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五五购物节”,电商平台上海亮剑!

2020-05-08 10:10:32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靠谱的阿星 

摘要:黄金周本身就是为刺激消费而提出的,今年“五一”线下业态实际上并没有想象之中迎来报复式反弹,可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扩大消费,有了生意,商户不需要抱怨生意做不下去,员工们不用担心被裁员,经济的元气不会受到冲击。

撰文 /   靠谱的阿星

黄金周本身就是为刺激消费而提出的,今年“五一”线下业态实际上并没有想象之中迎来报复式反弹,可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扩大消费,有了生意,商户不需要抱怨生意做不下去,员工们不用担心被裁员,经济的元气不会受到冲击。

国外为刺激消费方式很简单、直接、粗暴,给民众的信用卡里打钱,这样做要承担印刷钞票会制造通货膨胀的代价,本质上是避免银行为高负债、将破产的民众接盘。国内刺激消费需求重任除了政府发消费券以外,基本上这些年主要是寄托在电商平台身上。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80个城市在“五一”前发出了大概百亿消费券,主要是用来扶持线下业态;电商平台和互联网消费平台、交易平台本来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发券,疫情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人们网购成为为城市人们消费主流形式,在“五一”正好赶上国家商务部、工信部、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保护协会联合国内电商平台举办“双品网购节”以及各大电商平台、直播电商促销活动,在整个五一期间,“品牌消费”与“品质消费”的最大亮点是在上海。

很少有一个电商购物节是基于一个区域内的互联网公司联袂发起的,“五五购物节”由上海开了一个先河,拼多多、叮咚买菜、携程、喜马拉雅、途虎养车、B站、小红书等上海本地互联网企业参与,另外淘宝、微信小程序、苏宁易购、美团点评大力参与其中。

截止5月5日晚8时,根据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上海地区消费支付额4分钟突破1亿元且消费支付总额达156.8亿元。这大概是对“上海没有互联网”最有力的驳斥。毫不夸张的说,本次“五五购物节”是一次互联网平台的“上海滩”争夺战。

01

拼多多高举高打,爆发主场优势

与其他很多地方城市吸纳周边资源不同,上海市国内鲜有的城市生态圈,凡是靠近大上海的地区都是富庶之地,从去年内地城市GDP总量排行榜显示,上海以38155.32,在上海有2400万人口,人均15.73万元,经济发展程度位居全国首位。这使得上海成为各大互联网平台的必争之地。

但是,互联网经济作为新消费引擎,上海相对于没有那么耀眼。“五五购物节”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举办的系列活动,以线上电商平台引流带动实体消费,组织线下重点商圈、特色商街、商业企业、品牌企业开展营销活动。因而带很强的线上带动线下,相互联动特征。

作为位居上海的国内第二大电商平台,以拼团模式上演每分每秒双11拉动消费的拼多多当仁不让。从5月1日0时至5月5日下午4时,拼多多累计发放现金及消费券超过25亿元。上述消费券使用以及补贴商品订单量仍处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拼多多“五五购物节”启动的20个小时内,上海地区用户在拼多多平台下单超过200万笔,成交额超过1.5亿;截至5月7日,拼多多累计带动上海线下实体销售额及上海品牌线上销售额总计超32亿元。

上海是国内的汽车制造中心,在疫情期间Q1季度线下4S销售惨淡急需回暖,如何在后疫情时间鼓励市民进行汽车大宗消费,拼多多顺势扩充了汽车销售品类。

5月5日8点,拼多多以“五五折”价格上线凯迪拉克XT5豪华版、大众途观、大众速昂等上汽集团品牌车型,数十台上线即秒光,而“五五购物节”活动面向全国用户推出的别克英朗、威朗、雪佛兰科沃兹、荣威RX5等四款品牌车型,已经售出超过500多台,另外,雪佛兰4次补货,别克英朗5次售罄。

据拼多多高级副总裁王坚表示,除了发放大额消费券、大幅补贴消费者之外,平台还将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方法,在持续释放后疫情时期消费潜力的同时,推动上海在线新经济的进一步提升。“拼多多全力以赴支持‘五五购物节’,助力线上线下全场景消费者一起拼出实惠,拼出乐趣。”

如果说,拼多多与国美战略合作是在加深在3C领域、线下渠道、供应链上的优势,那么拼多多联合厂商进行五五折销售,则带有加速在品牌、品质层面“高举高打”的意味,这有助于让消费者摆脱其此前主打“下沉市场”的印象,扩大在上海市场拼团模式的影响。

02

阿里巴巴以直播电商为突破口,推动线下门店新零售

在五五购物节之中,上海市商务委鼓励海老字号品牌、国潮品牌、汽车品牌打响“上海云购物”品牌;而上海的品牌基本上是以线下实体销售为主,如何加速电商化、数字化转型亟需电商第一平台阿里巴巴平台的支持。

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天猫超市、支付宝、口碑、盒马以及战略合作伙伴苏宁易购参与“五五购物节”,阿里巴巴带动区域消费的面更广,并且是以餐饮、百货等高频、低客单价的零售活动为切入,并以淘宝直播为主要推广手段快速烘托氛围。

据了解,购物节期间上海淘宝商户开播场次达万场,反观拼多多有1136家开通拼多多直播间。淘宝直播之所以多,除了阿里巴巴体系内商户本身存量多以外,在五五购物节期间选择与餐饮服务相结合,带动用户点外卖、促进线下商圈促销活动、美食嘉年华;此外,在中百联与阿里巴巴“云逛百联”活动,直播电商平台带动百货商超带货标杆。

5月5日凌晨零点一分刚过,上海商品在天猫成交破亿,其中,新零售成为上海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主引擎,饿了么、口碑、盒马销售均大幅上涨。5月5日0点至早晨8点,天猫成交金额最高的上海商家中既包含了阿迪达斯、耐克、兰蔻(欧莱雅集团旗下)等将区域总部设在上海的国际品牌,“新国货”品牌玉泽、水星家纺、热风也表现不俗,闯入前20名。

【结语】

刺激消费目前是地方政府以及各大电商平台最迫切要做的事情,事关经济发展全局;而以区域大城市为中心,政府与互联网平台、各行各业快速参与进来是目前最为有效的激烈办法,预计接下来在北、广、深、武汉、重庆、成都、西安、郑州、天津等大城市可以举办类似购物节,比如“515”、“61亲子消费购物节”、“66”购物节、“618购物节”、“端午购物节”、“七七购物节”等等,都可以以折扣为爆点展开。

在刺激消费从互联网平台活动变成区域鼓励政府的常态化行动之中,电商平台尤其是阿里巴巴与拼多多的争夺会越来越激烈,地位也愈加重要。这其中,阿里巴巴的优势是对于企业以及线下业态以及涉及日常消费的行业有成熟数字化赋能方案,而拼多多在以拼团模式灵活的集中流量在短时间之中为企业爆单能力也锐气十足。阿里巴巴与拼多多都可以强有力的溢价优势来推动供应链的C2M(定制生产),并且越来越走向“全渠道化”,“商品消费内容化”趋势。笔者认为,二者之间的良性竞争有助于让广大商家和消费者在更多的购物节之中受益。

从过去4个月,在家不出门就可以报效国家,到接下来数个月内,在家用手机多花钱买东西、等着收货也是为经济复苏做贡献,2020年这一年的确很特殊。


猜你喜欢

“诚信电商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启动,将携手地方政府助力乡村振兴

电商

近日,由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人民电商服务平台发起主办的“诚信电商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推介活动正式...

2021-12-03

“去中心化”大潮下,电商当如何激发鱼群效应?

电商

1999年1月,一个名叫王峻涛的年轻人只身来到北京,半年后,他创办8848网站。这是中国电商的开始。...

2021-08-05

中国农村电商供应链博览会将于11月在南京举办

电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性之年,是农村电商发展见成效之年,同...

2020-09-03

“2020中国电商消费新动能”论坛将于6月10日在京举办

电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

2020-06-04

「达康医疗」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

达康医疗

近日,江西达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康医疗”)宣布完新一轮融资。

2024-01-15

英捷信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英捷信医疗

专注于自我给药系统的平台企业--上海英捷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捷信”)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

2024-01-15

初心如磐、笃行致志 | 远大博林特电梯2024年国内营销年会圆满召开!

远大博林特电梯

2024年1月14日,广东珠海、濠江之畔,“初心如磐 笃行致志”远大智能工业集团博林特电梯2024年...

2024-01-15

芯爱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

芯爱科技

近日,高端封装基板供应商芯爱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爱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累计获得...

2024-01-15

星辰海医疗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星辰海医疗

全球一次性内窥镜佼佼者深圳市星辰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海医疗)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

2024-01-15

「鲜沐」完成新一轮融资

鲜沐

杭州鲜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鲜沐”)近日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暂未透露。

2024-01-15

艺画开天的作品原创动画剧《灵笼》系列出圈,跻身十年十佳ACGN公司

艺画开天《灵笼》

最近几年,国内动漫产业发展迅猛,总体播放量显著增长,不少动漫精品的播放量甚至超过了热播电视剧。

2024-01-15

芯爱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华兴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芯爱科技

近日,高端封装基板供应商芯爱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爱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累计获得...

2024-01-15

属于中国的赛博时代——脑机接口正在改写他们的人生

脑机接口赛博时代

属于中国的赛博时代——脑机接口正在改写他们的人生

2024-01-15

破界·影响力慈善论坛丨BrainCo强脑科技创始人兼CEO韩璧丞发表演讲

破界·影响力慈善论坛

1月8日,由《中国慈善家》与微博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慈善盛典"之“破界·影响力慈善论坛”在北京国...

2024-01-1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