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步长制药:夯实产品研发基础,多维蓄势布局疫苗未来

2020-06-01 21:02:2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6月1日晚间,步长制药(证券代码:603858,以下简称“公司”)披露《关于签订合作协议的公告》。

6月1日晚间,步长制药(证券代码:603858,以下简称“公司”)披露《关于签订合作协议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天元”)与兰州百灵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百灵”)签订《产品研发合作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兰州百灵将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产品己有研发技术有偿转让给浙江天元,双方基于兰州百灵现有的研究基础,进一步共同设计和研发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产品。


同时,浙江天元与西北民族大学签订《技术服务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西北民族大学为浙江天元提供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产品研发的技术服务,包括生产用细胞库的建立,细胞生长特性、遗传特性、外源物污染、成瘤性和致瘤性检定,细胞生物反应器片状载体培养和全悬浮培养技术,人员培训等技术与服务,助力浙江天元产品研发。


公告还显示,兰州百灵有偿将前期研究成果、研究技术及资料转让给浙江天元,转让费共计3,500万元。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产品上市后,兰州百灵按浙江天元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年销售额的百分比进行提成,如销售额小于0.5亿(含),就不产生提成费用;销售额0.5亿元以上至3亿元(含)按销售额的2.1%提成;销售额3亿元以上至5亿元部分(含)按销售额的2.8%提成;销售额5亿元以上部分按销售额的3.5%提成。


步长制药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浙江天元与第三方签订上述合同,有利于扩大公司药品研发能力和范围,节约公司研发成本,分摊研发风险,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公司药品临床试验的时间和成本,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本次《产品研发合作协议》、《技术服务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的金额不会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且合同均以上述药品获准上市为目标,将对公司产生积极影响。


据悉,为了实现“中国的强生、世界的步长”大健康战略,2019年步长制药快速地实施了“从销售型向科研型转换”、“从天然药物(中药)(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向全医药产业链转换”、“从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三个转换,并且积极推进医药高科技行业的扩张进程,进一步推动了公司大健康产业链的完善。


步长制药此前发布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浙江天元药品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已获得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再注册批件。本次与兰州百灵及西北民族大学在流感疫苗方面展开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公司在疫苗领域的布局,加速公司战略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11月9日之前,浙江天元的控股股东还是一家名为“SETFIRSTLIMITED”的公司,而后者正是葛兰素史克旗下子公司。也就是说,通过资本运作完成对浙江天元的控股,步长制药间接得到了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疫苗业务,这为公司的技术、全球影响力和战略推进层面带来巨大价值,成为步长制药由“本土化向全球化转型”的关键一步。


与此同时,受此次疫情影响,国家层面对疾病预防领域愈发重视,民众对疫苗的接种意识提升,加上近年新型重磅疫苗产品不断上市,疫苗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根据米内网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折算批签发额为48,172万元,2019年中国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折算批签发额为96,720万元,较2018年增长101%。


国信证券分析指出,根据国家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流感发病人数爆发式上升,持续的疫情推动对流感疫苗旺盛的需求。国产四价流感疫苗的上市、政府补助的逐步实施以及民众教育和认知的不断提升促使中国流感疫苗市场进入放量黄金期。中国目前的流感疫苗接种率仅2%,随着政府财政补助和医保支持的增加,以及群众接种意愿的提升,中国流感疫苗的渗透率将大幅提升。预计未来5年流感疫苗的整体渗透率有望达到10%,四价流感疫苗占据主要市场。


随着我国疫苗管理法首次落地,疫苗纳入国家战略物资,加上中国疫苗市场供不应求,且人口基数大,未来增长可期。在三大转型战略指引下,步长制药将进一步深化在疫苗领域的布局,加速推动其成为公司营收增长的新引擎。

猜你喜欢

步长制药发布股份回购进展,已回购540.4万股

步长制药

2月19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公告,截至2024年2月19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

2024-02-19

步长制药:利润由亏转盈,积极回购彰显长期发展信心

步长制药

1月30日晚,步长制药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6亿-3.68亿,同...

2024-01-31

AusNatures®澳健莱®联合步长制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磅亮相!

步长制药

随着监管政策日益严苛、慢病统筹逐步落地,我国药品零售业正面临艰巨挑战。

2023-11-09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与时代同发展 与祖国共奋进

步长制药

国庆招待会如期举行, 我又一次应邀参加,我感到无比地骄傲和激动。

2023-09-29

步长制药赵涛:惊涛拍岸,善步者长

步长制药

他是侨商,多次作为侨商代表参加国庆典礼、国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23-09-21

高质量发展拾阶而上攀新高 ——北京奔驰整车累计产量突破五百万辆

奔驰

近日,随着一辆全新长轴距E级车驶下生产线,北京奔驰整车累计产量突破500万辆大关。

2024-03-08

“盼无界,启新程” ——盼盼安全门全国经销商大会圆满落幕

盼盼安全门

“盼无界,启新程”, 3月4日-3月6日,盼盼安全门(亚萨合莱集团成员之一)2024全国核心经销商大...

2024-03-08

零一数科VP翁依纯:建立学习型组织,让知识的流动更有价值

零一数科

伴随着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微信上下游诞生了无数生态企业,它们既是建设者,也是掘金者。

2024-03-08

中顺洁柔与广州美术学院达成战略合作,标志校企合作迈向新阶段

中顺洁柔

为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2024年3月7日,中顺洁柔集团董事长刘鹏带队赴广州美术学院,开展了新一年度...

2024-03-08

「雷科智途」完成一亿元A轮融资

雷科智途

近期,商用车自动驾驶企业「雷科智途」已经完成一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中关村资本和中关村创投领...

2024-03-08

原创

“投资家网·38位最佳女性投资人榜单”重磅发布

女性投资人

男性居多的VC/PE行业,女性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2024-03-08

京津冀十年 | 华夏银行扎实做好“五篇大文章”,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夏银行

“三地经济总量达到10.4万亿元,区域整体实力持续提升,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生机勃勃……”十年奋进,砥砺...

2024-03-07

技术突破与引领,中国品牌安吉尔扬帆出海

安吉尔

中国品牌正逐步将先进科技输出到国际市场,这标志着中国技术正从“引进来”向“走出去”转型。

2024-03-07

原创

3天涨超180%,“人形机器人第一股”爆发后,突然降温

优必选人形机器人

1天狂飙近90%!“人形机器人第一股”涨疯了

2024-03-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