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河北攻坚新型显示产业,东旭集团等龙头企业将受益

2020-07-23 15:56:4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河北省发布电子信息产业重点攻坚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表示将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推动新型显示、现代通信、大数据等九大重点产业攻坚突破。

近日,河北省发布电子信息产业重点攻坚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表示将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推动新型显示、现代通信、大数据等九大重点产业攻坚突破。


对于其中的新型显示产业链,《行动计划》表示,积极引进京东方、华星光电等知名高世代显示面板生产商,推进大尺寸AMOLED面板、中小尺寸AMOLED柔性折叠屏、全面屏、微缩显示(Micro-LED)面板、量子点显示面板等研发及产业化。加强与华为、小米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培育引进手机、车载显示、可穿戴设备等终端骨干企业。2022年,新型显示产业主营收入超55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新型显示成为河北省九大重点产业攻坚中位列第一的产业,将在未来两年迎来广阔发展空间。在显示产业链联动效应下,作为发轫于河北省石家庄的显示材料制造领军企业,东旭集团既为河北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奠定了上游材料基础,其本身也将受益于此轮产业发展。


推动新型显示产业发展


《行动计划》对新型显示上游显示材料产业发展进行较为细致的规划,涉及到液晶玻璃基板、光刻胶、光学膜等。计划指出,巩固6代 TFT-LCD 玻璃基板及成套装备制造国内领先水平,到2022年,形成年产250万片生产能力。推动 OLED 柔性基板材料、载板材料、8.5代以上TFT-LCD 玻璃基板的研发和产业化。开发 0.4mm 及以下厚度的玻璃基板产品,研发高耐热性能玻璃基板产品。


《行动计划》还制定了发展目标,在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方面,2022年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0亿元,年均增速15%以上。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40家,电子信息领域上市企业达到18家。在创新能力方面,2022年要新增10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4.5%。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5G通信、工业互联网、应用软件、人工智能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柔性显示等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在显示产业方面,河北省目前已经具备较为雄厚的基础,以当地企业东旭集团为例,该企业目前已是中国第一、全球第四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商,同时盖板玻璃销量位居中国第一、全球前三。日前,东旭集团刚刚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这是该公司继2015年荣获此奖项后再次获奖,体现出其在显示产业领域较强的持续创新能力。


据了解,东旭集团旗下旭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石家庄,拥有雄厚的液晶玻璃基板研发和生产实力。东旭集团平板显示玻璃技术和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也落地石家庄,成为我国在该领域的唯一一个国家级实验室,目前已顺利通过验收。东旭集团在河北的产业布局为当地显示产业发展奠定了上游原材基础。同时,东旭集团也在积极进行新型显示技术布局,与河北省该《行动计划》相契合。


新型显示技术储备丰富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东旭集团近日通过自主研发实现LTPS玻璃技术突破并量产,该项目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是中国显示产业国产化又一重要进展。据了解,该种玻璃可用于高端显示屏幕生产,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LTPS玻璃基板未来可作为OLED载板玻璃,是符合新型显示发展趋势的重要突破,为当下炙手可热的OLED面板制造提供强力上游材料支撑。


此外,东旭集团于今年初宣布,公司在UTG超薄柔性盖板玻璃研发上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经给国际知名手机厂商送样,相关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准。据了解,UTG玻璃是制造折叠屏的重要上游显示材料。


除在折叠屏手机的技术突破外,东旭集团针对智能手机另一重要发展方向5G手机也有成熟配套产品。该公司于去年9月发布了全新盖板玻璃——耐摔玻璃,抗落摔高度提升逾5倍,可完美匹配5G手机应用。


据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袁桐介绍,由于5G手机使用毫米波技术,受障碍物影响较大,金属、塑料后盖极易干扰信号,在5G时代必然被淘汰,取而代之的将是“双玻结构”,即手机前后盖均采用玻璃材质。因此,未来对盖板玻璃强度的要求将更高,对耐摔玻璃的需求将激增。


受益显示行业周期性反转


据行业媒体集微网消息,随着海外消费市场需求的复苏,各个终端电视品牌为达成年度销售目标,从第三季度开始积极备货,导致TV面板供需趋于紧张,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其产品价格也将迎来上涨,群智咨询预计三季度主流尺寸维持2美金甚至以上的较大月度涨幅。


在液晶面板价格上涨的背景下,部分液晶显示屏相关厂商已经从7月初开始调涨产品价格,涨价幅度在20%以上。上述企业给出的涨价理由是液晶面板价格上涨且材料供需形势紧张,导致生产成本皆大幅上升所致。


机构人士认为,全球LCD面板行业下行周期接近尾声,即将进入向上波动的景气时期,大陆厂商将主导新一轮面板周期。兴业证券近期对面板行业进行跟踪,认为到了“周期反转的拐点”。从6月开始,补库存和去产能已经成为面板景气向上的主要驱动力,面板企业4-5月库存天数从2周降到1周,需求恢复整体产能较为紧张,叠加补库存,3季度面板价格有较大的涨价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面板生产作为显示产业的中游环节,上连显示材料制造,下接显示终端应用生产,面板价格上涨将提升面板制造商利润空间,这将激发面板制造商有更大动力采购显示材料进行生产,同时将行业反转利好传导至上游显示材料生产环节。东旭集团、彩虹股份、中建材等显示材料制造商或将因此受益。


猜你喜欢
原创

东旭集团:夯实专利 打造知识产权“最强硬核”

东旭集团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和...

2020-07-24

原创

河北聚力打造新型显示产业,东旭集团迎发展良机

东旭集团

近日,河北省发布《河北省电子信息产业重点攻坚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2020-07-23

原创

面板产业景气向上,东旭集团创新引擎助力国产化提速

东旭集团

在关键材料国产化、规模优势及聚集效应的背景下,中国显示面板产业以最快的节奏完成了从追赶到超越,京东方...

2020-07-22

原创

东旭集团助攻面板国产化提速“专利金奖”加持拓宽价值边界

东旭集团

“面板周期反转的拐点已到,3季度价格有较大的上涨空间”,近期有机构给出了这样明确的结论。

2020-07-22

原创

学大教育CEO金鑫陪同民进中央领导赴黑龙江边境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学大教育

4月11日至13日,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带队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哈尔滨市就企联会年度课题“支持边境地区教...

3天前

杜海涛沈梦辰长沙甜蜜打卡,超大版嘉士利威化抢镜

嘉士利

近日,知名明星情侣杜海涛和沈梦辰在长沙的一次“偷偷”约会,意外地让一款零食又火了一把。

3天前

小派科技2024全球发布会:Crystal系列VR头显多款新品震撼亮相!

小派科技

小派科技2024年发布会精彩亮相,揭开了两款全新VR头显的神秘面纱。

3天前

通用技术环球医疗与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中信建投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通用技术环球医疗

4月12日,通用技术环球医疗分别与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中信建投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天前

寅家科技完成超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寅家科技

近日,智能出行科技领航者寅家科技完成B+轮超亿元人民币融资。

3天前

「至秦仪器」完成数千万元A+ 轮融资

至秦仪器

日前,启迪之星投资企业、第八批“启迪之星”称号企业——至秦仪器完成数千万元A+ 轮融资,并更名为至秦...

3天前

「此芯科技」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此芯科技

近日,通用智能CPU公司「此芯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3天前

「诺谛智能」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诺谛智能

4月16日,专注于“AI+制造”的行业大模型及应用企业——诺谛智能正式完成了Pre-A轮融资,本轮融...

3天前

「泛鼎国际」获顺为领投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泛鼎国际

近日,全球一体化供应链综合服务商泛鼎国际集团(以下简称“泛鼎国际”)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 B 轮融资,...

3天前

摇橹船科技创始人郑道勤获第三届重庆市制造业十大影响力年度人物

摇橹船科技

评选聚焦制造业头部企业,参评企业家需带领企业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取得行业领先地位,符合“...

3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