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冲刺IPO:轻研发重销售,“网红组装厂”极米科技恐科创板败北

2020-06-18 10:00:53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日,投影企业极米科技向上交所递交IPO招股书,正式冲刺科创板一事广受社会各界关注。

近日,投影企业极米科技向上交所递交IPO招股书,正式冲刺科创板一事广受社会各界关注。6月2日,双“米”大战更是引发了多家媒体的跟踪报道。6·18电商大促前夕,国内两大投影产品制造商“峰米科技”和“极米科技”对簿公堂。峰米科技向天津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关于极米科技旗下主营核心产品侵犯专利权的《民事起诉状》。

 

峰米科技认为,极米科技的Z6系列投影仪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完全落入涉案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峰米科技请求法院判令极米科技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峰米科技经济损失4500万元,以及维权合理支出共计100万元,合计4600万元。 据行业人士分析称,若本次极米科技败诉,除赔偿峰米科技经济损失外,现有的Z6系列主营核心产品也将面临下架的风险。

 

现有Z系列产品近3成涉专利侵权,索赔金额占19年全年半数净利润

根据极米招股说明书中主营业务信息可知,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极米整机销售收入以智能微投系列销售收入为主,占各期整机销售收入比例分别为95.32%、86.31%和88.22%。其中,涉及此次专利侵权诉讼的Z系列占比就已近30%。

 

image.png

(内容来源:极米招股书)

 

此次涉及专利纠纷的Z6系列产品还是极米科技对外销售的明星产品,根据招股书显示Z6型号产品是2018年、2019年中国投影市场的销量冠军,如果极米科技在此次诉讼纠纷中确实存在侵权行为,势必会对极米科技的营业收入产生不小的影响。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极米科技年净利润额为9340.48万元,而此次专利纠纷案中的诉讼赔偿额达到了4600万元,占极米去年近一半的净利润,若极米科技诉讼失利,无疑会对其未来年度的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影响。

 

轻研发、重销售,踏足网红的极米发明专利仅16项

证监会在今年3月份发布了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其中,有一个常用指标是“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5%以上”。

 

反观极米的招股书内容显示,2017年至2019年,极米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305.08万元、6300.17万元和8106.09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31%、3.80%和3.83%。极米科技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均低于4%,未满足“5%以上”这一条件。

image.png

(内容来源:极米招股书)

 

不仅如此,极米在“自主研发”方面的投入与同行仍相距甚远。同期行业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的均值分别为5.95%、5.94%和5.08%。近三年,极米科技的研发投入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image.png

极米科技-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资料来源:极米科技,零壹智库)

 

招股书内容显示,2017-2019年,极米销售费用率则达到了10.92%、11.29%、12.24%,2018年至2019年极米科技还分别购买了3.2亿元、5.5亿元的理财产品,远高于研发投入。4月1日,踏足网红经济的极米参与罗永浩线上直播首秀,网传罗永浩每款产品的坑位费60万起步。

 

招股书内容显示,截至 2019年12月31日,极米科技在境内外共获授权专利 282 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126 项、外观设计专利140 项,而发明专利仅仅只有16项。进一步分析这已经授权的16项发明专利,涉及投影仪固定支架1项、耳机控制电路1项、巧板识别方法1项、多投影屏幕拼接的2项、同屏显示的1项,从技术角度来判断,上述技术均不属于极米谓之为核心技术的“智能感知技术”。

 

核心器件受制于国外企业,核心技术“命门”遭峰米专利维权

在极米上市公开资料中显示,极米科技投影产品均采用DLP投影技术,其核心原材料DMD器件全部采购自美国德州仪器(TI)公司。

 

从IPO报告中看到,极米科技的光机严重依赖对外采购,2017年至2019年光机对外采购率分别为100%、100%、92.07%。报告期内极米科技光机类、芯片类产品采购额就达到了年采购额的61.18%、57.8%、58.07%,而光机类与芯片类皆为DMD器件及LED原材料。可见DMD器件对于极米科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若TI与极米之间的业务关系发生不利变化、供货价格有重要调整、亦或因国家间贸易争端或国外疫情进一步蔓延导致无法及时供货,将对极米生产经营产生极大不利影响。这也反映出极米没有掌握产品核心技术,核心器件受制于TI,若TI断供,供应链断裂将对极米将造成致命打击。

 

加之峰米科技起诉极米科技未经授权许可、以生产经营为目的实施涉案专利,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十一条之规定。其主营产品核心技术“命门”遭峰米专利维权索赔4600万,一味依靠“组装”的极米科技,IPO之路还能走多远犹未可知。

 

研发实力短缺,参数虚标实锤,极米“国抽”东窗事发

研发能力薄弱,科创能力不足的企业,必然面向市场的产品暴露“缺陷”。若就此引发大规模消费者维权,那极米IPO之路可能就此打住了。

 

2019年12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市面上包括日常用品和家用电器在内的60种产品的质量,组织开展了国家监督抽查。在对智能投影机重点检验的指标抽查中。极米的主营核心产品H3智能投影机被检验出“投影光效”不合格,亮度参数“虚标”被实锤。

 

image.png

(“国抽”质量监督报告(部分))

 

“光效”是一项技术核心指标,反映出来的是投影机核心技术实力的高低,“光效”不合格对智能投影机产品来说是十分致命的。“国抽”一事,极米H3智能投影机光效不合格,则意味着其智能投影机存在着亮度不够、节能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消费者在购买了不合格的产品后,在使用过程中将呈现出过暗、模糊的画面,难以享受到所谓的极致观赏体验。

 

业绩数据存疑,18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负,19年靠补助利润十倍增长

极米科技在2017年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99亿元、16.59亿元、21.16亿元,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45.58%。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1449.38万元、951.72万元、9340.48万元。极米近3年营业收入保持了较高的增速。

 

但是净利润却出现了较大波动,2018年更是出现了负增长,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为-67.54万元,当年的非经常性损益对极米的盈利造成了重大影响。2017-2019年,极米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45%、0.57%和4.41%,作为国内知名投影企业,这个销售净利率可以称得上是“辣眼睛”。

 

image.png

极米科技经营情况(数据来源:极米招股书)

 

针对净利润波动的问题,通过查阅极米财务报表,发现2018年净利润较低是因为当期营业总成本高于营业总收入,这个情况在2019年得以修复,毛利率提升导致净利润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另外2019年极米的其他收益比2018年的要高1100多万,增长原因是2019年政府补助得到了较大提升。

 

对于极米来说,卷入专利纠纷,深陷“国抽”危机、质量问题投诉中,在发展上选择的是“重视销售、轻视研发”,利润增长依靠补助,从中长时间来看,不利于后续自身持续发展。奔赴资本市场的极米追求新的开端,但科创板的准入门槛并不低,尤其对“硬核科技”的要求非常之高,目前来看极米冲刺IPO存在很多变数,极米IPO之路能走多远,一切都需要时间来回答。


猜你喜欢
原创

极米科技:毛利超35%,是智能硬件的希望?还是收割用户的镰刀?

极米科技

近日,成都极米科技(688696)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

2022-04-28

极米科技即将上市:高速发展难掩原创技术匮乏隐忧

极米科技

上交所官网2月4日晚间披露了科创板IPO企业极米科技更新后的招股书,同步披露的还有极米科技上市发行安...

2021-02-07

研发薄弱,投诉剧增,IPO获准后的极米科技仍困难重重

极米科技

1月26日,证监会宣布,近日,按法定程序同意多家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其中包括饱受质疑的成都极...

2021-02-02

极米科技IPO背后:被指“网红组装厂” 缺乏核心技术成长性待考

极米科技

1月26日,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极米科技)科创板上市注册申请终获证监会通过,经历过市场对...

2021-01-29

还没上市就遭证监会警示,极米科技IPO只差“临门一脚”恐踏空

极米科技

1月20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的一则警示函,再次将拟科创板上市企业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2021-01-23

零一数科-视频号代运营:视频号经营方法论:FOCUS模型,全新分享

零一数科

在过去一年我们与众多品牌商家的沟通中,品牌社区打造成为提及最多的需求,围绕着用户思维这一核心,如何构...

2024-03-07

信贷新规发布 中关村科金智能音视频一键解锁

中关村科金智能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个人贷款管理办法》(...

2024-03-07

从科技创新到绿色发展,益海嘉里金龙鱼守护五常好大米

益海嘉里金龙鱼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国民的消费需求和饮食结构也正在发生改变,消费诉求从“吃得饱”升级为...

2024-03-06

不戒美食、不饿肚子!Gelender纤易达反热量球助你更好管理体重

Gelender纤易达

近年来,各类“水煮菜”、“果蔬汁”轻断食食谱层出不穷,然而社交平台上深夜不敌饥饿感、反弹后对贪嘴的懊...

2024-03-06

原创

宝能集团被强制执行1.5亿

宝能集团

【#宝能集团被强制执行1.5亿# #宝能累计被执行超345亿#】

2024-03-06

原创

拉卡拉售侵权牛栏山白酒被罚8万

拉卡拉牛栏山

【#拉卡拉售侵权牛栏山白酒被罚8万#】

2024-03-06

希森美克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希森美克

全球领先的创新、高效的功能性光伏纳米涂层材料研发制造商广州希森美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希森...

2024-03-06

毅华新能源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毅华新能源

近日,固态电池企业湖南毅华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称“毅华新能源”)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由东方富海...

2024-03-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