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海航控股5月数据呈回暖势头,率先探索智慧航空+自贸港动作频频

2020-06-18 11:21:4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日前,民航局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试点开放第七航权实施方案》,加大航权开放,在民航领域的开放程度前所未有,也对海南进一步开拓国际航线网络意义非同凡响。

日前,民航局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试点开放第七航权实施方案》,加大航权开放,在民航领域的开放程度前所未有,也对海南进一步开拓国际航线网络意义非同凡响。

6月16日,海航、腾讯、多尼卡三方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将集三方之力,通过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和运营,合作打造“智慧航空+自贸港”。这是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印发以来,海航深入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又一次大动作。

作为海南本土龙头企业,海航此次深化航空互联网业务发展之举,正是在所有人都担心谁会被偷走奶酪的时候,恰恰以本土龙头航司的姿态,马不停蹄地率先开启了智慧航空探索,借助海南试点开放第七航的优势,创新挖掘海南航空市场潜力,成为了海南自贸港产业创新发展、智慧海南建设的一枝独秀。

自由、便利、开放,海南航空市场前景无量

纵观分析《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海南民航领域未来发展的设计和影响,可以总结为3个关键词自由、便利、开放,主要涉及三个方面:

一是将海南打造成为国际航空枢纽,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未来,海南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核心在于中转,一般来说30%以上的旅客中转率才是航空枢纽的标配,对于海口美兰、三亚凤凰打造航空枢纽大有裨益,对于本地航司架构枢纽网络提供政策机遇。

二是开放航空运输政策乃前所未有,在对等基础上,推动在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中实现对双方承运人开放往返海南的第三、第四航权,并根据我国整体航空运输政策,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所必需的航权安排。支持在海南试点开放第七航权。允许相关国家和地区航空公司承载经海南至第三国(地区)的客货业务。实施航空国际中转旅客及其行李通程联运。
   三是对海南本地航司支持力度空前,这对位于海南的主基地的航空公司,尤其是已经成熟的海南航空未来开拓国际航线或将得到大力支持。此外,允许海南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进口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取消船舶和飞机境外融资限制。也将更一步强化本地航司的市场地位,降低本地航司运营成本。

综上,从方案的内容来看,在需求端方面,将海南建设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将进一步扩大海航民航的消费需求;在供给端方面,扩大航线开辟,开放多个航权,释放航空资源,使打造海南国际枢纽成为可能。无论是从国家政策层面,还是从海南自身发展需求来看,未来海南民航业的发展前景可以说前所未有。

6月13日,东航携程等组建三亚国际航空,也正是看中了即将打造国际航空枢纽的海南航空市场,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竞相争逐的市场,谁能多分一杯羹?

业内人士认为,第七航权的开放有利于增加海南出入境市场航空运力投放,促进海南岛航空运输网络进一步完善和拓展,帮助海南增加旅客来源,拓展海南航空市场,加快海南岛航空枢纽建设,提升海南民航及旅游市场的活力。高水平的开放意味着各国航司竞争加剧,同时海南的航空市场不断地增长,这对海南航空等在当地深耕多年的本土航企来说,是压力更是动力。

一是海南的大开放,必然带来许多航空出行需求,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为海南航空提供了无限的发展机遇。

二是在当前国际航线资源较难获取的情况下,有了国家的全力支持,海南航空必将迎来一波国际航线开辟的政策机遇期。同时由于航权开放往往是对等的,外国航空公司获得通往海南航权的同时,本地航企同时将获得对等航权,海南航空可利用航权开放机遇开辟航线,增加航班。

三是随着航权的开放,本地航企、外地航企加上国际航线开通往来海南的国际航线,旅客汇集到海南、航线汇集到海南,或将形成集聚效应,海南的航空市场势必不断增长扩大规模,而市场份额最高的海南航空收益必然最大。

四是长期以来,海航秉承“店小二”服务精神着力打造世界级航空品牌,而此次航权开放将也会带来客流结构的进一步变化,境外旅客大幅提升,海南航空作为SKYTRAX世界五星航空,通过27年磨砺出的国际领先的服务品质将成为其最具获客能力的竞争优势。

民航观察员王疆民表示,新政对于海南航空业将产生非常巨大的推动作用,不仅对外航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明确对位于海南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开拓国际航线给予支持,这将给海航等在当地深耕多年的国内航企注入一针兴奋剂。据了解,海南航空作为SKYTRAX世界五星航空,截止2019年底,共运营361架飞机,其中宽体机80架,拥有世界一流的服务管理体系和全方位航空安全管控的支持,或将成为航权开放后最大的受益者。

5月经营数据可观,海航航班生产进入全面反攻阶段

如果说,联合工作组入驻的初期,还处在摸底整顿阶段,更强调稳定,那么现在可以说,海航已进入全面战略大反攻阶段。

当前,海航航班执行率大幅提升,运力投入迅速增加,市场营销全面推进,航班生产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根据海南航空最新公布的生产数据显示,5月份,海南航空投入运力(ATK)4.5亿吨公里,环比增长了61.22%,远远高于市场平均速度。旅客运输量为242.5万人次,环比增长了72.97%,这个增速在全民航排名第一。客座率竟然超过了71.25%,环比提升了4.2个百分点,远远超过全行业平均65%左右的客座率。

此外,在国际航空货运方面,海南航空紧抓市场机遇,5月份新开北京-曼彻斯特-杭州等3条客货包机航线,北京-温哥华等6条客载货包机航线,当月,海南航空实现货邮周转量1.02亿吨公里,环比增长了101.61%;其中国际航线货邮周转量0.69亿吨公里,环比增长了192.16%。

可以说,海南自贸港建设是海航化解危机,谋求未来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给海航提供了更高的平台和更广的发展空间。而海航、腾讯、多尼卡三方合作打造“智慧航空+自贸港”,则是海航走上自贸港这个舞台的第一步。时下的海航值得我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期待,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政策红利的持续落地,海航的努力耕耘将会迎来大丰收。

 

附:相关航权解释

第三航权:目的地下客权,本国航机可以在协议国境内卸下乘客、邮件或货物。

第四航权:目的地上客权,本国航机可以在协议国境内载运乘客,邮件或货物返回。

第五航权 :中间点权或延远权,可以先在第三国的地点作为中转站上下客货,第五航权是要和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进行谈判。

第七航权:完全第三国运输权,某国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完全在其本国或地区领域以外经营独立的航线,在境外两国或地区间载运客货的权利。

 

image.png

 

 


猜你喜欢
原创

海航控股年报、一季报出炉:生产经营快速恢复 2021年将焕然新生

海航控股

4月29日晚间,海航控股发布2020年度报告。

2021-04-30

原创

海航控股卸掉包袱 浴火重生未来可期

海航控股

近日,“海航集团破产重整”话题冲上热搜,海航集团及其部分参股子公司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作为聚焦主业...

2021-02-02

原创

海航控股及控股股东和重要股东被申请重整 各项生产经营平稳正常海

海航控股

1月30日,海航控股发布公告,三大主体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分别涉及海航控股、大新华航空和海航集团。

2021-01-31

原创

海航控股:筑底变触底 危机现转机

海航控股

深陷流动性危机三年多,海航终于迎来实实在在的转机曙光了。

2021-01-31

原创

凛冬已过,海航控股重整待发,聚焦主业信心十足

海航控股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民航业面临着挑战,也孕育着巨大的机遇。

2021-01-31

科技创新推动行业发展,小雨伞再获InsurStar30奖项

科技创新

这不仅是对小雨伞科技创新能力的认可,更是对其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贡献的高度肯定。

2024-01-16

特科罗生物获数百万美元Pre-B轮融资

特科罗生物

盛山投资企业专注于皮肤领域新药研发的临床阶段生物医药公司特科罗生物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

2024-01-16

洪启集成完成新一轮融资

洪启集成

国投创业日前宣布领投集成电路分析检测服务平台洪启集成电路(珠海)有限公司(下称“洪启集成”),支持其...

2024-01-16

维达康完成A轮融资

奇点能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河北维达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达康”)的A轮投资。

2024-01-16

新潮能源第二大股东变更,兴证基金三季度新进前十

新潮能源

2024年1月12日晚,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新潮能源”,600777.SH...

2024-01-15

德华安顾人寿:“易生守护”重疾险,为慢病患者照亮生活的希望

德华安顾人寿

在如今的保险市场,慢病患者常常面临无法购买到合适产品的困境。

2024-01-15

从高校出发,原点参数看准了一片“未开发”的数据应用蓝海

原点参数

在深圳某知名高校,一群金融专业的学生正在参加一门高级金融实训课程。

2024-01-15

证圣集团荣获“2023新时代中国经济创新企业”奖

证圣集团

1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和《环球时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经济人物网协办的2023中国...

2024-01-15

提升银行网点价值潜力,用专业力量引领金融创新

平安银行

在金融业改革创新的背景下,近十年来,平安银行以网点为着力点,致力于探索满足附近社区人群丰富多元生活的...

2021-08-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