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卫光生物半年度业绩持续增长,经营性净现金流同比大增超2倍

2020-08-21 16:36:3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8月20日,卫光生物(002880.SZ)披露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8月20日,卫光生物(002880.SZ)披露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13.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8亿元,同比增长9.88%,实现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4亿元,同比大增220.14%。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广东省唯一的血制品国有企业,卫光生物近些年营收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2012-2019年期间的收入复合增速为15%,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13%。2020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白蛋白和静丙等血制品供不应求,卫光生物顺应时势,积极调整营销策略,促使营收同比增长12.18%,扣非净利同比增长22.60%。同时,2020年上半年,卫光生物也在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项目、人凝血酶原复合物项目和人凝血因子Ⅷ项等新产品项目中稳步拓展,积极开拓公司的增量空间。


经营活力持续释放静丙及狂犬病人免疫球蛋收入增速亮眼


据悉,卫光生物是国内最早开始从事血液制品工业化生产的企业之一,目前共计拥有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等三大类、9个品种、21个规格的血液制品批准文号,生产的血液制品在华南血液制品市场中,占有较大市场份额。


公司产品主要涵盖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静丙)、狂犬病人免疫球蛋及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等。其中,白蛋白和静丙为卫光生物主要营收来源,2020年上半年合计收入占比超过80%。分产品来看,白蛋白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静丙实现营业收入为1.65亿元,同比增长25.21%,营收显著提升;狂犬病人免疫球蛋实现营业收入4,881万,同比大增50.60%,增速亮眼,经营成效显著。


据华西证券的研报资料,静丙在我国新冠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的预防和治疗作用,临床应用大幅度增加,血制品企业基本上在2020Q1完成了静丙去库存。疫情期间采浆量受到影响,终端需求进一步提升,预计2020年全国采浆量下降8%左右,静丙将出现供不应求。同时,我国白蛋白有60%来自进口,基本上均源自美国血浆。随着美国疫情持续蔓延,采浆量将受到影响。预计2020年我国白蛋白供需缺口将达到7%左右,因此,2020年白蛋白和静丙很可能出现价格上涨。


业内人士分析称,卫光生物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生物制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经济效应明显,在白蛋白和静丙价格预期出现弹性的大背景下,有更明显的行业竞争优势。


新产品研发推进顺利新浆站即将开始采浆未来增量空间大


卫光生物表示,创新研发工作是企业能够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源动力。2020年上半年,卫光生物在深耕主营产品的同时,也专注于新产品的研发,研发投入达1,819万元,同比增长14.74%。


通过不断的创新研发,期内卫光生物取得了不错的研发成效。分项目来看,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项目正在准备IND申报;人凝血酶原复合物项目已完成Ⅲ期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上市许可注册技术审评;人凝血因子Ⅷ项目进行Ⅲ期临床试验;新一代静注人免疫球蛋白(10%)项目按计划进行临床前研究。随着项目的推进及新品的获批上市,成为公司业绩重要的增长点。


同时,据今年6月8日,卫光生物发布的公告,公司近日获得了广东省药监局颁发的《药品生产许可证》,新增“治疗用生物制品(人血酶原复合物)”生产范围。此次生产范围的变更,有利于丰富卫光生物的产品结构,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长远的积极作用,能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卫光生物海南万宁浆站已完成建设,并获得采浆许可证,未来将成为公司采浆量增长的新来源,带来持续的业绩增量。


积极把握历史性机遇借力卫光生命科学园打造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卫光生物积极顺应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政策趋势,目前正在提升位于深圳光明区的卫光生命科学园的规划设计,加快整体建设速度。卫光生物董事长张战表示,卫光生命科学园将对标世界一流,建设以科研经济为主导的专业化新型产业园区,助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沿途下蛋”的同时,积极做好“捡蛋”“孵蛋”,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业内人士分析称,卫光生命科学园是卫光生物一次意义非凡的战略部署,不但利好卫光本身的长期健康稳健的发展,而且也利好中国血液制品与生物医药的生态发展。


未来,卫光生物在中报中表示,公司将瞄准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制高点和先进模式,顺应产业趋势,融入区域发展,兼顾“规模与利润、速度与质量、短期与长期”三对平衡,实现血液制品与生物医药“双轨”并进,成为“中国差异化血液制品先锋”和“全球平台化生物医药新锐”。

猜你喜欢
原创

卫光生物:上半年实现营收3.36亿元,卫光生命科学园价值持续绽放

卫光生物

8月19日晚,卫光生物(002880.SZ)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2021-08-20

原创

卫光生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大分子创新药CDMO平台落地光明区

卫光生物

11月13日,卫光生物(002880.SZ)发布公告,公司与深圳市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广州汉腾生物科技...

2020-11-13

原创

卫光生物:业绩实现稳步增长,卫光生命科学园继续迎来价值绽放

卫光生物

10月27日晚,卫光生物(002880.SZ)公布2020年三季度业绩报告。

2020-10-27

龙年伊始,餐饮行业迎重磅消息:卓远时代集团获8000万A轮融资加持

卓远时代集团

龙年开年,餐饮行业迎来一重磅消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全球领先的酒店餐饮及供应链服务商——卓远时代...

2024-02-26

中科科乐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中科科乐

近日,国内领先的高端聚烯烃催化剂开发、高端聚烯烃材料研发商「中科科乐」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2024-02-26

森歌深化体育营销战略,揭晓2024奥运新代言人,携手共创影响力奇迹

森歌

2024年,奥运龙年的春节将将过去,各大高端品牌便纷纷开始激烈博弈。

2024-02-25

中国宝藏设计师王陶➕国际时尚梅耶·马斯克,玖姿JUZUI的摩登中式新品成为纽约时装周报道大热门!

玖姿JUZUI

美国东部时间2024年2月11日中午11点,“一朵”来自中国的芍药花在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主秀场绚...

2024-02-23

《元梦之星》上线三个月为何还没“登顶”?

《元梦之星》

在2023年的游戏市场上,《元梦之星》一度成为市场的焦点。这款游戏在发布初期展现出了强大的市场吸引力...

2024-02-23

连续三年!安凯客车蝉联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榜!

安凯客车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安徽...

2024-02-23

东吴证券推出全新投教作品:秀财闲谈之维权有"道"

东吴证券

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利,引导投资者通过正规渠道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东吴证券投教基地制作并推出原创...

2024-02-23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携夫人亲临宝藏设计师王陶领衔的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玖姿JUZUI秀场

玖姿JUZUI

美国东部时间2024年2月11日中午11点,“一朵”来自中国的芍药花在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主秀场绚...

2024-02-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