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科技助贷未来可期的两大理由

2020-07-07 13:05:56   来源:  作者: 

摘要:一直以来,传统贷款服务流程中表现出来的诸多痛点并未改善,如线下化,周期长,效率低,灵活性差等,看似标准化的贷款产品,实则不同的金融机构都可能在期限、额度、利率乃至审批率上有差别;再加上申请手续繁复,信息不透明等,借款人为了省时、省力,通常都会委托专业的贷款中介来协助办理贷款,这也是助贷市场存在的原因。

一直以来,传统贷款服务流程中表现出来的诸多痛点并未改善,如线下化,周期长,效率低,灵活性差等,看似标准化的贷款产品,实则不同的金融机构都可能在期限、额度、利率乃至审批率上有差别;再加上申请手续繁复,信息不透明等,借款人为了省时、省力,通常都会委托专业的贷款中介来协助办理贷款,这也是助贷市场存在的原因。


近年来,助贷业务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引发的问题不断,比如:违规搜集用户信息、核心业务外包、跨区经营等风险暴露。对此,针对助贷的监管政策也不断出台。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科技和信贷深度融合,信贷过程也不断细分形成专业化领域,包括:筛选客户、获取资金、风险控制等业务。这为科技助贷机构与传统金融机构带来更加紧密的合作和互补发展的契机。在2020年,疫情爆发的环境下,金融科技凸显出强大的优势,


符合经济发展和金融演进的规律


大卫·李嘉图在其著作《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中提出了“比较优势原理”,即两个国家具有各自的比较优势,若按比较优势参与国际贸易,则两国的福利水平均可得到提升。助贷业务提高了信贷交易效益,是李嘉图的“比较优势原理”和斯密的“专业分工理论”在贷款领域的具体体现。


根据罗伯特·莫顿等提出的“金融功能理论”,金融体系拥有六大基本功能,不同的金融功能由不同的金融机构来提供,但金融功能比金融机构更加稳定,金融功能比金融组织更加重要。近年来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银行等放贷机构与拥有场景数据、信息科技等优势的第三方机构合作发放贷款,有助于改善信贷功能,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根据李嘉图的“比较优势原理”和斯密的“专业分工理论”以及“金融功能理论”,助贷机构能参与到信贷流程中的各个细化分工环节,可分为助贷三大业务模式。


《金融监管研究》2019年第11期发表的报告中指出,助贷业务存在客户支持、资金支持和风控支持三种基本模式,其发展有助于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改变银行同质化竞争、完善信贷业务模式和风险控制。


客户支持型助贷是要解决银行等放贷机构有资金供给但有效客户需求不足问题,帮助银行等放贷机构获客引流,扩大客户触达面,弥补银行等放贷机构对下沉市场和长尾客户的覆盖短板。


在客户支持型模式下,助贷机构不是粗放式客户引流,而是基于自身获取的客户数据进行场景和数据的评估,向银行等放贷机构推荐有效的客户需求。在不同信贷产品下,又可划分出不同场景、客户人群的特征。比如:在房抵信贷领域,狐狸金服旗下的狐狸普惠在小微企业经营贷积累多年,专注于房屋抵押信贷流程,已经积累了在此细分领域技术、场景、客户等优势。狐狸普惠将为银行提供更加精准的小微企业主客户。


资金支持型助贷业务主要是解决银行等放贷机构有客户需求但资金供给不足的问题,帮助银行等放贷机构扩大资金供给。这类助贷模式通常采用共同授信的方式,助贷机构和银行等放贷机构都拥有放贷资质,双方按比例提供资金,共同为贷款客户提供资金。其本质上属于联合贷款,资金共出、风险共担且授信联合决策。


这类业务的助贷机构主要包括互联网银行、直销银行、互联网小贷公司和传统的小贷公司。由于上述机构自身吸储能力不足,资金来源有限,资金供给端和需求端严重不对称。


风控支持型助贷的核心是解决银行等放贷机构有资金、有客户但风控能力不足的问题,让放贷机构既能贷、又敢贷。在这种业务模式下,助贷机构可以参与到放贷机构贷前、贷中或贷后的风险管理中,提供贷前调查和数据征集、帮助构建授信决策和风险管理模型、以及在贷后协助开展资金监控、风险监测、贷后催收等风险管理工作。


在助贷业务实际发展过程中,除上述三种基本模式外,还可能出现其中两种甚至三种交叉混合的情况。


中国经济发展需要与政策动向


中小微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重要构成部分。在我国,占企业总数90%的小微企业为国家贡献了50%的税收,60%的GDP,70%的科技创新、80%的就业。然而当前小微企业与大型企业相比,存在融资难的问题。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中国小微企业受到重创,融资需求旺盛。这使得小微企业生存和融资的矛盾加剧。


随着科技发展,零售向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随之对应的信贷分工也被细化,按照“比较优势原理”,科技助贷也将在信贷分工中发挥强大的作用。2020年5月,中国银保监会今天起就《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从《暂行办法》里可领会到商业银行的助贷业务得到政策鼓励,监管罗列细分合作领域:营销获客、联合放贷、风险分担、信息科技、逾期催收,甚至在风险识别和用户画像方面,助贷机构可输出其对自有客户及数据的深入理解,或是AI等信技术提炼的更效的模型和风险策略。由此,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空间巨大。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暂行办法》透出,鼓励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方式服务企业融资方向,符合大力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监管定位。企业经营的互联网信贷业务将是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之一,未来3-5年该领域将迎来快速发展。小贷机构或金融科技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提前布局具有战略意义和未来持续高速增长的核心竞争力。”


猜你喜欢
原创

智帆金科CEO薛本川:贷款中介市场未来两年将迎来巨大变化

贷款薛本川创业者专访

智帆金科始创于2012年1月,是一家致力于利用科技金融解决金融领域业务问题的技术公司,“以科技为金融...

2018-11-01

博纳西亚完成近亿元B1轮融资

博纳西亚

专注于临床研究的CRO公司博纳西亚(合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纳西亚”)于近期完成近亿元人...

2023-12-18

艾拉比宣布再获近亿元新融资

艾拉比

12月18日,艾拉比宣布再获新融资,新投资方是启明创投,本次投资金额近亿元。

2023-12-18

原创

2024全球交易者大会圆满收官!让每个交易者找到自己的答案

平安期货

12月17日,由平安期货主办,同花顺、上甲社区、飞思财经协办的2024全球交易者大会暨中国平安第五届...

2023-12-18

中科微智Pre-A轮融资

中科微智

近日,中科微智完成了Pre-A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3-12-18

「星河动力航天」完成C及C+轮11亿元融资

星河动力航天

「北京星河动力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动力航天)完成总额11亿元C及C+轮融资,由资阳重...

2023-12-18

原创

顺丰泰森控股集团增资至50亿

顺丰泰森控股集团

【#顺丰泰森控股集团增资至50亿# 增幅147%】

2023-12-18

原创

科大讯飞申请讯飞AI写商标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申请讯飞AI写商标#】

2023-12-18

加速数智创新推进智能汽车供应链降本增效,京东企业业务打造产业成成长强效助力

京东企业

12月15日,以“新能源·向数智·创未来”为主题的CIAS 2023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数智年会在安徽...

2023-12-18

第三座!宁德时代溧阳基地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

宁德时代

12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宁德时代溧阳基地成功入选。

2023-12-18

第四届国际科创节暨2023数服会在京举行,数实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国际科创节

12月15日,由数央网、数央公益联合国内众媒体共同举办的STIF2023第四届国际科创节暨2023数...

2023-12-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