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拥抱数字经济,专家、企业共话后疫情时代电商消费新动能

2020-06-11 10:24:15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 

摘要: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0日电(常涛)6月10日,由中新经纬和京东集团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电商消费新动能”主题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0日电(常涛)6月10日,由中新经纬和京东集团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电商消费新动能”主题论坛在北京举行。


本次论坛以“协同动能 重建消费”为主题,多位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后疫情时代,如何发挥电商对消费的促进作用,带动消费市场回暖,以及如何通过商业和技术协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等热点话题发表了看法。论坛期间,中新经纬研究院中国电商发展智库宣布成立。


image.png

论坛现场图


电商在疫情中大显身手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表示,疫情期间,电商在保障商品价格基本稳定方面立了大功。电商不是简单地把物资送到疫区,而是通过平台,通过自身物流配送设施,解决了非常规状态下商业流通做不到的事。


image.png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


“疫情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物流受阻,产业链、供应链被打断。电商及时帮助了偏远地区的农副产品走出来。从这个角度来看,电商也为打好扶贫攻坚战立下了大功。没有电商,很难想象那么多农副产品能及时走向市场。”姚景源说。


image.png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指出,疫情期间,人们更清楚地看到了电商创新的意义和作用。“疫情之下,人们不能自由走动,传统的运输渠道按下暂停键,这时候电商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线上沟通信息,又结合线下供给能力,维护了基本物流(的正常运行),满足向经济社会生活提供基本消费品及生产运转的需要。”贾康说。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疫情之下,中国电商发展增速不降反升。在拉动居民消费方面,京东不仅在平台上大幅度打折刺激需求,更重要的是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带动很多实体商家,为实体经济赋能,从而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战略负责人凌晨凯在圆桌讨论环节表示,疫情期间,消费者对健康商品的消费充满热情。很多消费者以往只是在餐饮店直接买产品,而现在是买原材料自己做,与此同时,蔬菜、水果、优质蛋白质购买量在极大提升,这说明疫情使用户消费、生活方式越来越健康。


疫情倒逼电商加速创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新冠疫情倒逼了电商创新加速,主要表现在融合促进、流量带动、内容众创、升级换代四个方面。


image.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


王微表示,疫情期间的电商创新,凸显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从购物到服务,从生产到消费、从国内到国际,从社区到政府,全面提升了上线、上云的进程,经济社会运行的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趋势愈加明显,数字经济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消费需求和电商创新的方向,释放出创新驱动发展的巨大动能。


同时,疫情期间的电商创新,凸显了电商在满足消费、保障就业、稳定增长、支撑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也显现出对各行业转变传统运行模式、加快结构调整、提升管理水平的促进作用。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电商服务体系的形成,正在成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基础和运行保障。


image.png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沈建光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沈建光指出,疫情过后,会有更多商业要线上化,进行数字化改造,这是新基建的重要含义。“新基建不只是5G狭义概念,真正的新基建其实是把传统制造业、服务业进行线上化改造。”沈建光说。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在圆桌讨论环节表示,电商平台在此次疫情中确实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新的社交电商模式出现后,相应的管理、把控要跟得上,否则,下一阶段有可能把自己的饭碗给砸掉。


中国新闻社原社长、中新经纬高级顾问郭招金在致辞中表示,疫情期间,电商和物流为特殊时期医疗、生活物资输送和保障做出了突出贡献,这种贡献也得到了相关部门肯定。


“此次疫情,电商消费受影响最小。从数据来看,今年前四个月电商消费不但没有下滑,反而同比增长了8.6%。可以预见的是,以电商为代表的新型消费还会迸发出更加茁壮的生命力和发展前景。”郭招金说。


壮大电商发展与消费新动能


北京大学教授、深圳市湾区数字经济与科技研究院理事长曹和平表示,目前数字经济成长速度快于传统经济2-3倍、甚至4倍,这就是一种引擎性的力量。正是因为这种成长,不仅使得电商市场回暖,而且由于库存去化加快,企业也找回了流动性。


image.png

北京大学教授、深圳市湾区数字经济与科技研究院理事长曹和平


王微则认为,电商创新持续演进与迭代,要拥抱数字经济时代,同时也要加快创新驱动,壮大电商发展新动能。王微建议:一是注重预期引导和加强数字经济解读。二是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有效投资。三是鼓励和支持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四是提升现代化监管能力,着力服务创新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教授王晓红在圆桌讨论环节表示,企业要加快数字化转型。“过去数字化是企业的发展方式,将来则是企业的生存方式。我们要促进内需的循环,循环越好,对外部市场的促进作用就会越大,这样才能发挥我们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此外,完成的产业链体系及配套,也都是我们的优势。”王晓红说。


姚景源建议,随着电商发展,应该研究怎样提高电商的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但不是消灭那些小的、个人的,而是研究怎么把大家组织起来、共同发展。电商有很多优点,但不足是它令消费者丧失了购物过程的体验。


image.png

圆桌讨论环节


image.png

中新经纬研究院中国电商发展智库揭牌


论坛期间,中新经纬CEO、中国新闻网副总编辑符永康和沈建光共同为中新经纬研究院中国电商发展智库揭牌。


此外,专家对京东等电子商务企业在抗击疫情、保障供应、助力产业发展的行动予以赞赏,并对北京消费券和京东618年中购物节等事件在刺激消费、拉动产业方面的功效表示期待。


郭招金表示,中新经纬研究院选择和京东合作创办电商智库非常有意义。作为一家媒体型智库,中新经纬研究院既保持了对于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经济话题的持续关注,也在为高校与智库机构及企业努力提供一个及时有效的信息交流平台。(中新经纬APP)


猜你喜欢

从“新”出发,二次攀登! 杭州招大引强提振数字经济续航力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作为最早拥抱数字经济的城市之一,“数字之城”“互联网之都”成为人们脑...

2023-12-01

锚定时代增量,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推动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数字化、智能化创新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

2023-10-26

企业数据资产入表规定对数字经济的影响与发展前景

数字经济

近日,财政部印发《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标志着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时刻。

2023-10-24

黑龙江(福州)数字经济投资对接会召开

数字经济

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

2022-07-25

数字经济获顶层关注 互联网、大数据等行业或迎新风口

数字经济

10月19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下午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

2021-10-21

瑞幸寻豆师团队探访印尼:源头把关品质,从世界带回好咖啡

瑞幸咖啡

近日,瑞幸咖啡“全球寻豆之旅”开启印度尼亚产区溯源征程。

2023-12-22

千乘资本领投星翰科技超亿元融资,助力光伏产业创新升级

星翰科技

近日,千乘资本正式官宣,领投苏州星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翰科技)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2023-12-22

缅怀传奇! CPT Markets分析师带您回顾查理·芒格一生的投资哲学!

CPT Markets

美国股坛传奇人物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

2023-12-22

共聚世界海岸,对话城市未来|格力地产健康生活大使刘国梁到访三亚湾壹号

格力地产

12月21日,WTT世界乒联董事会主席、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中国乒协主席、格力地产健康生活大使刘国梁...

2023-12-22

正和岛资本服务中心与中国汽车芯片联盟战略合作

正和岛中国汽车芯片联盟

2023年12月7日,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与正和岛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

2023-12-22

ALPD激光光源再度出征CineAsia,光峰科技为海外用户带来极致体验

光峰科技

12月7日,亚洲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高的影视器材展会亚洲电影博览会(CineAsia)在泰国曼谷落...

2023-12-22

BrainCo强脑科技获“年度最具投资潜力奖”|财联社第六届投资年会

BrainCo强脑科技

12月14日,由上海报业集团指导、财联社主办的“变革·成长——2023财联社第六届投资年会”在上海隆...

2023-12-22

送礼就送科学好营养,老爸老妈也成“汤臣倍健代言人”

汤臣倍健

每逢佳节,为家中长辈准备一份礼物必不可少。

2023-12-22

被行业誉为“最有钱”的2023第九届食品资本中国年会顺利召开

食品资本中国年会

12月21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支持,龙品锡展览、《食品资本》新媒体主办,主题为“为食品行业插上资本...

2023-12-22

白象牵手“三大球”:中国体育与民族企业合作新标杆

白象

岁末年初,回顾2023年中国体坛,“突破”是重要关键词之一。

2023-1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