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身家900亿,她出生就住豪宅,在香港有2座大楼,只租不卖

2020-07-31 10:12:5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魏晞 

摘要:一说中国的女富豪,碧桂园杨惠妍、老干妈陶华碧、富华国际集团创始人陈丽华……但邝肖卿一直很低调。

她被称为“香港最有钱的老太太”。她身家近900亿,先花2百亿在上海买地,又花300亿建商场,不过只租不卖。

它背后的掌舵人是一代女富豪——邝肖卿。

一说中国的女富豪,碧桂园杨惠妍、老干妈陶华碧、富华国际集团创始人陈丽华……但邝肖卿一直很低调。

据传,邝肖卿的家庭富裕,她出生时,父亲的朋友就直接送了她一套豪宅。他嫁给郭德胜时,郭德胜比她大了十几岁,当时他只是在香港经营一个杂货店。

一次偶然机会,他取得了日本名牌YKK拉链在香港的独家代理权,并赚到第一桶金。之后,郭德胜与好友李兆基、冯景禧合伙进军房地产领域,合办了新鸿基公司。

公开数据显示,现在的新鸿基集团,市值已经达到了3000亿元左右。它的业务模式不仅在香港,还延伸到内地。可以说,土地储备十分庞大。

上个世纪90年代,香港四大家族之一郭氏家族创始人郭德胜的葬礼,引起轰动,据悉,当时扶灵者皆为香港商界的风云人物。

郭德胜作为新鸿基地产的创始人,其财富一度超过李嘉诚,他去世后,妻子邝肖卿成为郭氏家族的掌门人。

在接手丈夫庞大资产后,邝肖卿一跃成为香港最有钱的女富豪。不过低调的她并不想引人注目,于是就想把大权分给三个儿子,还设计了一套“三分式”管理制度。

兄弟三人都毕业于名校,大儿子郭炳湘曾去英国留学,拿到了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的土木工程硕士学位;二儿子郭炳江一样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除此之外,他还拥有伦敦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老三郭炳联是三兄弟中学历最高的一个,先后在英国、美国留过学,并拿到了法律和工商管理专业的多个学位。

之后的分工是,老大为集团行政总裁,老二老三则为公司董事总经理,三人各司其职,成绩还不错。

不过,为了防止三个儿子分家,她把公司股份基本上都攥在自己手里。

本以为这样能防止三个儿子“各自为城”,但终究还是未能避免。

事情的爆发点是邝肖卿的大儿子郭炳湘张子强被绑架,没错,就是曾绑架过李嘉诚儿子的张子强。

本想退居幕后的邝肖卿,和张子强斗智斗勇,不过被安全解救的郭炳湘,从此患上抑郁症。之后,三兄弟发生内讧,无奈之下邝肖卿只能将自己335亿港元的股份分给老二老三,然后以老大郭炳湘退出董事局结束风波。

屋漏偏逢连夜雨,分到股份的二人被廉政公署抓捕,随后便被保释。2014年,香港“世纪贪案”审判结果出来,郭炳江被判七年半。而2019年10月20日,老大郭炳湘因病去世,享年68岁。

大家都说邝肖卿能有今天的资产全靠丈夫,但如果她自己没有实力的话,郭得胜家族估计早就没落了。

如今,她再商业上并没有太大的野心,一心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郭得胜基金会上。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她就为教育事业捐了3500万,之后还为自己的家乡建学校。

她一直低调,不张扬,不炫富,默默为社会做贡献,她依旧是“最富有的”老太太,也是一位值得尊敬的老太太。

原创

明阳智能在广东成立海洋渔业公司

明阳智能

【#明阳智能在广东成立海洋渔业公司#】

2023-11-09

万科在北京成立万冰雪体育公司

万科

【#万科在北京成立万冰雪体育公司#】

2023-11-09

苏伟铭:建立全新生态系统,为再全球化铺平道路

雷诺

11月9日,雷诺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伟铭(Weiming Soh)受邀出席2023金融街论坛国际...

2023-11-09

量化有智,增强有方,泓德智选启元重磅发行

泓德智选启元

近期国内经济企稳回升,政策持续发力。自7月下旬以来,消费、地产、基建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政策,并进...

2023-11-09

原创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将于明春再组学生访华考察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

位于莫斯科的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SKOLKOVO School of Management)近日宣布...

2023-11-09

VIIBEAUTY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馆正式开馆!

VIIBEAUTY

传承200余年,2023氧肤之旅。11月5日,全球高端美妆领导者之一VIIBEAUTY集团第六届中国...

2023-11-09

爱采购x生成式AI最强辅助,带领河南六工石墨有限公司走向世界

爱采购

谁都没有想到,这位衣冠楚楚站在讲台上向学生传道授业的大学老师,会摇身一变,成为一家石墨制造厂的厂长。

2023-11-09

新网银行助力切实提高大学生防诈反诈意识

新网银行

随着金融服务不断深入人们的生活,金融知识安全的普及和教育提升愈发显得至关重要。

2023-1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