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光峰科技和神奇的4844

2020-06-18 12:40:24   来源:  作者: 

摘要:光峰科技又有新专利诉讼了!

光峰科技又有新专利诉讼了!

这次是作为科创板老兵去“教训”新兵蛋子~

这个新兵正是近年来在投影机市场火的一塌糊涂的成都极米。根据IDC统计,极米2019年以67.6万台的出货量排名第一。

极米的Z6、H2等多个型号入围出货量排行榜前十。

其中Z6系列销量最高,是销量榜的冠军。根据极米自己的产品宣传,2019-2020年就热销27万多台,几乎占到极米同期销量的40%,是名副其实的拳头产品。同时据极米5月8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智能LED投影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88%。

所以这次专利诉讼,光峰科技堪称是精准打击,起诉极米的Z6系列型号投影仪,包括Z6和Z6X所采用的技术方案直接落入光峰科技的专利保护范围内,炮口直接瞄准极米的“主力军”。

正是基于数量庞大的Z6系列销量,光峰科技此次要价也没客气:

1件专利你就赔偿我4600万吧!

听到这个数字是不是觉得有点熟悉?

对,光峰科技去年刚上科创板仅一周,就收到对手台达电子的专利诉讼,要求3件专利赔偿4843.6029万元,觉得小数点后位数太多了,我们四舍五入后=4844万元,是不是和4600万很接近。看来投影仪这个领域,专利诉讼起步价都是4000万起。

至此,和光峰科技有关的第一个4844出现了。

光峰科技

光峰科技与4844之缘还没结束,在与极米的对战中,又出现了。

在极米的招股书中,披露了极米在2018年10月22日,与银行签订了《专利权质押协议(最高限额)》,银行为极米持有的20项专利提供最高额度为700美元的授信担保。

而2018年10月22日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是1:6.92,换算之后,700万美元正好是4844万人民币。你说巧不巧!

光峰科技

所以,投影仪行业的专利价值实力基本座次排出来了:

光峰科技1件专利=4600万元

台达电子3件专利=4844万元

极米20件专利=4844万元

那到底谁是货真价实,专利价值含量最高呢?

先说台达电子的3件专利,这是最先出结果的。

台达电子的3件专利被光峰科技提出无效,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后,认定台达电子的“光学系统”(专利号201310017478.0)、“蓝光合成方法及系统”(专利号201310625063.1)两项专利的专利权全部无效,另一项专利“荧光剂色轮所适用的光源系统”(专利号2-161038)因为存在专利权属纠纷,国家知识产权局应光峰科技的申请,对此做出中止该案无效审查的决定,待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后再行决定。

台达电子这4844万元一下从“李逵”变“李鬼”了。

再来看成都极米价值4844万元的20件专利“成色”如何。招股书中对已质押的专利进行了列表,发明只有2件,剩下全部是实用新型。

光峰科技

按道理说,能从银行获得抵押担保,应当从专利质量和核心技术方面都是获得双方认可的,可以认为是极米专利组合中的价值含量较高的。

那就来粗略的看一下,这些所谓的“高价值专利”中能不能挑出来和光峰科技交战的专利。

首先,授权有效的两项发明专利都是解决有关“多投影屏幕拼接”的问题,大致原理如图所示。

光峰科技

但这技术对光峰科技来说,可能真用不上,光峰科技的主要客户包括各院线,屏幕都要比这些拼接的大。

而剩下的实用新型涉及的技术则多是散热、调焦、减震等看似外围的技术。

实际上,极米在自家的招股书中也承认投影领域的核心技术主要在光机上,而光源又是最核心的。

光峰科技

所以,极米这次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的目的之一就是加大光机的自研投入。

而之前虽然终端产品销量很大,但光机等核心部件还是外部采购为主,2019年自主生产只占0.05%。

光峰科技

相比之下,光峰科技和台达电子的专利对攻战,都是拿光源系统等最核心的技术来交战。此次光峰科技起诉极米的也是光源上的重要专利。

所以这么来看,极米价值4844万的20件专利似乎也被高估了。

最后再来看看光峰科技这件起诉极米的专利价值。

技术上看,是一件光源方面的重要专利,已经在中国、美国和欧洲都获得了授权,内容上主要是对现有从荧光粉一侧提供激发光,改进为从双侧提供激发光,这种光路结构上的创新具有很强的侵权易判定的特点,是一件适合作诉讼的专利。

此外,专利文本质量也很高,基本将投影的三大类光源模式都覆盖到了,虽然光峰科技强项在激光投影方面,但是在形成专利等法律文件上,做到的上位覆盖,所以极米的智能LED光源显然也被涵盖在内。

当然,还有其它一些指标能看出来光峰科技这件专利质量是要高于台达电子和极米的,所以你说它值个4600万,我倒觉得还像那么回事。所以,留给极米去全部无效掉这件专利的几率可能就很低了。

光峰科技

从光峰科技历来的诉讼战绩也能看出这点,作为原告身份,迄今100%一审胜诉,加之强大的知识产权管理,光峰科技非常有可能成为第二个大疆科技,将同行的竞争者全部起诉一遍。

那么我们从极米的招股书中猜猜看,极米之后,谁有可能会是光峰科技的下一个狩猎对象呢?

光峰科技

就是不知道下次光峰科技是不会还会延续4844传奇了~

4844,光峰

8848,珠峰

在期待8月珠峰新高度的同时,也期待光峰下一场的诉讼新高。


猜你喜欢

光峰科技投资企业戈碧迦将于3月25日北交所上市

光峰科技

3月21日晚间,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光峰科技(688007.SH)发布自愿性披露公告显示,公司参股企业...

6天前

光峰科技家用核心器件参展2024 TI DLP技术创新应用研讨会

光峰科技

3月7日,由德州仪器(TI)召开的2024 TI DLP技术创新应用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24-03-13

光峰科技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 收入结构明显优化

光峰科技

2月23日晚间,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光峰科技(688007.SH)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公司全年实现...

2024-02-26

欧盟新规:灯泡投影2026年熄灭,ALPD激光投影或迎发展新机遇

光峰科技

近期,欧盟发布一则新法规,可能对投影产业产生深远影响,引发业内关注。

2024-02-26

光峰科技冲刺影史最强春节档,195万小时热辣滚烫不间断

光峰科技

高质量爆款影片,加之春节为期8天的长假,叠加情人节档期等综合因素,进一步激发影院市场大盘再创新高,推...

2024-02-19

叮当快药深夜守护,为胃疼用户提供即时健康服务

叮当快药

在都市生活的快节奏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减肥来塑造更好的自己。

18小时前

五菱汽车2023年毛利大幅提升 持续发力新能源业务

五菱汽车

3月27日,港股上市五菱汽车(00305.HK)公布2023年度业绩

18小时前

又有公司暴大雷:巨款离奇失踪,高管集体反水!

上市公司威创股份账上13.3亿资金不翼而飞,公司的独立董事也彻底坐不住了!

21小时前

宝宝第一口奶,升级!海普诺凯Pro59黄金配比技术开启全面高阶营养时代

海普诺凯

新国标落地一年整,婴幼儿奶粉正在从单一营养成分竞争进入科学均衡、全面营养的新时代。

23小时前

微众银行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发挥数字科技优势与中小微企业共同成长

微众银行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以“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为主题,启动了首届“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

23小时前

深纺织聚焦主业促发展,2023年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深纺织

3月27日晚间,深纺织A(000045.SZ)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

23小时前

数学教育技术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左传波

左传波

在过去的20年里,信息技术正推动教育领域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革新,在这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的教育变革当...

23小时前

透视李宁(02331)2023财报:毛利率平稳48.4% 优质品牌力支持业绩韧性

李宁

2023年,随着大众的健康意识持续提升,全民运动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体育消费也迎来蓬勃发展。

23小时前

让人才站在C位!敦煌网集团荣获“人才发展灯塔奖”

敦煌网集团

3月21-22日,备受瞩目的“2024人才发展灯塔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23小时前

环球医疗(02666.HK)公布2023年度业绩,医疗健康业务归普净利增长达45.8%

环球医疗

2023年,环球医疗持续深耕医疗健康领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业务高质量发展,继续以稳健增长...

23小时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