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子星金融市场行情分析第十六期【直播回看】

2020-06-17 16:45:38   来源:中子星金融  作者: 

摘要:6月17日中午12点,中子星金融直播间准时开播。

微信图片_20200617164620.jpg


6月17日中午12点,中子星金融直播间准时开播。


联海资产海外投资总监佟思雨带来中概股回归专题,分析其中的投资机遇。


本次专题由中子星金融与新浪财经、朝阳永续、百度APP、36氪、知顿、投资家联合直播。


点击图片二维码即可收看(直播一周内回看免费)。



继阿里巴巴在2019年回归港股之后,今年以来的中概股市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赴港二次上市热潮。网易和京东之后,一大批中概股公司正在酝酿回归,百度、携程、拼多多等中概股均传出回港上市的消息。

 

中概股回归潮的产生背景


从表面来看,一个关键性事件就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瑞幸咖啡这家中概股公司的财务造假事件。瑞幸的财务造假事件促使美国政府推出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根据此法案,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如果未能满足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检查要求,将可能从纽交所或纳斯达克除牌。

 

虽然该法案没有点名针对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但据PCAOB数据显示,其无法审计财务数据的公司中,超过95%聘用了中国的审计公司,也就是说,绝大多数都是中国企业。

 

而从内因来看,即便没有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事件,在中美贸易战的大环境背景下,美国对在美上市中国企业的监管也一定是逐步加强加严的,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所以在这种监管环境逐步收紧的背景下,很多中概股公司将不得不考虑回归上市的问题。  

 

中概股为什么首选在香港上市?


中概股公司回归,在港股二次上市是首选项。关键原因在于,香港金融市场是一个开放性市场,企业在港股上市,资本使用有很大的灵活性,并且融资渠道多样化,资金来自于全球投资人,广泛的融资环境有助于提升中概股公司的估值,所以香港股市相对于美股和A股都有独特的优势。


那么这次中概股回港上市潮,对香港有什么意义呢?首先我们要肯定的是,中概股回归,是利好港股市场的长远发展的。目前在港股市场,金融、能源、地产等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的市值占比超过60%,并且金融、地产等行业的公司长期估值都处在低位,这与美股、A股的成分结构形成鲜明对比。


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以科技+电商消费公司为主,共计248家,总市值达到1.6万亿美元,这个总市值相当于港股市场总市值的35%及A股总市值的17%,对于港股市场来说是一个相当重要的体量。


中概股回归,有望改变香港市场上市公司类型过于单一的现状,也会吸引全球更多的投资机构的资金流入港股市场。另一方面随着港股优质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内地投资者也更有动力去参与港股市场的投资,进而促进内地和港股市场的融合。

 

投资人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港股市场在中概股回归潮之后会有更大的投资价值。首先,这些满足回港二次上市条件的中概股公司,还是集中在互联网科技电商消费行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新经济领域,这两个行业我们认为在未来是有非常大的估值上升空间的。


另一方面,从整体市场角度考虑,香港恒生指数长期处于低估值水平,港股是一直被低估的一个市场,尤其是近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战的双重打压下,港股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位。所以现在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投资布局时间点。

 

个人投资人参与在香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企业的投资,有三种方式:第一,参与打新,也就是最近频频被提到的热点话题港股打新。第二种方式,IPO结束之后,在二级市场参与交易;第三种方式,认购投资港股市场的境内私募基金


一般来说,对于个人投资者,最便捷的港股投资方式就是通过港股通。除了港股通,也可以通过券商的收益互换通道或者QDII通道,投资人不需要有香港或者境外账户,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参与到港股投资。

 

如何在这三种方式中做选择,取决于投资人对收益的预期要求


首先第一种方式港股打新,不同于A股打新,港股IPO之后的破发率是比较高的,有差不多50%的破发率。另外,通常二次上市会根据美股的价格给一定的折扣,比如阿里巴巴上市给了5%的折扣定价。所以二次上市的中概股企业,打新盈利的空间是很有限的。如果投资人的目标就是打新后,赚取一个个位数的投资回报率,然后就卖出锁定盈利,那也是可以尝试的。


第二种方式,在中概股企业回港IPO之后,在二级市场参与交易,那这个就看投资人自己对这些企业的价值的判断了。一般个人投资人直接交易仓位会比较集中,对收益的预期也比较高,如果投资人本身对企业没有深入的研究的话,这里面的风险也比较大。


第三种方式,认购投资港股市场的基金,一般投资机构管理一只基金,会有明确的风控要求,仓位会相对分散,收益也不会特别夸张,追求的是一个长期稳定的年化收益如果投资人自己在香港或者境外没有账户,并且追求一个长期的,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那么认购参与港股市场基金则是一个比较合理可行的方式。


猜你喜欢

中子星金融市场行情分析第十九期【直播回看】

中子星金融

7月8日中午12点,中子星金融直播间准时开播。信弘天禾投资总监铁文龙讲解FOF产品投资专题。

2020-07-08

中子星金融市场行情分析第十五期【直播回看】

中子星金融

6月10日中午12点,中子星金融直播间准时开播。

2020-06-10

中子星金融市场行情分析第十四期【直播回看】

中子星金融

6月3日中午12点,中子星金融直播间准时开播。联海资产总经理周清主讲量化视角下的A股市场机会展望。

2020-06-04

中子星金融市场行情分析第十二期【直播回看】

中子星金融

5月20日中午12点,中子星金融直播间准时开播。

2020-05-20

「此芯科技」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此芯科技

近日,通用智能CPU公司「此芯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3天前

「诺谛智能」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诺谛智能

4月16日,专注于“AI+制造”的行业大模型及应用企业——诺谛智能正式完成了Pre-A轮融资,本轮融...

3天前

「泛鼎国际」获顺为领投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泛鼎国际

近日,全球一体化供应链综合服务商泛鼎国际集团(以下简称“泛鼎国际”)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 B 轮融资,...

3天前

摇橹船科技创始人郑道勤获第三届重庆市制造业十大影响力年度人物

摇橹船科技

评选聚焦制造业头部企业,参评企业家需带领企业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取得行业领先地位,符合“...

3天前

《合众汽车高质量发展联合协议》正式签署

合众汽车

合众汽车股东单位北京华鼎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成都鸿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的...

3天前

撑起保护伞,呵护成长路!《蛋仔派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蛋仔派对

在三月份开展的“蛋仔守护月”活动里,该游戏在全新的形式上提升了未成年反诈工作的进程。它凝聚了丰富的反...

3天前

美国医学界对电子烟的态度为什么变了?

电子烟

“我们的研究显示,向烟民推荐电子烟能有效帮他们戒烟。在改用电子烟的过程中,他们患肺癌等烟草相关疾病的...

3天前

南极磷虾产业,押中时代的“命题”

逢时科技

中国首次实现在南极布放生态潜标,对南极磷虾进行长周期的探测实现突破,是“雪龙”号本次南极科考所取得的...

3天前

打造“平台TOP20%优质好商心智”1688实力商家九周年全新升级!

1688

作为源头厂货批发平台,1688处在供应链上游,聚集了产业带源头优质供给的好商家,是许多买家的选择。但...

3天前

原创

太突然!美国知名零售巨头破产

零售99美分商店

美零售企业的崩盘,从巨头“99美分商店”关门说起!

3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