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半年缩水2000亿!大裁员!全球最大对冲基金也扛不住了

2020-07-30 11:55:4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刘晓月 

摘要:《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桥水基金在本月已经裁员几十人,涉及研究部、客户服务部、人力资源部等。被裁员工中甚至包含在桥水工作15年以上的“老兵”,也包含达里奥构想的“核心管理团队”中的成员。虽然裁员人数不多,但对于这家世界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来说,依然是十分罕见的“大型裁员”。

“一场大洗牌即将开始,80%的机构或将死去。”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作者 | 刘晓月


狂风之中,大树一样被连根拔起。



华尔街风向标倒了


前两天,世界第一大对冲基金桥水被曝大裁员。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桥水基金在本月已经裁员几十人,涉及研究部、客户服务部、人力资源部等。被裁员工中甚至包含在桥水工作15年以上的“老兵”,也包含达里奥构想的“核心管理团队”中的成员。虽然裁员人数不多,但对于这家世界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来说,依然是十分罕见的“大型裁员”。


桥水官方声明说的很漂亮:“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为世界带来一些转变,由于更多员工在家工作,我们不需要和以前同样数量的后勤人手;创新技术改变了公司对人才的需求,也改变了公司服务客户的方式,我们也想变得更加有效率。”


就在被裁的前一刻,达里奥还口口声声地说这是他们的“家人”。


就在本月,桥水内部一款名为“原则”(Principles)的应用(以达里奥的一本畅销书回忆录命名)展示了一段“家庭聚会”的视频,参加对象是在桥水公司工作至少10年的员工。


“这里的每一个人,你知道,都是我的家人,”达利奥在视频中说。“我看着他们长大,比如从大学毕业,看着他们结婚生子。你知道,和我的孩子们相比,我对同事的态度并没有什么不同。”


而知情人士说,视频中出现的一些员工就是本月被解雇的员工。


大裁员的背后,是桥水基金史无前例的暴亏业绩。


今年3月,市场传出一条爆炸性的新闻——桥水基金爆仓,还被沙特阿美巨额赎回!


面对全世界的质疑,桥水火速发表了公告予以反驳!公告称,受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桥水旗下各大基金面临的风险可能超出预期,但桥水会采取有效措施,将损失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但无论如何,亏损却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桥水旗下的旗舰基“绝对阿尔法”(Pure Alpha)上半年亏损了13.6%,抹去了过去五年来的收益。在今年三月,该基金更是创下了历史上的最大亏损。


桥水这一业绩水平远远低于市场平均。据HFR数据,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冲基金平均亏损了3.49%。


除此之外,截至6月底,桥水的管理资产从年初的1680亿美金下降到了1400亿美金,规模缩水约合人民币2000亿。


要知道,桥水基金达里奥一度被视为市场风向标、华尔街传奇,他带领桥水安全度过多次股灾的故事在市场广为流传。


1987年10月时,美国经历了史称“黑色星期一”的股灾,而达里奥的桥水基金逆势挣得了高达22%的收益,被当时的媒体称作是“十月英雄”。2008年,股神巴菲特都遭受了高达9.6%的损失,而桥水却事先预见了这场危机,获得高达14%的正收益。2010年欧洲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对冲基金行业整体表现惨淡,但桥水的纯粹阿尔法基金在2010年居然获得了高达45%的收益。


或许也正是因为过去的经历太过辉煌,导致了桥水的懈怠。就在今年一月时,桥水创始人达里奥在还信心满满,他在达沃斯论坛中放出狂言“Cash is trash!”(现金就是垃圾!)达里奥号召投资人“胆子更大一些,步子更快一些”,冲向全球市场,千万不能持有现金。


这再一次证明了——这世上,永远没有不败的神话!



一个又一个大佬接连翻车


亚洲,软银孙正义连同他的愿景基金也是风雨飘摇。


首先是大裁员,5月外媒报道,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正在考虑在其愿景基金(Vision Fund)投资部门裁员约10%。愿景基金目前约有500名员工,裁员将涉及所有级别的员工。


愿景基金的巨亏也是刷新纪录,作为1年前软银的主要利润贡献者,如今却变成了最大拖累。5月18日,软银集团发布财报显示,截至3月底的2019财年营业亏损高达1.4万亿日元(约合929亿元),创下软银史上最大亏损纪录。


而软银业绩暴雷的主要原因是是愿景基金。软银在业绩预测中表示,愿景基金在2019财年大约实现了1.8万亿日元的亏损(约1162亿人民币)。软银所投企业的公允价值下降是愿景基金亏损的主要原因,WeWork及Uber等孙正义尤其看好、被视为人类未来的企业,却一个接一个的翻车了。


孙正义,已经在疯狂出货阿里股票,断臂求生,售卖了他最后的辉煌。7月18日,软银集团再次卖出了旗下所持价值超过22亿美元的阿里股票,加上2个月前,软银出售的115亿美元阿里股权,今年,孙正义已累计从阿里巴巴股票中,套现137亿美元!


其他“封神”的大佬也纷纷跌落神坛。


巴菲特,巨亏3508亿。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周年大会前夕,该公司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财报。据财报显示,一季度归属于伯克希尔股东净亏损为497亿美元(约3508亿元),创下历史纪录;投资组合也遭遇“账面巨亏”超545亿美元。连股神也“割肉”调仓了。


黑石集团,其专注于能源和不良债务的投资基金遭受了严重的市值损失,新冠病毒大流行和全球石油价格暴跌使其1400亿美元信贷业务此前计提的业绩费用中的92%化为乌有,私募股权基金的组合收益下滑21.6%。


正所谓高处不胜寒。站得越高、跌的越惨。



投资额暴跌80%,80%VC或将倒下


这背后,是、金融圈、创投圈的寒冬。这些站在金字塔顶尖、年薪百万的“金领阶层”,也深刻地感到了刺骨的寒意。


首先是找不到好项目,今年以来各行各业迎来寒潮,创业公司连环倒闭,据统计,今年1至5月,影视企业注销了10865家,教育培训企业吊销注销了23523家,旅游行业吊销注销了25402家.......


大家自保都来不及,更遑论创立新公司、拓展新项目?其实,现在很多创业公司都在自降身价,有的甚至打了五折,但是仍然融不到钱。


其次是投资不顺利,在疫情造成出行限制的情况下,投资决策只能靠电话和视频,但是真正对项目的考察,还是需要面对面的交流、实地的探访,所以,现在为数不多投出去的项目基本都是年前就定下来的。


第三是募集不来钱,创投机构也闹起了“钱荒”。大多数LP在疫情充满不确定性和经济形势很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策略非常保守,在已经经历2019年的寒潮之后,许多机构面临“断粮”的困境。


很多创投机构,进入了“全员募资”的战时模式,除了前台外,人人身上都背着任务。有些机构,为了节约成本,辞退了公司所有的投资经理,只剩下合伙人在募资,“只要有钱了,再招人找项目都不是事。”


第四,是退出渠道的封闭。2020年的IPO进程正在放缓,Wind数据显示,超过133家公司赴港上市申请正在处理中,还有159家公司上市申请没有进展,而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公司选择推迟上市计划。唯一的利好是科创板,但你总不能把上科创板当成最终目标吧?就像你不能把上了新三板就认为能套现退出了一样。


数据也生动地证明了创投业之冷:


一方面是投资数量及金额锐减,下降幅度甚至达到80%。根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2月完成投资金额仅81.2亿元,投资案例数仅79家,创投行业几乎暂停了对外投资项目。而2019年2月完成的投资金额高达426.5亿元,投资案例数超380例之多,下降幅度超80%。


另一方面是机构的缩减,有人甚至戏称“2020再无新VC/PE”。投中数据显示,疫情影响下,一季度新成立的基金471支,同比下降26%,环比骤降56%。另外,据中基协统计数据,异常机构数量达4552家,失联机构332家,5月VC/PE各类管理人注销数量创历史之最。


这就陷入了一个恶行循环:已投资企业遭遇困境、找不到新的好项目,创投基金表现缩水,出资方的投资兴趣因此降温.......整个行业的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将进一步加剧。


但说到底,疫情只是一剂催化剂,放大了创投行业长期存在的内生问题,是对市场的一次倒逼出清。正如高特佳执行合伙人表示:从2009年的全民PE到今天正好十年,这十年是疯狂的十年。投资公司就像伐木工一样,只要企业财务指标符合证监会的标准就滥砍滥伐。最后连村里的乡镇企业也不放过。上市的早早升天,没上市的就变成一地鸡毛。


毫无疑问,一场大洗牌即将开始,80%的机构或将死去。这再次启示我们,无论是哪个行业,公司经营都是一场马拉松,真正比拼的并非谁一时跑得快,而是谁能活得久。


猜你喜欢

对冲基金们进入风险全开模式,净杠杆率飙至两年来最高

对冲基金

对冲基金在谨慎几个月之后终于投降了,现在也开始大规模涌入股市。

2020-06-08

游族重磅新品《少年西游记2》定档,开年新品密集上线

游族网络

4月3日,游族网络(002174.SZ)旗下“少年”IP系列正品续作《少年西游记2》正式官宣定档,游...

2024-04-03

韩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50岁前戒烟患肺癌几率降低50%

电子烟

近日,韩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指出,烟民在任何年龄段戒烟都能降低患癌率,持续戒烟10年以上,患...

2024-04-03

喜报! 壹保科技获2024中国保险科技创新大赛银奖

壹保科技

近日,备受瞩目的中国保险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4-04-03

两部门印发《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晨丰科技增量配电业务迎来利好

晨丰科技

量身定制:两部门印发《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 晨丰科技增量配电业务迎来利好

2024-04-03

行业新讯丨加勒比四国联合签署谅解备忘录提高最低投资门槛

多米尼克

3月20日,为缓解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和欧盟)对加勒比各国投资移民项目的担忧,同时保障投资移民项目的...

2024-04-03

迈入智能化时代 数势科技发布大模型驱动的新一代指标平台

数势科技

数据已成为企业最宝贵的资产之一,如何高效地管理和应用这些数据,提升企业的科学经营和管理水平,已成为企...

2024-04-03

「世纪云安」完成数亿元融资

世纪云安

近日,北京世纪云安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世纪云安”)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分别为梁溪科创产业母...

2024-04-03

原创

24小时即时送药上门,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备受市民推崇

叮当健康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健康问题常常不期而至。无论是突发疾病还是日常小病小痛,药品的及时获取对于保障居...

2024-04-03

破局而立,携手进化 华鼎冷链为餐饮连锁业供应链注入新活力

华鼎冷链

超4600家国内外食材及相关上下游企业,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餐饮人共聚一堂,众共创共享食材餐饮供应链生...

2024-04-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