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一半消费者都打过非法针剂?线下乱象线上治理

2020-06-16 21:30:05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摘要:近年来,医美消费逐渐成为很多人生活消费的常态,越来越多的人用过医美技术实现年轻态,也催生了医美行业的发展。但与此同时,“黑医美”泛滥的现象也越来越突出。

近年来,医美消费逐渐成为很多人生活消费的常态,越来越多的人用过医美技术实现年轻态,也催生了医美行业的发展。但与此同时,“黑医美”泛滥的现象也越来越突出。

日前,《今日说法》栏目,就对轻医美行业投诉最多的假针剂、黑针剂问题进行了专题报道,里面的提到的许多案例也令人触目惊心。很多消费者抱着求美的心态,反而因黑医美落下了后遗症。

公安机关调查分析案情

央视记者采访到的江苏昆山陈女士,在朋友的介绍下,到位于市内一家别墅区内的医美诊所注射肉毒素,每针2500元。但在注射了肉毒素后几天,陈女士就发现自己的下巴非常疼痛,日常刷牙、吃饭时甚至无法正常张嘴和闭嘴。最后经过警方调查,发现原来这家诊所并没有进行医疗美容的资格,而它们所使用的肉毒素也是假针剂。

黑医美机构中常用的“粉毒、白毒、绿毒”

事实上,陈女士的这个暴露出的只是轻医美行业黑针剂的冰山一角。《2020年中国医美行业洞察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医美市场中的针剂正品率只有33.3%,也就是说每一支合法针剂的背后都跟着两支非法针剂。而在肉毒素这个品类中,48.4%用户注射的是非法品牌,目前通过国家药监局认证的肉毒素品牌仅有美国保妥适(Botox)以及兰州衡力,许多无资格医美机构常用的韩系“粉毒、白毒、绿毒”均为水货、假货。按照目前业内的定价标准,进口肉毒素的注射价格通常四五千元以上,每针仅花了2500元的陈女士显然是中了黑医美低价拉客的套路。

受害者所使用的针剂应当是常用的韩系“粉毒”和“白毒”

如果说肉毒素尚有真假之别,那么许多消费者注射的溶脂针、少女针、胎盘素等就是100%的非法针剂了——记者在查询卫健委的相关文件后发现,目前国家药监局并未通过任何此类针剂的认证。《2020年中国医美行业洞察报告》显示,当下有46.3%的用户注射过这些非法针剂。而缺乏监管,又使得出现医疗事故的概率大大增加。如此恶性循环,成为医美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轻医美还是医疗美容,从业者都需要具有非常专业的知识储备,但这同时也使得消费者与从业者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信息不对称。而要解决这一问题,核心就是从监管层面加强行业治理,而行业内部的企业也应当通过开展自律行动、制定行业标准来降低消费者的决策成本。

以新氧为代表的许多业内机构都参与到了行业自律行动中

不过,目前来看,医美行业的整体趋势还是在向健康发展。记者通过查询了解到,近年来国内监管部门在监管领域的动作也在逐渐增多,此前八部委就发布了专项通知,要求对医美行业进行专项治理,各地部门也积极配合中央政策,做了很多线下查处、监管的工作此外,行业协会和头部机构也积极参与到整治之中,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来保障医美行业的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除了传统的线下监管措施之外,很多机构也开始尝试用互联网技术来探索更方便、易用的手段来保障用户权益。例如,有着国内“互联网医美第一股”之称的新氧医美,就为了方便消费者对医美机构进行筛选,上线了“用户风险指数”和“机构风险指数”两款产品。

新氧科技风控合规部负责人王金红告诉记者:“新氧是中国医美行业爆发的受益者,也是受害者。用户风险指数和机构风险指数的诞生实属‘无奈’之举。受到新氧高质量消费线索的诱惑,很多没有资质的黑机构妄图伪装混进新氧平台,每年新氧要屏蔽接近300多万次黑机构的攻击。” 有了这两款产品,用户只需通过系统的综合打分,即可对平台用户分享的内容及医美机构的可信度进行判断。

疫情过后,医美消费正在逐渐回暖,从中央部委到行业协会、从业机构,各个主体的联手正在对黑医美形成围剿,为消费者安心变美提供了更多保障。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能够事先对医美机构的信用情况、对行业产品多做一些了解,也能够挤压黑医美、黑针剂的生存空间,从而让良币驱逐劣币,也让自己更加安全。

原创

突发暴雷!神秘首富的“金融帝国”,崩了?

海银财富海银系

又一家财富公司爆雷!“海银系”股价大跌

2023-12-19

着力提升“以数治税”水平 天眼查助力石景山科创大讲堂顺利举办

天眼查

数字经济时代下,税收现代化红利释放,“以数治税”正有效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纳入...

2023-12-19

甲流来势汹汹,你需要知道的科学护航指南

甲流

近日,我国多地相继出现甲流病例——北京、上海等地出现部分学校学生发热的情况,河北、安徽等地相关部门也...

2023-12-19

曾从钦: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谱写共商共建共享和美新篇章

五粮液

12月18日,四川宜宾,五粮液第二十七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隆重举行。

2023-12-19

除了资本,亦庄国投还给四维图新提供了什么?

亦庄国投四维图新

2023年12月18日,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

2023-12-19

超5成家长与孩子约定游戏条件,网易游戏一键禁充禁玩助力家长监管

网易游戏

近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与伽马数据发布了联合编制的《2023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

2023-12-19

博世IP被中国企业收购后实现首套交付

蔚赫信息

如果说,在内燃机时代,汽车工业的核心是对动力系统和底盘等核心部件经年累月的精细调校;那么,在新能源时...

2023-12-19

蔚来获阿布扎比CYVN新一轮22亿美元战略投资

蔚来

12月18日消息,蔚来公告,已与CYVN Holdings通过其联属公司CYVN订立股份认购协议。C...

2023-12-19

「孪数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2轮融资

孪数科技

近日,启迪之星投资企业孪数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2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昆山高新创投领投。

2023-12-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