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它是沃尔玛入华最大对手,拥有2300家店,营收是阿里4倍!

2020-05-13 19:33:3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胡菲菲 

摘要:说到国内的巨头企业,你能想到哪家?腾讯、阿里、拼多多、字节跳动……

说到国内的巨头企业,你能想到哪家?腾讯、阿里、拼多多、字节跳动……

但其实有一家公司,和现在互联网公司一样规模庞大,它旗下有7家上市公司,据了解光员工就有40多万,更让人惊讶的是它的营收是阿里巴巴的4倍多,这个低调的商业巨头就是被称为中国五大集团之一的华润集团。

“联合行”华润集团,1938年于香港成立,至今已经有82年的历史,旗下囊括了华润置地、怡宝、雪花啤酒、万象城、华润万家等众多品牌。

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商业版图,是因为华润集团超前的战略眼光,它的业务板块布局全面,涵盖了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能源服务、科技与金融五大业务板块。

仔细梳理发现,华润旗下的每一项业务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实体企业2300家,光员工就40万

80多年,饱经风霜和洗礼,华润集团越挫越勇,凭借着五大业务领域、多元化的业务模式,反而更加明晰自己的发展方向。

华润集团的五大板块业务中,还下设了7大战略业务单元、19家一级利润中心。

据媒体公开报道,华润集团的实体企业已有高达2300多家,目前在职的员工总数也有40万人。

在大消费领域,华润雪花啤酒在中国有70多家啤酒厂,目前,雪花啤酒品牌在列,包括30多个区域品牌共占有中国啤酒市场的21%份额。

比如近期华润啤酒在收购喜力啤酒后,首次公布了其2019年财报,其综合营业额为331.9亿元,同比增长4.2%;公司股东应占综合溢利为13.12亿元,同比增长34.3%,报告期内,啤酒销量总计1143.4万千升,同比增长1.3%。

华润啤酒在中国经营超过70家啤酒厂,旗下含雪花啤酒品牌及30多个区域品牌,占中国啤酒市场的近21%。

而零售行业,华润万家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零售连锁集团,其超市业务也是连续多年位居中国连锁超市第一,是沃尔玛进军中国市场强劲的竞争对手之一。

而据华润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财报中,华润营业收入4462.83亿人民币,净利润达到了377.1亿,而阿里巴巴前三季度营收为1190.17亿元,也就是说华润集团同时段的营收是阿里巴巴的近4倍。

除了营收让人叹为观止外,华润集团旗下还拥有7家香港上市公司:华润啤酒、华润电力、华润燃气、华润医疗、华润医药、华润置地和华润水泥,而旗下雪花啤酒、怡宝水、万家超市、万象城是享誉全国的著名品牌。

不难发现,华润集团旗下的7家上市公司所开展的业务都处在市场上竞争较为激烈的领域。

然而,华润却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华润排名第80位。

从2010年华润首次申报《财富》世界500强开始,华润的排名逐年靠前,从395位到80位。

妥妥的民族企业

即使在中国市场,沃尔玛超市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但是,这家外资超市扎根中国市场发展的同时,需要面临一个非常强劲的对手,它就是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万家。

根据早些时候媒体发布的2018年中国零售企业排行榜,天猫、京东和拼多多位列前三,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国内电商市场的火热发展态势。

而在上榜的超市企业中,华润万家的销售规模超过了大润发、沃尔玛(中国)、永辉超市等同行对手,堪称国内最大的超市集团。

对于传统超市企业而言,聚焦某一业态进行发展,是它们的常见特点。

然而,作为国内最大的超市集团,华润万家在大卖场、标准超市、精品超市、便利店等多种零售业态均有布局。

在这些不同的业态中,华润万家旗下拥有华润万家、苏果、Olé、blt、V+等多个零售品牌与之相对接。

截止到目前,华润万家在全国已经拥有数千家门店。

虽然已经拥有庞大的店面规模,加上突如其来疫情的的影响,2020年,华润万家依然计划开店350家左右。

其实我们都知道,国内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传统零售行业备受冲击。

华润万家在维持现有数千家门店的同时,为何还敢“财大气粗”地开设更多的门面?

其实,这可能主要是为了满足在新型零售业态的业务布局。

例如,以华润万家聚焦的“万家MART”新业态为例,在未来三年内达到门店数量100余家,这个新业态更多聚焦的是生鲜食品业务。

在当下生鲜超市发展火热的情形下,作为国内最大的超市集团,华润万家有此布局也不难理解。

其实,多年来的行业积累,已经让华润集团在资产方面拥有着难以撼动的实力。

根据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中的数据,华润集团的资产高达2096.515亿美元,按照目前的汇率计算的话,华润集团的资产高达1.4万亿元左右。换言之,这些年来华润集团打下了1.4万亿元的商业江山。

在如此庞大的资产背后,华润万家可以更有底气地进行尝试和业务扩张,而这也将有助于它在零售行业不断稳健前行。

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将聚焦于高端业态和小业态,并积极推动大卖场转型升级,通过创新零售贴近消费者。

随着国内线上市场的蓬勃发展,老牌超市巨头华润万家的转型之路,也备受期待!

猜你喜欢

华润万家“美好流动课堂”走进新疆,为乡村儿童 放飞艺术梦想

华润万家

九月的新疆,醉人的秋色渲染出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乌鲁木齐市第112小学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2023-09-28

AI业务强势增长,工业富联Q3净利63.4亿同比大增近三成

工业富联

10月30日,工业富联发布公司上市以来盈利表现最好的一份三季度财报,在全球消费电子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

2023-10-30

原创

江苏吴中前三季度营收超15亿元,保质保量供应抗击支原体肺炎药物

江苏吴中

近期,肺炎支原体感染来势汹汹,北京、上海等多地医院出现较多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多以儿童为主,“支原体...

2023-10-30

顺庐书院2023科技投资百人论坛,邀您共话科技投资前沿趋势

顺庐书院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23-10-30

80+早期科技企业北京石景山摆擂,第17届DEMO CHINA首钢一高炉收官

DEMO CHINA

2023年10月26日,第17届DEMO CHINA在北京石景山首钢一高炉·SoReal科幻乐园|3...

2023-10-30

打击诈骗团伙,《蛋仔派对》的警企联合反诈之路

《蛋仔派对》

在网络世界中,游戏板块是学生群体的重要聚集地,尤其是在热门游戏中,许多同龄人因相同的兴趣爱好而相识。

2023-10-30

原创

新东方在山东成立沃凯德旅行公司

新东方

【#新东方在山东成立沃凯德旅行公司#】

2023-10-30

原创

河南碧桂园等被恢复执行14亿

河南碧桂园

【#河南碧桂园等被恢复执行14亿#】

2023-10-30

原创

中国移动旗下私募基金成立企管公司

中国移动

【#中国移动旗下私募基金成立企管公司#】

2023-10-30

原创

集度汽车在厦门合肥成立服务公司

集度汽车

【#集度汽车在厦门合肥成立服务公司# #集度汽车在多地接连成立新公司#】

2023-10-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