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雅者为正,建农兴业——对话雅本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蔡彤董事长

2020-06-01 21:35:2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提及中国农药工业的发展史,有一家位于江苏建湖的农药生产企业在这段历史进程中,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我国农药事业的发展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他就是原江苏省建湖县农药助剂厂,后改制为江苏建农农药化工有限公司,现被雅本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收购的江苏建农植物保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建农)。

提及中国农药工业的发展史,有一家位于江苏建湖的农药生产企业在这段历史进程中,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我国农药事业的发展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他就是原江苏省建湖县农药助剂厂,后改制为江苏建农农药化工有限公司,现被雅本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收购的江苏建农植物保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建农)。《农药市场信息》传媒此次非常荣幸采访到江苏建农植物保护有限公司控股股东雅本化学蔡彤董事长,了解这个有着三十多年历史的老牌国家农药定点生产企业,一起见证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三十多年发展云和路,建农精神引领企业不断前行


据蔡彤董事长介绍,江苏建农最开始的企业为建于1989年的位于江苏省建湖县的建湖县农药助剂厂,是国家定点农药生产企业。主要生产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除草剂、精细化工产品等几大系列30多个品种,曾经生产的防治作物白粉病的粉锈宁为国内销量最大的产品。多年来,江苏建农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江苏省AAA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江苏省清洁文明生产企业、江苏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江苏省AAA资信等级企业、盐城市文明单位、盐城市三星级企业。“建农”牌商标被认定为江苏省著名商标。企业通过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三十多年来,江苏建农一路发展,获得荣誉无数,也得到政府、业内同行和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image.png


雅本化学与江苏建农珠联璧合、再创辉煌


2012年是江苏建农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雅本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建农强强联合,根据双方发展需要,结合两公司强大的资金、技术实力及现有产品和市场优势,组建了新的公司,把改制后的江苏建农农药化工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江苏建农植物保护有限公司”。


image.png


雅本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定制业务为主,依托全球化的经营视野、业内领先的研发平台以及完善的生产流程,紧跟世界医药、农药行业的步伐,并且与国际大型医药及农药公司之间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雅本化学收购江苏建农之后,没有对其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造,而是依旧保持了江苏建农原有的原药、制剂、化工产品销售的独立性,并延续了江苏建农的品牌和优良的传统等。但是,雅本化学却在其他很多方面给与江苏建农助力和支持,也就是“赋能”。例如,由于雅本化学一直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其已经形成了符合国际标准的生产体系,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于是也开始沿用这套高标准的体系,因此公司生产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保存精华,又添助力,江苏建农在这一年彻底实现了转型升级!


成功牵手跨国公司FMC,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企业发展的道路向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更有着荆棘和坎坷,成长都是与艰难并行。但正如尼采所说的:“任何不能杀死你的,都会使你更强大。”江苏建农也在一次又一次的磨难之中,快速地不断成长、壮大。


在2000年,当时的江苏建农农药化工有限公司申报登记除草剂异噁草酮480克/升乳油,这是一种大豆田除草剂,主要用于黑龙江垦区大豆田除草。但是当时市场上主要流行的是跨国公司FMC商品名为广灭灵的同类产品,想要在这个实力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抢得一席之地,难度可想而知。为了做好异噁草酮制剂的销售,公司销售人员花了两年的时间在黑龙江省垦区“蹲点”,春季试验布点、秋季试验总结,全程参与部分试验点的喷药、查草、计算效果等试验过程。对比同类产品在多种作物上及各种环境下的使用效果,真正做到了知己知彼。


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在2003年,江苏建农的产品销路慢慢打开,在垦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使FMC公司对该产品也刮目相看,于是FMC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与江苏建农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采购1000万元人民币的异噁草酮原药。此后随着双方合作的逐年发展,一直到2019年,合作金额已达到每年亿元。


一个产品从开始的无人知晓,到后来的慢慢占据市场主导地位,这其中付出的艰辛相信做过销售的人都清楚。江苏建农成立三十多年来,这样的事例不断在发生,建农人就是靠着这股子不服输、不怕输、埋头苦干的精神一次次上演着大反转,而这种精神也推动着江苏建农不断奋力向前。尤其与全球著名的植保跨国公司的成功牵手,也为建农未来的发展增添了无穷的信心和力量。


注重研发和产品创新,推动企业不断前行


据了解,江苏建农现在主要生产的农药品种有杀虫剂:虱螨脲、氟酰脲、螺虫乙酯、吡虫啉、茚虫威、杀螺胺、氟啶虫酰胺;杀菌剂:氟硅唑、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吡唑醚菌酯、粉唑醇、肟菌酯;植物生长调节剂:多效唑、1-甲基环丙烯;除草剂:灭草松、异噁草松;精细化工产品:双苯恶唑酸、氯代特戊酰氯、2,3-二氯吡啶酸。公司的制剂品牌有“大王牌”、“玉逢春”等等。公司通过产销结合的销售方式,目前年销售额可以达到2.5亿元左右。并且随着虱螨脲、氟酰脲、螺虫乙酯、肟菌酯等新农药产品逐步开发,多效唑、三唑酮、CPC等老产品的稳步推进,海外市场的逐年扩大,江苏建农目前总体发展状况良好,后劲十足!


image.png


“我们公司自创始之初就十分注重技术研发工作,本着‘研究创造价值、科技成就未来’的经营理念,始终坚持结合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及业务开拓目标开展研发工作。”蔡彤董事长在谈及产品研发时这样说到。


蔡彤董事长还介绍说,江苏建农的专有技术均是在实际生产运行中根据产品的生产工艺要求,基于积累的工艺技术经验,在充分利用现有生产设施的基础上,通过不同的组合、配置形成的各项生产控制技术。同时,雅本化学也给建农植保引进了先进的废水处理技术。因此公司具有国内比较领先的生产工艺及技术,在国内同类产品的生产厂家中竞争力较强。且公司与国内众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已建立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对公司今后的新品开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由于公司与诸多国际知名的农药公司从研发阶段就开始合作,再经过中试、产品放大验证,所以公司的研发水准比较高,质量体系和环保安全体系(EHS)也比较先进和健全,这无疑也是公司的竞争力!公司能够准确把握下游产业的发展方向,将加大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原药、制剂和中间体的研发投入。公司研究与储备的产品,符合现代农药产业的发展方向,如氟酰脲、虱螨脲、多效唑、肟菌酯等产品在当下的农药市场中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image.png


致力成为国内领先的农药定制服务商,不断拓展海外市场


众所周知,近几年的中国农药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且农药推广应用也复杂艰难,面对这样的市场形势,江苏建农又是如何做到2.5亿元的年销售额呢?


据蔡彤董事长介绍,江苏建农拥有广阔的产品销售网络,并且与国外知名的农药企业有着多年的合作经验,某些产品还与客户间已经确立了稳固的定制关系。未来,公司将定位于新型、高效农药产品市场,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农药定制服务商。


此外江苏建农还与国际客户加强在原药、制剂方面的合作,“建农”品牌已经在海外客户群中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公司将继续加大在国外的登记工作;目前,公司已在亚太如巴基斯坦、泰国、越南等国家,取得了部分农药制剂的登记。同时在登记门槛比较高的南美市场,通过与客户的合作,未来3-5年将会有几个产品组合取得巴西的登记。


一切为了大地的丰收,努力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安全与环保,绝对是当下农药企业亟需面对的重中之重,如何保证企业在这场优胜劣汰的风暴中适者生存,并走出适合自己的绿色发展之路,蔡彤董事长告诉记者这样的答案。


他认为,近两年来我国对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的要求逐步严格,对化工企业采用园区化管理模式,从而在较大程度上淘汰了大量小规模落后产能,同时小规模企业难以承受大规模的公共配套设施和安全管理方面的资金投入,将逐步退出市场,而行业内龙头企业自身发展基础良好,逐渐进入适应性发展阶段,伴随着分散产能的退出,农药市场份额有望向头部企业集中。


江苏建农为企业量身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投入了大量资金,对安全、环保进行提升改造。同时对所有员工进行岗位培训,并进行相应考核,提高员工整体素质,确保生产安全高效。公司始终重视安全环保治理,在环保上的投入和处理标准始终高于国内平均水平。


“为了大地的丰收”,董事长蔡彤先生指着江苏建农墙上的红色标语说,“这是我当初对建农感兴趣的原因。”


image.png


江苏建农“呵护自然,呵护田园,呵护农人,为了大地的丰收!”的企业理念,不仅成为企业的信仰、成长的基石,也吸引着来自各方的有志之士。他们一起致力于合成和生产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产品,本着和谐环境的理念管理着企业,关注安全、确保健康和友好环境成为他们经营的最终目的之一!


我国农药行业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企业数量众多,行业集中度较低。受到产品结构、工艺路线、管理水平以及经营规模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不同企业之间的利润率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并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蔡彤董事长认为,未来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行业内利润分化的现象将日趋明显,缺乏优势的企业将最终退出市场。江苏建农将继续保持以技术先进的丰富产品组合为核心竞争力,发挥自己的产品特色,凭借公司在技术创新、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和供应链管理能力等综合实力的优势,积极开展与国外核心大客户的战略合作,全方位拓展并深化合作关系,持续不断地提供创新服务,致力成为国内领先的农药定制服务商!


江苏建农,未来可期!

原创

小米14系列开卖热销,蓝思科技等消费电子厂商旺季更旺

蓝思科技

11月1日,小米公布双十一战报,称截至 10 月 31 日 21时,小米双 11 全渠道累计支付金额...

2023-11-02

原创

小米14首售破纪录,蓝思科技承接整机组装受益显著

蓝思科技

10月31日晚间,小米14系列新机正式开售。

2023-11-02

原创

超2000万新市民使用花呗分期免息服务

蚂蚁消金

这个10月,不少新市民发现,他们可以通过花呗购买到与安家相关的免息分期商品。

2023-11-01

逆周期加码重磅新药,低估值再铸超高成长

三生制药

2023年11月1日三生制药发布公告说明,公司拿下了基石药业重磅产品PD-1的国内权益及生产转移给三...

2023-11-01

联想百应:加快“小快轻准”产品打造,推动中小企业转型迈出第一步

联想百应

与3800多家服务商和100多家SaaS生态伙伴携手,累计支持超过20万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在近日...

2023-11-01

投资家网协办|澳银资本专场医学健康项目路演成功举办

澳银资本

10月31日,浙银向善·澳银资本专场医学健康项目路演暨论坛活动在深圳市福田区深圳新一代产业园成功举办...

2023-11-01

巴以冲突金市狂飙!金十访谈间看金缠超级周独门盈利秘籍

巨象金业是

巴以冲突至今,已至两国超万人死亡,黄金价格也因地缘局势问题由1854美元一路上涨,一度突破2000美...

2023-11-01

海信家电2023三季报发布,冰箱零售额同比增长14.4%

海信家电

10月30日晚,海信家电集团(SZ 000921,HK 00921)发布2023年三季报。

2023-11-01

原创

奥克斯1亿成立储能科技公司

奥克斯

【#奥克斯1亿成立储能科技公司# 含电池制造业务】

2023-11-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