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全球首款柔性屏笔记本电脑面世,重新定义“PC时代”下半场

2020-05-06 11:26:34   来源:  作者: 

摘要:时间回到2008年1月15日,乔布斯在Macbookair发布会上发布了一款震惊世界的产品,声称是世界最薄笔记本电脑,当他从信封中拿出Macbookair时,一个新的PC时代诞生了。

时间回到2008年1月15日,乔布斯在Macbook air发布会上发布了一款震惊世界的产品,声称是世界最薄笔记本电脑,当他从信封中拿出Macbook air时,一个新的PC时代诞生了。苹果产品引领了笔记本电脑走向超薄化,让我们享受了科技带来的美好。

科技的与时俱进正不断创造新的奇迹,笔记本电脑还可以更小、更薄,它甚至可以装进每个人的口袋里,这种可能正在发生。

显示技术的进步,成为推动PC产品形态升级的主要动力。随着人工智能、柔性屏技术、第五代移动通讯网络等新兴技术的出现,以及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笔记本电脑将沿着低功耗、小型化、轻量化、多场景应用的技术方向发展。目前,折叠柔性屏已首先在智能手机上应用,随着可卷绕柔性OLED屏的技术成熟,笔记本电脑的形态将发生重大变化。

市场需求巨大,巨头竞争格局未定


根据IDC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达到7180万台,创下四年来的新高,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2.7%。未来一段时间里,大规模的换机潮可为市场带来新的活力。目前全球有5亿台使用至少5年以上的存量旧PC,而在中国,使用超过4年的PC也达到了1.5亿台。中国的笔记本市场起步较晚,较之国外,还没有达到饱和,同时,中国拥有众多的人口,也带来了更广阔的潜在市场。

2019年全球PC市场份额占比排行榜中,排名前五的公司依然是联想、惠普、戴尔、苹果和宏碁。除了排名前三的品牌厂商以外,其它厂商的市场份额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总体销量仍然呈现增长势头,前三家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扩大,意味着留给华为、小米等厂商的市场空间更小了。这几家头部的PC厂商的产品线中,笔记本业务都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

产品创新依旧是抢占市场的“杀手锏”,而柔性屏或许是小米、华为在笔记本电脑下半场竞争中的关键突破口。据悉,联想旗下的ThinkPad X1 Fold折叠屏笔记本,将于今年年中发售,售价2499美元,这也标志着柔性折叠屏在笔记本上的应用趋于成熟。其实,早于联想ThinkPad X1 Fold折叠屏笔记本,由青岛联合智酷电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全球首款柔性屏笔记本电脑先于2018年面世。

柔性屏成为杀手锏,实力黑马闯入


青岛联合智酷电脑科技有限公司(UTPC),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致力于研发、制造和销售高端柔性屏和投影笔记本电脑的初创型科技公司,核心研发团队来自于海尔、海信、神州、富士康等公司。2018年底,联合智酷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推出首台柔性屏笔记本电脑和投影式一体机电脑,创新发明以柔性屏取代传统硬屏以及采用投影技术作为显示光源的便携式投影笔记本电脑,开创业界先河。

联合智酷对产品的创新逻辑是:基于5G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使真正的云计算实现,未来的便携式终端设备只需显示和操控功能,不需要大量的计算和存储,加上柔性屏技术的成熟和应用可以使屏幕平面积缩小,笔记本电脑的型态将发生重大变化。另外,手机功能的强大已大部分替代了笔记本电脑的功能,笔记本电脑作为随身携带的计算中心其功能和使用频次在降低,未来PC、PAD、手机三者的功能界限和定位会越来越模糊,小巧、轻量化是其必然发展趋势。

除此之外,随着办公环境的日趋复杂,用户往往希望笔记本电脑能够更好地满足各种场景下的应用,并且更加安全和便捷,这一趋势未来还会变得更加明显。针对这一需求,联合智酷同步研发了全球首台激光投影笔记本电脑,将可伸缩软幕、微型高亮度激光投影机、可折叠键盘融为一体,使产品既可作为日常办公的电脑使用、又可以作为商务会议的投影机使用,还可作为家庭娱乐终端的激光电视使用,真正实现“一机三用”。联合智酷通过创新的研发思路,正在颠覆消费者更多的需求认知,不断创造出令人尖叫的高性价比产品。

产品优势突显,重新定义“PC时代”下半场


联合智酷研发的柔性屏笔记本电脑具有诸多亮点:

亮点一: 全球首创将柔性屏引入电脑行业,取代传统刚性硬屏,屏幕面积缩小3/4,,重量缩减2/3。产品参数(12寸、460克),体积规格仅有手机大小,便于携带,真正实现了“可装进口袋的笔记本电脑”。

亮点二产品采取模块化构造,超薄折叠键盘一体化设计、主机与屏幕可拆卸。

亮点三创新的私有专利接口,方便用户主机硬件和系统升级,充分利用寿命更长的屏幕资源,降低用户换机成本,节能环保。

联合智酷已申请了17项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包括部分PCT,遍及整个技术链和产品线,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和护城河。联合智酷凭借自身优势,已打通自主研发、工业设计、OEM生产、零售布局等产业链,牢牢把控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轻资产运营,以“硬件+互联网服务+生态赋能”的商业模式,试图在整个PC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联合智酷创始人刘同鑫认为:中国具备强大的工业基础能力,从供给端来看,5G、柔性屏、云计算等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辅之完善的智能制造体系和新零售渠道可以使创新产品迅速实现商业化;从需求端来看,数亿年轻消费者将释放巨大的市场潜力,“便携式”和“轻量化”将成为未来笔记本电脑的主流。在PC市场竞争的下半场,我们具有先发优势,抓住这一时代机遇,中国企业或将重塑全球PC产业格局。

纵观智能硬件行业发展史,每个优秀的创新产品在其0-1的发展中注定离不开创新思维和创新环境,在其产业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的过程中更是需要越来越多的资源匹配和支持。这个过程任重而道远,使得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望而却步,但创新的背后所孕育的巨大市场机遇,也会让一些人甘愿承担风险,北大毕业的发明企业家刘同鑫就是其中之一。对于这种创新举动,社会各界应当以包容、开放的心态看待,能够汇集更多产业链要素,共同推进和提升中国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联合智酷创始人刘同鑫在业内还被称为“共享充电宝之父”,他早在6年前就发明了共享充电宝的整体技术方案、商业模式及相关发明专利权,后来转让给了共享移动充电服务行业的头部公司—街电。在2017年5月,聚美优品以3亿人民币现金投资入股,陈欧出任公司董事长。进一步拓展了聚美优品的生态系统,延伸到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前沿。而柔性屏笔记本电脑是他又一最新发明,希望继续利用技术创新驱动整个PC行业的发展,非常令人期待。


冬日人像摄影攻略,教你如何用青春专微拍出绝美氛围感大片

佳能EOS

冬日的气息悄然而至,在寒冷的冬日,雪花飘落,白雪皑皑,构成了一幅美丽而神秘的画卷,在这个虽寒冷但又极...

2023-12-27

原创

太突然!知名折扣超市“鼻祖”宣布:暂停营业!

比宜德折扣店

全国闭店!知名商超突然宣布,硬折扣超市走到何方?

2023-12-27

做优“数字金融”大文章,微众银行微众企业+获评澎湃TOP金融榜2023“年度数字化金融服务”

微众银行

“数字金融”是“科技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养老金融”五篇大文章的支撑及发展动力来源,深...

2023-12-27

「蓝芯算力」获联想创投等数亿元天使轮融资

蓝芯算力

近日,RISC-V服务器CPU设计公司蓝芯算力(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总金额数亿元的天使轮融资,...

2023-12-27

「智明微」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智明微

广州智明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明微”或“公司”)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诺延资本和中南创投...

2023-12-27

自行科技连续完成两轮融资

自行科技

近日,万安投资已投企业自行科技连续完成两轮融资,腾飞资本等参与投资,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提升CMS、F...

2023-12-27

原创

冬季开启莫斯科之旅的五大理由

冬日莫斯科

冬日莫斯科,整座城市变成一个充满魔法和童话色彩的仙境,银装素裹的街景,丰富多彩的节庆,实属除旧迎新的...

2023-12-27

“出院三日赔”服务创佳绩,平安健康险斩获2023“金理财”年度保险服务奖

平安健康险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6日电(记者 缪璐)12月21日,2023“上证·金理财”评选颁奖仪式在上海...

2023-12-27

灯会烟花加派对,横店跨年玩法受追捧

横店春节大庙会

横店春节大庙会至今已深耕十年,一次次的前行,只为陪你岁岁年年。元旦跨年之夜,横店仙侠灯会盛装亮相!

2023-12-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