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还没上市就遭证监会警示,极米科技IPO只差“临门一脚”恐踏空

2021-01-23 13:01:51   来源:  作者: 

摘要:1月20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的一则警示函,再次将拟科创板上市企业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米科技”)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由于极米科技在IPO上市过程中,存在未按监管要求清理并披露相关对赌协议事项的情况,证监会决定对极米科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同时收到警示函的还有其IPO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及两名保代。

1月20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的一则警示函,再次将拟科创板上市企业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米科技”)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由于极米科技在IPO上市过程中,存在未按监管要求清理并披露相关对赌协议事项的情况,证监会决定对极米科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同时收到警示函的还有其IPO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及两名保代。

(资料来源:中国证监会官网)

因信披违规IPO被否已有先例 极米科技能否顺利上市存疑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二)》明确规定,PE、VC等机构在投资时约定估值调整机制(一般称为对赌协议)情形的,原则上要求发行人在申报前清理对赌协议,但同时满足以下要求的对赌协议可以不清理:一是发行人不作为对赌协议当事人;二是对赌协议不存在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化的约定;三是对赌协议不与市值挂钩;四是对赌协议不存在严重影响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或者其他严重影响投资者权益的情形。保荐人及发行人律师应当就对赌协议是否符合上述要求发表专项核查意见。发行人应当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对赌协议的具体内容、对发行人可能存在的影响等,并进行风险提示。

此次极米科技因“未按监管要求清理并披露相关对赌协议事项”被出具警示函,就是违反了上述的监管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在申报期间被证监会点名的企业并不多见,但是一旦被证监会点名且整改不到位,将对企业的IPO产生重大的影响。极米科技在首次提交招股说明书时未披露对赌协议的这一行为,已经属于信披违规,是否会令其IPO之路就地终结不好判断,但必然会影响其IPO的进程。

事实上,注册制试点以来,监管积极推动市场主体“尽职归位”,因信息披露违规IPO被否已有先例。科创板注册制被否第一单中,证监会“一口气”出具3张警示函。因在恒安嘉新科创板IPO过程中存在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且有实质性差异问题,恒安嘉新和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以及刘博、王作维两名保荐代表人均收到了罚单。这和极米科技此次信息披露违规被处罚如出一辙。

提交注册申请仍未获证监会通过 收警示函或导致进程延期

公开资料显示,极米科技成立于2013年11月18日,主营业务是智能投影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20年5月,极米科技启动科创板IPO,计划发行不超过1250万股股份,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000万股,拟募集资金12亿元,用于智能投影与激光电视系列产品研发升级及产业化项目、光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上交所官网显示,极米科技科创板IPO在2020年5月8日获得受理,之后在6月1日进入已问询状态,在当年9月29日公司上会获得通过。2020年11月13日,极米科技向证监会提交注册申请,但至今尚未注册生效。

《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中国证监会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发行人根据要求补充、修改注册申请文件,中国证监会要求交易所进一步问询,以及中国证监会要求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等对有关事项进行核查的时间不计算在内。

极米科技自11月13日就已经提交注册,但迄今并未得到证监会反馈,已经远超正常流程时间,具体什么原因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这次收到证监会警示函,其IPO进程可能将继续延期。

(资料来源: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

IPO之路一波三折 科创属性遭市场质疑

实际上,极米科技的科创板IPO之路,从一开始走的就并不顺遂。因为研发投入少,自研产品少,自2020年5月提交上市申请至今,市场对其不符合科创板研发属性、没有核心技术的质疑就没有间断过。

极米科技公开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及2020年1-6月,极米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3305.08万元、6300.17万元、8106.09万元和5164.57万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3.31%、3.8%、3.83%和4.52%,未满足“研发费用率不低于营业收入5%”的这一科创属性常规指标要求。

此外,极米科技与科创板上市公司光峰科技的专利诉讼之争,也曾令其一度成为市场的焦点。

2020年7月21日,光峰科技发布公告,针对极米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全部16项发明专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无效宣告请求。此后不久,极米科技与光峰科技达成和解,光峰科技同意授权极米科技实施指定专利,极米科技分五年向公司支付专利许可使用费合计人民币2500万元;极米科技将借助光峰科技研发技术力量研发其激光超短焦投影产品,优先从公司采购一定金额的核心部件产品,战略合作期为5.5年,一次性支付NRE费用人民币500万元。

短期之内,从对手就变为了队友,足以让人质疑极米科技的16项发明专利是否真实可信,由此可见,极米科技的科创属性是否有足够的含金量仍需接受资本市场的考验。


猜你喜欢
原创

极米科技:毛利超35%,是智能硬件的希望?还是收割用户的镰刀?

极米科技

近日,成都极米科技(688696)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

2022-04-28

极米科技即将上市:高速发展难掩原创技术匮乏隐忧

极米科技

上交所官网2月4日晚间披露了科创板IPO企业极米科技更新后的招股书,同步披露的还有极米科技上市发行安...

2021-02-07

研发薄弱,投诉剧增,IPO获准后的极米科技仍困难重重

极米科技

1月26日,证监会宣布,近日,按法定程序同意多家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其中包括饱受质疑的成都极...

2021-02-02

极米科技IPO背后:被指“网红组装厂” 缺乏核心技术成长性待考

极米科技

1月26日,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极米科技)科创板上市注册申请终获证监会通过,经历过市场对...

2021-01-29

保费不变,保障再升级!2024版“沪惠保”正式上线 进一步拓宽受益人群、保障范围

沪惠保

4月23日,2024年度上海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沪惠保”投保窗口正式开启。

3天前

六度携手APEC,五粮液以和美链接世界

五粮液

紫荆花开别样红,东方之珠璀璨明。

3天前

长盈精密:Q1新能源业务同比增长57.17%,海外产能布局正有序推进

长盈精密

4月22日晚,长盈精密(300115.SZ)发布2024年一季报。

3天前

独代或成保险业破局之路 头部专业保险中介为行业创新积累先行经验

慧择保险

对于保险消费者来说,其对消费者权益的最直观体验,是来自保险公司的服务。然而,随着传统保险营销的 " ...

3天前

第十届GLA全球物流企业大会将于4月29日在迪拜举行

GLA

GLA全球物流大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参会人数逐年刷新纪录,是全球前沿物流科技与成果落地的汇聚地和风...

3天前

AI+医疗,竟然是这样落地的

AI+医疗

今年3月份,科技界的大佬们,如英伟达和谷歌都表达了对AI医疗的重视,这让整个市场对这个领域的兴趣又热...

3天前

《蛋仔派对》积极普及反诈知识,助力未成年保护自己预防诈骗

蛋仔派对

线下在多个省市开展的“蛋友碰碰会”中,无数家长与孩子参与其中。在现场,志愿者们讲解着反诈科普的更多细...

3天前

原创

勇立潮头 奋楫争先——运鸿集团跨越式发展纪实

运鸿集团

掌舵十二年,他率领运鸿集团从一家小公司蜕变成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产业板块横跨健康食品、数字电商、...

3天前

叮当健康上线赛诺菲新药旨立达 帮助患者提升用药可及性及依从性

叮当健康

叮当快药此次上线赛诺菲旗下新药,是其在引进全球创新药物、提升患者用药体验、加强全周期慢病健康管理等方...

3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