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海航控股卸掉包袱浴火重生未来可期

2021-02-02 15:37:0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海航集团破产重整”话题冲上热搜,海航集团及其部分参股子公司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作为聚焦主业战略的排头兵海航控股也在重整之列。

近日,“海航集团破产重整”话题冲上热搜,海航集团及其部分参股子公司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作为聚焦主业战略的排头兵海航控股也在重整之列。

131日,中纪委、中监会网站上发布新华社来源要闻《海航集团被申请破产重整》,文中反复提到:破产重整是一种保护措施,而非破产清算。破产重整重在重整,企业法人资格不注销,继续存续,企业并不是关门大吉、退出市场,而是通过对债务人企业实施债务、资产、业务、股权、管理等全方位的重组,找准企业出问题的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改善公司治理机构,化解公司债务负担,让企业法人资格不注销,在继续存续的同时可以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实现对企业的挽救。因此,破产重整中心不在“破”,而在“立”,也可以看作“重生”。

根据今天海航集团微信公众号刊发文章显示,多数合作伙伴将看好且支持海航重整。波音民机集团全球销售副总裁、市场销售中国区总裁高思翔表示:“在过去的27年中,波音为能与海航携手合作、为海航及其各成员公司的运营提供支持深感荣幸。我们将继续和海航一道确保其波音机队的安全平稳运行。我们期待着与重整后的海航继续加强合作,共筑未来。” 

在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此事的同时,行业人士指出,重整核心在重整、重生和保护,对于海航控股及其控股子公司和海航集团来说可以解决债务问题,卸掉包袱,轻装上阵,对一心一意、专心致志聚焦航空主业利好,而非利空。

 

面对疫情压力不减 破产重整带来转机

近日,国内A股上市航空公司除华夏航空尚未公布2020年业绩预告外,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集体亏损,分别预计亏损约 135 亿元至 155 亿元、79.07 亿元到108.61亿元、98 亿元至125 亿元、5.38亿元到6.289亿元和4.20亿元到4.90亿元。

集体亏损的原因均与新冠疫情对民航业的短暂冲击相关。相关人士援引民航数据分析认为,受疫情影响,中国航空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市场需求和旅客出行意愿均大幅下降。截至 2020 年 11月,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同比下降 38.2%,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分别同比下降 32.1%和 86.1%。

在国内航空业面临内外因素的巨大冲击下,海航控股却迎来历史转机。

1月29日,海航控股重要股东海航集团宣布,其收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的《通知书》,主要内容为:相关债权人因海航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申请法院对海航集团破产重整。

同天稍晚时候,海航控股发布多个公告,宣布海航控股和其多家控股子公司被相关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百余万债务对于海航控股来说并非巨大,或不至于走上破产重整的道路上。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海航控股作为海航集团旗下以航空业为主业的核心资产,与集团存在深度捆绑关系,并且控股股东海航集团近些年一直着力于聚焦航空主业,战略方向早已明确并已进入实施阶段多年。此次方案如顺利实施,对海航控股的业绩和长远发展皆有好处。

 

重整为债务释放压力 卸掉包袱浴火重生

1月29日以后,市场上并未看衰海航控股,当日收盘股价涨了2%,支持的声浪也一波接着一波。网友“马信建”表示:“我是海航的老乘客,本月27日才乘坐海航从三亚飞回南京,海南航空是我最喜欢的航空公司之一,衷心祝福海航!衷心感谢海航!”网友“芋头”表示:“只要你在卖机票,我的出行首选依然是海航。”网友“来自火星的我”称:“加油,我们一起迎接新的海航”。网友“rosabuu”称:“最爱海航,国内洲际always首选,加油,聚焦主业,民族五星!!”

1月30日,海航控股对外宣布:“在民航局各级单位的指导下,海南航空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后续将继续严守安全底线,继续保持优质服务品质,让广大旅客安心、放心。”

同时,金鹏俱乐部向会员表示:“海南航空各项生产经营平稳正常,旅客购买的产品、享有的会员、积分等各项权益不受影响。”

不少海航的友好合作伙伴也公开支持海航。波音民机集团市场销售中国区销售总监李茂松表示:“海航的破产重整完全不会影响双方OMP项目合作协议的有效性,波音与海航会按计划继续推进项目执行。” GE航空集团方面表示:“海航集团是中国民航业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也是GE航空集团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我们将支持海航重整旗鼓,共同谋求新的发展。”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大中华区商用飞机张晓敏表示:“海航成立近28载,为中国航空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是被世界航空业认可的高服务水平航空集团。海航和巴航在合作的十多年间互相支持,是长期、忠实的合作伙伴。巴航期待海航重整旗鼓,迈向更有作为的发展阶段。待海航涅槃归来,贵我双方定会有更多更深入的合作,携手创造美好的未来!” Rolls-Royce方面表示:“海航集团是航空业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也是Rolls-Royce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支持海航重整旗鼓,将共同谋求新的发展。”

生产经营正常,解决债务问题目前是一项要务,重整是较好的解决方案。

破产重整的另一种称谓是“破产保护”,既保护债权人也保护债务人。破产重整程序有着严肃的司法程序,目前债权人提出破产申请只是第一步,未来或会经过审查与受理、裁定受理重整并指定管理人、债权人会议、重整计划执行等。

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以解决债权、债务问题,这对于海航控股轻装上阵具有多重利好。

法律人士指出,法院裁定对债务人企业破产重整的当天,债务人企业的全部债务都不计算利息了,降低了债务人企业的财务成本,甚至可以说进入破产重整,债务人企业就没有财务成本了,还可以免受诉讼、仲裁、保全和执行等措施干扰,这对于经营性企业尤为重要,是救命的措施。用债务人企业的财产设定担保的债权人也不能随意处置担保财产。

更为重要的是,在破产重整期间,被申请破产重整的企业仍可以持续经营。如果是为了债务人企业的持续经营需要,经过法院批准或者债权人会议同意,债务人企业还可以继续借钱,同时为了保障资金安全,法律上将这种重整期间借的钱定性为“共益债务”,就是为了全体债权人的共同利益借的钱,可以优先清偿,为债务人企业在重整期间的持续经营提供进一步支持。

目前法院尚未做出裁定,如果获得裁定,加载在海航控股身上的债务压力会缓释很多,可以更加轻装上阵。

 

受益于自贸港政策 聚焦主业未来可期

聚焦主业的战略已经明确,海航控股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围绕这一战略开展经营。以2020年第四季度为例,进入四季度,海航控股结合大数据调研,针对乘客冬季旅游出行中意于南方地区特点,新航季将整体运力南移,加大在广州、深圳、海口、三亚、成都、重庆、上海等重点地区的运力投入;同时,为了满足重要商务城市的客运需求,海航控股增加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海口、三亚等重点城市的进出港公商务航线宽体机运力投入。

海航控股聚焦主业举措和海航集团同频。

包括海航控股在内,海航集团旗下参控股航空公司14家,商用机队规模近700架,为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尽管受疫情影响,全球航空业普遍不景气,但在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的带领下,海航集团航空主业快速恢复元气。据披露,2020年海航全年累计飞行126万小时,起落55万架次,旅客运输量6490万人次,货邮运输量逾80万吨,截至2020年12月底,海航日均航班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9成以上,日均国内航班量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受益于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海航集团完成海南自贸港首单航材“零关税”进口,率先试点执飞海南首条“海口-阿姆斯特丹”洲际货运航线,完成外籍公务机首次转至海南自贸港注册,开通第一条博鳌直飞一线城市定期航班,完成国内首次通过自贸港注册引进两架A321飞机,承接自贸港首单境外飞机进境保税维修业务……

分析认为,基于聚焦航空主业,航空服务品牌的有口皆碑,海航集团通过破产重整化解风险的核心内容在于“保住航空主业”。

28年前创业维艰,28年后聚焦主业信心弥坚。重整之后,保住主业,阵痛的海航集团和海航控股,或正浴火重生。


猜你喜欢
原创

海航控股年报、一季报出炉:生产经营快速恢复 2021年将焕然新生

海航控股

4月29日晚间,海航控股发布2020年度报告。

2021-04-30

原创

海航控股及控股股东和重要股东被申请重整 各项生产经营平稳正常海

海航控股

1月30日,海航控股发布公告,三大主体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分别涉及海航控股、大新华航空和海航集团。

2021-01-31

原创

海航控股:筑底变触底 危机现转机

海航控股

深陷流动性危机三年多,海航终于迎来实实在在的转机曙光了。

2021-01-31

原创

凛冬已过,海航控股重整待发,聚焦主业信心十足

海航控股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民航业面临着挑战,也孕育着巨大的机遇。

2021-01-31

原创

机器人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工业自动化黑马”拓斯达的深藏若虚

拓斯达

日前,2023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机器人产业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

2023-12-28

盛时表行坚持创新与变革,拥抱行业黄金时代

盛时表行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钟表商业企业管理委员会于2023年11月28日在上海市召开了第三届第一次全体会员...

2023-12-28

汇丰·财新大师班第一季圆满收官

汇丰·财新大师班

2023年12月23日,随着北京站活动的落幕,汇丰·财新大师班第一季圆满收官。

2023-12-28

尼维达剑桥集结令,精英思想高频碰撞

尼维达

2023年10月,尼维达NIVADA于英国剑桥见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邀请以诺贝尔奖获得者为首的多位学术...

2023-12-28

同源康医药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

同源康医药

2023年12月,立足中国、布局全球的肿瘤新药研发领军企业浙江同源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同源康医...

2023-12-28

强联智创®完成近亿元D轮融资

强联智创

12月28日,强联智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联智创®”)宣布完成近亿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

2023-12-28

「英华辰睿」获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英华辰睿

英华辰睿近日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线性资本领投,蓝晶微生物跟投

2023-12-28

《天眼查发布年度产业盘点,大数据回望2023》

天眼查

纵览2023年,“杭州亚运会”、“淄博烧烤”、“大模型混战”等热门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议。

2023-12-28

悦唯医疗获近亿元A+轮投资

悦唯医疗

近日,悦唯医疗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诺庾资本领投,中南创投、启辰控股跟投,老股东IDG...

2023-12-28

汤臣倍健胶原蛋白Yep磁感小粉瓶:6000mgYep-GAGs带来专业胶原力

汤臣倍健

岁月不居,只道珍惜,一眨眼,二十四节气的轮回,已经来到了冬至,随着气温越来越冷,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随...

2023-12-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