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理想上市,大涨43%!千亿市值赶超蔚来,谁将成为中国的特斯拉?

2020-08-06 11:29:18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蒋东文频道 

摘要: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用这首《少年》形容目前状态的李想,再适合不过了!

理想汽车是李想的第三次创业,而这一次的创业,39岁的李想赌上了自己的名字——Li Auto;

幸运的是,他再一次成功了,他终于收获了自己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美东时间7月30日,理想汽车(LI.US)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上市首日的理想汽车股价大涨43.13%,市值达到139亿美元,也是继蔚来汽车之后第二家成功在美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

5年前,他辞去汽车之家总裁一职,带着明星创业者的光环,投入到造车大部队之中;

让人诧异的是这个曾被热议的“高中退学CEO”要做“电动车界的本田”,更豪言要创造一家千亿美元市值的公司。

如今看来,李想只不过是迈出了实现梦想的第一步可能…

The Best Way To Predict The Future Is To Create It!

一百多年前,当亨利·福特(Henry Ford)开始生产普通消费者都能负担得起的汽车时,希望全世界的街道最终都跑满汽车;

如今,人类的出行方式和城市设计得到了彻底的改变。

十年前,乔布斯带领苹果发布了划时代的iPhone 4,它不仅仅是一款全新的通讯工具,而且彻底改变了人类的交互方式。

科技的发展永无止境,我们无法改变过去,但却可以现在努力去实现梦想,从而拥抱未来!

当互联网行业经历了PC时代和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之后,需要一个与产业深度融合的过程,而不仅仅只是做平台、投资,还有资讯。

而李想的创业轨迹恰恰反映了这样一种发展脉络,所以,对于很多的创业者而言,李想是所有人的理想。

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7月,正值当年股灾,市场情绪一片悲观,投资者们都捂紧了口袋;

而正是李想对“理想”的坚持,才有了今天理想上市梦圆,掌舵千亿美元公司李想梦的开端。

跟其他造车新势力类似,理想汽车也曾遇到过骨感的现实:

SEV项目终止、产品交付后多次出现失误和故障、因被收购方力帆的债务问题而导致理想汽车多次成为被执行人……与此同时,国产Model 3进一步降价,特斯拉的强势来袭也让中国的造车新势力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理想梦圆,未来李想。

美东时间7月30日,理想汽车纳斯达克上市,每股定价11.5美元,总募资规模接近11亿美元,发行总市值为97亿美元;

开盘价15.5美元 ,较发行价上涨34.7%。随后股价继续上扬,盘中市值一度超越蔚来,并短暂站上150亿美元高点。截止收盘,上市首日的理想汽车股价大涨43.13%,市值达到139亿美元。

这是自2018年3月爱奇艺以来中国公司在美国最大的IPO,也是继蔚来汽车之后第二家成功在美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

同样更是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收获的人生第二家上市公司,而李想的身家也将超过200亿元。

理想汽车刚度过五周年就立刻上市让行业感到意外。在一众新势力中,理想汽车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存在。

低调、抠门、罕见的增程式技术路线、奶爸车的定位,在轰轰烈烈的造车运动中,理想汽车身上的标签与造车新势力的新贵身份显得格格不入,也让很多业内人士和消费者感到看不懂。

不得不说,看不懂理想汽车,很大原因是看不懂李想本人。

李想高中毕业下海,曾与茅侃侃、戴志康、高燃等一起被媒体打上“80后创业代表”的标签。而现在,却只剩他仍站在创业一线,20年过去,其犀利和棱角似乎并无太大变化。

李想推崇杰克·韦尔奇,准确讲是推崇后者“赢”的理念及行动。他并不大喜欢面对媒体,惯于通过博客和微博记录个人工作与生活、传递观点和态度。你从中约略能看到一个小愤青李想、个性鲜明李想,还有自称走了狗屎运李想。

不忘来路,方知去路。

“我已操盘过百亿美元级公司,我希望再操盘一家千亿美元级公司。”李想曾言,如今他离这个目标迈出了第一步。

《亮剑》里李云龙有过一个经典的总结,一支部队的特质是由这支部队的首任指挥官决定的。一家企业的特质,往往也会打上其创始人的烙印。

回顾李想的创业历程,我们可以看出他与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有着一脉相承的关联。

出生于1981的李想18岁便高中辍学全心创业,一年后因所创办的泡泡网成为“80后青年创业者的典范”被央视报道,和戴志康、茅侃侃、高燃三人曾一起登上杂志封面——“京城IT四少”。

18岁,大部分人都在按部就班的旋转命运之轮,李想却选择了剑走偏锋。

他不后悔辍学,并认为那是最好的选择,但他不喜欢“80后创业Icon”的头衔。

李想在创办的泡泡网被盛拓传媒收购之后,继续开始寻找在互联网行业的新的突破口。

汽车之家算是李想的第二个作品。从2004年的筹备,到2005年的上线,李想都亲自参与其中。

要知道,汽车之家诞生之际已经是各大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开始出现的时候,想要做一家网站很容易,但是,想要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脱颖而出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李想还是做成了。

世事难料,造化弄人!二次创业,汽车之家还是没能成为李想最终的归属。

2007年,李想在薛蛮子等人建议下请来哈佛毕业、有麦肯锡背景的秦致担当CEO,自己则让出管理权,向秦致汇报;2008年金融危机,汽车之家融资困难,将55%的股权卖给澳洲电讯,李想失去控制权;2016年,平安16亿美元入主汽车之家,管理层再次易主。

在利益的争夺过程中,李想对人性不断有新的认知,一次又一次地放下,内心却满是遗憾。

这些对李想来说都算不上最深的羁绊,2015年第三次创业,这一次他停掉包含股票、天使等全部投资,全力押注新能源汽车。

与大多新造车公司不同的是,理想汽车为了解决里程焦虑,采用了增程式技术路线,但市场当时对于这种技术路线的判断存在比较大的分歧,让理想汽车的融资屡屡碰壁。

而且在融资能力上,李想可能只能排在第二梯队,“他不会故意去说投资人爱听的故事”。

拿李想经常说的一句话讲,“我做的车不是给投资人做的,是给用户做的。”

虽然没能获得更多机构的青睐,但理想汽车却获得了美团点评、字节跳动等互联网新晋巨头的投资。

2019年8月,理想汽车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由美团创始人王兴领投,字节跳动等跟投,投后估值为29.3亿美元。

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理想上市前获得过至少7轮融资,背后站着明势资本、蓝驰创投、华兴新经济基金、源码资本、梅花创投、经纬中国、元璟资本、中金资本、山行资本、Star VC等知名创投机构。

然而,造车是一条比他以往创业更加艰难的征程,“烧钱”更是绕不过去的坎。

理想汽车在招股书中坦言,“自成立以来,我们一直没有盈利。在2018年和2019年以及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三个月中,我们分别发生了人民币15亿元,人民币24亿元(3.444亿美元)和人民币7,710万元(1,090万美元)的净亏损。”

不过,在车市恢复之后的第二季度,理想汽车的季度交付量达到6,604辆,相比一季度增长128%。销量大幅增长之后,毛利润率也将提升,据称Q2毛利润率已经达到13%,经营现金流扭亏为盈。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9年12月启动交付以来,截至目前理想ONE累计交付超过10000辆,是新造车中单一车型交付最快破万的企业。

7月5日,理想汽车CEO李想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理想汽车运营5年,目前经营现金流为正,账上现金超过10亿美元。

上市,也只不过是新的开始。

正如王兴在饭否上所说的那样,那些认为李想的理想是操盘一个千亿美元的理想汽车的朋友们,你们开始低估了一个数量级。

如果真如王兴所说,那么李想,就真的是所有人的理想。

回顾过去五年,李想从只身一人谋划出行的理想蓝图开始,到他的身边聚集起最早的几位联合创始人Kevin、老马、李铁、皓宇……在他的带领下,上千人的团队把早期的构想从一张张草图,变成一座座油泥模型,一台台EP1、EP2、EP3的样车,直至今天,他的团队让理想ONE奔向了中国的天南地北。

我们见证了一个对出行行业有深刻洞见、非同凡“想”的创始人,一步步地把他自己的理想变成了团队、合作伙伴、投资人和其他顶级企业家们共同相信的理想,来和他一起实现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未来,李想一定会召唤更多的人来和他一起实现理想。

新能源汽车这场马拉松,才刚起步。对于中国造车新势力来说,特斯拉领先优势依然跟明显。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十数年的强力补贴,零部件产业链已经强大完备,但“整车制造”领域始终是短板,特斯拉以天才的技术,先发的经验,广泛的品牌认可度始终压其他公司一头。

在燃油车时代,跨国车企以40%的资本,占据中国汽车市场50%的份额,攫取着70%的利润。

中国想要弯道超车,要寄希望于新能源汽车赛道。

其实,也并没有什么弯道超车,无数造车新势力的崩塌证明:“富贵宁可直中取,不可曲中求。”

造车新势力们的追赶值得肯定,但修行仍将继续。

参考资料:

蓝鲸财经《李想,是所有人的理想》、

商业人物《三次创业的李想:那个走了狗屎运的电动汽车厂厂长?》、

每日汽车观察《成功赴美上市,李想的“理想”就真的实现了吗?》、

腾讯深网《三次创业,今市值赶超蔚来,李想最大的理想:再造一个丰田》、

中国企业家杂志《李想的理想与现实:不讲投资人爱听的故事,为何能得到王兴的投资?》


猜你喜欢
原创

“中国新造车三巨头”即将齐聚美股,能摆脱“苦逼”命运吗?

蔚来小鹏理想

中国新造车三巨头,蔚来、理想、小鹏要在美股重逢了。

2020-08-19

和众科技连续完成两轮数千万融资

和众科技

商用物联网发行版系统提供商--HooRii Technology(杭州和众科技管理有限公司)宣布,日...

2023-11-24

虚拟电厂方案商兆瓦云完成 A 轮融资

兆瓦云

11月23日,虚拟电厂方案商兆瓦云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智慧能源、昆仑资本投资...

2023-11-24

AI硬件爆发新一轮换机潮在即,TCL科技等面板龙头率先受益

TCL科技

最近一段时间,AI硬件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全球PC龙头联想集团于10月底揭晓了AI PC,主流手...

2023-11-24

德尔地面材料产业总裁姚红鹏受邀参加SHIFT高峰论坛对话

德尔地面材料

全球数字化浪潮早已悄然来袭,推动着各行各业走向“智”变。

2023-11-24

全国银行首家!飞书完成民生银行本地化部署,助力打造信息安全护城河

飞书

近日,飞书协助民生银行完成本地化部署,以此整合飞书系统与民生银行自研系统,打造了统一的协同办公平台“...

2023-11-23

汽车板块领涨两市,掘金汽配PLUS西菱动力

西菱动力

11月23日,汽车产业链概念股强势反弹,长安汽车、华阳集团、东安动力、湖南天雁、渤海汽车等个股领涨两...

2023-11-23

中关村科金1+N新品系列亮相,为企业打造大模型强人工智能应用

中关村科金

今日,在由中关村科金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

2023-11-23

揭秘:新潮传媒与华与华成功打造六大案例背后的逻辑

华与华新潮传媒

所有营销传播的理论都来自于心理学的两条线路,一条研究心智,一条研究行为。

2023-11-23

“全国安全用药月”: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积极助力市民用药安全

叮当健康

11月是“全国安全用药月”。今年的“全国安全用药月”以“安全用药 健康为民”为主题。

2023-11-23

“留@八角湾”第二届中国·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圆满收官

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

近日,“留@八角湾”第二届中国·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在烟台黄渤海新区圆满收官。

2023-11-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