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金正大成功开展跨界联合,我国磷石膏综合利用取得重大突破

2020-08-26 19:21:4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针对磷石膏安全处理及环境污染这一世界性难题,金正大发扬“垦荒精神”并在磷石膏综合利用方面不断取得进展。

针对磷石膏安全处理及环境污染这一世界性难题,金正大发扬“垦荒精神”并在磷石膏综合利用方面不断取得进展。8月26日,在金正大集团成立22周年之际,金正大与贵州中能、贵诚公司、北京奇典阳光、施可丰等投资公司和磷化工企业达成三项合作并正式签约,不仅标志着磷石膏综合利用这一世界性产业难题得到了解决,也标志着磷化工产业链条的发展瓶颈被彻底打通。


26日上午,金正大集团旗下贵州正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磷科技”)与贵州中能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中能”)、北京奇典阳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奇典”)签订合作协议,正磷科技技术入股,其它两家为投资方,三方约定共同参与1200万m2/a石膏精密防潮砌块加工项目,项目总投资2.4亿元,产品广泛应用于建材领域,将大大缓解建筑石膏的市场缺口。


同时,正磷科技与贵州(龙里)贵诚道路设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诚公司”)、北京奇典三方签定合作协议,其中正磷科技技术入股,其它两家为投资方,项目总投资1.2亿元,计划建成α-石膏制塑料填料年产能40万吨,预计年收入2.2亿元。


“金正大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建筑材料、塑料填料市场,并可开展技术输出转让,这三个合作协议代表了这一创新技术的三条路线。”金正大集团副总裁、正磷科技董事长胡兆平说道。


作为项目投资人,贵州中能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凡奇指出,此前,磷石膏性能差、价格高,推广应用困难。正因为这一瓶颈,使磷化工产业链断裂,无法真正做到循环利用、清洁开发。如今,金正大的技术突破,使得产业瓶颈彻底被打破,以前的“废渣”变成了建材,整个产业链得以全部贯通。


金正大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也吸引了业内一家知名企业前来合作。其中一项签约就是由正磷科技、北京奇典、临沂盛丰干燥设备有限公司三方成立合资公司,对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可丰”)拥有的磷酸装置进行升级改造,生产、加工、销售石膏粉,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项目建成后不仅有效解决了施可丰的磷石膏处理问题,同时加工成的石膏粉将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并满足当地建筑市场需求。


施可丰控股股东、山东翔龙实业集团总裁解若君表示:“对于我们磷肥行业来说,磷石膏一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制约磷肥行业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问题。金正大在磷石膏综合利用方面经过多年探索、创新、实践,在磷石膏综合利用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成本低、附加值高、用量大、效益好的石膏产品。为我们企业、行业带来了新希望,为石膏彻底的综合化利用带来新曙光。”


据了解,目前我国磷石膏堆存超过6亿吨,每年新产生的磷石膏在8000万吨左右,已经成为制约磷肥行业发展的瓶颈。通过科研公关,金正大自主研发的磷石膏综合利用核心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获得了30余项发明专利,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磷肥行业清洁生产的样板工厂”,解决了磷石膏处理的世界性难题。


自2019年以来,金正大一期20万吨/年聚磷酸铵、20万吨/年聚磷酸钙镁、10万吨/年磷酸二氢钾、30万吨/年α-石膏磷酸四大核心装置正式投产,为中国农田减肥30%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产品保障,一举奠定了金正大在磷肥行业的全球领先地位。


资料显示,磷矿是被自然资源部列入名录的24种国家战略性矿产之一,其清洁生产事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正确处理好磷化工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成为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且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磷肥消费国,常年用量为800-900万吨,占全球四分之一以上。在供给侧改革、土十条以及化肥负增长政策的压力下,我国高质量的磷肥缺口却越来越大,一直得不到解决,尤其聚磷酸铵的核心技术,一直被外国“卡脖子”,难以实现规模化生产。


实现磷化工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是金正大集团一直埋头钻研的课题。九年前,金正大集团南下来到中国磷矿重镇贵州瓮安,投资近40亿元建设磷循环产业园,开始自主研发解决磷资源综合利用的核心技术。


作为最早的“拓荒者”,金正大不断摸索并逐一解决了磷化工清洁生产中的难题。经多年研究,开发出“α-石膏法”磷酸工艺技术,实现了磷石膏资源的高值化利用,解决了困扰磷石膏资源化利用的行业难题,一举将磷石膏变废为宝,实现磷化工的清洁生产,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和不可估量的环保价值。


胡兆平表示,目前α-石膏法磷酸工艺技术已拥有国内发明专利7项,获得美国、俄罗斯、比利时等六国专利授权。他表示,通过加强行业的联合协作,不断输出磷石膏综合利用先进技术,希望到2026年我国60%以上湿法磷酸装置都能用上这一技术,基本解决我国磷肥行业磷石膏资源化应用问题。


此次金正大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的签约,旨在通过跨界携手合作,打通磷化工产业上中下游链条,实现磷石膏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重价值,这对推进全行业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快速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为此,金正大集团将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加大跨界合作,努力为全球磷矿清洁利用持续提供中国方案。

猜你喜欢

金正大似已触碰违规“红线” 退市已箭在弦上

金正大

*ST金正(SZ.002470)退市似乎一触即发。

2021-11-22

原创

碳达峰背景下 金正大为何受到国家相关调研组高度关注

金正大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当天,围绕化肥与农业领域的减污降碳,来自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委专...

2021-06-07

原创

十年磨一剑 “碳达峰”开启金正大发展新时代

金正大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当天,围绕化肥与农业领域的减污降碳,来自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委专...

2021-06-06

原创

国家调研组来金正大贵州公司调研磷石膏综合利用情况

金正大

5月27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王善成、国家发展改...

2021-05-28

原创

金正大各基地积极开展生产优化保障供应

金正大

今年以来,金正大集团各基地生产经营活动有序开展,原料、物料、生产辅料及时采购到位,全面满足生产需求,...

2021-05-23

AG电竞获得了数千万元B+轮战略投资

AG电竞

近日,超人气豪门电竞俱乐部AG获得了数千万元B+轮战略投资,进一步加速了上市进程。

2023-11-02

德玛克精工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

德玛克精工

近日,高端装备精密零部件企业德玛克(浙江)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德玛克”或“公司”)完成新一轮融资...

2023-11-02

东吴证券带你用孙子兵法探索全面注册制奥秘

东吴证券

2023年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证券交易所...

2023-11-02

还呗“好借好还”助力农林牧渔追求美好生活

还呗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也进入了黄金时代,我国已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

2023-11-02

《蛋仔派对》再出反诈重拳,联手无锡市公安局打击假冒诈骗组织!

《蛋仔派对》

近些年来,网络诈骗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断蔓延,产生了许多全新的诈骗方式,令人防不胜防。

2023-11-02

国网、首钢集团、施耐德、吉利等出席2023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

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

2023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将通过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国网能源研究院、落基山研究所、...

2023-11-02

孩子发烧愁坏家长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药品快送”来纾困

叮当健康

“宝宝一下子发烧到38度多,我赶紧在叮当快药上买了药,还好送的快,吃药之后宝宝暂时退烧了”。家住北京...

2023-11-02

三季度大幅减亏,安奈儿创新业务打开增长空间

安奈儿

第一曲线稳固,第二曲线发力,“童装第一股”安奈儿三季度业绩稳健修复。

2023-11-02

原创

格力地产:政策暖风加速重组再启 免税消费发力前景可期

格力地产

今年下半年,IPO、再融资步伐放缓,重组政策风向日趋回暖,并购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

2023-11-02

再获两份药品注册批件!华纳药厂吸入剂产品矩阵成型

华纳药厂

这个10月,对华纳药厂(688799.SH)来说,可谓成果丰硕。

2023-1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