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科陆电子中标4300万储能项目,聚焦主业迎新的辉煌

2020-05-25 09:05:2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5月22日晚间,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121.SZ,以下简称“科陆电子”)发布关于储能项目中标的公告。

5月22日晚间,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121.SZ,以下简称“科陆电子”)发布关于储能项目中标的公告。


公告显示,科陆电子收到北京京能招标集采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经过评标委员会评审,确定公司为“珠海市钰海天然气热电联产工程项目电化学储能辅助调频系统”项目的中标人,中标金额约为人民币4,300万元,约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35%。


科陆电子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明确了“聚焦主业、盘活资产”的战略,在聚焦主业方面,主要围绕智能电网、储能、充电及运营业务,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正如2019年科陆电子董事长、总裁致投资者的信中所述,“2020年,新基建大幕已拉开,充电桩行业将迎来新一轮黄金机遇期;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力度的加大,会掀起新一波增量配电的投资热潮,围绕增量配电的综合能源业务将在未来几年带来巨大的市场商机;储能业务也将再次迎来新发展。”


在储能业务方面,科陆电子投资运营的华润海丰储能调频项目,是国内目前已投运的规模最大的储能调频项目,标志着储能调度从电厂侧控制走向电网直接控制,储能商业模式实现新突破。2019年年报显示,科陆电子在山西、内蒙、河北、广东等地参与的投运、在建储能联合调频的项目已达十余个。


海外储能方面,科陆电子已成功打开非洲及日本市场,比如,顺利并网卢旺达首个兆瓦级光储柴微网储能项目,帮助客户获得日本JET认证,进入补贴名录。


近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重磅发布了《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0》。白皮书2020显示,根据2019年中国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科陆电子在前十大储能逆变器提供商排名中排第五,而在前十大储能系统集成商功率规模排名中,更是取得了第二的好成绩。这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科陆电子聚焦主业的战略已经在储能领域得以显现。


科陆电子本次中标“珠海市钰海天然气热电联产工程项目电化学储能辅助调频系统”,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广东区域储能调频市场的龙头地位,拓展了科陆电子储能业务在燃气电厂的新应用,对公司品牌价值的提升和未来继续深耕储能调频市场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白皮书2020显示,截止2019年底,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184.6GW,其中电化学储能的累计装机规模仅次于抽水蓄能、为9520.5MW。


白皮书预计,2020年我国电化学储能市场将继续稳步发展、累计装机将达2726.7MW,随着“十四五”期间更多利好政策的发布,2020-2024年复合增长率保守估计将会保持在55%左右,预计到2024年底,电化学储能的市场装机将超过15GW。


这也意味科陆电子储能业务,未来五年有可能迎来高速增长。而这可以从科陆电子已披露的业绩中发现端倪。


2020年初,疫情的爆发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但科陆电子披露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科陆电子实现营业收入8.69亿元,同比增长9.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9.2万元,同比增长112.4%,实现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科陆电子今年的业绩变化,与深圳国资旗下远致投资入股科陆电子有着重要关系。远致投资自2018年8月入股以来,并在2019年3月及6月两次增持,远致投资以较实控人饶陆华多83股的微弱优势,成为持股24.26%的第一大股东。远致投资现已更名为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其不仅在财务上给予科陆电子支持,亦强化科陆电子的内控与风险管理。


2019年,科陆电子完成了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并将董事长与总裁职责分离。公告显示,科陆电子已经选聘同时具备国企和民企管理经验的总裁,以及具备国企经验的财务总监,并同步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全面提升公司的运营能力。同时,加强业务和项目的风险管控,规范各项经营管理决策的制度和流程,使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和高效化。


以科陆电子此次项目中标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科陆电子在积极进行创新和研发的同时,不断提高产品在质量、成本、效益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科陆电子储能业务定将能随着行业空间的扩大而保持稳定、高速增长,科陆电子2020年的业绩表现也更值得投资者期待。

猜你喜欢
原创

科陆电子定增加码“双碳”产业布局,主业发展有望迎来全面提速

科陆电子

在“双碳”战略背景下,能源转型势在必行。为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加快做大做强优势产业,12月29日晚,...

2021-12-30

精细化管理效益凸显,科陆电子2020年实现净利润1.85亿元

科陆电子

4月27日晚间,科陆电子(002121.SZ)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

2021-04-28

三大业务齐发力,科陆电子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12.16%

科陆电子

8月17日晚间,科陆电子(002121.SZ)正式发布2020年半年报。

2020-08-19

原创

科陆电子:上半年业绩扭亏为盈,净利润同比增109.03%-113.54%

科陆电子

7月14日晚间,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121.SZ,以下简称“科陆电子”)发布关于2...

2020-07-14

「星河动力航天」完成C及C+轮11亿元融资

星河动力航天

「北京星河动力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动力航天)完成总额11亿元C及C+轮融资,由资阳重...

2023-12-18

原创

顺丰泰森控股集团增资至50亿

顺丰泰森控股集团

【#顺丰泰森控股集团增资至50亿# 增幅147%】

2023-12-18

原创

科大讯飞申请讯飞AI写商标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申请讯飞AI写商标#】

2023-12-18

加速数智创新推进智能汽车供应链降本增效,京东企业业务打造产业成成长强效助力

京东企业

12月15日,以“新能源·向数智·创未来”为主题的CIAS 2023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数智年会在安徽...

2023-12-18

第三座!宁德时代溧阳基地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

宁德时代

12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宁德时代溧阳基地成功入选。

2023-12-18

第四届国际科创节暨2023数服会在京举行,数实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国际科创节

12月15日,由数央网、数央公益联合国内众媒体共同举办的STIF2023第四届国际科创节暨2023数...

2023-12-18

Soul获评《财经》2023“新奖”榜单“年度最具成长潜力奖”

Soul

近期,由《财经》新媒体、《财经》商业治理研究院发起主办的第六届“新奖”评选活动圆满落幕。

2023-12-18

原创

扬帆自贸港 | 格力地产三亚湾壹号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格力地产

12月15日,格力地产(600185.SH)三亚湾壹号(三亚合联中央商务区项目)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全部...

2023-12-18

百融云创获评中国证券金紫荆奖“最佳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奖项

百融云创

2023年12月15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

2023-12-18

新里程中国证券“金紫荆奖”荣膺两大奖项

新里程

2023年12月15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

2023-12-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