格集团和四川省永鸿实业有限公司合计负债近220亿元。

而在5个月前发布的胡润富豪榜显示,肖永明家族财富为180亿元。

这前后的处境简直是“天上地下”!

屋漏偏逢连夜雨!

2019年4月,藏格控股的2018年年报招来了深交所问询。

藏格控股一自查发现,藏格投资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2.04亿元,期间归还5032.57万元,余额为21.53亿元。

而这背后直指肖永明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仅仅5个月时间,肖永明便从身家百亿变为负债200多亿,一下从“首富”真的变成“首负”了。

与此同时,肖永明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将限坐高铁和飞机等交通工具!

遥想当年,搞一架直升飞机都不在话下,如今竟沦落到这副田地。

后来,即将古稀之年的肖永明从一线退居幕后。

2019年9月1号,肖永明卸任藏格集团法定代表人,转而把自家亲信推到舞台中央。

随后提拔的副董事长肖瑶(肖永明之子),此前在藏格控股担任总经理,副总经理黄鹏亦为肖永明亲属。

不知道他的儿子能不能像他一样,能够子承父业,力挽狂澜,救藏格控股于水火之中。

对于像肖永明这样的商界风云人物来说,落得这样的下场,终归还是有些可惜!

撬动卫生巾市场“蓝海”的支点何在?从俏妃抑菌卫生巾谈起

俏妃

提起卫生巾,不要说男性,就算是作为使用者的女性,往往都显得讳莫如深。

2024-03-25

小刀电动车怎么样?航天科技+时尚颜值,买得放心用得惬意

小刀电动车

2024年3月28日,2024第二十二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将在天津盛大开幕。

2024-03-25

美国胸科协会ATS:夸大电子烟危害误导烟民,是在阻止他们自救

电子烟

近日,美国胸科协会(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以下简称ATS)官网发布最新...

2024-03-25

闪回有品深耕二手手机市场,倡导绿色理性消费

闪回有品

当今社会,理性消费和绿色消费已经成为主流趋势。

2024-03-25

原创

刚刚,苹果遭美欧反垄断诉讼!

苹果库克

库克来华,苹果遭欧美“背刺”!

2024-03-25

敦煌网3月大促掀起购物狂欢

敦煌网

在刚刚过去的敦煌网3月“Spring Sale”大促期间,平台推出春季百万新品、优质好商好品,引领当...

2024-03-25

融聚汇2023数据业务稳步发展 再获港交所大奖

融聚汇

3月20日,“香港交易所大奖2023庆典大会”在上海举行,融聚汇荣获2023年“最佳合作内地数据供应...

2024-03-25

中国引领效应凸显 采埃孚新技术持续在中国首发

采埃孚集团

3月24日至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25

「纵苇科技」完成近2亿元战略融资

纵苇科技

近日,苏州纵苇科技有限公司连续完成两轮近2亿元战略轮融资,投资方为比亚迪、永鑫方舟、昇葆资本、领军创...

2024-03-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