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重磅!上海传来大消息——无人车,正式上线!

2020-07-02 21:38:5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刘晓月 

摘要:“未来已来,无人可挡!”

未来已来,无人可挡!

刚刚,上海传来大消息——无人网约车,正式上线!

近日,上海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载人示范应用启动,滴滴出行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用户可通过滴滴APP线上报名,审核通过后,将能在上海自动驾驶测试路段,免费呼叫自动驾驶车辆进行试乘体验。

一、无人车,有什么不一样

现阶段,滴滴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范围仅限于在上海开放测试道路上,路线经过汽车会展中心、办公区、地铁站、酒店等核心区域。用户通过滴滴APP在开放道路范围内选择起终点,可免费体验自动驾驶服务。

“怎一个爽字了得!”实地乘坐过的网友如此总结自己乘坐无人车的便捷体验:只要在手机上一键下单,不到一分钟无人车即可到来。上车之后需要先扫码,用来确认乘客身份,然后直接语音对无人驾驶系统发布指令,汽车就会开始自动行驶。此外,无人车的智能设备会自己检测你是否已经佩戴了口罩。到达目的地,不需要付款,也不需要其他等待时间,直接在手机上点击确定到达,就可潇洒打开车门,走人!!!

滴滴的无人车,还得到了央视的大力宣传,花了整整两个小时的时间进行报道,央视著名段子手朱广权还送上了一副对联——

两个黄鹂鸣翠柳,自动驾驶也能走

闲敲棋子落灯花,自动驾驶送到家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无人车上线的时间刚好选择在了一个下雨天。6月27的上海,大雨倾盆。而大雨会干扰自动驾驶车辆的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形成“噪点”,这就相当于大雨遮挡了驾驶员的视线,让驾驶员“视力变差”,对驾驶形成一定的阻碍。同时,雨天的环境,雷达对行人打伞以及其他障碍物的识别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此外,下雨天还会影响汽车轮胎抓地力,这也对自动驾驶系统的控制系统提出了更大挑战。

滴滴的无人车级别,号称是L4的高级别,已经进入全球顶级水平的梯队。SAEInternational(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对自动驾驶的技术阶段有一个全球比较公认的分类,总共分为:L0、L1、L2、L3、L4、L5六个等级。L0是人工驾驶,L1是辅助驾驶,L2是半自动驾驶,L3是高度自动驾驶,L4是超高度自动驾驶,L5是全自动驾驶。目前阶段,全球的自动驾驶技术都还没有达到在任何天气和任何条件下都能驾驶的最高等级L5,滴滴所在的L4已经是最高水平。

二、为何是滴滴?

很多人都感到意外,无人驾驶应该是科技企业和传统车企的专长,为啥是滴滴率先出圈?

大家可能没想到,滴滴作为一家网约车企业,反而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从落地场景来看,普通C端的消费者短时间内是没有办法接受无人驾驶的,除了安全性考虑之外,还有成本高、场景限制、安全性方面的考虑,你不可能花大价钱买一辆使用范围极其有限的车,而且C端的消费者要求的是L5级别,现有技术水平还无法达到。

但是网约车具有天然的使用场景,且行驶路线相对固定,庞大的运营网络将为自动驾驶的测试运营和应用落地提供坚实支撑。

从基础技术来看,人工智能是要越学习才能越聪明,而网约车所拥有的海量出行数据,恰恰是能帮助人工智能在感知和路径优化方面进行迭代和升级。数据显示,滴滴通过旗下网约车服务在中国400个城市每天提供两到三千万次的出行服务。按照每单保守5公里有效里程数据计算,一年下来的累计里程数超过300亿公里,这又是其他企业难以匹敌的优势。

而对于滴滴本身而言,一直野心勃勃想要IPO的它,也太需要在资本市场上讲出一个新故事了。

在国内三大独角兽“TMD”行列之中,滴滴显然是最惨的那个,曾经估值排名第一,但两年前的“顺风车”事件之后,滴滴估值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经缩水超过40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7年年底,滴滴在新一轮40亿美金融资中估值约为560亿美元。但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显示,截至2019年6月,滴滴估值为5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51.7亿元)。

而滴滴的最大对手美团却一路高歌猛进。截至6月26日收盘,美团总市值为10226.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9338.1亿元)——几乎为滴滴估值的3倍。

此外,滴滴的网约车业务更是遭遇了“天花板”,几乎占市场90%地位的它,再没有多大的突破空间。2020年一场疫情,更是让滴滴的网约车业务遭受暴击。

想要IPO的滴滴,太需要一个漂亮的故事了。所以我们看到今年的滴滴动作频频,又是急着送外卖、跟美团抢生意,又是急着去送货、搞货运业务,前段时间还搞起了社区团购;但是相比这些,自动驾驶显然更能打动投资人。

三、无人车,离我们还有多远?

无人驾驶,不仅是滴滴的梦,也是每一家出行企业的梦。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就设想过这样的未来:自动驾驶出租车在街道上漫步,送货无人机在头顶飞过。有研究显示,预计至2023年,自动驾驶的全球营收将达到1731.5亿美元。

对于出行企业而言,谁抓住了自动驾驶,谁就抓住了行业的未来。因此,各大企业的自动驾驶部署进程都是如火如荼。

高德,前段时间在上海嘉定展开了测试。4月27日,高德打车宣布接入AutoX无人车,即日起,上海市民使用高德地图,搜索“无人车”即可进入报名页面。首期将开放上海嘉定区部分区域,起终点包括商圈、学校、交通枢纽等。

百度无人车,在长沙登陆。4月20日,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正式落地长沙,用户通过百度地图、百度App“Dutaxi”小程序即可一键呼叫并免费试乘。百度此次在长沙投入了45辆无人驾驶出租车,有运营时间规定,但没有里程限制。

特斯拉,100万辆无人车即将出炉。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仍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100万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本月初,特斯拉还透露了一项名为“哨兵模式”的类似功能的更新。这是特斯拉电动汽车的监视功能。哨兵模式用于通过多个摄像机录制视频,以监视车辆外部的任何故意破坏事件。

曹操出行,也是蓄势待发。媒体报道显示,吉利汽车旗下的曹操出行将在今年下半年测试无人驾驶网约车服务,到两年后亚运会期间,计划运行范围将覆盖杭州主要区域。

首汽约车也与阿里展开合作,4月有消息传出,首汽约车与阿里云已开启基于5G边缘计算的网约车移动业务合作试点项目,双方将共同探索5G时代边缘计算在出行领域的应用和拓展。

一个又一个的信号显示——无人车,真的离我们不远了!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你就可以随时随地、一键约车,无需担心疲劳驾驶、路怒症的侵害,当然,你自己的驾照也可能是白考了!

对于车主而言,未来你甚至可以让自己的座驾,需要时为自己服务,不自用时自动跑出去为你赚钱!

而司机,无疑是最危险的一个群体!就像当年汽车发明之后,再也不需要马车夫一样,现在庞大的司机群体,也需要思考未来何去何从。

事实上,在疫情的催化作用下,网络化、智能化、无人化的进程被大大加速,人工智能的替代作用,正在每一个领域上演:外卖领域,无人车送餐;酒店民宿里,机器人服务;建筑工地上,机器人盖楼.........

我们越发需要紧迫地思考,自己的工作是否也会被取代。根据斯坦福教授卡普兰统计:美国注册在案720个职业,将有47%被人工智能取代!刘强东也说:未来在京东员工数量减半,每天只需工作2-3小时,将全面实现“无人公司”,用AI技术颠覆传统管理与服务方式。

无论如何,未来已来,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系好安全带!

猜你喜欢

三星明年设立无人车芯片部门,正狂挖自动驾驶人才

三星无人车芯片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三星电子与自动驾驶相关领域的员工正集中在该公司的半导体部门,三星电子计划从外部招...

2018-12-10

南京清普生物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南京清普生物

近日,南京清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清普生物”或“公司”)宣布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

2024-04-02

长效防护与精细化成防晒新重点,柳丝木解码“精准防晒”新机会

柳丝木

在这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市场环境中,国产防晒企业需持续创新,精准把握消费者需求,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

2024-04-02

阿卡索生物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阿卡索生物

近日,阿卡索生物完成由德联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老股东绿洲资本持续加码。

2024-04-02

「贻如生物」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贻如生物

生物基皮革制造公司「贻如生物」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星空资本领投,线性资本、旦恩资本和...

2024-04-02

7天7涨停后,大妖股“断魂式”崩盘!

连续涨停后,断魂式跌停

2024-04-01

巨量引擎2023“共擎奖”H2榜单重磅发布,优质案例打开营销新思路

巨量引擎

2024年,互联网广告市场持续快速发展,机会与风险并存。

2024-04-01

德胧集团携手鸥翎Ocean Link,完成对日本连锁酒店hotel MONday的投资

德胧集团

4月1日,德胧集团携手鸥翎Ocean Link,共同宣布完成对日本精品连锁酒店品牌hotel MON...

2024-04-01

盈悦创享获得千万级天使轮融资,专注AI视觉解决方案。

盈悦创享

近日,国内人工智能研发机构盈悦创享(盈创)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此次融资将推动盈创在AI视觉领...

2024-04-01

经济学家宋清辉:梅兰集团从三方面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梅兰集团

“新质生产力”一词出现的时间不长,但它产生的影响以及意义却是非凡的。

2024-04-01

中国车企在一起,长城魏建军与小米雷军两“军”会师

长城汽车

3月28日,在万众瞩目的小米汽车发布会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亲临现场,并赠送给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

2024-04-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