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健康元36亿破纪录处罚的背后,这次有何不同?

2020-06-26 16:21:20   来源:  作者: 

摘要:事实上,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先后对操纵股价获利的“牛散”开出多张罚单,罚没金额从百万元到十几亿元不等,2017年,唐汉博等操纵小商品城股价就曾被罚12亿元。

近日,证监会依法对汪耀元、汪琤琤内幕交易“健康元”股票案作出行政处罚,罚没款合计36亿余元人民币,通过记者梳理,这次的处罚与证监会此前的处罚略有不同。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先后对操纵股价获利的“牛散”开出多张罚单,罚没金额从百万元到十几亿元不等,2017年,唐汉博等操纵小商品城股价就曾被罚12亿元。


第一个不同体现在案件的定性上,梳理这些案例记者发现,这类天价罚单的背后主要分为两种情形,第一种,虚假申报,操纵股价;第二种为内幕交易。


唐汉博操纵小商品城股价为典型的第一种情形,根据证监会的处罚信息显示,在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案中,唐汉博及其操盘手王涛利用3个香港账户和1个内地账户,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虚假申报、盘中拉抬、对倒等手法,对“沪股通”标的股票“小商品城”实施了操纵行为,非法获利4188万余元。


在利益的驱使下,唐汉博如法炮制,用这种反复交易、频繁撤单、虚假申报的办法,大割韭菜。唐汉博及其操盘手袁海林、袁超、唐渊琦等操纵“同花顺”、“杰赛科技”,唐园子操纵“广发证券”,唐汉博、唐园子等共同操纵“新希望”和“博云新材”,涉案操纵行为非法获利共计约为2.5亿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案是“沪港通”开通两年来查处的首例跨境操纵市场案件,而在此次被处罚之前,唐汉博等涉案人员已因操纵市场违法行为多次受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鉴于这一案件的恶劣影响及其特殊性,证监会从重对涉案当事人作出了顶格行政处罚,两案罚没款合计逾12亿元。


“当事人并未迷途知返,反而屡教不改,愈演愈烈,转而采取更为隐蔽、恶劣的违法手段,对抗和规避调查,继续危害证券市场、操纵股价,严重地扰乱了市场秩序,极大地损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的“愤怒”从这一措辞中可见一斑。


汪氏父女此次的案例就属于第二种情形。


2015年3月16日,汪耀元、汪琤琤使用“汪耀元”、“汪琤琤”、“沈某蓉”等21个账户大量买入“健康元”,截至4月1日共计买入88631885股,买入金额1008537292.86元,卖出13813053股,卖出金额184508346.43元,期间净买入74818832股,净买入金额824028946.43元。


经计算,涉案账户在本案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健康元”的盈利为906362681.39元。


证监会表示,汪耀元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与内幕信息知情人欧某平、朱某国有通讯联络和见面接触,具有获取内幕信息的途径,且综合全案事实、证据,汪耀元、汪琤琤不能对前述明显异常的交易行为做出合理说明,亦不能提供证据排除内幕交易,认定其构成内幕交易有充分的事实和法律依据,因此没收违法所得额9.06亿元,并在此基础上处以3倍罚款即27.2亿元,合计罚没金额超36亿元。根据证监会通报,本案属于典型的联络、接触型内幕交易行政违法案件,不构成刑事犯罪。


事实上,2015年3、4月份正是那一波“杠杆牛市”最为疯狂的阶段,市场行情可谓波澜壮阔,现在来看二者付出的代价可谓巨大。


第二个不同则体现在处罚金额的倍数上,在内幕交易的处罚金额上,此次的36亿的金额是二者违法所得的4倍,这与一般的案例,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一倍罚金也显著高了许多。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 年公开的内幕交易案多达 55 宗,在全部公开案件中占比超 4 成,一些市场影响恶劣的案件当事人收到了 " 天价 " 罚单,在阳雪初内幕交易深圳中青宝一案中,阳雪初被没收违法所得 1.97 亿元,并处以一倍罚款,罚没金额将近 4 亿元。在太阳纸业内幕交易案,证监会开出三张罚单,依法对吴学军、程凌、余盛分别没收违法所得 1104 万元、36.5 万元、612.67 万元,并分别处以 1 倍罚款,3 人因内幕交易合计被罚没 3566 万元。


而这一金额也是内幕交易最高的处罚,此前因操纵市场、信息披露违法以及“1001”项议案挑衅证监会的鲜言曾被罚没款高达34.7亿元,刷新了中国证监会对个人处罚的最高纪录。


而在此之前,鲜言已遭遇过证监会2次立案调查;3次公开谴责;2次罚款;2次行政监管;2次警告;多次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最终,鲜言因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操纵证券市场被判有期徒刑五年。


关于内幕交易的处罚措施看来是越来越狠了,可是对于性质更为恶劣,伤害中小投资者利益更甚的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却仍旧是罚酒三杯。类似康美药业这样的违法罚单,甚至还“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同样的行为,康得新魂归退市,康美却仍旧笑傲江湖;再比如獐子岛的罚酒三杯…,这一系列巨大反差在广大散户群体中所引起的争议,也是非常明显的不同。


猜你喜欢
原创

健康元内幕交易案罚金高达36亿 “康美”、“獐子岛”们笑了

健康元

内幕交易案件是当前证券案件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中的主要类型之一,处罚金额也通常在没收违法所得的基础上,...

2020-06-26

原创

智行客服人工电话-智行有限公司联系方式

智行

智行客服人工电话-智行有限公司联系方式

2023-12-08

原创

1年赚走中国女性17亿!燕之屋究竟是高端食品还是智商税?

燕窝燕之屋

五次冲击IPO,终成“燕窝第一股”,燕之屋翻盘了?燕之屋上市,一场收割“中产”的狂欢!

2023-12-08

达康医疗宣布获得通用技术资本数亿战投

达康医疗

通用技术资本与江西省赣江新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与江西达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达康医疗”)战略...

2023-12-08

汇悦妍完成近亿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汇悦妍

近日,上海汇悦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近亿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由LRI江远投资、兰石资本共同投资...

2023-12-08

朗斐瑞斯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朗斐瑞斯

近日,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创投集团”)联合置柏投资及子基金创熠汇置完成对江苏朗斐瑞斯科技有...

2023-12-08

「臻泰生物」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臻泰生物

医美材料公司「臻泰生物」近日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一线机构投资人...

2023-12-08

SS有互双12将启品质、好价,一网打尽!

SS有互

11月底,淘宝商家服务大厅显示,今年双12活动取消,更改为平台大型活动“淘宝年终好价节”,消息一出,...

2023-12-08

CPT Markets市场分析:欧洲各国平台实施加息! 不只欧盟,全球进入前所未有的债务危机!

CPT Markets

为抑制通胀,欧元区终于在2022下半年度跟上美联储平台实施加息政策,而根据最新数据显示,通胀已由年增...

2023-12-08

打造加拿大移民新篇章:海华熙瑞与您相约2023北京专题讲座

海华熙瑞

随着全球经济的繁荣发展,移民已成为促进文化交流、经济增长和社会多元化的重要途径之一。

2023-12-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