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持续加码EPC转型,富煌钢构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2020-08-14 20:40:0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0年基建托底经济增长是明牌,核心看点是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12%以上,相比2019年增速有3倍以上增幅,板块处于高度景气期。其中,保持高速增长的钢结构赛道更为值得关注。

2020年基建托底经济增长是明牌,核心看点是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12%以上,相比2019年增速有3倍以上增幅,板块处于高度景气期。其中,保持高速增长的钢结构赛道更为值得关注。

 

目前,中国钢结构住宅占比不足5%,发达国家普遍在20%以上,在政策持续推动下,我国装配式建筑行业保持高增长;另一方面,政策支持工程总承包模式的发展,尤其在装配式建筑领域优先推进。契合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向总承包模式转型的钢结构企业有望享受行业高速发展红利。

 

富煌钢构作为钢结构建筑行业的佼佼者,加速EPC总承包模式转型将带动公司盈利能力稳步改善,实现营收与利润的高质量增长。

 

与此同时,市场沉浸在科技股狂欢之中,与市场追捧的高估值板块相比,建筑板块估值水平成明显洼地。伴随行业估值水平提升、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富煌钢构有望实现戴维斯双击。

 

1、富煌钢构转型的两大抓手:总承包特级资质+完整产业链优势

 

推广工程总承包模式是建筑业近年变革的主线之一。此前,住建部发布相关意见时,明确提出了建设单位在选择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时,应优先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且政府投资项目和装配式建筑应该积极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

 

装配式建筑成为优先推进领域之一。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钢筋水泥现浇施工模式相比,施工方式变革较大,总承包模式更具经济性。并且,装配式建筑本身有着制造、设计、施工、装修一体化的特性,更适合工程总承包(EPC)模式。

 

image.png

传统施工承包模式与EPC模式对比

 

相应的,总承包模式也对承包公司提出了新要求,即设计、采购、施工全流程运营能力,承包方要对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全面负责。

 

这种情况下,只有资质齐全、产业链布局完整、项目经验丰富的企业才能胜任。富煌钢构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该行业内少有资质齐全,产业链完整的企业。

 

富煌钢构拥有完善的资质体系,不仅拥有钢结构制造特级资质、建筑工程行业设计甲级、钢结构工程专项设计甲级资质,还拥有行业内少有的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后者也是钢结构公司由分包向总包模式转型的敲门砖

 

取得房建施工总包资质后,富煌钢构先后通过总承包模式承接多单工程项目,比如,阜阳市九里安置区、合肥海恒总部大楼等,EPC总承包业务占比不断提升。

 

相比资质,富煌钢构完整的装配式产业链布局也十分重要。公司采取设计、制造与安装一体化的模式,从钢结构工程的设计、制造到安装全部由公司独自完成。

 

设计环节,公司的设计主要由技术中心与富煌设计完成,后者具备国家建设部批准的钢结构专项工程设计甲级资质;制造环节,公司技术装配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起吊设备、机加工、压力设备均保证公司对各类大型钢结构工程的承接能力;安装环节,公司拥有技术过硬的现场管理与安装队伍,关键工艺上的技术保证了工程安装的质量。

 

在装配式建筑,特别是装配式住宅领域,富煌钢构名列前茅。2019年公司承接的装配式项目总量超过200万平方米,公司由此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在总承包项目完成过程中,现场项目管理能力尤为重要,而公司有自己的建设工程管理中心,多年来培养了很多项目经理,还包含数名国家级的优秀项目经理。

 

可以说,从设计、制造到安装环节,富煌科技已然构建起自己EPC模式的核心竞争力。这一点很好的体现在公司形成的钢结构装配第4代技术体系,这一体系基本确立了其在全国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富煌钢构还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规范、行业规程及地方标准,比如公司参与修订国家标准的《钢结构设计规范》。公司在业内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image.png

公司参与制定的部分国家规范、行业规程及地方标准

 

2、业绩提升、现金流好转,富煌钢构或迎戴维斯双击

 

基于强大的技术支持、优秀的制造水平和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富煌钢构在多年发展中逐步形成了集专业化设计、工厂化制造、标准化安装于一体的完善的一体化综合运营优势。

 

这一完善的一体化经营模式,提升了富煌钢构的利润空间。2017年至2019年,公司毛利率由13.62%提升至16.62%,盈利能力不断加强。从行业横向对比来看,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也处于行业上等水平。

 

image.png

行业内钢结构公司毛利率对比情况

 

富煌钢构持续加码总承包模式转型,随着承揽项目的陆续落地完工,公司也将获得应有的回报,即更大的盈利空间和更好的现金流。

 

在钢结构建筑产业链中,利润的分布呈微笑曲线分布。制造环节利润最薄,提供钢结构建材的厂商众多,竞争激烈,没有溢价能力,毛利低。而设计环节和工程施工安装环节的利润较高,设计环节自不用说,工程施工安装需要一支有别于传统建筑的专业安装团队。目前国内恐怕只有富煌有这么一支规模化的安装队伍。

 

总包商相较分包商处于产业链更上游位置,资源、利润更丰厚,除了自己负责的施工部分外,其他分包出去的项目有一定的管理费等收益;并且公司直接对接业主,现金流主动性更强,同时可以把资金压力转嫁给各个专业分包商。

 

而总承包与分包模式的项目体量往往不在一个量级,项目垫资通常出现在施工阶段,同样是垫资,总承包模式可撬动更大的项目。

 

总承包模式能够提升富煌钢构的话语权,并放大规模、提升盈利、改善回款及经营性现金流。加之钢结构行业驶入成长快车道,富煌钢构业绩有望加速释放。

 

从行业角度来看,2019年国家出台钢结构住宅标准政策,国内钢结构渗透率不足5%,远低于海外20%的渗透率水平,政策支持成长空间巨大。而在工程质量要求下,钢结构分包向施工总承包转型,未来业务也将向富煌钢构等头部企业集中。

 

与市场追捧的高估值板块相比,建筑板块估值水平成显著洼地。可以预期的是,随着盈利能力的持续改善,以及业绩的加速释放,富煌钢构有望实现戴维斯双击。

 


猜你喜欢
原创

技术输出撬动规模扩张,富煌钢构高质量增长可期

富煌钢构

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正迎来风口,市场处于一片蓝海,发展前景广阔。

2020-08-20

海尔资本张嘉诚:“智能化”投资,需要产业逻辑验证

海尔资本

海尔资本管理合伙人张嘉诚应邀参会,在专场论坛中与在座嘉宾就《智能化时代的全产业链投资机遇》这一议题,...

2023-12-25

高品质+优服务!江西长运携手安凯客车为美好出行再蓄力

江西长运安凯客车

近年来,我国立体交通建设迅猛发展,广大旅客的出行方式也呈现多样化。

2023-12-25

广州地铁七号线二期抢“鲜”抵达2023亚洲水系旅游·运动休闲·海钓装备与游艇博览会迎新现场

亚洲游艇展

据悉,备受黄埔街坊关注的地铁七号线二期、五号线东延段即将于12月28日正式开通。整体色调为蓝色系,体...

2023-12-25

BrainCo强脑科技获《财经》“年度前沿科技创新奖”

BrainCo强脑科技

近日,由《财经》新媒体与《财经》商业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六届“新奖”获奖榜单重磅揭晓。

2023-12-25

原创

共建鸿蒙生态,深水海纳率先植入数智环保“国产化”基因

深水海纳

日前,深水海纳(300961.SZ)发布公告拟对外投资新设合资公司,启动鸿蒙生态开发,主要进行水利、...

2023-12-25

长期向善、专注服务、品牌力卓越,叮当健康荣膺CCTV《大国品牌》2023年度品牌潜力奖

叮当健康

12月21日-22日CCTV《大国品牌》2023年度品牌大会暨颁奖典礼在深圳隆重举行,叮当健康凭借卓...

2023-12-25

「交个朋友」大鹏帮你挑的圣诞礼物Cleer ARC II音弧,真的好好听!

Cleer ARC II音弧

圣诞节到了,不少小仙女纷纷吐槽送男票的礼物简直比选圣诞限定口红色号还难。

2023-12-25

2023 Tech Sanya 大赛半决赛暨中国企业战略投资峰会成功举办

Tech Sanya 大赛

2023年12月20日—21日,由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主办,创业邦承办,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三亚...

2023-12-25

供给侧调整持续深化,TCL科技等面板龙头加速穿越淡季

TCL科技

年冬岁末,迈入传统淡季的面板行业发展趋势仍旧备受关注。

2023-12-25

赛岚医药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赛岚医药

聚焦新一代表观遗传治疗技术领域的临床阶段生物技术公司——赛岚医药(CytosinLab Therap...

2023-12-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