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监管层重拳出击网络借贷恶意逃废债,老赖无处藏身

2020-05-20 13:48:04   来源:北国网  作者: 

摘要:恶意逃废债已经成为毒害网贷行业健康发展的一颗大毒瘤,轻则抵赖不还危害相关出借人权益,重则恶意闹事,拖垮平台,危害大批出借人权益。如今,监管层多部门以及执法部门纷纷重拳出击着力剜除这颗毒瘤,老赖们也越来越无处藏身。

恶意逃废债已经成为毒害网贷行业健康发展的一颗大毒瘤,轻则抵赖不还危害相关出借人权益,重则恶意闹事,拖垮平台,危害大批出借人权益。如今,监管层多部门以及执法部门纷纷重拳出击着力剜除这颗毒瘤,老赖们也越来越无处藏身。


网贷老赖猛于虎


老赖们除了自己赖账不还,还发明了诸多花样,蓄意拖垮网贷平台。


有恶意逃废债的老赖们在微信群中将发布故意煽动非法维权、逃废债的信息当作每天的任务,硬性要求每三天提交一张在网络平台上投诉的截图,鼓吹“趁着平台还没完全上报征信之前,赶紧把平台弄倒。”老赖的猖狂程度可见一斑。



恶意逃废债群体的抬头,让平台正常的运营难以为继。人人聚财2月1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平台逾期情况较同期高出三四倍(截止1月底),据官网数据,截至2019年11月底,平台逾期率达到15.92%,年后逾期情况较同期高出3-4倍,也就是说公司逾期率可能高达60%。3月19日,已运营九年的老牌车贷P2P平台人人聚财无奈发布良性退出网贷业务的公告,预计将于兑付开始之日起三年内完成兑付工作。


此外,据爱钱进官网数据,截止到3月23日,逾期金额高达49.86亿元,金额逾期率已达17.11%,项目逾期率达16.63%,按当前155.63万的借款人数,目前爱钱进的逃废债人数高达25万。


多部门重拳出击


对逃废债的老赖们最为有力震慑来自于公安部门对于催收工作的实质性介入。


5月10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发布《关于督导小牛在线平台妥善处置风险保障出借人合法权益的公告》,明确“小牛在线平台全体借款人必须依约履行还款义务,以免对自身信用造成严重影响,或被追究法律甚至刑事责任。”



而此前,早在4月20日,杭州公安局西湖分局对外通报杭州飞牛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最新侦查进展,其中也指出,为保护广大集资参与人的利益,西湖区分局将对该案中涉及到的真实借款人开展催收工作。


除了公安部门的严厉打击,各监管部门也在精准发力。


5月7日,北京市东城区金融风险调解中心发布通告,声称为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将于近期逐批将银湖网逾期借款人名单上报至央行征信部门。



4月28日,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在信用中国官网公布了第五批逾期借款人的还款催告。


(来自信用中国)


根据以往的经验,在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发出还款催告后,上榜的逾期借款人名单大概会在一个月后上报到央行征信。


网贷平台筑紧防范篱笆


整个网贷行业对老赖打击的态势越来越猛,而对于老赖危害早有预判的网贷平台也从自身建设方面扎紧篱笆,努力防患于未然。


以搜狐旗下网贷平台搜易贷为例,搜易贷智能化的风控系统为打击恶意逃废债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持,搜易贷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风险预警体系,制定了全面的预警监控指标,包括借款人家庭情况、征信情况、经营管理及财务状况、国家宏观政策、自然灾害等情况,并根据预警信号监测借款人具体风险和信贷业务整体风险情况。在借款人环境因素发生重大变化时,触碰了预警监测指标,系统发出贷款风险预警信号并分派核查任务,贷后管理人员及时联系提醒借款人采取措施。


除了智能技术的支持,搜易贷还完成了全量信用数据接入百行征信并与百行征信共享信用数据。此外,搜易贷还接入了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系统,实时报送借款和逾期信息,并由贷后部门联系和督促借款人还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最大可能的降低风险,保护出借人权益,搜易贷始终选择较为稳健的,有抵押物的贷款产品。这类产品是通过一定的契约合同,合法取得对借款人抵押物的抵押权而向其提供的一种贷款,其特点为强增信,贷款金额高,借款利率低等。借款人还款来源多样,除个人收入外另有家庭收入,经营收入等作为还款来源,对于资产安全性有更好的保障。


猜你喜欢
原创

借钱就等于失去朋友

网络借贷

钱,人人都喜欢,但有些时候也挺烦人的。

2016-10-14

HTX研究院:坎昆升级完成,LRT(Liquid Restaking)赛道催化以太坊生态?

HTX

随着坎昆升级的完成,以太坊及其相关生态代币价格在近期表现亮眼。

2024-03-15

聚焦两会:李东生呼吁中国制造实现更深度的全球化

李东生

3月5日,北京迎来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盛大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审视了过去一年的社会经济发展...

2024-03-15

数势科技携手书亦烧仙草,引领大模型商业化落地

数势科技

近日,国内新茶饮行业领军品牌书亦烧仙草与行业领先的数据智能产品提供商数势科技达成战略合作。

2024-03-15

魏洪的首场秀,真工再提速

魏洪真工

今年春节刚过,金牌职业经理人、前广西丹泉酒业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洪宣布正式加盟真工酒业,其后传出,魏...

2024-03-15

成都纽瑞特完成超3亿元C轮融资

成都纽瑞特

成都纽瑞特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纽瑞特”)近期宣布完成超3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成都科创投、成都...

2024-03-15

「沐创」获数亿元A3轮融资

沐创

励石天使轮投资的无锡沐创集成电路(简称「沐创」)完成数亿元A3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蚂蚁集团领投,新尚资...

2024-03-15

卓宇智能获近亿元A轮融资

卓宇智能

南京卓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宇智能」)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金雨茂物领投,常州拓扑投资跟投...

2024-03-15

巨子生物与新华网、人民健康联合发布“巨子3·15透明承诺”

巨子生物

3月15日,巨子生物与新华网、人民健康联合发布“巨子3·15透明承诺”,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正...

2024-03-15

德勤中国许思涛:复苏路径在哪里 | 中国CGO增长峰会看点系列

德勤中国

中国CGO增长峰会一直致力于对增长做出立体的解读。

2024-03-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