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众星青睐,曾折戟A股,此次赴港,吴奇隆、刘诗诗能梦想成真吗?

2020-07-30 12:00:3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王北川 

摘要:近日,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简称“稻草熊影业”)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香港主板上市。

“吴奇隆+刘诗诗+赵丽颖”三大明星股东的加持的稻草熊影业要上市了!


近日,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简称“稻草熊影业”)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香港主板上市。


据悉,稻草熊影业是一家影视制作公司,业务涵盖电视剧及网剧的投资、开发、制作及发行,曾经制作发行了《蜀山战纪》系列剧、《第二次也很美》、《国宝奇旅》、《醉玲珑》等知名剧集。


说起来,稻草熊影业和曾经风靡一时的暴风集团还有一段故事呢!那时,恰逢吴奇隆与刘诗诗新婚,“2亿天价聘礼”名噪一时。


“吴奇隆+刘诗诗+赵丽颖”强势加持,稻草熊“星”味十足


企查查数据显示,稻草熊影业的法人代表为刘小枫,出资779万,持股比例为77.9%,创始人虽是吴奇隆,但他本身并不持有公司股份。


有媒体报道称,吴奇隆的股份,是由刘小枫代持的。此外,爱奇艺的持股比例为19.57%。


据悉,刘诗诗、赵丽颖分别持有稻草熊影业14.8%、0.79%股份。这样一来,稻草熊影业就有三大明星加持。


虽有“明星光环”,但近年来,该公司的发展也面临很多问题,净利润波动、制作成本高、负债高等问题也值得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一季度,稻草熊影业实现了3.27亿元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6%;经调整的净利润则达到了5792.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7.08%。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9年首轮播映电视剧数目计算,稻草熊在中国所有剧集制片商及发行商中排名第四,市场份额为6%;稻草熊在2019年的收入,在国内电视剧制作及发行公司中排名第六,市场份额占到1.8%。


本次在港IPO募资的金额,稻草熊影业并没有透露,但也对外表示一部分募资将用于三部剧集的制作,包括《你好宝贝》、《月歌行》和《浮图缘》;一部分募资用于潜在的投资或并购以提高公司市场地位及加快剧集的开发、制作及发行的公司;一部分募资用于收购IP以确保剧集制作及发行的稳定增长,还有部分募资将用作营运资金。


这直接反映出,自制剧集的收入占比逐年提高。


据悉,2017年,稻草熊的自制剧收入只占总收入的17.6%,买断剧则占了77%以上;而到去年,自制剧收入就已经占到74.7%,买断剧占比则下降至24%。


至今年一季度,稻草熊影业的自制剧收入比起去年同期的58.6%大幅提升。


此外,对于稻草熊影业来说,还有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公司收入严重依赖其第二大股东——爱奇艺。


爱奇艺连续两年成为其单一大客户


爱奇艺子公司Taurus Holding持有稻草熊影业19.57%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也是稻草熊影业的重要客户,公司今年一季度收入完全仰赖爱奇艺。


每家公司的发展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稻草熊是自制剧播放的网络视频平台的绑定越来越深。


数据显示,自《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开启与爱奇艺的合作以来,稻草熊随后出品的绝大多数剧集都通过爱奇艺网络播放。


2018年至2019年间,稻草熊与腾讯视频及优酷还有少量合作,到2020年,网络播放平台就只有爱奇艺的身影。


值得关注的是,从2017年至2019年,稻草熊来自爱奇艺的收入从1.16亿元攀升至2.09亿元,占比也从而到了2020年第一季度,稻草熊的全部收入3.26亿元全部来源于爱奇艺。


但“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和爱奇艺深入绑定,虽然营收比较稳定,但风险也很高。


比如,一旦公司无法与爱奇艺维持业务关系,或者爱奇艺平台自身出了问题,对稻草熊影业的业务、财务状况及营收都有直接的影响。这一点,稻草熊影业自己也十分清楚。


其实,这已经不是稻草熊影业第一次踏足资本市场了,它曾一度有望登陆A股舞台。


曾有望“牵手”暴风集团,阿里“接盘”后又退出


很多人知道稻草熊影业,源于吴奇隆和刘诗诗的婚礼。


2016年3月,有一件事震惊娱乐圈与资本圈,即A股公司暴风科技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斥资10.8亿元购买江苏稻草熊60%的股权。由于收购方案中暴风科技需要向刘诗诗支付2.16亿元的现金及股份,这笔收购也被戏称为吴奇隆准备的“聘礼”。当时,稻草熊影业估值为18亿元。


不过,该计划最终未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原因是证监会认为稻草熊影业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相关规定。


究其原因,是因为收购双方签署了未来3年内扣非净利润不低于4.36亿元的业绩对赌。而此时的稻草熊影业,才是一家刚刚成立两年的影视公司。


当时,稻草熊影业也不过投资拍摄了《蜀山战纪》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部剧集。


卖身暴风集团失败后,稻草熊影业立马找到了“下家”——阿里影业。


2016年12月,阿里影业对稻草熊影业进行了战略投资,获得约15%的股份,但整体估值仅为1173万元,仅为之前估值的1/14。


2018年,“影视行业收视造假”的问题接踵而至,而且稻草熊业绩不达标,无奈之下,阿里影业撤资。


而且,影视寒冬依旧没有过去。再加上,影视剧的制作成本不断上升,毛利率也不稳定。


对于稻草熊影业来说,它的业绩很大程度上受到自制剧集播映权许可这项业务的“挟制”。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稻草熊影业自制剧集播映权许可的收入为2.33亿元,占总营收的71.3%,毛利率为31.7%。


与此同时,稻草熊影业的资产负债率也不断高攀。


其实,稻草熊影业面临着和其他公司相似的问题,和明星捆绑度高、营收不稳定等。再加上,国家监管日趋严格、影视公司资金回笼慢、积压作品多、视频平台暗战频频的当下,大大小小的影视公司都在求生。


稻草熊影业选择此时港股IPO,也是情理之中的选择。


Soul App打造“‘绒’画孤独”公益画展,用善意为“星星的孩子”点亮星空

Soul App

这个冬日,Soul App(下称“Soul”)联合公益组织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下称WABC)举办了一...

2023-12-21

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进程

白酒标委会

12月20日,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白酒标委会”)三届三次暨浓香分委会二届二次全体委员...

2023-12-21

原创

还“我”押金!ofo创始人戴威,二次创业败走美国

ofo戴威小黄车

那个融了150亿“跑路”的ofo创始人,又失败了!

2023-12-21

北辰循环获招商局创投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北辰循环

近日,北辰先进循环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辰循环)正式完成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招商局...

2023-12-21

「弋途科技」获数千万天使轮投资

弋途科技

近日,致力于成为智能汽车中间件解决方案提供者的「弋途科技」完成了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云启资本领投,...

2023-12-21

星辰新能获得战略投资

星辰新能

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获国电投产业基金、五矿创投、中车资本、中科院资本、国...

2023-12-21

曦健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曦健科技

近日,水木创投天使轮孵化项目北京曦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曦健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

2023-12-21

北京易汇众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荣获“2023数字经济隐形独角兽证书”

北京易汇众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12月20日,“2023数字经济独角兽大会”在北京大兴区成功举办。大会以“领跑新赛道,数字兴动力”为...

2023-12-21

赛力斯入选雪球2023年度影响力上市公司,股价年内最高涨幅达144.81%

赛力斯

12月20日,雪球网公布了2023年度影响力上市公司100榜,赛力斯(601127.SH)成功入选,...

2023-12-21

汇聚国内外顶级专家智慧,共酿全球蒸馏酒行业“和美”新未来,第四届国际蒸馏酒技术高峰论坛在宜宾举行

五粮液

12月18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办,五粮液...

2023-1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