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的百度AI:历史关口上的技术责任与担当

2020-07-13 14:49:10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科技响铃说 

摘要:每年的世界人工智能,都会展现不一样的行业洞察,今年在上海举办的这次世界级主题会议也是如此。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每年的世界人工智能,都会展现不一样的行业洞察,今年在上海举办的这次世界级主题会议也是如此。

只不过,叠加新基建带来的AI浪潮后,无论是占据AI技术绝对领先优势的百度,还是有意加大AI力度的腾讯、阿里等巨头,心态上都比过去要明朗太多。

受邀出席的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表的演讲,主题即是“人工智能新起点:新基建加速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到来”,显示新基建强大的时代红利潜质。

而这个演讲中,最引起舆论关注,也是整个世界人工智大会核心“增量信息”的,是首次被提出的“AI发展阶段论”。李彦宏认为,AI的发展分为技术智能化、经济智能化、社会智能化三大阶段,其中第二阶段又分为上下两个阶段:通用能力的开发/AI能力的平台化,以及AI行业应用与商业化全面普及。

作为AI行业领头羊,李彦宏既是在总结行业的发展,实际上也是在对外分享百度AI发展历程与未来谋划。

而结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展现的更多动作来看,可以认为,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2020年的AI,已经到了历史的关口,AI不仅厘清了自身发展的路径问题,也被赋予技术之外的更多意义。

善弈者通盘无妙手,AI头雁的飞行姿势?

“妙手”是围棋中的术语,指奠定胜局、扭转乾坤或绝地反杀的一步落子,善弈者通盘无妙手,指的是真正的围棋高手,一盘棋下完往往没有任何神奇的“妙手”,他的胜利靠的逐步积累的盘面优势,最终获得绝对领先。

这可能很不符合我们的直觉认知,但在AI这种必须依靠积累的领域,全篇谋局、一步一步建立优势是一种客观的现实,“一招就实现胜利”在这里不存在。

以这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C位凸显的百度为例,它能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AI头雁”,靠的就是“善弈者通盘无妙手”。

1、“三阶段论”:既是行业概括,也道出AI企业一步步向前的现实

李彦宏提出的“AI发展阶段论”,暗含一个基本的AI发展逻辑:

只有先从技术出发,获得足够的积累后,才有机会抽离AI通用能力并将之开放出去,逐步在各行业、场景扩大生态、实现渗透,最终实现产业智能化,然后从商业到社会实现更全面的渗透。

这其中,没有任何投机取巧。“三阶段”的本质,还是一环扣一环的逻辑关系,AI技术和应用,不像XX商业模式那样,一个idea加上资本堆积就能爆发,它离不开一步步推进的过程。

所以我们看到,在很多领域都有商业新锐,狂奔突袭搅动风云,但AI领域的头雁,只有百度、Google这类发展了十数年的巨头,越到AI深度发展期,这种格局就越难以撼动。

2、新基建红利:只有最充分的准备,才能迎来最好的机会

新基建是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特殊的背景,除了李彦宏在演讲中表示新基建可以看成是“人类在进入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前的最大基础设施扩张工程”,诸多互联网科技巨头都在关注新基建带来的时代改变。

事实上,后疫情时代,新基建由设想开始走向落地,很多行业巨头赶急赶忙投入所谓的千亿为单位的巨资进行所谓的技术变革,要树立起技术的人设,拼抢这一波新基建红利,这其中AI是重要的投入方向。

但对于新基建,AI头雁百度似乎并没有过多高调的动作——对百度而言,它布局多年的AI天然就与新基建契合,不需要任何的“转变”动作,只需要强化原本就在做的事,承接新基建水到渠成。

依托百度大脑、飞桨、智能云、芯片、数据中心等在内的新型AI技术基础设施,百度已经完成了包括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能源、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在内的AI新基建版图,而这些原本就是百度AI从技术到产业应用的结果,现在让百度自然而然成为中国新基建AI服务最大提供商。

3、产业落地:先开出绚烂的花,才能结出丰厚的果实

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很多AI产业落地也在同步进行。

例如,在开幕首日,浦发银行就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称将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打造金融企业智能化升级新范本”。

从旁观者的角度看,这是百度“又签了个大单”,既有产业智能化落地的意味,也代表直接的商业价值实现。

但是,回过头来看,这又何尝不是从生态合作一步步积累的结果?从2017年开始,浦发银行就开始与百度合作,最为典型的是双方合作推出的首个数字金融人,在业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此外,还有“浦发-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高校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双方的合作,是一步步加深的过程。

到现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百度与浦发银行的全方位合作也是长久合作基础上的结果,不是突然就实现了的。

另外一边,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最后一天,百度还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称“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实体经济中的创新应用”,全国首个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不久后将在浦东新区落地。

显然,地方政府与百度的此次合作,是为了加速城市新一代智能管理,进行城市智能化升级的样本打造。

一方面,这同样来源于百度在智能城市上多年的生态布局积累,百度城市大脑已经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智能交通、城市管理、智慧教育等场景有了落地;

另一方面,可以发现,飞桨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其赋能产业的价值在此次合作中十分重要,能够让人工智能技术的门槛更低、成本更少、效率更高,对于推进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这个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深度学习平台,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实现了今天的价值,它本身亦是百度技术能力、平台能力的集成。

中国AI,与中国AI巨头“相互成全”?

从AI头雁的形成历程看,AI的发展不是一个可以投机取巧的过程,但是,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中国AI企业的积极表现、闪耀露出,可以发现AI的发展仍然会受到宏观环境的深度影响。

从国家视野看,中国AI,在已经完成初步积累、获得领先的AI头雁们带领下,呈现出一幅中国AI与中国AI巨头“相互成全”的景象。

1、最丰富的落地场景与需求,拱卫全球最前沿的AI技术

在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最高奖项SAIL奖(Super AI Leader,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颁发给了百度文心ERNIE,这个奖项是1:160的层层角逐后得到,百度文心ERNIE获奖并不容易,但却并不意外。

依托于飞桨打造的“文心(ERNIE)知识增强语义理解技术与平台”被认为“实现了世界级语义突破”,其刷新了各项NLP任务的世界最好效果,从2019年3月发布至今,已在多个公开权威语义评测中获得了近十项世界冠军,包括全球顶级科技商业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等多国权威科技媒体都报道了这个中国技术项目。

中国AI与中国互联网一样,正在实现全球领先。而正如有人评论中国互联网的高达发达来源于广袤的用户群体支撑一样,AI的发展也离不开丰富的落地场景与需求——既能够为AI落地提供商业化保障,更能够在数据训练、人才供给等方面提供底层支撑。不少外国AI技术大佬直言不讳地表示,羡慕中国AI发展的各种外部环境。

文心(ERNIE)的登顶并不意外,它是百度的成就,推动百度NLP在业内遥遥领先;也是中国AI大环境下的必然,更多“文心”将会在中国的土地上冒出来。

2、被哺育的AI巨头,正在反过来反哺整个行业

环境造就了中国AI,受益于此的中国AI企业也在反哺环境。

以百度为例,李彦宏在演讲中提到了之前发布的两个小目标,它们某种程度上都是AI企业反哺行业的体现。

一是,百度不久前宣布预计到2030年,用超过500万台的百度智能云服务器来更好地满足各行各业产业智能化升级中对高性能计算的需求。

这其中固然有百度在云计算方面发展考量,但500万台已经是当今全球可统计的top 500超级计算机算力总和的7倍,这样的措施将极大推进AI算力提升,使产业智能化过程中算力不构成AI发展的瓶颈,推动AI大繁荣时代的到来。

二是,百度前段时间还宣布要在未来5年培养超过500万AI人才。

这这种对人力资本的投入,无疑将给中国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AI人才保障。

3、相互成全下,AI发展“第三阶段”正在提前预演

关于AI代替人类造成失业的论调已经是老生常谈,但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新的技术,将带来的新的岗位,带动新的社会价值。

不久前,百度宣布,预计5年内为山西提供超过5万个数据标注师就业岗位,这不仅仅提供了宝贵的就业机会,作为新兴职业领域,拥有技术门槛低、经过一定的培训就能上岗、招工人群范围广泛等特点的数据标注,为更多我们平时不太关注的人群提供了他们从来没有想过的体面工作。

李彦宏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中的演讲,总体上认为AI发展还只是在第二阶段,但百度的动作,已经在往第三阶段试探,无论是AI寻人这种公益项目,还是提供全新的工作岗位,都在朝着社会智能化前进。

2000年互联网,2020年的AI

跳出中国,从全球角度看,一方面,AI自身正处在关键的阶段,另一方面,作为改变人类社会的技术,在这个特殊复杂的大环境下,它又承担着额外的责任。

李彦宏在主题演讲中,提到了2000年前后的互联网,愁云惨淡、行业动荡,但迷雾消散后,全球范围内,“一个经济和社会全面互联网化的时代开始了,熬过寒冬的小人物们成为了新的英雄。”

虽然当下AI面临的处境要好很多,但毋庸置疑的是,质疑声甚至嘲笑声从未停止过。2020年的AI,像极了2000年的互联网,一样地饱受质疑,一样地站在黎明。

只不过,今天,不论中国还是全球的科技巨头,发展AI的信心更为笃定,很少再有2000年那时一样的落寞离场者。

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主题是“智联世界 共同家园”,拾起了下一个AI时代的主导权的中国AI,正深度参与到改变世界的进程中。

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吴甜,介绍了百度在AI平台与产业进行结合过程当中最新的一些实践进展和最新的思考与创新方案,其中,在AI抗疫这件事上,百度AI推出了包括疫情问答机器人、公共区域口罩人脸监测系统、基于飞桨的肺炎筛查与病情预估AI系统等一系列应用,它们成为全人类对抗疫情的技术范例。

而更进一步看,百度翻译用7天时间搭建出高效易用的基础版定制化翻译工具,使得翻译志愿者们可以基于这些工具的帮助去进行多国语言疫情相关信息方案的翻译和交流工作。在AI的帮助下,人类抗疫共同体变得更为紧密。

在逆全球化甚嚣尘上的今天,AI以技术之名,正在表达出全球深度协同的态度,成为全球一体化的技术纽带,这与2000年后的互联网,又何其相似。

可以推测,人工智能一定会从经济领域渗透到广泛的社会领域,技术协作以及它所推动的国与国、地区与地区协作将成为常态,一步一个脚印的AI发展,最终将如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联世界 共同家园”的主题一样,推动人类共同进入智能社会。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猜你喜欢

天眼新知 | 【盘点】2023年上半年人工智能产业投融资情况分析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代名词”,在可能成为史上气温最高一年的2023年,从一级市场“火”到了二级市场...

2023-07-13

CEO必读!央视主持人&少年得到董事长张泉灵的AI笔记曝光!

人工智能张泉灵

6月21日中午,前央视主持人、少年得到董事长张泉灵在朋友圈晒出了一篇北大&腾讯AI通识课笔记,并在配...

2023-06-22

奋楫实体、聚新产业,青岛乘资本之力迎风而起

人工智能

像一团兴奋的火种,随着AIGC(生成式AI)的进化,“大模型”再造AI的新时代席卷而来。

2023-05-07

CAILS 2021中国人工智能学科领军者峰会

人工智能

当前科技革命是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其中人工智能作为核心技术,正迅速发展正并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

2021-07-29

海王生物接待红思客资产、宁波知远投资等机构调研

海王生物

近日,海王生物(000078)接待红思客资产、宁波知远投资、深圳万川基金、深圳锦世翔投资以及部分个人...

2023-12-18

控股股东遭立案调查,杉杉股份:不会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杉杉股份

近期,杉杉控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受到市场关注。

2023-12-18

盘古大模型AI生态加速营圆满结营,华为云携手创业者繁荣AI创新生态

华为云

近日,华为云加速器——盘古大模型AI生态加速营(以下简称“加速营”)圆满结营,并举办了面向创投圈层的...

2023-12-18

2023值得关注的硬科技创变者50强重磅发布

硬科技创变者

科技创新重塑产业格局,赋能商业价值。

2023-12-18

博纳西亚完成近亿元B1轮融资

博纳西亚

专注于临床研究的CRO公司博纳西亚(合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纳西亚”)于近期完成近亿元人...

2023-12-18

艾拉比宣布再获近亿元新融资

艾拉比

12月18日,艾拉比宣布再获新融资,新投资方是启明创投,本次投资金额近亿元。

2023-12-18

原创

2024全球交易者大会圆满收官!让每个交易者找到自己的答案

平安期货

12月17日,由平安期货主办,同花顺、上甲社区、飞思财经协办的2024全球交易者大会暨中国平安第五届...

2023-12-18

中科微智Pre-A轮融资

中科微智

近日,中科微智完成了Pre-A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3-12-18

「星河动力航天」完成C及C+轮11亿元融资

星河动力航天

「北京星河动力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动力航天)完成总额11亿元C及C+轮融资,由资阳重...

2023-12-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